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的组词
瘪三
biē sān 上海 人称无正当职业而以乞讨或偷窃为生的城市游民。他们通常是极瘦的。 鲁迅 《且介亭杂文集·说面子》:“不是有一个笑话么?……有一个专爱夸耀的小瘪三,一天高兴的告诉别人道:‘四大人和我讲过话了。’人问他:‘说什么呢?’答道:‘我站在他门口,四大人出来了,对我说,“滚开去!”’”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党八股的第四条罪状是:语言无味,像个瘪三。 上海 人叫小瘪三的那批角色,也很像我们的党八股,干瘪得很,样子十分难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 上海 解放以后, 朱延年 穷得像个小瘪三,到处伸手借点钱吃喝,生活一天比一天艰难。”
瘪三的组词: 瘪的组词 三的组词
第三
dì sān 解释 ◎ 第三 dì-sān[the third (3rd);thirdly;in the third place] 引用解释 复姓。 汉 田广 孙 田癸 为 第三 氏。见 宋 邓名世 《古今姓氏书辩证》卷三十。
第三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三的组词
第三产业
dì sān chǎn yè 解释 ◎ 第三产业 dì-sān chǎnyè [third industry;servica sector] 指西方现代经济学为研究经济增长对产业结构的影响而划分的国民经济三个部门之一,包括商业、金融业、信托业、提供各种劳务的服务性行业等为生产和消费服务的部门。一般认为第一产业指农业、畜牧业、渔业、林业、矿业;第二产业指制造业、建筑业 引用解释 国民经济三次产业之一。据国家统计局的划分,第三产业指为生产和消费服务的部门和为提高科技文化、居民素质服务的部门。第三产业包括:公用事业、金融保险事业、商业、机器维修业、服务性行业、文教卫生科研事业等。《人民日报》1981.4.29:“在我国,兴办第三产业要从实际出发,从解决最紧迫问题开始。”参见“ 第一产业 ”、“ 第二产业 ”。
第三世界
dì sān shì jiè 解释 ◎ 第三世界 dì-sān shìjiè[the Third World] 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中指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世界其它地区的发展中国家 引用解释 指 亚洲 、 非洲 、 拉丁美洲 以及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文学》1977年第期:“对于兄弟国家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 周总理 则要求我们从思想到行动都不能有大国沙文主义。”参见“ 第一世界 ”、“ 第二世界 ”。
低三下四
dī sān xià sì 解释 ◎ 低三下四 dīsān-xiàsì(1) [servile]∶卑贱低人一等的 我常州姓 沈的,不是甚么低三下四的人家。——《儒林外史》 (2) [obsequious]∶形容卑躬屈节没有骨气的样子 低三下四的拍马行为 引用解释 1.形容社会地位低下。《儒林外史》第四十回:“我 常州 姓 沉 的,不是甚么低三下四的人家!” 2.形容卑贱恭顺,阿谀逢迎。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听稗》:“您嫌这裡乱鬼当家别处寻主,只怕到那裡低三下四还干旧营生。”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想当初,我在城里头作艺,不肯低三下四地侍候有势力的人,教人家打了一顿。” 聂绀弩 《季氏将伐颛臾》:“为了升官发财,无论什么低三下四的事都干得出来。”
第三者
dì sān zhě 解释 ◎ 第三者 dìsānzhě(1) [the third person (or party);tertius gandens]∶两个当事人之外的人 在一桩秘密中不能有第三者 (2) [paramour]∶没有丈夫或妻子的合法权利而占居此位置的人 引用解释 1.当事双方以外的一方。 鲁迅 《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二)》:“那叙述,虽说是客观的,然而倒是指摘缺点的地方多,惟有插画二百馀,则很可以供我们的参考,因为图画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很难由第三者从中作梗的。” 2.特指插足他人家庭,与夫妇中的一方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的人。
第三者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三的组词 者的组词
