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的组词
辞令
cí lìng 解释 ◎ 辞令 cílìng[language appropriate to the occasion] 社交、外交场合中得体的应对言辞;口才 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为人忠厚,不善辞令 引用解释 1.应对的言辞。《左传·襄公三十一年》:“ 公孙挥 能知四国之为,而辨於其大夫之族姓、班位、贵贱、能否,而又善为辞令。”《史记·刺客列传》:“既已言, 曹沫 投其匕首,下坛,北面就羣臣之位,颜色不变,辞令如故。”《隋书·经籍志三》:“从横者,所以明辩説,善辞令,以通上下之志者也。” 明 方孝孺 《与郑叔度书》之一:“僕尝谓辞令趋走,非所以报朋友,故受人之惠,未尝以语言谢之;惟存之心,继之以不忘,有所成立,则报之未艾也。”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四:“于是这一个善于辞令的政治家,便充分的表现了他的才能,神色飞扬地说了许多交际话。” 2.泛指言辞,文辞。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才略》:“九代之文,富矣盛矣;其辞令华采,可略而详也。” 清 郑燮 《与丹翁书》:“此等辞令,固非庸手所能,亦非狠手所办,真是解连环妙手。”
辞令的组词: 辞的组词 令的组词
调令
diào lìng 解释 ◎ 调令 diàolìng[transfer order] 指为调动某人工作而发出的命令 调令业已下达 引用解释 调动的命令。 刘绍棠 《鹧鸪天》一:“正当团市委要调他去当青农部长的时候,他报考大学;调令下来,他也同时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四:“她让我一旦接到调令,务必尽快离开连队。”
调令的组词: 调的组词 令的组词
发号施令
fā hào shī lìng 引用解释 发命令,下指示。《书·冏命》:“发号施令,罔有不臧。”《淮南子·道应训》:“发号施令,师未合而敌遁,此将军之威也。” 唐 李白 《明堂赋》:“发号施令,采时顺方。” 明 宋濂 《扶宗宏辨禅师育王裕公生塔之碑》:“ 洪武 元年,上即皇帝位,发号施令,雷动云合。” 郭小川 《木瓜树的风波》诗:“我有什么权利,向连长和同志们发号施令?” 巴金 《怀念烈文》:“ 鲁迅 先生从来不发号施令,也不向谁训话,可是我们都尊重他的意见。”
法令
fǎ lìng 解释 ◎ 法令 fǎlìng(1) [laws and regulations;ordinance]∶古代为政者所颁行的法规 (2) [laws and decrees]∶法律与命令的总称 引用解释 1.法律、政令等的总称。《老子》:“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南史·循吏传·郭祖深》:“伏愿去贪浊,进廉平,明法令,严刑罚,禁奢侈,薄赋敛,则天下幸甚。”《古今小说·明悟禅师赶五戒》:“﹝ 唐太祖 ﹞承 隋 天下,建都 陕西 长安 ,法令一新。” 徐迟 《火中的凤凰》十二:“这条法令已由 华北 人民政府通令了各行署省府及 天津 海关。” 2.即时令。指按季节制定的政令。《鹖冠子·度万》:“法令者,四时之正也。” 3.法令纹。相术家指从鼻翼经口角的两条纵理纹。《新唐书·方技传·袁天纲》:“法令成,天地相临,不十年官五品。”《金瓶梅词话》第二九回:“山根青黑,三九前后定见哭声,法令细繵,鷄犬之年焉可过。”参阅《神相全编·神异赋》。
法令的组词: 法的组词 令的组词
发令枪
fā lìng qiāng 引用解释 径赛、游泳比赛等开始时,用来发出声音信号的器械,形状像手枪。
发令枪的组词: 发的组词 令的组词 枪的组词
