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组词
爱国主义
ài guó zhǔ yì 指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的思想。
班主任
bān zhǔ rèn 学校中负责某一班学生的学习、思想等工作的教师或干部。 刘心武 《班主任》四:“ 张老师 接任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时, 谢惠敏 已经是团支部书记了。”
班主任的组词: 班的组词 主的组词 任的组词
霸权主义
bà quán zhǔ yì 指在国际关系中,凭借本国实力,通过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等手段以求取得统治和支配别国地位的一种反动政策。 胡耀邦 《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今天世界人民最重要的任务。” 郭小川 《长江边上“五·七”路》诗:“举世之中,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怀着大恨深仇,正在埋葬霸权主义--这个野兽。”
霸主
bà zhǔ ◎ 霸主 bàzhǔ(1) [powerful chief of the feudal princes of the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in Chinese history]∶中国春秋时代势力最大并取得盟主地位的诸侯 (2) [overlord](3) 权力、级别或势力方面的至高无上拿破仑曾是欧洲霸主(4) 在某一地区或领域称霸的人或集团海上霸主(1).在诸国中势力最大取得首领地位的国家。《左传·成公八年》:“士之二三,犹丧妃耦,而况霸主?霸主将德是以,而二三之,其何以长有诸侯乎?”《淮南子·人间训》:“臣闻王主富民,霸主富武,亡国富库。” 唐 柳宗元 《非国语上·宰周公》:“凡诸侯之会霸主,小国则固畏其力而望其庥焉者也。” 宋 范仲淹 《答赵元昊书》:“今大王世受天子建国封王之恩,如诸蕃中有叛朝廷者,大王当为霸主,率诸侯以伐之,则世世有功,王王不絶。”(2).霸国的君主。《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论》“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歟”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吴 张俨 《默记·述佐篇》:“ 汉 朝倾覆,天下崩坏,豪杰之士,竞希神器。 魏氏 跨中土, 刘氏 据 益州 ,并称兵海内,为世霸主。” 清 朱焘 《北窗呓语》:“ 宋 虽羣盗之魁,而假仁假义,颇能折服人心,至阔略大度处,时有霸主气象。”(3).专横霸道的人。 清 唐甄 《潜书·除党》:“ 袁萃 曰:‘为相必赂内侍,如树之托根然。’则相者,非国家之相,内侍之私人,众人之霸主也。” 曹靖华 《飞花集·前沿风光无限好》:“千百年来,受豪强霸主们压榨的人类的血泪史,将在这光芒的照射下结束了。” 郭小川 《万里长江横渡》诗:“我们难道不就是在大风大浪中送瘟神拿霸主?”
霸主的组词: 霸的组词 主的组词
宾主
bīn zhǔ 亦作“賔主”。宾客与主人。《礼记·乡饮酒义》:“乡人,士君子,尊於房中之间,賔主共之也。”《史记·孟子荀卿列传》:“是以 騶子 重於 齐 。适 梁 , 惠王 郊迎,执宾主之礼。” 唐 韩愈 《原道》:“其位:君臣、父子、师友、宾主、昆弟、夫妇。” 洪深 《劫后桃花》五七:“宾主刚坐定, 祝太太 忽又四面寻看。”
宾主的组词: 宾的组词 主的组词
财主
cái zhu ◎ 财主 cáizhu[moneybags; rich man] 旧称占有大量财产的人(1).资财的主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故事》:“有劫贼杀财主,主者捕之。”《周礼·秋官·朝士》“凡民同货财者” 唐 贾公彦 疏:“云同货财者,谓财主出债与生利。”(2).指占有大量财产,往往靠剥削为生的富人。 唐 寒山 《诗》之二三三:“我见凡愚人,多畜资财穀……财主忽然死,争共当头哭。” 元 关汉卿 《四春园》第一折:“我当初也是巨富的财主来,唤我做 李十万 。” 王西彦 《死在担架上的担架兵》:“他和娘在世时领来的比他大三岁的童养媳一起,被庄子里一个财主收留着做雇工。”
财主的组词: 财的组词 主的组词
船主
chuán zhǔ 解释 ◎ 船主 chuánzhǔ(1) [shipowner]∶拥有并出租船只的人 (2) [captain]∶旧指船长 引用解释 1.指船的主人。 南朝 梁 任昉 《述异记》卷上:“船主初甚忿之,见其人入石,始知异。”《南史·儒林传·严植之》:“﹝ 植之 ﹞见患人卧塘侧,问之,云‘姓 黄 ,家本 荆州 ,为人佣赁。疾篤,船主将发,弃之于岸。’” 2.船长。《老残游记》第一回:“船主坐在舵楼之上,楼下四人专管转舵的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一回:“督办夫人便叫请船主,请买办,谁知都不在船上。”
船主的组词: 船的组词 主的组词
当家做主
dāng jiā zuò zhǔ 引用解释 见“ 当家作主 ”。
