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的组词
横七竖八
héng qī shù bā 解释 ◎ 横七竖八 héngqī-shùbā [in disorder;at sixes and sevens;in a mess] 横竖错杂。形容杂乱无章,极不整齐 但见院子里横七竖八躺着一地和尚,也有有脑袋的,也有没脑袋的。——《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纵横杂乱貌。《水浒传》第三四回:“一片瓦砾场上,横七竖八,杀死的男子妇人,不记其数。”《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但见院子里横七竖八躺着一地和尚。”亦作“ 横七竪八 ”。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六章:“ 周仆 看看门口,已经横七竖八摆了四五双鞋子。”
零七八碎
líng qī bā suì 解释 ◎ 零七八碎;零七八碎儿 língqībāsuì; língqībāsuìr (1) [be scattered and disorderly]∶杂乱无章 把这些零七八碎的清除出去 (2) [miscellaneous and trifling things;odds and ends]∶零碎杂乱的事或毫无用处的东西 他最烦这些零七八碎儿 引用解释 1.零碎而纷乱。 老舍 《四世同堂》七四:“在这零七八碎的杂感而外,他还有更痛心的事呢。” 2.没有大用的东西或零碎杂事。 老舍 《二马》第二段十:“窗子里摆着些磁器,铜器,旧扇面,小佛像,和些个零七八碎儿的。”如:整天忙些个零七八碎儿。
乱七八糟
luàn qī bā zāo 解释 ◎ 乱七八糟 luànqībāzāo[all to a hideous mess;at sixes and sevens;be a pretty kettle of fish;welter] 处于混乱状态;混杂的一堆,一团糟 清理客人们留下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引用解释 亦作“ 乱七八遭 ”。 混乱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三回:“像这么乱七八糟的写了一大套,我也记不了那许多了。”《孽海花》第五回:“你看屋里的图书字画,傢伙器皿,布置得清雅整洁,不像公坊以前乱七八糟的样子了。”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人生识字胡涂始》:“从 周 朝人的文章,一直读到 明 朝人的文章,非常驳杂,脑子给古今各种马队践踏了一通之后,弄得乱七八遭。”
七大
qī dà 引用解释 佛教指地、水、火、风、空、见、识七种周遍一切的要素。其中前“五大”为色、声等境,“见大”为眼、耳等根,“识大”为视、听等识。《楞严经》卷三:“识性无源,因於六种根尘妄出……若此识心,本无所从,当知了别,见闻觉知,圆满湛然,性非从所,兼彼虚空、地、水、火、风,均名七大,性真圆融。” 子璿 义疏:“根能照境,如镜照物;识能了境,分别自他。” 宋 王安石 《答蒋颖叔书》:“所谓性者,若七大是也。所谓无性者,若如来藏是也。”
七大的组词: 七的组词 大的组词
七零八落
qī líng bā luò 解释 ◎ 七零八落 qīlíng-bāluò(1) [odds and ends]∶零碎的;不完整的 一个小小家当,弄得七零八落。——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2) [in disorder]∶形容散乱不齐 下午两点钟光景就到了。是一所七零八落的村庄。——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散乱;不整齐貌。《五灯会元·泐潭澄禅师法嗣·有文禅师》:“无味之谈,七零八落。”《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 唐 兵被梁家杀得七零八落。” 茅盾 《过封锁线》:“客人们最怕一队人走得七零八落,前后不能照顾。” 2.破败、破残貌。《宣和遗事》前集:“﹝ 李师师 ﹞一片心只待求食巴谩,两隻手偏会拏云握雾,便有富贵郎君,也使得七零八落。”