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的组词
案例
àn lì 能作范例的个案:运用典型案例,深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
案例的组词: 案的组词 例的组词
比例
bǐ lì ◎ 比例 bǐlì(1) [proportion;scale](2) 数量之间的对比关系起于远近之比例。——蔡元培《图画》比例失调(3) 指一种事物在整体中所占的分量(4) [same example]∶相同的例子今后有似此比例,皆不许受(1).谓比照事例、条例。 宋 司马光 《辞知制诰第三状》:“夫以资涂用人,不问能否,比例从事,不顾是非,此最国家之弊法。”《明史·姜志礼传》:“继此而封,尚有 瑞 、 惠 、 桂 三王也,倘比例以请,将予之乎?不予之乎?”(2).可作比照的事例、条例。 汉 王充 《论衡·程材》:“论者以儒生不晓簿书,置之於下第。法令比例,吏断决也。文吏治事,必问法家。”《南齐书·王僧虔传》:“世中比例举眼是,汝足知此,不復具言。”《红楼梦》第二二回:“ 贾璉 听了,低头想了半日,道:‘你竟糊涂了!现有比例。那 林妹妹 就是例。往年怎么给 林妹妹 做的,如今也照样给 薛妹妹 做就是了。’”(3).比拟;比较。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夫古之作者,择言以对待,援义以比例,虽在约举,罔不昭灼。” 周素园 《贵州民党痛史》第二编第四章:“观诸工,则洋货成自机器,物美价亷,最易畅铺,旧日製造之款式既拙,费工且较洋货尤多,不待比例已可决其必败。” 鲁迅 《南腔北调集·谈金圣叹》:“他的‘哭庙’,用近事来比例,和前年《新月》上的引据三民主义以自辩,并无不同。”(4).一种事物在整体中所占的分量。如:合唱队里女学生比例太高,要增加男生。(5).两个同类数相互比较,其中一数是另一数的几倍或几分之几。如:这个牧区,成人与儿童的比例约为三比一。(6).指一种事物受他事物影响,而随之增减升降的关系。 王国维 《<红楼梦评>论》:“生活之于苦痛,二者一而非二,而苦痛之度,与主张生活之欲之度为比例。”(7).当两个比a:b和c:d的比值相等时,称这四个量a、b和c、d成比例,记作a:b=c:d。
比例的组词: 比的组词 例的组词
比例尺
bǐ lì chǐ ①绘制地图或机械制图时,图上距离与它所表示的实际距离的比。②指线段比例尺,附在图边的表示比例的数字和线段。③制图用的一种工具,上面有几种不同比例的刻度。
比例尺的组词: 比的组词 例的组词 尺的组词
病例
bìng lì ◎ 病例 bìnglì[case of illness] 医疗部门指某种疾病的实例通常是聋哑、低能或有其它不幸的儿童的个别的病例某种疾病的例子。某个人或生物患过某种疾病,就是这种疾病的病例。
病例的组词: 病的组词 例的组词
凡例
fán lì 解释 ◎ 凡例 fánlì[notes on the use of a book,etc.] 书前说明本书内容、体例的文字 引用解释 晋 杜预 《春秋经传集解序》:“其发凡以言例,皆经国之常制, 周公 之垂法,史书之旧章。”又《左传·隐公七年》“凡诸侯同盟,於是称名,故薨则赴以名,告终称嗣也,以继好息民,谓之礼经” 杜预 注:“此言凡例,乃 周公 所制礼经也。”后因以“凡例”指体制、章法或内容大要,今多指书前说明本书内容或编纂体例的文字。 唐 杜甫 《八哀诗·赠秘书监江夏李公邕》诗:“各满深望还,森然起凡例。” 仇兆鳌 注:“森然起例,谓碑文体製。”《朱子语类》卷六六:“ 夫子 作传,亦略举一端以见凡例而已。”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礼乐》:“古人题旐及题墓必加国号,如曰‘ 唐 故’、‘ 宋 故’,所以表其为何代之人……此其凡例也。”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二:“自序门当属叙述编譔体例及序,于卷首无自序凡例知之。”如:关于这部手册的编写体例,我们已经在“凡例”中作了说明。
凡例的组词: 凡的组词 例的组词
范例
fàn lì 解释 ◎ 范例 fànlì[example;model] 可以仿效的事例;典范的例子 引用解释 可以当做模范的事例。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无名山的一举攻克,全歼了敌人的一个加强连,就是其中的一个范例。”《人民日报》1977.9.30:“这一胜利,大长了 非洲 人民的志气,大灭了侵略者的气焰,为 非洲 人民互相支援,联合抗击超级大国的侵略树立了一个范例。”
范例的组词: 范的组词 例的组词
惯例
guàn lì 解释 ◎ 惯例 guànlì[usual practice;convention;usage] 通常方法;习惯做法,常规 按照集中营的惯例,凡是进行秘密组织或者宣传活动的人,立刻处死。——《挺进报》 引用解释 一向的做法,常规。 茅盾 《子夜》四:“ 阿二 只顾站在那里抹脸喘气,竟不照向来的惯例,一进来就报告办事的结果。” 陈建功 《丹凤眼》:“下午回到了家,按惯例,晚饭应该在家吃的。”
惯例的组词: 惯的组词 例的组词
贯例
guàn lì 引用解释 关于发行和使用钞票的规定。《金史·食货志三》:“交钞之制,外为阑,作花纹,其上衡书贯例,左曰‘某字料’,右曰‘某字号’……宰臣奏:‘旧立交钞法,凡以旧易新者,每贯取工墨钱十五文。至 大定 二十三年,不拘贯例,每张收八文,既无益於官,亦妨钞法,宜从旧制便。’”
贯例的组词: 贯的组词 例的组词
国际惯例
guó jì guàn lì 解释 在国际交往中逐渐形成的一些习惯做法和先例,是国际法的主要渊源之一。
