荒废
[huāng fè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荒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荒废 huāngfèi

(1) [lie waste]∶荒芜不用

我们村里没有一亩地是荒废的

荒废了的水渠又利用起来了

(2) [neglect]∶做事懈怠停顿

荒废学业

引用解释

1.荒芜废弃。《北史·柳虯传》:“于时旧京荒废,人物罕存。” 宋 曾巩 《序越州鉴湖图》:“水少则泄湖溉田,水多则泄田中水入海,故无荒废之田、水旱之岁者也。” 明 罗贯中 《风云会》第一折:“田畴荒废,荆棘交加。”

2.犹荒疏。《后汉书·翟酺传》:“ 光武 初兴,愍其荒废,起太学博士舍、内外讲堂,诸生横巷,为海内所集。” 宋 苏洵 《上韩舍人书》:“自闲居十年,人事荒废,渐不喜承迎将逢拜伏拳跽。”《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连公子的学业功课,也因侍奉汤药,渐渐的荒废下来。” 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我本想旅行一回,后来中止了,因为一请假,则荒废的事情太多。”

3.浪费,不利用(多指时间)。 茅盾 《第一阶段的故事》:“挤出去罢!往南走,试试看。不能老呆在这里白荒废时光。” 洪深 《女人女人》第三幕:“我想我虽然为了家庭孩子荒废了十多年,如果我有决心的话,应该可以多少恢复我的能力,也许不至于全无成就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