《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宋徽宗 ﹞专务游乐,不以朝政为事,以致万民嗟怨, 金 虏乘之而起,把花锦般一个世界,弄得七零八落。” 袁静 《伏虎记》第一回:“ 小根全 在回家的路上,非常心痛那件唯一御寒的破狗皮背心,那是奶奶东拼西凑好不容易给他缝做的,如今被狼爪子抓得七零八落,不成个物件了。” 3.稀少的样子。 陶行知 《普及现代生活教育之路》:“一般民众学校,开始的时候都是济济一堂,不久,便七零八落的少了下去。” 赵树理 《地板》:“咱村二百多家人,死的死了,跑的跑了,七零八落丢下了三四十家。”
七拼八凑
qī pīn bā còu 解释 ◎ 七拼八凑 qīpīn-bācòu[scrape together] 形容勉强凑合,不很理想 就是七拼八凑给了他,我的日子又怎生过呢!——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把零碎的东西勉强拼凑起来。亦指胡乱凑合。《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八回:“ 侣笙 閙了个典尽卖絶……七拼八凑,还欠着八千多银子。”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五:“七拼八凑的,弄到了十块钱。”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就是同人们的伙食费都是七拼八凑地勉强敷衍的,薪水更是说不上了。”
七上八下
qī shàng bā xià 解释 ◎ 七上八下 qīshàng-bāxià(1) [be agitated]∶思想或感情不安 (2) [be perturbed]∶十分不安;心烦意乱或担惊受怕 那吴正卿心头“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水浒传》 引用解释 1.形容无所适从或心神不定。《朱子语类》卷一二一:“学问只是一箇道理……今人被人引得七上八下,殊可笑。”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三:“ 君瑞 心头怒发,忿得来七上八下,烦恼身心怎按纳?”《水浒传》第二六回:“那 胡正卿 心头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二六:“他心里七上八下,坐卧不宁。” 2.形容零落不齐或纷乱不齐。《红楼梦》第四九回:“ 探春 道:‘ 林丫头 刚起来了,二姐姐又病了,终是七上八下的。’ 宝玉 道:‘二姐又不大做诗,没有他又何妨!’”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章:“于是十几双筷子就七上八下地大嚼大吃起来了。” 3.七之上,八之下。犹言中等,还过得去。 宋 曾慥 《高斋漫录》:“ 傅钦之 为御史中丞,尝有章论 刘仲冯 。一日, 贡父 邂逅见之,问曰:‘小姪何事敢烦臺评?’ 钦之 惭云:‘三平二满文字。’ 贡父 笑曰:‘七上八下人才。’”
七手八脚
qī shǒu bā jiǎo 解释 ◎ 七手八脚 qīshǒu-bājiǎo[too many cooks spoil the broth] 形容人多手杂,动作忙乱 众人一声答应,七手八脚,忙把宝玉送入 怡红院内自己床上卧好。——《红楼梦》 引用解释 1.动作忙乱貌。《五灯会元·径山杲禅师法嗣·育王德光禅师》:“上堂七手八脚,三头两面,耳听不闻,眼覷不见,苦乐逆顺,打成一片。”《红楼梦》第三三回:“众人一声答应,七手八脚,忙把 宝玉 送入 怡红院 内自己床上卧好。” 老舍 《二马》第二段三:“ 马威 七手八脚的把箱子什么的搬下去。” 2.众人一起动手貌。《红楼梦》第二六回:“众小厮七手八脚,摆了半天,方才停当归坐。” 赵树理 《三里湾》十七:“社场上卸了骡子,二十来个社员七手八脚忙起来。” 3.形容头绪、支节很多。《朱子语类》卷五五:“人也只孝得一箇父母,那有七手八脚,爱得许多?” 4.形容手和脚多。 元 无名氏 《延安府》第一折:“三牛车的文书,与小人三日假限便要完,便有那七手八脚,也攒造不来。”《何典》第十回:“不过两个养髮强盗,又不是三头六臂七手八脚的天神天将,就这等怕如折捩!”