号令
hào lìng 解释 ◎ 号令 hàolìng(1) [order]∶指挥部队军事行动的命令和指示的统称 以出号令。——《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愬军号令。——《资治通鉴·唐纪》 传号令以诛奸贼。——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发布号令 (2) [verbal command]∶传呼命令。古代以传叫之法发布命令,故称号令 号令召三老。——《史记·陈涉世家》 号令明肃。——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 号令三军 引用解释 1.号召;发布命令。《诗·齐风·东方未明序》:“朝廷兴居无节,号令不时。”《国语·越语上》:“ 越王 句践 栖於 会稽 之上,乃号令於三军。” 唐 韩愈 《论捕贼行赏表》:“所宜大明约束,使信在言前,号令指麾,以图功利。” 明 李贽 《藏书·儒臣传·刘向》:“ 李生 曰:‘……盖是时 周 室既衰,天子不能操礼乐征伐之权,以号令诸侯。’” 2.发布的号召或命令。《礼记·月令》:“﹝季秋之月﹞是月也,申严号令。”《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 杨朔 《走进太阳里去》:“队伍黄昏出发,走到半夜,渐渐接近了铁路,忽然从前头悄悄传来一声紧急的号令,人马一齐伏到地上去。” 3.将犯人行刑以示众。《元典章·工部二·船只》:“如有违犯之人,捉挐到官,取问是实,定将犯人对众号令,严行断罪。”《水浒传》第一一六回:“ 宋江 令讨放砲火种,吹起灯来看时,上面写道:‘ 宋江 早晚也号令在此处!’”《东周列国志》第五九回:“ 厉公 重赏甲士,将三 郤 尸首,号令朝门,三日,方听改葬。”
号令的组词: 号的组词 令的组词
戒严令
jiè yán lìng 解释 ◎ 戒严令 jièyánlìng[martial law] 宣布实行戒严的命令
戒严令的组词: 戒的组词 严的组词 令的组词
即令
jí lìng 解释 ◎ 即令 jílìng[even if;even though] 即便;即使 引用解释 即使。 明 李贽 《与友人书》之二:“即令心地不明,胸中有数百篇文字,口头有十万首诗书,亦足以惊世而骇俗。” 闻一多 《谨防汉奸合法化》:“抓住了一个,其余一个就跑不掉,即令你要放走他,也不可能。”
即令的组词: 即的组词 令的组词
禁令
jìn lìng 解释 ◎ 禁令 jìnlìng[prohibition] 禁止某种活动的法令 引用解释 1.禁律和号令。《周礼·地官·卝人》:“巡其禁令。” 郑玄 注:“行其禁,明其令。”《周礼·地官·乡大夫》:“各掌其乡之政教禁令。” 贾公彦 疏:“六乡大夫各掌其乡之政令及十二教与五禁号令皆掌之。”《荀子·正论》:“ 汤 武 者,至天下之善禁令者也。” 2.禁止从事某项活动的法令或命令。《周礼·天官·宰夫》:“掌其禁令。” 郑玄 注:“宰夫察其不如仪。”《后汉书·西羌传》:“杀人偿死,无它禁令。” 宋 曾巩 《司门制》:“门关筦键之事,启闭出入之节,总其籍赋,而审其禁令。” 鲁迅 《<华盖集>题记》:“我以为如果艺术之宫里有这么麻烦的禁令,倒不如不进去。” 冰心 《寄小读者》九:“在天然的禁令之中,杜门谢客,过我的清闲回忆的光阴。”
禁令的组词: 禁的组词 令的组词
军令
jūn lìng 解释 ◎ 军令 jūnlìng[military orders] 在军事上所发布的命令 引用解释 军中法令;军事命令。《管子·小匡》:“作内政而寓军令焉。” 唐 韩愈 《东都遇春》诗:“转输非不勤,稽逋有军令。”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如今你不按照大王的命令行事,反要保护 勾践 。你们这不是违抗军令,背叛大王吗?”