举例
jǔ lì 解释 ◎ 举例 jǔlì[sample] 举出例子 从中举例 引用解释 于类似事物中,举出一二,以况其馀。 清 江藩 《汉学师承记·汪中》:“凡此四科,无劳举例。”
举例的组词: 举的组词 例的组词
例会
lì huì 解释 ◎ 例会 lìhuì[regular meeting] 依据约定的惯例每隔一定期限举行一次的会议 引用解释 按规定定期举行的会议。如:他在学校一月一次的例会上汇报了少先队工作。
例会的组词: 例的组词 会的组词
例如
lì rú 解释 ◎ 例如 lìrú[for example;for instance; such as; the case in point is] 比如 连词很多,例如“和”、“而”、“或者”、“不但”、“因为”、“所以”等 引用解释 举例用语,放在所举的例子前面,表示下面即是前面所说事物的例子。 巴金 《一颗核桃的喜剧》:“除了这种‘恩赐’之外,十多年来流行过的那一整套,今天看起来,都十分可笑,例如早请示、晚汇报,跳忠字舞,剪忠字花,敲锣打鼓半夜游行等等,等等。”
例如的组词: 例的组词 如的组词
例题
lì tí 解释 ◎ 例题 lìtí[example] 用来说明某一定律或定理,或在运用某一学科或学科分支的定律时充当练习的题 引用解释 为说明某一定理、定律或帮助学习的人掌握某一公式而设的作为范例的习题。教科书、讲义等常用之。
例题的组词: 例的组词 题的组词
例外
lì wài 解释 ◎ 例外 lìwài[exception] 超出常例之外 任何人都应该毫无例外地依法办事 引用解释 1.在一般规律、规定、常规之外。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五:“大臣例外受赐不辞,若人主例外作事,何以止之?”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六:“政治部便决定把一部分人预先撤退到 衡山 去,三厅自然也不能例外。” 2.在一般的规律、规定之外的情况。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二章:“太注重了特异与例外,自然便放松了一般与普遍的现象了。” 巴金 《灭亡》第九章:“她很爱月夜,每逢月夜总是睡得很迟。这一天也不是例外,不过心境却不同了。”
例外的组词: 例的组词 外的组词
例行
lì xíng 引用解释 按照惯例、规定等处理。 张书坤 《正气歌》三:“例行步骤作完了, 志新 被戴上手铐。”
例行的组词: 例的组词 行的组词
例行公事
lì xíng gōng shì 解释 ◎ 例行公事 lìxíng-gōngshì[routine business; humdrum task; mere formality; normal regular procedure] 照例按规定履行公务。泛指敷衍了事、走过场 不必介意,他不过是例行公事 引用解释 按照规定或惯例处理的公事,多指形式主义的工作。 柯岩 《奇异的书简·在澄蓝碧绿之间》:“这不是接待一个与 日本 中断来往四十年之后,第一个 中国 作家代表团的例行公事,而是 日本 人民对 中国 人民至深至厚的感情。”
例证
lì zhèng 解释 ◎ 例证 lìzhèng[example;instance] 指能进行说明和解释的任何特定的人、事情或局势 例证可能被拒绝采用,但原则完全接受 引用解释 用来证明某一事实或理论的例子。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一章:“这个历史的事实,在戏剧史上,随便就可以寻得例证的。” 老舍 《四世同堂》七三:“假若因为一两个人的无聊,也能造成一段杀人流血的历史,这回事便是个好的例证。”
例证的组词: 例的组词 证的组词
例子
lì zi 引用解释 1.旧规;惯例。《西游记》第四八回:“怪物听説,又不敢动手,拦住门喝道:‘你莫顶嘴!我常年先吃童男,今年倒要先吃童女。’ 八戒 慌了,道:‘大王还照旧罢,不要吃坏例子。’”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七:“他自信自己也是好人,照着好人都要受难的例子推测,他的老命怕也难保住。” 2.性质类同的事物中具有代表性的单个。 鲁迅 《二心集·宣传与做戏》:“这不过是一个例子罢了,相象的还多得很。”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六章:“这种拥军的模范例子应该登报。”
例子的组词: 例的组词 子的组词
判例
pàn lì 解释 ◎ 判例 pànlì[legal precedent] 某些国家经有权机关确认,可以作为法律依据加以援用的判决 引用解释 又称“案例”。法院可以援引作为审理同类案件依据的判决。
判例的组词: 判的组词 例的组词
破例
pò lì 解释 ◎ 破例 pòlì[break a rule;make an exception] 突破常例 因为他卓越的经历而愿意破例调入 引用解释 突破常例。 唐 司空图 《戏题试衫》诗:“从此玉皇须破例,染霞裁赐地仙衣。” 宋 朱熹 《答陈同甫书》:“大字甚荷不鄙,但寻常不欲为寺观写文字,不欲破例,此亦拘儒常态。” 明 张居正 《答宫端吴泽峰书》:“方欲为公昭雪,致之亨衢,而大疏适至,故特破例为请於上。”《红楼梦》第九五回:“我进京以来,素无人知,今日你来破例,恐将来缠绕不休。” 巴金 《灭亡》第六章:“ 李静淑 底要求倒有点使她底父亲为难了。在他看来,女子无才便是德,他底女儿在中学毕业已经是破例的了。”
破例的组词: 破的组词 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