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的组词
挨个
āi gè 逐个;顺次序。 华山 《山中海路》:“ 彦继学 和分队的同志们在草场上默默地走着,踏着残雪,心事重重地,忽然停下来,挨个指着山头问。” 郭小川 《木瓜树的风波》诗:“战士们发现了,立刻挨个儿到他面前数落。”
挨个的组词: 挨的组词 个的组词
多个
duō gè 解释 ◎ 多个 duōgè[multiple] 属于几个或许多的,或在几个或许多之间分的
多个的组词: 多的组词 个的组词
个别
gè bié 解释 ◎ 个别 gèbié(1) [spicific;individual]∶单独;单个 个别辅导 (2) [very few;only one or two]∶少数的;少有的 个别人 个别情况 情况极其个别 引用解释 1.单人;单独。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个别的解决, 祥子 没那么聪明。全盘的清算,他没那个魄力。” 茹志鹃 《新当选的团支书》:“ 小何 犹豫了一会,便决定不先进行个别谈。” 2.极少数的;少有的。 赵树理 《三里湾》五:“要是哪个组只有个别户报名,我们也不拒绝。”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我要求个别领导人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夹杂任何个人的情绪。” 刘心武 《班主任》六:“ 宋宝琦 身上所反映出来的这种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不是极个别的!”
个别的组词: 个的组词 别的组词
个儿
gè ér 解释 ◎ 个儿 gèr[size;stature;height] 人的身材或物体的大小 桃子个儿不小 他个儿大 引用解释 1.指人的身材。 田汉 《江村小景》:“个儿比你二哥怕要大很多。”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四章:“ 道静 噗哧一声笑了:‘好几十岁了,还长个儿!’” 2.指物体的大小。如:这堆苹果个儿不小。 3.方言。可以较量一下的对手。如:别看他年纪小,论干力气活,你不一准是他的个儿!4.一个一个的人或物。如:挨着个儿轮,谁都得去值班。如:没有秤,这鸡蛋就论个儿卖吧。
个儿的组词: 个的组词 儿的组词
各个
gè gè 解释 ◎ 各个 gè gè[every;each] 每个,所有的单个 各个发展阶段 ◎ 各个 gè gè[one by one;separately] 逐个;一次一个地 各个击破
各个的组词: 各的组词 个的组词
个个
gè gè 解释 ◎ 个个 gègè (1) [each and every one] (2) 每一个人;人人——用来表示不确指或只是笼统地指 个个在埋头书写 (3) 各个人或物——用在一系列名词之后 大毛、二毛个个都不傻 ◎ 个个 gègè (1) [all] (2) 各个——和一个复数名词和代词连用,表示句子的意思对每一个体都适用 个个战士都很勇敢 (3) 每一和任一 (4) 总起来,合起来的——与一个复数名词或代词连用,表示把几个个体合起来看是适用的 个个班组都不示弱 引用解释 一个一个,每一个。《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个个尽如花乱发,人人皆似月娥飞。”《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家人们听见老爷得了外任,个个喜出望外。” 毛泽东 《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 陕北 的部队经过整训诉苦以后,战士们的觉悟提高了……个个磨拳擦掌,士气很高,一出马就打了胜仗。” 箇箇:1.每个。 唐 李九龄 《上清辞》诗之五:“羣仙箇箇来相问,人世风光似此无。”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九:“史院有窃议史官者曰:史官笔削有定本,箇箇一样。” 清 孙枝蔚 《听春禽作》诗:“枝头箇箇多欢喜,只有诗人类杜鹃。” 2.逐个;一个一个。 唐 黄滔 《省试一一吹竽》诗:“ 齐 竽今歷试,真伪不难知。欲使声声别,须令箇箇吹。” 宋 徐铉 《春分日》诗:“燕飞犹箇箇,花落已纷纷。”
个个的组词: 个的组词
个人
gè rén 解释 ◎ 个人 gèrén (1) [individual]∶单独一个人,与团体相对而言 进行派别斗争的人,闹宗派主义的人常把个人的或少数人的利益摆在党的利益之上。——《个人和集体》 (2) [personality]∶单独个人的生存或实体;单一的个体 人与社会之间,或…个人与集体之间的一定道德关系 (3) [I]∶自称。指本人 个人认为 (4) [that person]∶那人(多指情人) 因念旧日山城,个人如画,已做中州想。——宋·陈亮《念奴娇·至金陵》 引用解释 1.彼人,那人。多指所爱的人。 宋 陈亮 《念奴娇·至金陵》词:“因念旧日山城,个人如画,已作 中州 想。” 清 曹垂璨 《忆秦娥·蟋蟀》词:“个人今夜,愁肠千结。” 2.一己。别于“集体”而言。 闻一多 《静夜》诗:“最好让这口里塞满泥沙,如果它只会唱着个人的休戚!” 巴金 《探索集·再谈探索》:“人不是单靠吃米活着,人活着也不是为了个人的享受。” 3.本人。自称之词。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个人的意见,以为不如给它一个粗枝大叶的轮廓。” 