军令的组词: 军的组词 令的组词
军令状
jūn lìng zhuàng 解释 ◎ 军令状 jūnlìngzhuàng[written pledge to dosth,the failing of which would subject one to military punishment] 原为戏曲和旧小说中所说接受军令后写的保证书,表示如不能完成任务,愿依军法受惩。现泛指接受某项重大任务后写的保证书 引用解释 接受命令后写的保证书。表示不能完成任务,愿受严厉处分。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六:“ 范德孺 帅 庆州 日,忽 夏 人入寇,围城甚急……麾下有老指挥使,独来前曰:‘愿勒军令状,保无它。’”《三国演义》第四九回:“ 孔明 曰:‘如此,立下文书。’ 云长 便与了军令状。”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出山》:“ 乔光朴 仍是用缓慢平稳的语气说:‘我愿立军令状。’”亦省作“ 军状 ”。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二折:“[ 宋江 云:]既如此,立下军状,学究兄弟收着。”《水浒传》第五五回:“ 呼延灼 和 韩滔 、 彭玘 ,都与了必胜军状。”
军令状的组词: 军的组词 令的组词 状的组词
口令
kǒu lìng 解释 ◎ 口令 kǒulìng(1) [password;watchword]∶在看不清的时候识别敌我的口头暗号 (2) [word of command;code word]∶战斗、练兵或做体操时以简短术语下达的口头命令 中间夹着有人喊口令 引用解释 1.一种口头暗号。常用来识别敌我。《大慧普觉禅师语录》卷十六:“只如适来上座问夺人不夺境一段话,只知册子上念将来,如法答他,又理会不得。问一段未了,又问一段,恰如村人打传口令相似。” 沙汀 《闯关》七:“ 庞得山 则被派去和友军接洽,问明准确的出发时间,集合场所,路线以及口令。” 徐怀中 《西线轶事》四:“今晚的口令是‘山茶’,回令是‘海棠’,执行吧!” 2.战斗、练兵或做体操时以简短的术语下达的口头命令。 茅盾 《小巫》:“到初更时分,忽然街上来了蒲达蒲达的脚步声,中间夹着有人喊口令。”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辰州》:“操完跑步就单人教练,把手肘向后抱着,独自在一块地面上,把两只脚依口令起落,学慢步走。”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四十章:“ 周祺 催促众人走了, 冯均 立刻喊起口令,指挥队伍前进。”
口令的组词: 口的组词 令的组词
勒令
lè lìng 解释 ◎ 勒令 lèlìng[compel by legal authority] 不管对方愿意与否,强令从事 勒令下笔 引用解释 以命令方式强制人做某事。 唐 刘知几 《史通·忤时》:“以僕曹务多闲,勒令专知下笔。”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七:“ 高宗 曰:‘ 孟子 发挥王道, 説之 何人,乃敢非之!’勒令致仕。”《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下了个札给 歷城 县,勒令即刻将 弥轩 驱逐出院。”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四章:“ 唐二爷 也入了佛门,勒令一家人都不准吃牛肉。”
勒令的组词: 勒的组词 令的组词
利令智昏
lì lìng zhì hūn 引用解释 贪图私利而使头脑糊涂。《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论》:“鄙语曰:‘利令智昏’。”《官场现形记》第四回:“他便利令智昏,叫他的幕友,官亲,四下里替他招揽买卖。”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官做大了也可以利令智昏。”亦作“ 利令志惛 ”。《镜花缘》第九二回:“及至利到跟前,就把‘害’字忘了,所谓‘利令志惛’,能不浩叹!”
