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的组词
称为
chēng wéi 解释 ◎ 称为 chēngwéi(1) [call;be known as]∶叫做 商品的普通销售价格称为市价 (2) [designate]∶用明确的名称、术语或措词把…叫做 这四部分在图上被称为A,B,C和D
称为的组词: 称的组词 为的组词
成为
chéng wéi 引用解释 变成。《魏书·崔鸿传》:“自 晋 永寧 以后,虽所在称兵,竞自尊树,而能建邦命氏成为战国者,十有六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所以那‘空心大老官’,居然成为 上海 的土产物。” 茅盾 《子夜》三:“自从她成为这里的主妇以来,这‘缺少了什么的’感觉,即使时隐时现,可是总常在她心头。”
成为的组词: 成的组词 为的组词
胆大妄为
dǎn dà wàng wéi 解释 ◎ 胆大妄为 dǎndà-wàngwéi [act in foolhardy manner;reckless] 无所顾忌地为非作歹 这帮匪徒胆大妄为,无恶不作 引用解释 形容无所忌惮地胡作非为。《孽海花》第十回:“这种人要在敝国,是早已明正典刑,哪里容他们如此胆大妄为呢!”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七:“在坐的总经理、厂长、工程师都没有意见,一个细纱间小小的挡车工居然有意见,简直是目中无人,胆大妄为。” 聂绀弩 《误人父兄》:“而自己的儿子,连他的父亲说错了一个人的排行的小事,都要当场揭发,多么离经叛道,胆大妄为哟!”
到此为止
dào cǐ wéi zhǐ 解释 ◎ 到此为止 dàocǐwéizhǐ[call it a day;stop here] 以这里为界限
大有可为
dà yǒu kě wéi 解释 ◎ 大有可为 dàyǒu-kěwéi[have bright prospects;be well worth doing;much can be accomplished] 指前途极有希望,值得去做 民办大学,大有可为 引用解释 事情很值得做,很有发展前途。如:电子工业大有可为。
大有作为
dà yǒu zuò wéi 解释 ◎ 大有作为 dàyǒu-zuòwéi[have bright prospect;be well worth doing] 指能充分发挥才干,做出重大成绩 引用解释 谓能充分发挥才能,做出很大成绩。《续资治通鉴·宋理宗景定四年》:“ 神宗 大有作为。”如:她在那里定能大有作为。
法律行为
fǎ lǜ xíng wéi 解释 ①由法律所调整、能发生法律效力的行为。如签订合同、婚姻登记等。行为人的一种有意识的活动,是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最经常的法律事实。其成立条件为:(1)必须是行为人自觉的作为与不作为。无辨认能力的未成年人、精神病患者及一般人在暴力威胁下的作为与不作为,都不能看成是法律行为。(2)必须基于行为人的意愿并具有外部表现的活动。(3)必须是为法律规范所确认而发生法律效力的行为。②“民事法律行为”的简称。见“民事法律行为”(66页)。
反败为胜
fǎn bài wéi shèng 解释 ◎ 反败为胜 fǎnbàiwéishèng[turn defeat into victory;snatch a victory out of defeat]一种作战思想。意为打了败仗不泄气,重整旗鼓,利用敌人松懈麻痹的思想去进攻,就能变失败为胜利
非法行为
fēi fǎ xíng wéi 解释 即“违法行为”(634页)。
分为
fēn wéi 引用解释 判断;断定。《北史·宋游道传》:“是时朝士皆分为 游道 不济。”
分为的组词: 分的组词 为的组词
改为
gǎi wéi 引用解释 1.另制;重造。《诗·郑风·缁衣》:“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为兮。” 宋 李觏 《袁州学记》:“相旧 夫子庙 狭隘不足改为,迺营治之。” 2.改成。《通志·氏族六》:“ 萧 氏, 齐武帝 以 巴东王 子响 叛逆,改为 蛸 氏。” 3.改换;变动。为,通“ 譌 ”。《墨子·经下》:“景不徙,説在改为。” 谭戒甫 注:“为,读譌,亦作讹,义为变化。”
改为的组词: 改的组词 为的组词
敢作敢为
gǎn zuò gǎn wéi 引用解释 谓做事果敢,无所顾忌。 明 王士性 《广志绎·江南诸省》:“此自英雄大畧之主,敢作敢为之事,意到即行。” 清 翁方纲 《石洲诗话》卷四:“ 石湖 、 诚斋 ……与 放翁 并称,而 诚斋 较之 石湖 ,更有敢作敢为之色,颐指气使,似乎无不如意,所以其名尤重。”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五章二:“﹝他﹞做起工作来很紧张,也很能敢作敢为,不怕得罪朋友。”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三:“积极分子不是官,是老百姓当中敢作敢为的头行人。”
敢作敢为的组词: 敢的组词 作的组词 为的组词
更为
gèng wéi 解释 ◎ 更为 gèngwéi[more] 更加 自从那次大病以后她更为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引用解释 更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十回:“ 伯芬 应酬得更为忙碌。”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但是有了民主党派,对我们更为有益。”
更为的组词: 更的组词 为的组词
各自为政
