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本
[jué bě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脚本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脚本 jiǎoběn

(1) [script] 表演戏剧、拍摄电影等所依据的底本

电影脚本

(2) [manuscript]∶书稿的底本

引用解释

1.公牍或书稿的底本。《西游补》第九回:“犯鬼有箇朝臣脚本,时时藏在袖中。” 清 彭元瑞 《知圣道斋读书跋·尽忠录》:“﹝ 季沧苇 ﹞以是书见貽,朱墨皆 荆川 笔云。细閲书中絶无批评,但有圈抹,不得其读书之意。既取 荆川 《右编》勘之,圈者皆入《右编》,抹者节去,始知即其纂《右编》时脚本。”

2.表演戏剧、曲艺,摄制电影等所依据的本子。载有台词、故事情节等。 清 李渔 《比目鱼·联班》:“又兼我记性极高,当初学戏的时节,把生、旦的脚本都念熟了。”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选优》:“你就在这 薰风殿 中,把《燕子笺》脚本,三日唸会,好去入班。” 孙犁 《秀露集·戏的梦》:“但是现在,我身不由主,我不得不参加这个京剧脚本的讨论。”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