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
[huáng tǔ]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黄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黄土 huángtǔ

[loess;yellow earth] 不成层的垆坶沉积物,其颗粒大小介于粘土与细砂之间,呈浅黄色或黄褐色,广泛分布于北美、欧洲和亚洲,现在一般认为主要是由风沉积的,常为钙质并往往含贝壳、骨骼和哺乳动物的牙齿以及碳酸钙结核,有时也含氧化铁结核而形成可大量贮水的优质土壤

引用解释

1.土壤的一种。砂粒、黏土和少量方解石的混合物,浅黄或黄褐色,内部空隙较大,用手搓捻容易成粉末。土质肥沃。我国西北部是世界有名的黄土地带,土层厚度可达二三百米。《史记·三王世家》:“封於北方者取黑土,封於上方者取黄土。” 宋 苏轼 《白鹤山新居凿井四十尺遇磐石石尽乃得泉》诗:“今朝僮僕喜,黄土復可摶。”

2.指坟墓。 宋 梅尧臣 《和韵三和戏示》:“莫计暄寒与风雪,古来黄土 北邙 堆。” 元 杨果 《摸鱼儿·同遗山赋雁丘》词:“待细读悲歌,满倾清泪,为尔酹黄土。” 清 陈维崧 《贺新郎·汝州月夜被酒感怀董二》词:“明月也知千里共,炤尽 秦 楼 楚 戍,应渐到故人黄土。” 巴金 《爱尔克的灯光》:“许多可爱的生命葬入黄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