七一
qī yī 解释 ◎ 七一 Qī-Yī[July 1] 1921年7月下旬,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宣布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来确定七月一日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 引用解释 指七月一日,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 上海 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七一的组词: 七的组词 一的组词
七月
qī yuè 引用解释 《诗·豳风》中的一首。反映 西周 农奴终年辛劳而不得温饱的苦况。全诗八章八十八句,为《国风》中第一长篇。 南朝 齐 王融 《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无衣无褐,必盈《七月》之叹。” 宋 梅尧臣 《依韵吴冲卿秋虫》:“今者《秋虫》篇,不异《七月》章。” 清 王鸣盛 《蛾术编·诗序》:“盖,《诗》有咏古而意在伤时者,《七月》、《信南山》、《采菽》之类是也。”
七月的组词: 七的组词 月的组词
七折八扣
qī zhé bā kòu 解释 ◎ 七折八扣 qīzhé-bākòu(1) [not pay up full amount]∶付款不十足 (2) [be discounted many times]∶多次打折扣 (3) [big discounts]∶大的折扣 引用解释 形容不按十足计算,折扣很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八回:“这里的客店钱,就拿两块洋钱出来,由得他七折八扣的勉强用了。”《十月》1981年第3期:“对他的话我从来都打七折八扣,这次我打了十分折扣。”
三七
sān qī (1).二百十年。《汉书·路温舒传》:“ 温舒 从祖父受历数天文,以为 汉 厄三七之间。” 颜师古 注引 张晏 曰:“三七,二百一十岁也。自 汉 初至 哀帝 元年,二百一年也,至 平帝 崩二百十一年。” 汉 陈琳 《神女赋》:“ 汉 三七之 建安 , 荆 野蠢而作仇。”《宋书·符瑞志上》:“讖者云:‘赤厄三七’,三七,二百一十年,有外戚之篡。”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诛妖檄文》:“三七之妖运告终,九五之真人已出。”(2).二十一岁。 郑振铎 《中国俗文学史》第十二章引 清 无名氏《绣香囊》弹词:“二八登科标名早,三七入试举孝廉。”(3).人死后廿一日。《儒林外史》第四回:“老太太是犯三七,到期该请僧人追荐。” 巴金 《家》三七:“ 珏 真可怜,她死了快到三七了,我们家里的长辈除了妈同姑妈,就没有一个人去看过她。”(4).三魂七魄。 晋 葛洪 《抱朴子·地真》:“故审威德所以保社稷,割嗜欲所以固血气,然后真一存焉,三七守焉,百害却焉,年命延矣。”(5).多年生草本植物。块根有止血作用,也叫田七。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一·三七》:“彼人言其叶左三右四,故名三七,盖恐不然。或云本名山漆,谓其能合金疮,如漆粘物也,此説近之。”
三七的组词: 三的组词 七的组词
五七
wǔ qī 引用解释 1.人死后三十五天。旧时丧礼,人死后每七日祭祀或唪经,有头七、三七、五七等。《金瓶梅词话》第十四回:“拙夫死了,家下没人,昨日纔过了他五七。”《红楼梦》第六八回:“亲大爷的孝纔五七,姪儿娶亲,这个礼,我竟不知道。” 王西彦 《福元佬和他戴白帽子的牛》:“媳妇病死还不曾过五七,一群鸡子也风扫落叶似地在两天里瘟掉了。” 2.约计数目之词。 宋 胡太初 《画帘绪论·听讼》:“凡与一人竞诉,词内必牵引其父子兄弟五七人,甚至无涉之家。”《西游记》第十七回:“拖将过来看处,却是一条白花蛇怪。索性提起来,捽做五七断。”
五七的组词: 五的组词 七的组词
乌七八糟
wū qī bā zāo 解释 ◎ 乌七八糟 wūqībāzāo[in a terrible mess;horrible mess;great disorder;rubbish;garbage] 非常杂乱。乌也写作“污” 引用解释 1.十分杂乱、肮脏。 郭小川 《新路歌》:“一切乌七八糟的东西,通通丢进垃圾堆。” 欧阳予倩 《车夫之家》:“一间破旧的平房,上手是门,外临马路,台右很窄,很脏,台左一榻,一桌,堆得乌七八糟。” 2.用于形容可鄙可憎的人或事。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六章:“ 道静 之里好腻味:这些乌七八糟的是些什么人呀?” 郭澄清 《大刀记》第六章:“我看,他们之间那些乌七八糟的事,咱先不去管他。”
杂七杂八
zá qī zá bā 解释 ◎ 杂七杂八 záqī-zábā[miscellaneous;assortment of bit of everything] 形容十分混杂 他有处理杂七杂八事情的天才 引用解释 形容不纯而杂乱。 赵树理 《三里湾·马家院》:“里边杂七杂八堆得满满的,实在找不下个腾的地方!” 杨朔 《乱人坑》:“磨面时奸商还给带上棒子骨头、高粱帽子,掺进沙土、木渣、树皮、山药梗子,以及杂七杂八的东西。”亦作“ 杂七夹八 ”、“ 杂七麻八 ”。 茅盾 《报施》:“这年青人满脸通红,眼里耀着兴奋喜悦的光彩,拦住了 张文安 就杂七夹八诉说了一大篇。”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五章:“你去瞧瞧他的挎包,不是钳子,就是镊子,不是螺丝钉,就是螺丝母,说不清从哪儿来的那么多杂七麻八的零件!”
杂七杂八的组词: 杂的组词 七的组词 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