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的组词
不久
bù jiǔ (1).指离现在不远的将来。《管子·度地》:“此五水者,因其利而往之可也。因而扼之可也,而不久常有危殆矣。” 晋 陶潜 《拟古》诗:“明明云閒月,灼灼叶中花,岂无一时好,不久当如何。” 清 李渔 《巧团圆·争继》:“我不久就要远行,夫人在家可耐心等候。”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好在 桂升 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久就要出来的,你放心好了!”(2).指相隔不长的时间。 三国 魏 曹冏 《六代论》:“建置不久,则轻下慢上,平居犹惧其离叛,危急将如之何?”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可惜不久即去世,平日许多错处皆不及改正。” 艾青 《<诗选>自序》:“不久,我得到 周恩来 同志的接见。”(3).不能长久。《后汉书·皇后纪下·顺烈梁皇后》:“﹝朕﹞援立圣嗣,恨不久育养,见其终始。”
不久的组词: 不的组词 久的组词
长久
cháng jiǔ 解释 ◎ 长久 chángjiǔ[for long; permanently;for a long time] 时间延续很长 不是长久之计 引用解释 1.时间很长;持久。《国语·越语下》:“其君臣上下皆知其资财之不足支长久也。” 三国 魏 曹操 《秋胡行》之二:“天地何长久,人道居之短。” 宋 王十朋 《点绛唇·酴醿》词:“野态芳姿,枝头占得春长久。” 巴金 《秋》二五:“他已经想得很明白,长久留在这个家里对他不会有好处。” 2.指长寿。《庄子·在宥》:“敢问治身,奈何而可以长久?” 三国 魏 曹植 《求自试表》:“臣独何人,以堪长久,常恐先朝露,填沟壑。” 明 郎瑛 《七修续稿·诗文·风水》:“余尝譬人之坐卧也,得其所,则心安魄静,可以长久。”
长久的组词: 长的组词 久的组词
长治久安
cháng zhì jiǔ ān 解释 ◎ 长治久安 chángzhì-jiǔ’ān[long period of order and stability;lasting stability and durable peace] 社会治理得当,长久安定团结 引用解释 长期治平,永久安定。语出《汉书·贾谊传》:“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孙中山 《民族主义》第六讲:“有了很好的道德,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因为目击流离,渐失长治久安之念。”
持久
chí jiǔ 解释 ◎ 持久 chíjiǔ(1) [protracted]∶长期对峙 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资治通鉴》 持久战 (2) [lasting]∶维持长久;历久不变 持久和平 引用解释 维持长久;长期坚持。《吴子·料敌》:“厚其父母妻子,劝赏畏罚,此坚陈之士,可与持久。” 宋 曾巩 《熙宁转对疏》:“如是而用之以持久,资之以不息,则积其小者,必至於大。” 明 徐渭 《拟上府书》:“利於速战,不利於持久。” 张天翼 《欢迎会》:“台上那位英雄跟 强小国 的军队面对面楞着已经持久到了十来分钟。”
持久的组词: 持的组词 久的组词
持久战
chí jiǔ zhàn 引用解释 持续时间较长的战争。通常是战略防御的一方在相对劣势的情况下采取的逐步削弱敌人,壮大自己,最后战胜敌人的战略方针。 毛泽东 有《论持久战》。
持久战的组词: 持的组词 久的组词 战的组词
地久天长
dì jiǔ tiān cháng 解释 ◎ 地久天长 dìjiǔ-tiāncháng[as long as the heaven and earth endure] 见“天长地久” 天长地久有尽时,此恨绵绵无绝期。——唐· 白居易《长恨歌》 引用解释 1.形容历时悠久。 南朝 梁 陆倕 《石阙铭》:“暑来寒往,地久天长。” 宋 赵令畤 《商调蝶恋花》词:“地久天长终有尽,绵绵不似无穷恨。” 元 耶律楚材 《三学寺改名圆明仍请予为功德主因作疏》:“根深蒂固,常联万叶之芳;地久天长,永祝一人之寿。”《红楼梦》第五八回:“不能照看,反倒挫磨他们。地久天长,如何是好?”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缘’之一字,十分难译。有天意,有人情,有生死流转,有地久天长。” 2.形容爱情永久不变。犹言白头到老。 清 洪昇 《长生殿·定情》:“惟愿取恩情美满,地久天长。”粤剧《搜书院》第四幕:“感你情真义重,愿谐地久天长。”参见“ 天长地久 ”。
多久
duō jiǔ 解释 ◎ 多久 duōjiǔ[how long time] 表疑问,要多长时间? 引用解释 指一段时间。 李广田 《或人日记抄》:“以后,隔不多久,就会有这类的事情发生。” 金近 《黄汽球》:“乌鸦妈妈没有多久,就飞到山腰上了。”
多久的组词: 多的组词 久的组词
好久
hǎo jiǔ 解释 ◎ 好久 hǎojiǔ(1) [for a long time]∶很长时间;良久 我等这封信好久了 (2) [how long]〈方〉∶多长[时间] 好久才干得完?
