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的组词
仿佛
fǎng fú 解释 ◎ 仿佛 fǎngfú[seem] 差不多。单独作谓语,前面可加“相”。用于书面 两个孩子年纪相仿佛 ◎ 仿佛 fǎngfú[as if;be alike;be similar;be more or less same] 好像;似乎 犹仿佛其若梦从者。——《汉书·扬雄传》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仿佛陈涉之称 项燕。—— 清· 全祖望《梅花岭记》 读着这些有趣的故事,我仿佛也被引进了童话世界 引用解释 1.似有若无貌;隐约貌。《淮南子·俶真训》:“天含和而未降,地怀气而未扬,虚无寂寞,萧条霄雿,无有仿佛,气遂而大通冥冥者也。” 吕祖谦 《卧游录》载 晋 陶潜 《桃花源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今本《陶渊明集》作“髣髴”。 2.好象。《汉书·眭两夏侯京翼李传赞》:“察其所言,仿佛一端。”《隶续·司空掾陈寔残碑》 洪适 释:“史传杂书、 蔡 集皆作‘仲弓’,惟《太丘坛碑》作‘仲躬’,此碑仿佛亦然。”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夜星子》:“隐隐见窗纸有影,倐进倐却,仿佛一妇人,长六七寸,操戈骑马而行。”一本作“ 彷彿 ”。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 昆明 这都市,罩着淡黄的斜阳,伏在峰峦围绕的平原里,仿佛发着寂寞的微笑。” 3.梗概;大略。《后汉书·班固传下》:“至令迁正黜色宾监之事焕扬宇内,而礼官儒林屯朋篤论之士而不传祖宗之仿佛,虽云优慎,无乃葸歟!” 李贤 注:“仿佛,犹梗概也。” 清 冯桂芬 《致李伯相书》:“ 桂芬 弱冠后南北奔走, 潞 河 淮 扬 寄跡颇久,往事犹记仿佛。” 郭沫若 《再谈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但赋文只叙述 文姬 在 匈奴 时情况的一些仿佛而止,没有叙述到她归 汉 途中或归 汉 后的经历。” 4.效法。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八》引 宋 谢枋得 《江东运司策问》:“公卿谈学问自许 孔 孟 ,谈功业自许 伊 周 ,若限田,若乡饮,若论秀,若举选,皆欲仿佛 三代 ,此一事乃堪在 晋 人下乎?” 5.相似;近似。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此地甚暖和,水尚未冰,与 上海 仿佛。” 郁达夫 《龙门山路》:“它的形势,和在 郎当岭 上,看下去的山村 梅家坞 ,有点相仿佛。” 靳以 《卖笑》:“他停住脚回过头来,看见一个和他年岁仿佛的男子,正从一辆崭新的雪佛兰车里走出来。” 6.谓有近似或大概的印象。 鲁迅 《集外集拾遗·致<近代美术史潮论>的读者诸君》:“从印画上,本来已经难于知道原画,只能仿佛的了。” 郭沫若 《创造十年续篇》二:“那信恐怕没有被 达夫 保留,但写那信的心境直到现在都还能仿佛。”
仿佛的组词: 仿的组词 佛的组词
仿古
fǎng gǔ 解释 ◎ 仿古 fǎnggǔ[pseudoclassicism;modelled after an antique;be in the style of the ancients] 摹拟古人的作品。多指古器物或艺术品 引用解释 模拟古器物或古艺术品。如纸有仿古海月笺,笔有仿古京庄之类。 模仿古人。《新唐书·隐逸传·王绩》:“兄 通 聚徒 河 汾 间,倣古作六经,又为《中説》以拟《论语》。”
仿古的组词: 仿的组词 古的组词
仿生学
fǎng shēng xué 解释 ◎ 仿生学 fǎngshēngxué[bionics] 关于应用有关生物体系的功能的知识去解决工程问题的分支科学 引用解释 近一二十年发展起来的属于生物科学和枝术科学之间的一门边缘学科。涉及生理学、生物学、数学、工程学等学科领域。它通过对生物系统结构、功能等的研究,用以实现新的工程枝术设计,制造出更好的新型仪器和机械。
仿生学的组词: 仿的组词 生的组词 学的组词
仿宋
fǎng sòng 解释 ◎ 仿宋 fǎngsòng[imitation Song-Dynasty-style type face] 仿照宋时刻本的一种印刷字体
仿宋的组词: 仿的组词 宋的组词
仿效