丢三落四
diū sān là sì 解释 ◎ 丢三落四 diūsān-làsì[forgetful] 形容马虎或健忘,不是丢这样,就是丢那样 俗语说的:“夯雀儿先飞”,省的临时丢三落四的不齐全,令人笑话 引用解释 形容马虎或记忆力不好而顾此失彼。《红楼梦》第六七回:“俗话説的,‘夯雀儿先飞’,省的临时丢三落四的不齐全,令人笑话。” 秦兆阳 《在田野上前进》第三二章:“我劳力弱,没牲口没车,又不会操持,干活又爱丢三落四,年年都快要把我累死急死。”亦作“ 丢三忘四 ”、“ 丢三拉四 ”。《红楼梦》第七二回:“我如今竟糊涂了!丢三忘四,惹人抱怨,竟不大象先了。” 刘克 《央金》:“她经常丢三忘四,打坏东西,青稞在锅里炒糊了,牛乳挤不干净,甚至割着草会把刀丢了。” 刘白羽 《一个温暖的雪夜》:“老是这样死活不顾,老是这样丢三拉四,这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
接二连三
jiē èr lián sān 解释 ◎ 接二连三 jiē’èr-liánsān[one after the other] 陆陆续续的接踵而来 引用解释 一个接一个,连续不断。《红楼梦》第九九回:“家中事情接二连三,也无暇及此。”《官场现形记》第三三回:“谁料后来接二连三的,竟其弄了好几个长差使在身上,一天到晚,忙个不了。” 赵树理 《三里湾·三张画》:“大家接二连三提出好多意见。”
九三学社
jiǔ sān xué shè 解释 中国的民主党派之一。前身为由1944年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形成的民主科学社,1945年定名九三学社,1946年成立。主要由文教、科技界的知识分子组成。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参政党之一。
举一反三
jǔ yī fǎn sān 解释 ◎ 举一反三 jǔyī-fǎnsān[draw inferences about other cases from one instance] 从一件事情类推而知道其他许多事情 引用解释 《论语·述而》:“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復也。”后以“举一反三”谓触类旁通。《北堂书钞》卷九八引《蔡邕别传》:“ 邕 与 李则 游学鄙土,时在弱冠,始共读《左氏传》,通敏兼人,举一反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四回:“我是凴着一卷《诗韵》学説话,倒可以有举一反三的效验。”
两面三刀
liǎng miàn sān dāo 解释 ◎ 两面三刀 liǎngmiàn-sāndāo[double-dealing;fire in one hand and water in the other; double-faced tactics] 比喻背地里诋毁别人,挑拨是非 你这两面三刀的东西,我不希罕。——《红楼梦》 引用解释 比喻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玩弄欺骗手法。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二折:“我是这 郑州 城里第一个贤慧的,倒説我两面三刀,我搬调你甚的来?”《红楼梦》第六二回:“你这‘两面三刀’的东西,我不希罕!你不和 宝玉 好,他怎么肯替你应?”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二七:“她知道 任国忠 也不过是个两面三刀的势利人,可是她知道从他那里总能听到一点什么消息。”
入木三分
rù mù sān fēn 解释 ◎ 入木三分 rùmù-sānfēn[with bitter incisiveness] 唐朝张环權《书断》说,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在木板上写字,刻字的人发现字迹的墨汁透入木板有三分深。后用“入木三分”形容书法笔力遒劲,也比喻见解、议论深刻、确切 入木三分诗思锐,散霞五色物华新。——清· 赵翼《瓯北诗抄》 引用解释 《说郛》卷八七引 唐 张怀瓘 《书断·王羲之》:“ 王羲之 书祝版,工人削之,笔入木三分。”本谓笔力劲健,后借以喻描写或议论深刻。 清 赵翼 《杨雪珊自长垣归来出示近作叹赏不足诗以志爱》:“入木三分诗思鋭,散霞五色物华新。” 茅盾 《关于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 崇禎 等候‘讨贼’的捷报,焦急的心情,刻画得入木三分。”
三班倒
sān bān dǎo 引用解释 昼夜连续工作的工厂、工地等劳动场合,劳动者分早、中、夜三班轮换工作。 刘白羽 《从富拉尔基到齐齐哈尔》:“目前郊区的人们正在零下二十度的严寒里,灯笼火把三班倒修筑水坝,大兴水利。” 艾芜 《夜归》:“我们干活是三班倒,有时早上上班,有时在下午,有时又在半夜。”
三班倒的组词: 三的组词 班的组词 倒的组词
