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头烂额
[jiāo tóu làn 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焦头烂额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焦头烂额 jiāotóu-làn’é

[bodly battered;in a terrible fix] 本形容救火时被火烧灼致伤,引伸比喻遇事不顺,处于困扰和疲惫不堪的境地

到四更时分,人困马乏,军士大半焦头烂额。——《三国演义》

把他弄得焦头烂额

引用解释

1.形容被火烧伤得很严重。《淮南子·说山训》“ 湻于髠 之告失火者,此其类” 汉 高诱 注:“ 湻于髠 , 齐 人也。告其邻,突将失火,使曲突徙薪。邻人不从,后竟失火。言者不为功;救火者焦头烂额为上客。”《三国演义》第五十回:“此时人皆饥倒,马尽困乏。焦头烂额者扶策而行,中箭着枪者勉强而走。” 峻青 《海啸》第三章:“他们的马匹和衣服都冒着白烟,一个个都烧得焦头烂额。”

2.指牺牲惨重。 宋 陆游 《戍卒说沉黎事有感》诗:“焦头烂额知何补?弭患从来贵未形。”

3.喻处境狼狈或十分窘迫。 巴金 《关于<第四病室>》:“那个小公务员因为父亲患病和死亡给弄得焦头烂额。”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