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的组词
大专
dà zhuān 解释 ◎ 大专 dà-zhuān(1) [higher education]∶受过专科院校的教育 大专程度 (2) [junior college]∶大学专科的简称 引用解释 1.大钧。指天,大自然。《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大专槃物兮,坱轧无垠。”《汉书·贾谊传》作“大钧”。参见“ 大钧 ”。 2.指大学与高等专科院校。如:大专院校。 3.特指高等专科学校。如:大专毕业。
大专的组词: 大的组词 专的组词
大专院校
dà zhuān yuàn xiào 解释 ◎ 大专院校 dà-zhuān yuàn-xiào[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高等院校的简称。专指专科学校 引用解释 高等院校的简称。
君主专制
jūn zhǔ zhuān zhì 引用解释 君主独裁的政治制度。 吴虞 《家族制度为专制主义之根据论》:“君主专制所以利用家族制度之故,则又以 有子 之言为最切实。”
土专家
tǔ zhuān jiā 解释 ◎ 土专家 tǔzhuānjiā[self-taught expert;local expert;native expert] 指没有受过专门的学校教育或只受过短期训练而在实践中获得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的人 引用解释 指没有受过正规的学校教育,而在实践中获得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的人。 石言 《秋雪湖之恋》:“我们 老储 现在是养羊的土专家了。”
土专家的组词: 土的组词 专的组词 家的组词
又红又专
yòu hóng yòu zhuān 解释 ◎ 又红又专 yòuhóng-yòuzhuān[be both socialist-winded and professionally expert] 政治上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业务过硬,即德才兼备 引用解释 具有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又掌握专业知识和专门技术。 邓小平 《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绝大多数科学技术人员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努力同工农兵相结合,满腔热情地对待自己从事的科学技术工作,做出了成绩……这样的队伍,就整个说来,不愧是我们工人阶级自己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
又红又专的组词: 又的组词 红的组词 专的组词
中专
zhōng zhuān 解释 ◎ 中专 zhōng-zhuān[special (or technical) secondary school] 中等专科学校的简称 北京广播电视中专开学 引用解释 中等专业学校的省称。任务是培养各种专业的中级人才。一般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为二至四年。 邓小平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解放后大专、中专毕业的学生七八百万,其中大多数出身于工农家庭,经过了十年以上的锻炼。”
中专的组词: 中的组词 专的组词
专案
zhuān àn 解释 ◎ 专案 zhuān àn[special case for investigation;exemplary case] 专人始终负责审理的特殊案例或办理的要事 专案小组 引用解释 专门处理的案件或重要事件。 陶斯亮 《一封终于发出的信》:“专案人员问您还有什么话要讲,您沉思了一下,一字一句地说:‘……我有权利保留自己的意见。’”
专案的组词: 专的组词 案的组词
专长
zhuān cháng 解释 ◎ 专长 zhuāncháng[speciality;special skill or knowledge] 独到的学识、技艺;专业本领;特殊才能 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长 毫无专长 引用解释 专门的学问技能;特长。 清 薛福成 《保荐使才疏》:“或稍谢于专长,未敢自信。” 鲁迅 《汉文学史纲要》第十篇:“然其专长,终在辞赋,製作虽甚迟缓,而不师故辙。”
专长的组词: 专的组词 长的组词
专场
zhuān chǎng 解释 ◎ 专场 zhuānchǎng(1) [show intended for a limited audience]∶专为特定人员进行的演出场次 老人专场 (2) [special performance]∶完全由一类节目组成的演出场次 曲艺专场 引用解释 1.谓在一定场所无所匹敌。 汉 应瑒 《斗鸡》诗:“专场驱众敌,刚捷逸等羣。” 唐 白居易 《代书诗一百韵寄微之》:“中第争无敌,专场战不疲。” 2.剧场、影院等专为某一部分人演出或放映的场次。亦指特定内容的演出。如:招待专场;曲艺专场。
专场的组词: 专的组词 场的组词
专程