三北
sān běi 引用解释 三次败逃。《韩诗外传》卷十:“《传》曰: 卞庄 好勇,母无恙时,三战而三北。交游非之,国君辱之。 卞庄子 受命,颜色不变。” 唐 皮日休 《鲁望昨以五百言见贻亦迭和之微旨也》诗:“虽然未三北,亦可输千鐉。” 清 黄遵宪 《度辽将军歌》:“待彼三战三北餘,试我七纵七擒计。”
三北的组词: 三的组词 北的组词
三部曲
sān bù qǔ 引用解释 源出古 希腊 ,指情节联贯的三部悲剧,如 埃斯库罗斯 的《奥列斯特》。后泛指三部内容各自独立而又互相连贯的文学作品。如 茅盾 的《幻灭》、《动摇》、《追求》三部曲。亦借指发展过程的三个阶段。
三部曲的组词: 三的组词 部的组词 曲的组词
三长两短
sān cháng liǎng duǎn 解释 ◎ 三长两短 sāncháng-liǎngduǎn[unforeseen disasters or accidents;unexpected misfortune] 出乎意料的灾难、变故,多指人的死亡 引用解释 1.指意外的事故、灾祸。《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倘有三长两短,你取出道袍穿了,竟自走回,那个扯得你住!” 梁斌 《播火记》三一:“她想到年月不靖,兵灾盗匪横行,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没有个支持手儿的人……心里翻上倒下,犹豫不安。” 2.特指人的死亡。《说岳全传》第六一回:“若是帅爷安然出狱便罢,倘果有什么三长两短,小官也不恋这一点微俸,带了家眷回乡去做个安逸人。” 巴金 《春》十三:“万一 海儿 有个三长两短,那我也活不下去了。”
三次
sān cì 引用解释 1.三回。如:去了三次。 2.指朝、野、市三处。《国语·鲁语上》:“五刑三次。” 韦昭 注:“次,处也。三次,谓朝、野、市也。”
三次的组词: 三的组词 次的组词
三大
sān dà (1).指道、天、地。 南朝 陈 徐陵 《劝进梁元帝表》:“拟兹三大,宾是四门。歷试诸难,咸熙庶绩。” 吴兆宜 注引《老子》:“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2).指君、父、夫。 清 龚自珍 《春秋决事比答问第五》:“《春秋》张三大,治三细……三大:君、父、夫;三细:臣、子、妇。”
三大的组词: 三的组词 大的组词
三大法宝
sān dà fǎ bǎo 解释 中国共产党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三件有力武器,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由毛泽东在1939年10月提出并论述。统一战线就是团结全民族一切爱国人士,组成最广泛的政治联盟,最大限度地壮大自己和孤立敌人;武装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的主要手段;党的建设是三大法宝中的关键。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
三代
sān dài 解释 ◎ 三代 sāndài[three generations] 指祖至孙三辈,也指曾祖、祖父、父亲三代 祖孙三代 三代同堂 ◎ 三代 Sān-Dài[the three ancient Chinese dynasties——Hsia, Shang and Chou]∶指中国古代夏、商、周三个朝代 引用解释 1.指 夏 、 商 、 周 。《论语·卫灵公》:“斯民也, 三代 之所以直道而行也。” 邢昺 疏:“ 三代 , 夏 、 殷 、 周 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铭箴》:“斯文之兴,盛於 三代 。 夏 商 二箴,餘句颇存。” 唐 韩愈 《丰陵行》:“臣闻神道尚清浄, 三代 旧制存诸书。” 2.泛指三个朝代。 南朝 宋 鲍照 《芜城赋》:“出入三代,五百餘载,竟瓜剖而豆分。”此指 汉 、 魏 、 晋 。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结构》:“ 汉 史、 唐 诗、 宋 文、 元 曲,此世人口头语也。《汉书》、《史记》,千古不磨,尚矣! 唐 则诗人济济, 宋 有文士蹌蹌,宜其鼎足文坛,为三代后之三代也。”此指 汉 、 唐 、 宋 。 3.指自祖至孙。《汉书·李广传赞》:“然三代之将,道家所忌,自 广 至 陵 ,遂亡其宗,哀哉!” 唐 卢纶 《送彭开府往云中觐使君兄》诗:“一门三代贵,非是主恩偏。” 4.指曾祖、祖父、父。《宋史·选举志一》:“缀行期集,列叙名氏,乡贯、三代之类书之,谓之小録。”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吊灯的晃眼的光亮照着墙壁上翠蓝的花纸……照着‘三代宗亲’的紫檀神龛。”
三代的组词: 三的组词 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