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
[jiā bī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嘉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嘉宾 jiābīn

[honorable guest] 佳宾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诗·小雅·鹿鸣》

引用解释

亦作“ 嘉賔 ”。 1.贵客。《诗·小雅·鹿鸣》:“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汉 焦赣 《易林·困之临》:“用彼嘉賔,政平且均,螟虫不作,民得安寧。” 南朝 梁 沉约 《梁三朝雅乐歌·俊雅》:“我有嘉賔,实惟愷悌。” 宋 王安石 《和舍弟舟上示沉道源》诗:“还装欲尽喜舟轻,更喜嘉宾伴此行。” 清 唐孙华 《九月十八日高咏堂小集分韵得平字》:“嘉賔偶然集,经史谈纵横。” 陈毅 《陪巴西朋友访杭州·梅家坞即兴》诗:“嘉宾咸喜悦,细看摘新茶。”

2.雀的别名。 晋 崔豹 《古今注·鸟兽》:“雀,一名嘉宾,言常栖集人家,如宾客也。” 唐 李峤 《雀》诗:“大厦初成日,嘉宾集杏梁。”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