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的组词
侧耳
cè ěr (1).侧转头部,使一耳略前略高。形容恭敬地听。《淮南子·主术训》:“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侧目而视,侧耳而听,延颈举踵而望也。”(2).形容仔细地听。《史记·张丞相列传》:“ 吕后 侧耳於东箱听,见 周昌 ,为跪谢曰:‘微君,太子几废。’” 唐 李白 《将进酒》诗:“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 叶圣陶 《夜》:“阿弟听呆了,怀着莫可名状的恐惧,侧耳听了听外面有无声息。”
侧耳的组词: 侧的组词 耳的组词
侧记
cè jì ◎ 侧记 cèjì[sidelights] 从一个侧面记叙庆功大会侧记非当事人对某一事件从旁所作的记载、报道。如:这篇《天津市中小学文艺会演专场侧记》是新华社记者写的。
侧记的组词: 侧的组词 记的组词
侧门
cè mén (1).正门旁侧之门;旁门。《唐会要·出使》:“﹝ 开元 ﹞十二年四月六日勅:御史出使……其出使日,皆於侧门进状,取处分。”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二:“他的理由是学校还有个侧门,也得挂一面旗,而徽章这东西不大,恐怕偶尔遗失了,不如多拿几个备在那里。”(2). 唐 时 端门 旁侧之门。 宋 程大昌 《雍录》卷二:“ 唐 大明宫 朝堂外左右金吾仗之侧有曰侧门者,以其在 端门 旁侧也。”
侧门的组词: 侧的组词 门的组词
侧面
cè miàn ◎ 侧面 cèmiàn(1) [side;aspect;flank](2) 侧方那一面(3) 构成总体的某一方面各种事物都有对立的两个侧面(1).旁边的一面。区别于正面和背面。 唐 王建 《同于汝锡赏白牡丹》诗:“统心黄倒晕,侧面紫重稜。”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牡丹》:“是花皆有正面,有反面,有侧面。正面宜向阳,此种花通义也。” 田汉 《洪水》第二场:“我们这边挡住了,大水却冲破另一条防线,从侧面包抄我们。”(2).从旁边见到的脸容。(3).转脸不以正面向人。《宋史·刘筠传》:“ 殊 ( 晏殊 )侧面而过,不敢揖,盖内有所愧也。”(4).指构成总体的某一个方面。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各种事物都有对立的两个侧面。” 巴金 《关于<家>》:“你们从各人的观点看见她一个侧面,便以为见着了熟人。”
侧面的组词: 侧的组词 面的组词
侧翼
cè yì 作战时部队的两翼。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二章:“结束了大方碉战斗,这就是说结束了对敌主碉攻心战之后,战士们就对敌侧翼的圆碉突击了。”
侧翼的组词: 侧的组词 翼的组词
侧重
cè zhòng ◎ 侧重 cèzhòng[lay particular attention to] 偏重他侧重抓业务工作偏重。 柯灵 《香雪海·真实想象和虚构》:“不管形式怎样,艺术家对自己所描写的对象,总是有所强调,有所侧重。”
侧重的组词: 侧的组词 重的组词
两侧
liǎng cè 引用解释 两边;两旁。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四幕:“小 万 : 罗副营长 ,上级命令:要你们阻止大道两侧的 彝 人,大队好通过。”
两侧的组词: 两的组词 侧的组词
右侧
yòu cè 解释 ◎ 右侧 yòucè[right side] 右边 在舞台的右侧
右侧的组词: 右的组词 侧的组词
辗转反侧
zhǎn zhuǎn fǎn cè 解释 ◎ 辗转反侧 zhǎnzhuǎn-fǎncè[toss about (in bed)] 形容心中有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不能入睡 引用解释 形容心中有事,翻来覆去不能入睡。《诗·周南·关雎》:“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孔颖达 疏:“反侧犹反覆,辗转犹婉转,俱是迴动,大同小异。” 朱熹 集传:“辗者转之半,转者辗之周,反者辗之过,侧者转之留,皆卧不安席之意。”《歧路灯》第七三回:“辗转反侧,真正是明知鶯燕均堪爱,争乃熊鱼不可兼。” 巴金 《春》二四:“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思潮起落个不停。”
左侧
zuǒ cè 解释 ◎ 左侧 zuǒcè[left;the left side] 左边 向前走50米,左侧有一个小商店 引用解释 1.犹左右(指时间)。《史记·赵世家》“老妇恃輦而行耳” 唐 司马贞 索隐:“若 娃 年二十入王宫,至此亦年六十左侧,亦可称老。” 元 刘庭信 《新水令·春恨》曲:“盼佳期今春左侧,海棠开不见他回来。”《水浒传》第四五回:“初更左侧,一箇人戴顶头巾,闪将入来。” 2.附近。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八:“晨有二牛蹊践狼藉……里中共往视之,皆曰:‘此非左侧人之素蓄者也。’” 元 马致远 《赏花时·弄花香满衣》曲:“喜盈腮,折得向怀揣,就手内游蜂鬭争採,不离人左侧。”《水浒传》第十九回:“且把财赋老小,装载船里,径撑去 李家道 口左侧相等。” 3.左边。《水浒传》第九五回:“ 孙琪 立在 乔道清 左侧,看见 唐斌 ,便駡道:‘反贼, 晋王 不曾负你。’”
左侧的组词: 左的组词 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