gè zì wéi zhèng 解释 ◎ 各自为政 gèzì-wéizhèng[There is lack of coordination.;Each acts on his own will.] 各自行使各自的政令。比喻步调不一致,各行其是 他们俩是我们科室的领导,可是两人面和心不和,布置工作时各自为政,总凑不到一起去,弄得下面的同志无所适从 引用解释 《左传·宣公二年》: 宋 将与 郑 战,主帅 华元 杀羊劳军,未及御者 羊斟 , 羊 深怀恨。及战, 羊 对 华元 说:“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遂赶车入 郑 军阵地。 华 被俘。后谓各按自己的主张办事为“各自为政”。 梁启超 《论君政民政相嬗之理》:“ 春秋 战国 ,诸侯各自为政。” 孙中山 《革命军是打破不平等的》:“党中的党员,均不守党中的命令,各自为政。” 徐特立 《抗日十大纲领》:“在危急的时候,党和政府无力统治,而人民各自为政,必然会成紊乱的现象。”
古为今用
gǔ wéi jīn yòng 解释 ◎ 古为今用 gǔwéijīnyòng [make the past serve the present] 弘扬古代的精粹,使之成为现今有用的东西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今天,我们仍然要坚持古为今用、批判继承的原则去对待文化遗产 引用解释 谓继承我国古代优秀文化遗产,使之为现实生活服务。《毛泽东书信选集·致陆定一》附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好自为之
hào zì wéi zhī 引用解释 自己妥善处置,好好地干。 田海燕 《吴玉章同志在辛亥革命前后的革命活动》:“至于 四川 的革命事情,还望 四川 同志好自为之。”
画地为牢
huà dì wéi láo 解释 ◎ 画地为牢 huàdì-wéiláo [restrict sb.'s activities to a designated area or sphere by drawing a circle on the ground as a prison] 上古时民情淳厚,对有罪的人,只须在地上画个圈,让人立于圈内作为惩罚。现用来比喻只准在指定范围内活动 故士有画地为牢,势不可入,削木为吏,议不可对,定计于鲜也。——汉· 司马迁《报任少卿书》 引用解释 相传上古时刑律宽缓,在地上画圈,令罪人立圈中以示惩罚,如后代的牢狱。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故有画地为牢,势不可入,削木为吏,议不可对,定计於鲜也。”《武王伐纣平话》卷中:“﹝ 姬昌 ﹞画地为牢,刻木为吏;洽政恤民,囹圄皆空。”《封神演义》第二三回:“ 文王 曰:‘ 武吉 既打死 王相 ,理当抵命。’随即就在南门画地为牢,竖木为吏,将 武吉 禁于此间。”后比喻将行动限定在某种范围内,不得逾越。 元 岳伯川 《铁拐李》第一折:“他每都指山卖磨,将百姓画地为牢。” 郭沫若 《就目前创作中的几个问题答<人文>编者问》:“如果只满足现状,就是画地为牢,那还要专业作家干什么?”《花城》1981年第6期:“几亿人的大国里,她只能在几个人中间选择,这不是作茧自缚、画地为牢吗?”亦省作“ 画地 ”。《文选·邹阳<上书吴王>》:“臣闻 秦 倚 曲臺 之宫,悬衡天下,画地而人不犯,兵加 胡 越 。” 刘良 注:“画地,不犯教令也。” 宋 王禹偁 《赋得南山行送冯中允之辛谷冶按狱》:“画衣画地免烦苛,抵璧捐金返淳素。” 清 唐孙华 《恕堂再次前韵见赠复次韵答之》:“年来挟策走 燕 赵 ,未肯画地囚绦钳。”
化为乌有
huà wéi wū yǒu 引用解释 汉 司马相如 作《子虚赋》,虚构对话者三人,其一曰:乌有先生。乌有,哪有,无有。后因以“化为乌有”形容全部丧失、全部落空,或全部没有了。《红楼梦》第七八回:“想其朝中自然又有人去剿灭,天兵一到,化为乌有,不必深论。” 瞿秋白 《赤都心史·宗教的俄罗斯》:“蔚蓝的天色,堆锦的白云,春气欣欣,冷酷的北地风雪已化为乌有了。”
化险为夷
huà xiǎn wéi yí 解释 ◎ 化险为夷 huàxiǎnwéiyí[turn danger into safety;come out safely from danger] 化险阻为平易。亦指转危为安 引用解释 化险阻为平易;转危为安。 清 义水 《富尔敦发明轮船弹词》:“除非将船用铁做,驾用机器不用人,方才千妥并百稳,化险为夷不受惊。” 胡鄂公 《辛亥革命北方实录》:“予于是得以化险为夷。”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一章:“现在,刚刚挖墙越狱的 梁永生 ,为了掩护阶级兄弟们化险为夷安全脱身,他只身一人又被敌人围在这座粉坊里。”
化整为零
huà zhěng wéi líng 解释 ◎ 化整为零 huàzhěngwéilíng(1) [break up the whole into parts] (2) 把部队兵力分散,以执行普遍骚扰、箝制、破坏敌人的任务或不被敌人歼灭 (3) 为了某种方便,把人或物从一个整体分为若干零散部分 引用解释 把一个整体分成许多零散部分。 毛泽东 《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一般地说来,游击队当分散使用,即所谓‘化整为零’时,大体上是依下述几种情况实施的。”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二章:“厦联社的小组活动已经化整为零,由各学校组织各式各样的研究会。” 郭澄清 《大刀记》第六章:“从那次‘扫荡’后,咱们大刀队,就化整为零分散活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