令爱
lìng ài 解释 ◎ 令爱 lìng’ài[your beloved daughter] 称对方的女儿的敬辞。也作“令嫒” 引用解释 亦作“ 令嬡 ”。 称对方女儿的敬词。《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虞侯道:‘无甚事,閒问则个。适来叫出来看郡王轿子的人,是令爱么?’待詔道:‘正是拙女,止有三口。’”《西游记》第二三回:“ 八戒 道:‘娘,你上覆令爱,不要这等拣汉。想我那 唐僧 ,人才虽俊,其实不中用。’” 茅盾 《林家铺子》五:“镇上的 卜局长 不知在哪里见过令爱来,极为中意。”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我这小孙儿年幼无知,说是在令嫒头上泼了一桶水。”
令爱的组词: 令的组词 爱的组词
令箭
lìng jiàn 解释 ◎ 令箭 lìngjiàn(1) [arrow-shaped token of authority used in the army in ancient Chinese army]∶古时军中传令用的小旗,竿上加箭头 (2) [instructions]∶上司的指示 引用解释 1.也叫令旗。旧时军中发令所用的小旗,杆头加箭镞,故称。 清 李渔 《巧团圆·全节》:“﹝末持令箭上﹞小小一枝箭,发出如雷电,陵谷转沧桑,世界须臾变。”《花月痕》第四二回:“ 謖如 把酒临风,正在扬扬得意,忽然大营来了令箭,大加申飭,不準轻动。” 2.引申为号令。 浩然 《艳阳天》第三卷第一三一章:“那会儿,只要 马之悦 有一个令箭暗暗传下来,在沟北边一队里,起码得有多一半人无条件地响应,指到哪儿,干到哪儿。”
令箭的组词: 令的组词 箭的组词
令人
lìng rén 解释 ◎ 令人 lìngrén[cause people;make one] 使人 令人发指 令人兴奋 引用解释 1.品德美好的人。《诗·邶风·凯风》:“凯风自南,吹彼棘薪,母氏圣善,我无令人。” 郑玄 笺:“令,善也。”《旧唐书·韦挺杨纂等传论》:“ 周 、 隋 以来, 韦 氏世有令人,鬱为冠族,而 安石 嗣立,竟大其门。” 宋 曾巩 《祖母丘氏追封魏国太夫人制》:“具官某祖母某氏,身蹈纯行,嬪于令人,教行闺门,自隐而显。” 2.古代命妇的封号。(1) 宋徽宗 政和 二年,定外命妇封号为九等,即国夫人、郡夫人、淑人、硕人、令人、恭人、宜人、安人、孺人。太中大夫以上官员之妻封令人。见《宋会要辑稿·仪制十》。(2) 金宣宗 贞祐 后,内命妇封号有奉恩令人、奉光令人、奉徽令人、奉美令人等,为正六品。见《续通典·职官十六》。 3.祗候;衙役。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楔子:“令人,你在门外覷者,看有那一位老爷下马,便来报咱知道。”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四折:“已曾吩咐功臣 马武 等,但有所知,即便举荐入朝,听某择用。怎么这几时还不见有甚贤士到来?令人,你与某请将 马武 来者。”
令人的组词: 令的组词 人的组词
令人发指
lìng rén fà zhǐ 解释 ◎ 令人发指 lìngrénfàzhǐ[get one's hackles up;disgusting;make one's hair stand on end;make one's hair stdnd up in anger] 因愤怒而致头发直立。形容愤怒之极 但报总不能不看,一看,则昏话之多,令人发指。——《鲁迅书信集》 引用解释 《庄子·盗跖》:“謁者入通, 盗跖 闻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史记·刺客列传》:“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 易水 之上,既祖,取道, 高渐离 击筑, 荆軻 和而歌,为变徵之声,士皆垂泪涕泣。又前而为歌曰:‘风萧萧兮 易水 寒,壮士一去兮不復还!’復为羽声忼慨,士皆瞋目,髮尽上指冠。”后以“令人髮指”形容使人愤慨到了极点。《东欧女豪杰》第二回:“野蛮政府,怙恶不悛,偏要和我们为难,歷年以来,不知害了我们多少同志,説来真真令人髮指!” 徐迟 《生命之树常绿·抗癌美登木和脑血管痉挛》:“他们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干了一系列令人发指的罪恶的行为,严重损害了 蔡希陶 的健康。”
令行禁止
lìng xíng jìn zhǐ 引用解释 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形容法令或纪律严明。《逸周书·文传》:“令行禁止,王始也。”《旧唐书·阚稜传》:“有相侵夺者, 稜 必杀之,虽亲故无所捨,令行禁止,路不拾遗。”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七章:“他的军纪严明,令行禁止,上下齐一。”
令尊
lìng zūn 解释 ◎ 令尊 lìngzūn[your beloved father] 称对方父亲的敬词 你今日回家就禀明令尊,我回去再禀明祖母。——《红楼梦》 引用解释 称对方父亲的敬词。 唐 李公佐 《南柯记》:“王曰:‘前奉令尊命,不弃小国,许令次女 瑶芳 奉事君子。’生但俯伏而已,不敢致词。”《说唐》第八回:“贤侄,老夫想你令尊,为国忘身,归天太早。” 洪深 《贫民惨剧》第二幕:“守财虏:‘不错,令尊就是世兄一位。’”
令尊的组词: 令的组词 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