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
[jiě mè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姐妹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姐妹 jiěmèi

(1) [sisters]∶姐姐和妹妹

她是姐妹五人中最小的

(2) [sister]

(3) 有相同父母的女人

(4) 因有共同联系或兴趣与另一个人有关的女子

在宽厚仁慈方面她遍天下都有姐妹

(5) 尤指同国籍或同种族的女人

这是港澳姐妹们的聪慧

引用解释

1.嫡亲的姐姐和妹妹。《红楼梦》第九四回:“ 李 家姐妹因见园内多事, 李婶娘 带了在外居住。”《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不但像是个同胞姐妹,并且像是双生姊妹。”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他们姐妹们象一群小鸡似的挤在这又矮又小的屋里。”

2.表亲或叔伯亲的姐姐和妹妹。《红楼梦》第四五回:“﹝ 黛玉 ﹞有时闷了,又盼个姐妹来説些閒话排遣。”

3.指一般辈份相同或者身份地位相近的妇女。《红楼梦》第九四回:“ 紫鹃 道:‘今儿瞧了瞧姐妹们去。’”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姐妹们和兄弟们一样,各尽所能,当仁不让,把壮丽伟大的中华,建设成地上的天堂!”

4.泛指兄弟姐妹。《红楼梦》第九八回:“老太太、太太知道你姐妹和睦,你听见他死了,自然你也要死,所以不肯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