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理
[jiǎng dào l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讲道理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引用解释

1.讲述理学。 明 徐问志 《读书札记》卷五:“ 象山 与 朱子 鹅湖 讲道理多不合,且指 朱子 为葛藤蔓説。”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评论·袁中郎论诗》:“但结联‘ 曹 家兄弟好,无乃太荒淫’,忽讲道理,近於呆腐。”

2.泛指说道理。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若説正话,讲道理,虽千言万语亦是讚美。”

3.摆理;替人评理。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流氓尼德>》:“我们只要看看流氓在茶馆里‘讲道理’的神气,就可以看见这种讹诈撞骗的本事。”《中国民间故事选·美丽的仰阿莎》:“只要我们去做生意,出去讲道理,既能赚钱,又能出名。”原注:“ 苗 族人民发生纠纷后,则请能说会道的人来讲道理,人们称这种人为理老。”

4.犹言通情达理。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遇到这种和平讲道理人时,我们也总得十分和气把船划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