乏的组词
不乏
bù fá ◎ 不乏 bùfá[do not lack] 不缺少;很多不乏其人不乏先例不缺少。《后汉书·吴祐传》:“ 吴氏 世不乏 季子 矣。” 晋 陆机 《演连珠》之二十:“是以轮匠肆目,不乏 奚仲 之妙;瞽叟清耳,而无 伶伦 之察。” 郑观应 《盛世危言》附录《新闻报论粤省有三大害》:“如第一害之汉奸,则 上海 亦不乏其人。” 鲁迅 《<朝花夕拾>后记》:“这种意见,恐怕是怀抱者不乏其人。”
不乏的组词: 不的组词 乏的组词
乏味
fá wèi 解释 ◎ 乏味 fáwèi[dull;insipid;drab;tasteless] 缺乏情趣兴味 作品乏味,人也庸俗 引用解释 无味;没趣味。《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五回:“两个人行令乏味得很,我们还是谈谈説説罢!”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一切期刊都小品化,既小品矣,而又唠叨,又无思想,乏味之至。”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他过去羡慕这个简单的家庭,现在又觉得这个家庭既单调又乏味。”
乏味的组词: 乏的组词 味的组词
空乏
kōng fá 解释 ◎ 空乏 kōngfá[destitute] 缺少财物,指贫穷 引用解释 谓内容空洞。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五章第三节:“用事务求繁富,对偶务求工整,声律务求和谐,说到内容则几乎是空乏或者是污秽。” 1.困穷;贫穷。《孟子·告子下》:“故天将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赵岐 注:“使其身乏资絶粮。”《后汉书·杜诗传》:“空乏之閒,超受大恩。” 明 唐顺之 《莆田林氏先墓表》:“嗟乎! 华 不幸十三而丧吾大父,十七而丧吾母,二十而丧吾父,空乏颠沛不能存。”《清史稿·怡贤亲王允祥传》:“ 怡亲王 於皇考时敬谨廉洁,家计空乏,举国皆知。” 2.引申为空缺、缺额。 清 刘大櫆 《焚书辨》:“ 高祖 败而遁逃,亡军失众,而 萧何 悉发 关中 老弱,补其空乏。”
空乏的组词: 空的组词 乏的组词
匮乏
kuì fá 解释 ◎ 匮乏 kuìfá(1) [deficient;be short of money of supplies;want]∶缺乏 又奢侈无度,公私匮乏。——《三国演义》 (2) [poor]∶贫穷 百姓匮乏,疲于征发。——《后汉书·安帝纪》 引用解释 1.缺乏;贫乏。多用以指物资。《韩非子·外储説右下》:“ 管仲 曰:臣闻之,上有积财,则民必匱乏於下;宫中有怨女,则有老而无妻者。” 汉 桓宽 《盐铁论·力耕》:“昔 禹 水 汤 旱,百姓匱乏,或相假以接衣食。” 明 吴承恩 《寿胡母牛老夫人七帙障词》:“问遗篚筐,益洽亲姻之礼;分张钱米,弥勤匱乏之家。” 魏巍 《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而高翔》:“我们常常感到失去自由比起物资匮乏而有着更深的痛苦。” 2.指资财缺乏的人。《汉书·严助传》:“陛下临天下,布德施惠,缓刑罚,薄赋敛,哀鰥寡,恤孤独,养耆老,振匱乏,盛德上隆,和泽下洽。”《明史·黄福传》:“﹝ 黄福 ﹞自奉甚约,妻子仅给衣食,所得奉禄,惟待宾客周匱乏而已。”
匮乏的组词: 匮的组词 乏的组词
困乏
