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闭
[jìn b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禁闭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禁闭 jìnbì

(1) [be placed in confinement]∶把犯错误的人关在房中反省

(2) [confinement]∶也指这样的处罚

禁闭五天

关禁闭

引用解释

1.闭关;闭锁。《宋书·夷蛮传·西南夷诃罗陁国》:“伏愿圣王,远垂覆护,并市易往反,不为禁闭。” 唐 元稹 《故中书令赠太尉沂国公墓志铭》:“然后斩暴乱,叙劳旧,除僭异,弛禁闭,家家始以灯火相会聚。” 唐 元稹 《代谕淮西书》:“彼 魏博 三军之士……盖苦其束缚禁闭,终日以城门为战场,思復泰然游泳於王泽耳。”

2.一种处罚。把受罚者关押在屋子里,不准自由行动。 张天翼 《皮带》:“无论那个机关都是一样,勤务总没办法。军队里就好,管教严,不听话就打军棍,禁闭。” 洪深 《包得行》第二幕:“你算是禁闭在这里,不准离开,不准再吵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