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的组词
创优
chuàng yōu 解释 ◎ 创优 chuàngyōu[strive to be the best] 创造优等的(工作成绩) “瞄准国际标准,开展产品创优”口号变成了认识,认识变成了行动
创优的组词: 创的组词 优的组词
从优
cóng yōu 解释 ◎ 从优 cóngyōu[compensate largishly] 按优等条件对待 对于科技人员在住房、探亲假等方面从优处理
从优的组词: 从的组词 优的组词
名优
míng yōu 解释 ◎ 名优 míngyōu(1) [of outstanding quality]∶形容著名而又优秀的产品 (2) [famous or of fine quality]∶出名的、优良的 名优产品 引用解释 旧时称著名的演员。 清 李渔 《闲情偶寄·演习·变调》:“可惜当世贵人,家畜名优数辈,不得一詼谐弄笔之人。” 田汉 《名优之死》第一幕:“ 刘振声 ,一代名优。”
名优的组词: 名的组词 优的组词
评优
píng yōu 解释 ◎ 评优 píngyōu[appraise and choose excellent] 评选优秀
评优的组词: 评的组词 优的组词
全优
quán yōu 解释 ◎ 全优 quányōu[general excellence] 全部优秀或全面优秀 冶金公司敢创全优,勇夺金牌
全优的组词: 全的组词 优的组词
养尊处优
yǎng zūn chǔ yōu 解释 ◎ 养尊处优 yǎngzūn-chǔyōu[live on the fat of the land;do oneself well;be like a lord in clover] 处在尊贵的地位,过着优裕的生活 到了别驾公,就有膏粱气了,养尊处优之中,做下些不明不暗事儿。——清· 李绿园《歧路灯》 引用解释 1.谓处于尊贵地位,过优裕生活。语本 宋 苏洵 《上韩枢密书》:“天子者,养尊而处优,树恩而收名,与天下为喜乐者也。”《镜花缘》第五四回:“父亲孤身在外,无人侍奉,甥女却在家中养尊处优,一经想起,更是坐立不宁。”《清史稿·兵志十》:“﹝ 嘉庆 ﹞九年,令各统兵官习射以六力弓为度……申明教诫,力挽积习,不得养尊处优。”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 王龙 ,是 元帝 王皇后 的弟弟,年二十二岁,是一个养尊处优的权门子弟。” 2.指退职休养。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邦长五年一任,限以俸禄,任满则养尊处优,各省再举。”
拥军优属
yōng jūn yōu shǔ 解释 ◎ 拥军优属 yōngjūn-yōushǔ[support the army and give preferential treatment to the families of revolutionary soldiers and martyr] 拥戴人民军队,优待革命军人的家属 引用解释 地方拥护军队,优待革命军人家属。 邢四娃 《“军火田”》:“人家为了救济难民能开‘义田’,为了拥军优属能开‘拥军田’,咱就不能来个为解决军火困难开些‘军火田’?”
优待
yōu dài 解释 ◎ 优待 yōudài[give preferential treatment to] 给予良好的待遇;厚待 优待军烈属 引用解释 1.给予好的待遇,厚待。《三国志·吴志·顾邵传》:“年二十七,起家为 豫章 太守。下车祀先贤 徐孺子 之墓,优待其后。”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二:“ 禹偁 为翰林学士,上优待之,同列莫与比。”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动物是不能给他玩的,他有时优待,有时则要虐待。” 2.好的待遇。 王西彦 《古屋》第二部四:“一个人在大千世界里阅历得多了,得不到社会的优待,便心灰意冷起来。”
优待的组词: 优的组词 待的组词
优等
yōu děng 解释 ◎ 优等 yōuděng[first-rate;excellant] 好级别;高等级 优等技工
优等的组词: 优的组词 等的组词
优点
yōu diǎn 解释 ◎ 优点 yōudiǎn[virtue;advantage;merit;strong point] 好的地方;长处 引用解释 长处,好的地方。 茅盾 《赵先生想不通》:“然而在这一切优点而外, 赵先生 却有个致命的缺点。”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六章:“它的唯一的为其他形式所不能及的优点,是描写紧张时期的许多人的同时的行为。”
优点的组词: 优的组词 点的组词
优抚
yōu fǔ 解释 ◎ 优抚 yōufǔ[give preferential treatment compensation and comfort] 对军烈属、残废军人的优待、抚恤 引用解释 优待和抚恤。如:健全工作制度,以便切实做好优抚军烈属和安置复员军人的工作。
优抚的组词: 优的组词 抚的组词
优厚