fǎng xiào 解释 ◎ 仿效 fǎngxiào[imitate;ape;copy;be modelled after] 仿照效法 引用解释 亦作“ 倣傚 ”。亦作“ 倣效 ”。亦作“ 仿効 ”。 依样效法,模仿。 汉 桓宽 《盐铁论·未通》:“民相倣傚,田地日芜。”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边远下士,亦竞相倣傚。”《三国志·魏志·徐邈传》:“比来天下奢靡,转相倣效。” 唐 元稹 《上令孤相公诗启》:“江湖间多新进小生,不知天下文有宗主,妄相倣傚。”《敦煌曲·十二时·普劝四众依教修行》:“见善人,相仿効。”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新丰建立》:“立为 新丰 ,并徙旧社,放犬羊鷄鸭于通衢,亦竞识其家,似此即是仿效故 丰 街巷市井居民也。” 明 杨继盛 《弹严嵩十大罪状》:“此俑既作,倣效成风。”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萨赖尔之叛》:“今 达尔札 妄自尊大,仿效 汉 习。” 巴金 《灭亡》第二十章:“难道别人犯了错过,我们不但不去纠正他们,反而也要仿效他们再来犯一次罪?” 见“ 仿效 ”。
仿效的组词: 仿的组词 效的组词
仿造
fǎng zào 解释 ◎ 仿造 fǎngzào[copy;be modelled on] 模仿一定的样式制造 引用解释 亦作“ 倣造 ”。 模仿一定的式样制造。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瓯北控词》:“尝一臠之甘,必购食单仿造。” 谷峪 《萝北半月》:“我们可以抄几份图样给各队送去,让他们仿造。” 见“ 仿造 ”。
仿造的组词: 仿的组词 造的组词
仿照
fǎng zhào 解释 ◎ 仿照 fǎngzhào[imitate] 模仿参照 仿照原样制作 引用解释 按照已有的方法或式样去做。《老残游记》第三回:“茶壶都是宜兴壶的样子,却是本地仿照烧的。”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其立脚全用砖石为之,承重处仿照西洋立柱法。”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三一:“一个省只要有一两个县,一两个区,一两个乡做出了相当象样的计划,就可以迅速传播开去,叫其他县其他区其他乡仿照办理。”
仿照的组词: 仿的组词 照的组词
仿真
fǎng zhēn 解释 ◎ 仿真 fǎngzhēn[emulate] 由仿真器模仿(不同的计算机系统)
仿真的组词: 仿的组词 真的组词
仿制
fǎng zhì 解释 ◎ 仿制 fǎngzhì[copy;be modelled on] 模仿制作 引用解释 仿造。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蜀产》:“近督抚监司稍募工仿制,殊不能佳。”
仿制的组词: 仿的组词 制的组词
摹仿
mó fǎng 解释 ◎ 摹仿 mófǎng见“模仿” 引用解释 亦作“ 摹放 ”。亦作“ 摹仿 ”。 仿效。 宋 欧阳修 《学书自成一家说》:“学书当自成一家之体,其摹放他人,谓之奴书。” 宋 陆游 《跋坡谷帖》:“此当时往来书也……传授明白,可以不疑,而或者疑其出於摹倣,识真者寡,前辈所嘆。”《明史·文苑传二·何景明》:“ 梦阳 主摹倣, 景明 则主创造,各树坚垒不相下。” 巴金 《秋》十二:“她在编造一个故事,摹仿着一个信教的少女对她的女友说话的口气。” 见“ 摹倣 ”。
摹仿的组词: 摹的组词 仿的组词
模仿
mó fǎng 解释 ◎ 模仿 mófǎng[imitate;copy;model oneself on] 按照现成的样子做 一首模仿传统大学歌曲的讽刺歌 引用解释 亦作“橅倣”。 照某种现成的样子学着做。 宋 欧阳修 《学书自成家说》:“学书当自成一家之体,其模倣他人,谓之奴书。”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三:“ 谢灵运 《折杨柳行》:‘鬱鬱河边树,青青田野草。’此对起虽有模倣,而不失古调。” 清 刘逢源 《郭泰》诗:“如何下士相橅倣,只爱先生折角巾。” 同“ 模倣 ”。亦作“橅仿”。 《渔洋诗话》卷上引 宋 姜夔 《白石诗话》:“一家之言,自有一家风味……橅仿者语虽似之,韵则亡矣。”《历代诗话·白石道人<诗说>》作“模倣”。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他什么事情都想模仿我,用我来做比。” 丁玲 《梦珂》二:“﹝ 梦珂 ﹞常常整天躲在房子里照着那些自己所爱的几张画模仿着。”
模仿的组词: 模的组词 仿的组词
相仿
xiāng fǎng 解释 ◎ 相仿 xiāngfǎng[similar] 基本上相同;大致上一样;类似 模样相仿 引用解释 见“ 相彷 ”。
相仿的组词: 相的组词 仿的组词
效仿
xiào fǎng 解释 ◎ 效仿 xiàofǎng[follow the example of] 模仿;效法 引用解释 仿效。 柳青 《狠透铁》:“不是各户社员的家庭积肥值得全社效仿啊。” 仿效;学着做。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三》:“至今乡曲以为话柄,然转相傚倣者不无其人也。” 胡蕴玉 《<中国文学史>序》:“嗟夫!傚倣得古人之皮毛,揣摹窥主司之好尚,论者谓科举盛而文学衰,殆其然乎!”
效仿的组词: 效的组词 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