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泼
[huó pō]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活泼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活泼 huópō

(1) [lively;vivacious;vivid]∶生活自然,不呆板

举止活泼

(2) [reactive]∶指单质或化合物容易与其他物质起化学反应

钠、钾的化学性质活泼

引用解释

1.富有生气和活力。 曹禺 《日出》第一幕:“﹝ 潘月亭 ﹞头发已经斑白,行动很迟缓,然而见着 陈白露 ,他的年纪,举动,态度就突然变得又年轻,又活泼。”

2.灵活,不呆板;生动自然。 明 吕坤 《呻吟语·存心》:“心要从容自在,活泼於有无之间。”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河面有虫盈千累万,似蛇非蛇……有人捕养碗中,或截作两段,头尾仍游行活泼,经日不僵。”《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回:“先生出了题目,要作‘八股’,侄儿先就头大了;偶然学着对个策,做篇论,那还觉得活泼些。”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芒种》三期也读过了,我觉得这回比第二期活泼些。”

3.气氛活跃热烈。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全课堂的空气非常活泼紧张。” 草明 《乘风破浪》第三章:“会议变得活泼起来。”

4.使具有生气和活力;使灵活。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位置》:“眼界关乎心境,人欲活泼其心,先宜活泼其眼。”《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白日里倒是走走散散,找人説谈;否则閒中望望行云,听听流水,都可活泼天机。” 李石曾 《无政府说》五:“如何可以运动血脉,如何可以活泼机体。”

5.指手头宽裕。 李準 《李双双小传·不能走那条路》:“因为有几家解放后是活泼点,可人家也不一定买地。”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