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害
[huò h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祸害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祸害 huòhai

(1) [disaster]∶祸事,导致物质损害、损失和不幸的一次突然灾难

(2) [scourge;curse;bane]∶造成灾祸,也指引起灾祸的人或事

祸害一方

一方的祸害

祸害 huòhài

[bring disaster to;wreck;ruin;damage;destroy] 损害;毁坏

祸害林木

引用解释

1.灾难;祸殃。《韩非子·解老》:“行端直则无祸害,无祸害则尽天年。”《后汉书·桓帝纪》:“祸害深大,罪衅日滋。”《北齐书·文襄帝纪》:“实以畏惧危亡,恐招祸害故耳。”《水浒传》第一○四回:“倘或露出马脚来,你吾这场祸害,却是不小。”

2.引起灾难的人或事物。 聂绀弩 《辈分,寿命,体格》:“故乡有一句俗语:‘好人命不长,祸害一千年。’” 吴晗 《春天的诗》:“糟了,把这个祸害安在咱们这儿了。” 孙犁 《白洋淀纪事·石猴》:“贫农团正副主席和各位代表,当场把荷包和小猴儿丢在保管股的铁柜里,从今以后,谁也不敢动这个祸害了。”

3.损害;摧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现在的耗子鬼得多了,放了耗子药,它就不吃,专找人心疼的东西祸害。” 梁斌 《播火记》三七:“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公买公卖,不祸害老百姓。”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