当家作主
dāng jiā zuò zhǔ 引用解释 本指主管家政,有权对家事作出决定。亦比喻在单位或国家中居主人翁地位。 沙汀 《风浪》:“ 申大嫂 可以说是全家真正当家作主的人, 申大哥 也事事听她安排。”《人民日报》1965.9.10:“一个社会主义的新 西藏 ,将在解放了的、自己当家作主的 西藏 各族人民的辛勤劳动下建设起来。”亦作“ 当家做主 ”。 阿凤 《夜景》:“看到自己的名字,端端正正写在那选民名单上时,一个公民当家做主的光荣感,会涌上心头的。”
打主意
dǎ zhǔ yì 解释 ◎ 打主意 dǎ zhǔyi(1) [think of a plan;evolve an idea]∶想办法 (2) [try to win the affection of a young woman]∶试图赢得年轻妇女的温情、好感或爱 (3) [try to win the affection of others]∶试图赢得别人好感 引用解释 想办法;设法谋取。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一章:“你们为啥不在粮食上打打主意呢?” 丁玲 《梦珂》二:“你想打主意,你就干吧!只要你行,我是不会吃醋的。”
打主意的组词: 打的组词 主的组词 意的组词
帝国主义
dì guó zhǔ yì 解释 ◎ 帝国主义 dìguózhǔyì(1) [imperialism]∶指垄断的、寄生的、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和最后阶段 (2) [imperialist states]∶指帝国主义国家 引用解释 1.又称“垄断资本主义”。指资本主义发展中的一个特殊历史阶段,即垄断占统治地位的资本主义。 2.指帝国主义国家。
地主
dì zhǔ 解释 ◎ 地主 dìzhǔ(1) [landlord;landowner]∶拥有或占有土地,自己不劳动并靠地租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人;地主阶级的成员 (2) [host]∶指住在本地的人 尽地主之谊 (3) [lord]∶土地的所有者或主人 地亩有限而且还是荒地的地主 引用解释 1.当地的主人。对来往客人而言。 唐 郎士元 《春宴王补阙城东别业》诗:“山下古松当綺席,簷前片雨滴春苔,地主同声復同合,留欢不畏夕阳催。” 明 李贽 《与焦从吾》:“且当处穷之日,未必能为地主,是以未敢决来。”参见“ 地主之谊 ”。 2.神名。《国语·越语下》:“皇天后土,四乡地主正之。” 韦昭 注:“乡,方也。天神地祇,四方神主,当征讨之。”《史记·封禅书》:“八神……二曰地主,祠 泰山 梁父 。”《汉书·郊祀志上》:“天子至 梁父 ,礼祠地主。” 3.田地的主人。《元典章·刑部十八·宿藏》:“ 王拜驴 等於 贺二 地内掘得埋藏之物,於所得物内,一半没官,一半付告人;於地内得者,依上令,得物之人与地主停分。” 4.占有土地,靠剥削农民为生的人或阶级。 毛泽东 《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占有土地,自己不劳动,或只有附带的劳动,而靠剥削农民为生的,叫做地主。地主剥削的方式,主要的是收取地租。” 茅盾 《林家铺子》二:“一个多月前乡下人收获的晚稻也早已被地主们和高利贷的债主们如数逼光。”
地主的组词: 地的组词 主的组词
东道主
dōng dào zhǔ 解释 ◎ 东道主 dōngdàozhǔ[host] 原指东路上的主人,后称请客的人。因郑在秦国东面,故称东道主 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左传·僖公三十年》 君为东道主,于此卧云松。——唐· 李白《望九华赠青阳韦仲堪》 引用解释 春秋 时, 晋 秦 合兵围 郑 , 郑文公 使 烛之武 说 秦穆公 ,曰:“若舍 郑 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事见《左传·僖公三十年》。 郑 在 秦 东,接待 秦国 出使东方的使节,故称“东道主”。后因以泛指接待或宴客的主人。 唐 李白 《望九华山赠青阳韦仲堪》诗:“君为东道主,於此卧云松。” 元 无名氏 《来生债》第二折:“他每可几曾做那五百钱东道主。”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二十章:“ 宁安寨 的人们,做为东道主,一面忙着欢送即将出征的子弟兵,还一面忙着接应、招待这些来自各个村庄的乡亲们。”亦称“ 东道主人 ”。《周书·文帝纪上》:“令亲人 蔡儶 作牧 河 济 ,厚相恩赡,以为东道主人。”《红楼梦》第三七回:“我虽不能做诗,这些诗人竟不厌俗,容我做个东道主人。”
东道主的组词: 东的组词 道的组词 主的组词
独立自主
dú lì zì zhǔ 解释 ◎ 独立自主 dúlì-zìzhǔ(1) [unenthralled]∶未被奴役,不受他人主宰 独立自主的判断 (2) [self-centered]∶不依靠外力或不受外界影响的 最初是买办,然后是独立自主的老板,然后又是买办。——茅盾《子夜》 引用解释 不依赖别人,也不受别人的支配或控制,按自己的主张和权利行事。 茅盾 《子夜》十六:“﹝ 周仲伟 ﹞最初是买办,然后是独立自主的老板,然后又是买办。” 毛泽东 《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用长期合作支持长期战争……在此原则下,保存党派和阶级的独立性,保存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