zhuān chéng 解释 ◎ 专程 zhuānchéng[special trip] 专门的旅程;特地 她专程前来为我送行 引用解释 专为某事而去某地。程,旅程,路程。 曹靖华 《飞花集·小米加步枪》:“一九三三年,我回国后,在该年底,利用寒假,专程由 京 赴 沪 ,去探望阔别已久,怀念殷切的 鲁迅 先生。” 赵熙 《长城魂》四:“为了 柳花 的事,我专程跑了公社。”
专程的组词: 专的组词 程的组词
专电
zhuān diàn 解释 ◎ 专电 zhuāndiàn[special dispatch;special telegram] 记者通过电报发回本报社的专稿 引用解释 新闻记者专为派出单位拍回的电讯(区别于一般的通讯社供稿)。
专电的组词: 专的组词 电的组词
专柜
zhuān guì 解释 ◎ 专柜 zhuānguì[bar] 商店内以一项或几项独特商品为特色的柜台或售货部 帽子专柜 引用解释 专门陈列出售某一种类、某一地区的商品,或专门陈列供应某部分人的商品的柜台。 马季 《礼仪之邦》:“那里开辟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 商品专柜, 四川 的竹器, 山东 的草制品, 汕头 的抽纱, 湖南 的湘绣,质地优良,品种齐全。”如:床上用品专柜;老年人生活用品专柜。
专柜的组词: 专的组词 柜的组词
专横
zhuān hèng 解释 ◎ 专横 zhuānhèng[imperious;preemptory;domineering;tyranical;arbitary] 专断强横 专横的家长 引用解释 专断强横。《南史·谢弘微传》:“中书舍人 黄睦之 ,家居 乌程 ,子弟专横,前太守皆折节事之。”《明史·高拱传》:“ 拱 既逐 贞吉 ,专横益著。” 朱德 《新农村》诗:“解放农人歌自得,专横地主莫高飞。” 袁静 《伏虎记》第三三回:“五年来,这个狂妄、专横、自以为不可一世的恶魔,在这间办公室里指手划脚,发号施令,干尽了坏事。”
专横的组词: 专的组词 横的组词
专横跋扈
zhuān hèng bá hù 解释 ◎ 专横跋扈 zhuānhèng-báhù[imperious and despotic] 专断强暴,任意妄为 引用解释 语本《后汉书·梁冀传》:“帝少而聪慧,知 冀 骄横,尝朝羣臣,目 冀 曰:‘此跋扈将军也。’”后以“专横跋扈”谓专断强暴。 黄酼璜 《关于艺术细节》:“ 鲁迅 小说《离婚》……处于支配地位的是封建势力的代表 七大人 ,作者没有从声色上罗列很多的材料揭露其专横跋扈,主要通过两个艺术细节加以刻划。”
专辑
zhuān jí 引用解释 以某一特定内容为中心编辑而成的书刊。如:全国木刻联合展览会专辑。
专辑的组词: 专的组词 辑的组词
专集
zhuān jí 引用解释 1.指某一作者的集子。 清 何琇 《樵香小记·郑风》:“夫古人之诗,不似后来家有专集,輶轩所採,特里閭所歌而已。” 鲁迅 《而已集·读书杂谈》:“先看几种名家的选本,从中觉得谁的作品自己最爱看,然后再看这一个作者的专集。” 孙犁 《澹定集·答吴泰昌问》:“我忘记了它是 叶绍钧 的一人的专集呢,还是几位作家的合集。” 2.以某一内容或某一文体为中心而编辑的集子。 李霁野 《意大利诗歌和散文的摇蓝--翡冷翠》:“ 加拉曼德力 教授主编的《桥》(杂志),出了厚厚的一册专集《今日的中国》。” 许杰 《许杰散文选集>自序》:“你的论文,我也知道你出版过专集。”
专集的组词: 专的组词 集的组词
专机
zhuān jī 解释 ◎ 专机 zhuānjī(1) [special plane]∶在正常班机之外专为某人或某事特别飞行的飞机 代表团乘专机回国 (2) [private plane]∶某人专用的飞机 总统专机 引用解释 专为某人、某事特别飞行的飞机,或某人专用的飞机。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一次为了让我及时抵达一个地方,他们甚至为我开过一趟专机。”如:总统专机。
专机的组词: 专的组词 机的组词
专家
zhuān jiā 解释 ◎ 专家 zhuānjiā[expert;specialist] 在学术、技艺等方面有专门技能或专业知识的人 尊重专家的意见 引用解释 1.指在学术、技艺等方面有专门研究或特长的人。 南朝 梁 沉约 《到著作省表》:“臣艺不博古,学谢专家。” 清 薛福成 《应诏陈言疏》:“ 中国 则不然,凡百工技艺,视为鄙事,聪明之士不肯留意於其间,此所以少专家也。” 柯岩 《船长》:“这可是国际港口,面对的都是专家,一张嘴就知道你有多少斤两。” 2.指学术上的某一家。《清史稿·儒林传序》:“后如 孔广森 之於 公羊 《春秋》, 张惠言 之於 孟 虞 《易》説……皆专家孤学也。”
专家的组词: 专的组词 家的组词
专刊
zhuān kān 解释 ◎ 专刊 zhuānkān(1) [special issue]∶围绕某一特定主题所设的栏目或编辑的特刊 亚运会专刊 (2) [monograph]∶学术性专题研究论文汇编刊物 肝癌早期诊断治疗专刊 学会专刊 引用解释 报刊以某项内容为中心而编辑的一栏或一期。亦用以称有特定内容的单册著作。 许杰 《鲁迅与蒋径三》:“ 蒋径三 死后,我们给他筹备出版的纪念专刊,后来是出版的了。”
专刊的组词: 专的组词 刊的组词
专科
zhuān kē 解释 ◎ 专科 zhuānkē(1) [specialized subject]∶专门学科 专科医生 (2) [training school]∶专业学校 专科毕业 引用解释 专门学科。亦指专科学校。 吾庐孺 《清代北京竹枝词·贵胄学堂》:“而今贵胄列专科,功课平均嫖赌多。”
专科的组词: 专的组词 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