kùn fá 解释 ◎ 困乏 kùnfá(1) [poor]∶贫困 民多困乏 (2) [tired;fatigued]∶疲乏,疲倦 大病过后,总觉得困乏 引用解释 1.贫困;匮乏。《汉书·元帝纪》:“ 关东 今年穀不登,民多困乏。” 宋 欧阳修 《画一起请札子》:“臣伏详勅旨,本为 河东 民力困乏,差臣擘画利害。”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阎罗宴》:“母疑其困乏不能为寿。”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我们且想想:在生活困乏中,一面拉车,一面‘之乎者也’,到底不大便当。” 2.疲乏,疲倦。《晋书·王敦传》:“﹝ 王敦 ﹞语参军 吕宝 曰:‘我当力行。’因作势而起,困乏復卧。”《秦併六国平话》卷下:“ 吴广 听得鼓已三更,提兵前去劫寨。果见四下小兵困乏。” 鲁迅 《书信集·致王冶秋》:“现在可说已经大略全愈,但做一点事,就觉得困乏。”
困乏的组词: 困的组词 乏的组词
疲乏
pí fá 解释 ◎ 疲乏 pífá[weary;tired] 疲倦困乏 引用解释 疲劳,困乏。旧题 汉 李陵 《答苏武书》:“策疲乏之兵,当新羈之马。” 宋 苏轼 《东坡志林·游松风亭》:“纵步 松风亭 下,足力疲乏,思欲就林止息。” 曹禺 《雷雨》第一幕:“几个月来的精神的紧张,使他现在露出有点疲乏的神色。” 巴金 《秋》一:“不过我近来实在疲乏得很,遇到的全是不如意的事情。”
疲乏的组词: 疲的组词 乏的组词
贫乏
pín fá 解释 ◎ 贫乏 pínfá[poor;short;lacking] 贫穷,穷困;枯竭 贫乏不能自存。——《战国策·齐策》 资源贫乏 生活经验贫乏 贫乏的想象力 引用解释 1.穷困,贫困。《战国策·齐策四》:“ 齐 人有 冯諼 者,贫乏不能自存,使人属 孟尝君 ,愿寄食门下。” 晋 葛洪 《<抱朴子>自叙》:“年十六,始读《孝经》、《论语》、《诗》、《易》,贫乏无以远寻师友。” 清 阎尔梅 《上史阁部书》:“夫他人之所谓知己,不过文章延举,仕进提携,以及患难贫乏,意气殷殷耳。” 许地山 《空山灵雨·债》:“我看见许多贫乏人、愁苦人,就如该了他们无量数的债一般。” 2.贫民。 汉 袁康 《越绝书·外传计倪》:“开仓穀,贷贫乏。” 唐 康骈 《剧谈录·宰相布施》:“ 乾符 中,有宰相自中书还第,使人以布囊盛钱数千,沿路以施丐者,於是贫乏相牵罗路隅。” 清 戴名世 《先君序略》:“居乡好賑恤贫乏,乡老大夫莫不加敬焉。” 3.欠缺,不足。 叶圣陶 《倪焕之》六:“从它的反面看,就见得现在通行的教育的贫乏、不健全。”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一味在那里讲究词章,讲究文采,而思想贫乏以至错误的人,不可能写出好作品。”
贫乏的组词: 贫的组词 乏的组词
缺乏
quē fá 解释 ◎ 缺乏 quēfá[be short of;lack] 不足;缺少 缺乏走路的力气 引用解释 不足;缺少。 明 唐顺之 《与严介谿相公书》之六:“近来建议之臣,因 蓟镇 兵数缺乏,无可为处。”《东周列国志》第五九回:“ 厉公 与妇人饮酒,索鹿肉为饌甚急。使寺人 孟张 往市取鹿,市中适当缺乏。”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
缺乏的组词: 缺的组词 乏的组词
人困马乏
rén kùn mǎ fá 解释 ◎ 人困马乏 rénkùn-mǎfá[men and horses were pretty well done] 人、马都疲困。形容旅途或行军劳累 领将军兵,来到这里,安营下寨,也正人困马乏也。——元·无名氏《关云长千里独行》 引用解释 1.人马疲倦困乏。《三国演义》第四十回:“到四更时分,人困马乏,军士大半焦头烂额。”《水浒传》第七七回:“马步三军没了气力,人困马乏。” 2.形容体力疲劳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