封建主义
fēng jiàn zhǔ yì 引用解释 详“ 封建制度 ”。
分散主义
fēn sǎn zhǔ yì 引用解释 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倾向。其表现是不尊重中央或上级的决定,不愿意接受组织的统一领导和监督。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开幕词》:“中央和各级党委必须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继续反对个人独裁和分散主义两种偏向。”
改良主义
gǎi liáng zhǔ yì 解释 ◎ 改良主义 gǎiliángzhǔyì[reformism] 赞成逐步变革而不赞成革命变革的学说、主张 道德的改良主义 引用解释 反对从根本上推翻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只主张在原有社会制度的基础上逐渐加以改善的思想。
个人主义
gè rén zhǔ yì 解释 ◎ 个人主义 gèrénzhǔyì(1) [individualism] (2) 认为社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个人福利、道德规则的主要目的是发展个性的学说;亦指受此种学说指导的行为或实践 (3) 认为在行为的决定方面,个人本身的利益应该高于一切的道德学说或原则;道德的自私自利 在某些党员中还存在着比较浓厚的个人主义和自私自利的思想意识。——《个人和集体》 引用解释 一切以个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思想。是私有制经济在意识上的反映,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现在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经济学,将要取此正统的位系,而代个人主义以起了。”
共产主义
gòng chǎn zhǔ yì 解释 ◎ 共产主义 gòngchǎnzhǔyì [Communism] 一种建立在马克思社会主义基础上的社会和政治学说。或建立在马克思社会主义基础上的社会和政治运动,它说明历史是无情的阶级斗争,最终必然是无产阶级在任何一个地方的胜利,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与此相应的是所有人在社会和经济上的平等,最终导致一个无阶级的社会 引用解释 1. 马克思 、 恩格斯 所创立的共产主义学说,亦即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 2.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制度。它在发展上分两个阶段,初级阶段是社会主义,高级阶段是共产主义。通常所说的共产主义,指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在这个阶段,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产品极为丰富,人们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劳动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消灭了三大差别,实行共产主义公有制,分配原则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
公主
gōng zhǔ 解释 ◎ 公主 gōngzhǔ[princess] 帝王、诸侯之女的称号(周称王姬,战国始称公主) 公叔为相,尚(娶)魏公主。——《史记·吴起列传》 昔人愿世世无生帝王家,而毅宗之语公主,亦曰:“若何为生我家?”痛哉斯言!——清· 黄宗羲《原君》 引用解释 1.帝王、诸侯之女的称号。《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田文 既死, 公叔 为相,尚 魏公主 ,而害 吴起 。” 宋 高承 《事物纪原·天地生植·公主》:“《春秋公羊传》曰:天子嫁女於诸侯,至尊不自主婚,必使同姓者主之,谓之公主。盖 周 事也。《史记》曰: 公叔 相 魏 ,尚 魏 公主 , 文侯 时也,盖僭天子之女也。《春秋指掌碎玉》曰:天子嫁女, 秦 汉 以来,使三公主之,故呼公主也。” 五代 冯鉴 《续事始》卷十:“ 汉 制天子女为公主,姊妹曰长公主,帝姑为大长公主。”《明史·公主传》:“ 明 制:皇姑曰大长公主,皇姊妹曰长公主,皇女曰公主。” 2.对某些妇女的尊称。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四:“ 汉 礼,皇后採桑,祀蚕神,曰:‘菀窳妇人,寓氏公主。’公主者,女之尊称也。”
公主的组词: 公的组词 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