好久的组词: 好的组词 久的组词
经久
jīng jiǔ 解释 ◎ 经久 jīngjiǔ(1) [prolonged]∶历时很久 经久不息 (2) [durable]∶耐久 经久耐用 引用解释 1.长久。《三国志·魏志·郑浑传》:“地势洿下,宜溉灌,终有鱼稻经久之利,此丰民之本也。” 唐 司空图 《华夷图》:“势所以决用奇之智,险所以济经久之谋,虽英豪復生,亦亡以易此论也。” 元 秦简夫 《剪发待宾》第一折:“今有太学中一老先生,来此经久,小生欲要相请。” 清 薛福成 《妥筹保护浙东新筑炮台疏》:“ 浙 东新筑礮臺关繫紧要,拟请旨敕下 浙江 抚臣妥筹经久保护之法。” 2.谓持久。 宋 何薳 《春渚纪闻·油松烟相半则经久》:“亦半以松烟和之,不尔则不得经久也。”
经久的组词: 经的组词 久的组词
经久不息
jīng jiǔ bù xī 解释 ◎ 经久不息 jīngjiǔ-bùxī[unfailing] 经历很久仍不止息 掌声经久不息
久别
jiǔ bié 解释 ◎ 久别 jiǔbié[a long separation] 长时间地分离 久别胜新欢
久别的组词: 久的组词 别的组词
久而久之
jiǔ ér jiǔ zhī 解释 ◎ 久而久之 jiǔ’érjiǔzhī[in the course of time;as time passes] 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 他初到高原有点高山反应,久而久之就无所谓了 引用解释 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只图一时快心满意,不管犯世途万种危机,久而久之,把那一团至性,一副奇才,弄成一段雄心侠气。”《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繁华到极,便容易沦於虚浮,久而久之,凡在 上海 来来往往的,开口便讲应酬,闭口也讲应酬。” 王昌定 《汽车司机孟占之》:“久而久之,演员们便以为 老孟 和笑是永远分不开的了。”
久而久之的组词: 久的组词 而的组词 之的组词
久负盛名
jiǔ fù shèng míng 解释 ◎ 久负盛名 jiǔfù-shèngmíng[seasoning] 在质量方面为经验证明是好的——用于(产品的)可靠性
久经
jiǔ jīng 解释 ◎ 久经 jiǔjīng(1) [long tested]∶长时间经过 久经沙场 (2) [long ago]∶很久以前已经 久经别离的故乡
久经的组词: 久的组词 经的组词
久留
jiǔ liú 解释 ◎ 久留 jiǔliú[stay for a long time] 长久逗留;长期淹留 引用解释 1.长期淹留;长久逗留。《史记·项羽本纪》:“ 项羽 曰:‘将戮力而攻 秦 ,久留不行。’” 唐 杜甫 《发秦州》诗:“岂復慰老夫,惘然难久留。”《法苑珠林》卷十:“人鬼殊道,汝既不求食,何为久留。” 2.长期存在。 金 元好问 《吊岳家千里驹》诗:“灵椿丹桂偶相值,蕙草清霜寧久留。”
久留的组词: 久的组词 留的组词
久违
jiǔ wéi 解释 ◎ 久违 jiǔwéi[a long time since we last met] 好久没见(久别重逢时的套语) 引用解释 语出 唐 刘长卿 《送皇甫曾赴上都》诗:“东游久与故人违,西去荒凉旧路微。”后多以“久违”用作久别重逢时的套语。 清 孔尚任 《桃花扇·传歌》:“ 杨老爷 在此,久违了。”《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赵雪 兄,久违了!那里去?” 王统照 《揽天风雪梦牢骚》:“啊啊, 萧然 大爷,久违,久违!”
久违的组词: 久的组词 违的组词
久仰
jiǔ yǎng 解释 ◎ 久仰 jiǔyǎng[I've long been looking forward to meeting you] 早已仰慕(与人初次见面时说的客套话) 引用解释 早已仰慕。与人初次见面时的客气话。 唐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郡神迎路》:“某 荆州 内外所主之神,久仰使君令名,故相率迎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题画》:“原来是 蓝田老 ,一向久仰。”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他扣上西装上衣的扣子,彬彬有礼地走上一步,点了点头,说:‘久仰,久仰,三太太。’”
久仰的组词: 久的组词 仰的组词
久远
jiǔ yuǎn 解释 ◎ 久远 jiǔyuǎn[far back;ages ago;remote] 长久,长远 引用解释 1.长久;长远。《孟子·万章上》:“ 舜 、 禹 、 益 ,相去久远。” 宋 苏轼 《谢欧阳内翰书》:“大者鏤之金石,以传久远。” 明 方孝孺 《与童伯礼书》:“足下独能知其非是,为子孙垂久远之业。”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这是多么久远以前一个作家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呀。” 2.广阔辽远。《汉书·礼乐志》:“吾易久远,烛明四极。” 颜师古 注:“久犹长也,自言疆易远大耳。”
久远的组词: 久的组词 远的组词
旷日持久
kuàng rì chí jiǔ 解释 ◎ 旷日持久 kuàngrì-chíjiǔ[protracted;prolonged;long-drawn-out] 又称旷日弥久。旷:拖延。荒废时日,拖延很久 一场旷日持久非决定性的战争 引用解释 耗费时日,拖延很久。《战国策·赵策四》:“今得强 赵 之兵,以杜 燕 将,旷日持久数岁,令士大夫餘子之力,尽於沟垒。”《三国志·吴志·华覈传》:“如但固守,旷日持久,则军粮必乏,不待接刃,而战士已困矣。”《明史·杨守随传》:“以数万甲兵讨出没不常之寇,千里转输,旷日持久,恐外患未平,内地先敝。” 刘心武 《立体交叉桥》第五章十八:“后来,她被这旷日持久的事态也弄得麻木了。”
耐久
nài jiǔ 解释 ◎ 耐久 nàijiǔ[durable;last long] 能够存在很长的时间,并能保持其原来质量、能力或性能 引用解释 能够经久。《新唐书·武平一传》:“ 日用 折 平一 曰:‘君文章固耐久,若言经,则败绩矣。’” 宋 司马光 《修酴醿架》诗:“风摇雨渍不耐久,未及三载俱离披。” 清 吴伟业 《题画·菊花》诗:“几度看花花耐久,可知花亦是多情。”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盖印行之意,广布者其一,久存者其二,所以纸张须求其耐久。”
耐久的组词: 耐的组词 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