yōu hòu 解释 ◎ 优厚 yōuhòu[munificent;liberal;lush;favurable] 优裕;[待遇] 好 优厚的薪金 引用解释 1.优待;厚待。《仪礼·觐礼》“侯氏先升,授几” 汉 郑玄 注:“几者安宾,所以崇优厚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翠》:“夫人大悦,优厚之。” 2.丰厚。亦特指礼遇、待遇的优渥。《宋书·彭城王义康传》:“资奉优厚,信赐相係,朝廷大事,皆报示之。” 宋 范仲淹 《答窃议》:“每来入朝,必召对命坐,赐与优厚,抚而遣之。” 宋 司马光 《论横山疏》:“或者 谅祚 久怀逆计,以朝廷待之恩礼优厚,无因而发,故遣其部将诈降以卜之。” 清 薛福成 《庸盦文外编·叶向高论》:“史又称 向高 用宿望,居相位,忧国奉公,每事执争效忠藎,帝心重之,礼貌优厚。” 沙汀 《困兽记》十二:“他们最觉得不平的是,公务员的待遇远比他们优厚。”
优厚的组词: 优的组词 厚的组词
优化
yōu huà 解释 ◎ 优化 yōuhuà[optimalize] 采取一定措施使变得优秀
优化的组词: 优的组词 化的组词
优惠
yōu huì 解释 ◎ 优惠 yōuhuì[preferential] 优待;给予好处 优惠价格 引用解释 1.优待照顾。 唐 元稹 《弹奏剑南东川节度使状》:“临御五年,三布赦令。殷勤晓諭,优惠困穷。” 2.较一般优厚。如:优惠条件。优惠贷款。
优惠的组词: 优的组词 惠的组词
优惠待遇
yōu huì dài yù 解释 ◎ 优惠待遇 yōuhuì dàiyù[preferential treatment] 国际商务中一国给予另一国较其他国家更优惠的待遇,如减免关税、放宽进口限额等 引用解释 指在国际商务关系中,一国对另一国给予比对其他国更优厚的待遇。如放宽进口限额、减免关税等。
优良
yōu liáng 解释 ◎ 优良 yōuliáng[fine;good] 良好,十分好 优良的质量 引用解释 良好,十分好。 邓小平 《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模范地带头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优良的组词: 优的组词 良的组词
优劣
yōu liè 引用解释 1.优和劣。指强弱、大小、好坏、工拙等。 汉 班固 《白虎通·号》:“德合天地者称帝,仁义合者称王,别优劣也。”《后汉书·南匈奴传》:“其餘日逐、且渠、当户诸官号,各以权力优劣、部众多少为高下次第焉。”《南齐书·豫章文献王嶷传》:“才有优劣,位有通塞,运有富贫,此自然理,无足以相陵侮。” 宋 苏轼 《寄周安孺茶》诗:“何尝较优劣,但喜破睡速。” 明 胡应麟 《诗薮·内编·古体中》:“而 汉 诗自然, 魏 诗造作,优劣俱见。” 鲁迅 《书信集·致方善境》:“盖同是锌版,亦大有优劣。” 2.谓评定高下好坏等。 宋 王谠 《唐语林·品藻》:“ 祜 又有《观猎》四句及《宫词》, 白公 曰:‘ 张三 作猎诗以拟 王右丞 ,予则未敢优劣也。’”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二词至今人不能优劣。”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太史则钻揅经史,譔著裒然,楛菀一时,优劣千古。”
优劣的组词: 优的组词 劣的组词
优美
yōu měi 解释 ◎ 优美 yōuměi[graceful;fine;exquisite] 美好;美妙 环境优美 引用解释 1.美好。《后汉书·蔡邕传》:“若器用优美,不宜处之冗散。”《北史·魏临淮王彧传》:“三人才学虽并优美,然 安丰 少於造次, 中山 皂白太多,未若 济南 风流宽雅。” 柔石 《二月》:“一切在月光下映得非常优美。” 刘白羽 《日出》:“古代诗人在这方面留下不少优美的诗句。” 2.美学名词。婉约柔和的美。壮美或崇高的对称。 王国维 《红楼梦评论》第一章:“而美之为物有二种:一曰优美,二曰壮美。”
优美的组词: 优的组词 美的组词
优柔寡断
yōu róu guǎ duàn 解释 ◎ 优柔寡断 yōuróu-guǎ duàn[irresolute;be infirm of purpose;indecisive] 形容做事犹豫不决、不果断 太温顺而优柔寡断的性格 引用解释 做事犹豫,缺乏决断。 明 陈子龙 《兵垣奏议·恢复有机疏》:“其始也,皆起于姑息一二武臣,以至凡百政令,皆近于优柔寡断,弛缓不张。”《官场现形记》第十二回:“这位 胡统领 ,最是胆小,凡百事情,优柔寡断。” 毛泽东 《镇压反革命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如果我们优柔寡断,姑息养奸,则将遗祸人民,脱离群众。”
优胜
yōu shèng 引用解释 1.优越,优良。 陈去病 《论戏剧之有益》:“ 欧 美 之学术,既优胜以来前;而北虏之淫威,復侈然以相逞。”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国现有的社会制度比较旧时代的社会制度要优胜得多。” 2.取胜。 柳亚子 《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今兹《二十世纪大舞台》,乃为优伶社会之机关,而实行改良之政策,非徒以空言自见,此则报界之特色,而足以优胜者歟!” 3.指胜利。谓胜过他人他方。 叶圣陶 《倪焕之》六:“ 冰如 有点忘形了,两臂高举,脚跟点起,身体向上一耸,象运动场中占了优胜的选手。” 4.优惠。 邵羲 《论借外债筑路之利害》:“债权者对于债务者,得要求种种优胜权利。” 5.优点,长处。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三》:“故人若读 鄂謨 以降大文,则不徒近诗,且自与人生会,歷歷见其优胜缺陷之所存,更力自就于圆满。”
优胜的组词: 优的组词 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