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
[huáng niú]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黄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黄牛 huángniú

[ox;cattle] 牛的一种( Bos taurus domestica ),角短,皮毛黄褐色或黑色,也有杂色的,毛短。用来耕地或拉车,肉供食用,皮可以制革

黄牛 huángniú

(1) [ticket monger]∶票贩子,以黑市价格倒卖证券、外汇、车票、船票、影剧票的人

(2) [one who break one's promise]∶食言、失信的人

老宋临时黄牛了

引用解释

1.牛的一种。角短,皮毛黄褐色,或黑色,也有杂色的。常用来耕地或拉车。肉可食,皮可制革。《易·遯》:“执之用黄牛之革。”《史记·秦本纪》:“乃用駵驹、黄牛、羝羊各三,祠上帝 西畤 。”《儿女英雄传》第六回:“一头黄牛,一匹葱白叫驴,都在空槽边拴着。”

2.车名。 唐 王勃 《春思赋》:“向夕 天津 洛桥 暮,争驱紫燕黄牛度。” 蒋清翊 注:“黄牛,车名。《汉书·外戚传》:‘ 王媪 随使者诣闕时,乘黄牛车。’”

3. 长江 的峡名。因山石如黄牛得名。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二》:“又东逕 黄牛山 下……此巖既高,加江湍紆迴,虽途逕信宿,犹望见此物。故行者謡曰:‘朝发 黄牛 ,暮宿 黄牛 。’” 唐 杜甫 《独坐》诗之二:“ 白狗 斜临北, 黄牛 更在东。” 清 黄遵宪 《下水船歌》:“百丈横牵上瀨舟,三朝三暮见 黄牛 。”

4.方言。比喻不负责任或指责任心很差说话不兑现的人。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四:“她在棉纺织业同业公会是认真负责办事的,凡事只要经过她的手,总有着落的,怎么说是黄牛?”

5.方言。指搞倒卖、抢购等而从中取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