巴金 《中岛健藏先生》:“我陪同他们活动了几天,还举行过座谈会,也讲了一些我个人的事情,可是那些堆积在我心里的话却始终没有讲出来。” 4.本人。指当事人自己。 丁玲 《梦珂》:“同时又有六七个人也一齐发表他们个人的意见。” 箇人:1.彼人,那人。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淳信》:“ 元方 ( 陆元方 )告其人曰:‘此宅子甚好,但无出水处。’买者闻之,遽辞不置,子侄以为言。 元方 曰:‘汝太奇,岂可为钱而誑箇人!’” 宋 廖行之 《点绛唇·送人归新城》词:“别怀縈繫,为箇人留滞。” 元 邵亨贞 《齐天乐·甲戌清明雨中》词:“綺陌东头,箇人还似旧时否?” 清 纳兰性德 《锦堂春·秋海棠》词:“彷彿箇人睡起,晕红不著铅华。” 2.一个人。相对集体而言。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政闻社宣言书》:“友也,敌也,皆非徇箇人之感情,而惟以主义相竞胜。”
个人的组词: 个的组词 人的组词
个人财产
gè rén cái chǎn 解释 在我国,指公民通过劳动或其他合法手段取得的财产。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储蓄、生活用品、文物、图书资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及其他合法财产。其所有权归公民个人。法律保护公民的合法个人财产。
个人主义
gè rén zhǔ yì 解释 ◎ 个人主义 gèrénzhǔyì(1) [individualism] (2) 认为社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个人福利、道德规则的主要目的是发展个性的学说;亦指受此种学说指导的行为或实践 (3) 认为在行为的决定方面,个人本身的利益应该高于一切的道德学说或原则;道德的自私自利 在某些党员中还存在着比较浓厚的个人主义和自私自利的思想意识。——《个人和集体》 引用解释 一切以个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思想。是私有制经济在意识上的反映,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现在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经济学,将要取此正统的位系,而代个人主义以起了。”
个体
gè tǐ 解释 ◎ 个体 gètǐ(1) [separate;individual] (2) 单个的人和生物 (3) 不可分的整体或总体,单一体 引用解释 相对于集体、群体、整体而言,指单个的人,生物或其他不可再分的实体。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四:“这是个体与群体的分别。” 骆宾基 《六月的早晨》二:“农民个体经营惯了,就是眼光狭窄。” 聂绀弩 《<萧红选集>序》:“集体英雄又反转来使那些不自觉的个体变为自觉的个体英雄。”
个体的组词: 个的组词 体的组词
个体户
gè tǐ hù 解释 ◎ 个体户 gètǐhù[self-employed labourer;individual working people] 从事个体生产或经营的家庭或个人 保护专业户、个体户合法权益 引用解释 拥有私有的生产资料或设备,以个体劳动为基础,从事小规模商品生产、商业性经营或服务性工作,并经有关部门按国家法令政策批准经营的个体劳动者。《新民晚报》1984.6.8:“全国有多少个个体户?……到今年一季度止,全国已发展个体工商户五百九十八万户,其中城镇一百六十八万户,农村四百三十万户。”
个体户的组词: 个的组词 体的组词 户的组词
个体经济
gè tǐ jīng jì 解释 ◎ 个体经济 gètǐ jīngjì[self-employed business;individual economy] 生产资料归个体所有,并且是以个体劳动为基础的小生产经济形式,它的特点是经营分散,规模小 引用解释 以生产资料私有制和个体劳动为基础的小生产经济形式。生产规模狭小,经营分散。《文汇报》1984.4.1:“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继续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作为国营经济的必要补充。”
个位
gè wèi 解释 ◎ 个位 gèwèi[ones place] 十进制计数法的一位。个位以上有十位、百位等,以下有十分位、百分位 引用解释 十进记数法的基础的一位。
个位的组词: 个的组词 位的组词
个性
gè xìng 解释 ◎ 个性 gèxìng[individual character;individuality] 心理学名词。指个人特有的心理特性,其中包括遗传的及学习的种种特质 ◎ 个性 gèxìng(1) [personality;indiviality]∶指一个人的比较固定的特性 这个人很有个性 (2) [specific (characteristic) property]∶指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个别的、特殊的性质 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的关系,就是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毛泽东《矛盾论》 引用解释 1.事物的特性,即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的性质。 毛泽东 《矛盾论·矛盾的特殊性》:“因为矛盾的各各特殊,所以造成了个性。” 刘少奇 《对文艺工作的几点意见》:“这人说一句,改一下,那人说一句,又改一下,就会改得不成样子,也就没有个性了。” 2.指个人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包括性格、兴趣、爱好等。是在人的生理素质的基础上,在一定社会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接受教育等形成和发展的一个人的比较稳定的特性。 老舍 《四世同堂》第一部十八:“当他的眼珠定住的时候,他好象是很深沉,个性很强似的。” 丁玲 《韦护》第一章:“在她们之中,她两人更投洽。虽说是两种个性支配了两人。”
个性的组词: 个的组词 性的组词
个子
gè zi 解释 ◎ 个子 gèzi(1) [size;stature;height]∶人的身材 高个子 (2) [bundle] 〈方〉∶指某些捆在一起的条状物,如谷个子,麦个子 引用解释 1.指人的身材。 老舍 《骆驼祥子》四:“﹝ 刘四爷 ﹞个子几乎与 祥子 一边儿高,头剃得很亮,没留胡子。” 赵树理 《杨老太爷》:“又隔了一年,刚收完秋, 铁蛋 回来了--个子长得比他爹还高。”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有你们一个行政主任在村里,很高很高的个子。”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海伦·斯诺如是说》:“三十年代她原是个细长个子,如今胖了--圆了。” 2.指动物身体的大小。 老舍 《狗之晨》:“ 四眼 也个子不小哇,至少 四眼 的尾巴卷得有个样儿。”
个子的组词: 个的组词 子的组词
几个
jǐ gè 解释 ◎ 几个 jǐgè[sundry]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 由几个骑兵组成的卫队 ◎ 几个 jǐgè[few;just a few] 少数的 相对来说没有几个朋友
几个的组词: 几的组词 个的组词
今儿个
jīn ér gè 引用解释 今日,今天。《儿女英雄传》第七回:“可巧今儿个早起,他们娘儿们来了,我们大师傅就要把他们留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二回:“今儿个要辨甚么书呢?” 曹禺 《雷雨》第一幕:“一早晨乌云就遮满了天,也许今儿个会下一场大雨。” 郭小川 《平炉王出钢记》诗:“五个多月的辛苦把我喂高,今儿个用我的日子来到了。”
今儿个的组词: 今的组词 儿的组词 个的组词
两个
liǎng gè 引用解释 两个钱的省称。指一些钱财。 康濯 《太阳初升的时候·买牛记》:“最近大秋刚罢,组长估摸着今年虽说雨水缺,他组里大家的收成也都够七成,加上副业甚么的,他们四家还都积攒了两个,多少有点底垫了;于是他拿了个主意:想让大伙碰股买头牛。”
两个的组词: 两的组词 个的组词
某个
mǒu gè 解释 ◎ 某个 mǒu gè[so-and-so] 某某,一个不确定的个体 报道这些电影在某个地方对多少人放映是一件很简单的事
某个的组词: 某的组词 个的组词
那个
nà gè 解释 ◎ 那个 nàge[that] 那一个,也指那种事物 那个公园的花木很不错 ◎ 那个 nàge(1) [that] (2) 用在动词、形容词之前,表示夸张 瞧他们干得那个欢哪! (3) 代替不便直接说出来的意思 你做事也太那个了 引用解释 哪一个;谁。 五代 齐己 《月下作》诗:“满空垂列宿,那箇是文星。”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三:“上遂问曰:‘卿是何人?’对曰:‘臣祕书丞、审刑详议官 梁适 。’又问:‘卿是那个 梁 家?’对曰:‘先臣祖 顥 先臣父 固 俱中甲科,独臣不肖,於 张唐卿 牓行閒及第。’” 宋 程垓 《渔家傲·彭门道中》词:“流水急,不知那个传消息?”《儒林外史》第十六回:“﹝ 匡超人 ﹞忙问:‘老爹,这帖是拜那个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听得房外有脚步声音,便问:‘那个?’外面答道:‘是我。’” 亦作“ 那个 ”。 1.那一个。 唐 韦绚 《刘宾客嘉话录》:“ 揆 既至蕃,蕃长问:‘ 唐 家有一第一人 李揆 ,公是否?’ 揆 曰:‘非也,他那箇 李揆 争肯到此。’” 元 杨立斋 《哨遍》套曲:“这箇才子文艺高,那箇佳人聪俊雅。”《歧路灯》第九一回:“这个问,那个也问。” 2.那事物;那东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我説到此处…… 继之 便抢着説道:‘那个且不必説,我也不知道。’” 3.口语。用在形容词、动词前,表夸张。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三段:“天空漫起片大烟,那个黑呀,连日头也遮住了。”如:他干得那个欢哪,就甭提了。 4.口语里代替不便直说的内容(含有婉转或诙谐的意味)。《儿女英雄传》第三回:“ 程师爷 道:‘正是,不要过於那个,畅一畅罢。’” 叶圣陶 《在民间》:“先生,我们苦呢。十四年的寡妇;上礼拜儿子发痧,险些儿那个。”
那个的组词: 那的组词 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