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的组词
仓储
cāng chǔ 仓库中储存的粮食或其他物资。《宋书·刘真道传》:“建忠将军 吕训 卫仓储以侯王师。”《南史·沉攸之传》:“廪财悉充仓储。” 宋 曾巩 《瀛州兴造记》:“是日大雨,公私暴露,仓储库积,无所覆冒。” 清 梁章鉅 《退庵随笔·政事三》:“约计亩获米一石,十县之入,已当全省之仓储。”
仓储的组词: 仓的组词 储的组词
储备
chǔ bèi 解释 ◎ 储备 chǔbèi(1) [lay in;lay up;accumulate]∶储存;准备 储备粮食 (2) [stock up]∶备货 为假日销售储备货物 储备供应品 ◎ 储备 chǔbèi[reserve;pile;stock] 储存备用的东西 黄金储备 引用解释 1.储存以备应用。多指物资。《六韬·农器》:“秋刈禾薪,其粮食储备也。”《梁书·张弘策传》:“ 高祖 覩海内方乱,有匡济之心,密为储备。”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四章:“弹药物资也作了足够的储备。” 2.储存的备用物资。《梁书·夏侯夔传》:“溉田千餘顷,岁收穀百餘万石,以充储备。” 宋 罗烨 《醉翁谈录·刁氏夫人贤德》:“会夫君之弟以解掾 毗陵 ,聚口甚众,储备不足。夫人经营转易,得不困乏。”
储备的组词: 储的组词 备的组词
储备粮
chǔ bèi liáng 引用解释 储存以备需用的粮食。《红旗》1965年第1期:“这一年,售粮,储备粮,社员口粮,都是历史上最高的。”
储备粮的组词: 储的组词 备的组词 粮的组词
储藏
chǔ cáng 解释 ◎ 储藏 chǔcáng(1) [store;keep;save and preserve]∶贮藏,收藏;保藏 储藏在地下室内的马铃薯 (2) [hoard]∶把…积聚收藏起来 储藏粮食 ◎ 储藏 chǔcáng[deposit] 蕴藏 储藏量 铁矿储藏丰富 引用解释 1.收藏;保藏。 宋 王应麟 《玉海·艺文·绍兴麟台故事》:“ 淳熙 四年秋, 陈騤 续为《馆阁録》十卷,记沿革、省舍、储藏,修纂、撰述故实,官联、廪禄、职掌。”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复古殿英石供》:“ 復古 为 理宗 殿名,储藏翰墨之地。”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三:“ 宋 时宸翰,专阁储藏,疑当直阁者用以题识。”如:储藏室。 2.蕴藏。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二:“他那肌肉并不丰满的身体里,象是储藏着使用不尽的精力。”
储藏的组词: 储的组词 藏的组词
储存
chǔ cún 解释 ◎ 储存 chǔcún(1) [store]∶把[钱或物]存放起来暂时不用 储存剩余小麦的谷物仓库 (2) [stockpile]∶大量积累 把战争物资储存在欧洲 ◎ 储存 chǔcún(1) [storage]∶储藏 天然煤气的地下储存 (2) [inventory]∶为未来需求而积累的物资 有二十亿元的食品储存 引用解释 聚积保存。 杨朔 《蓬莱仙境》:“顺着山势,高高低低修了好多座小水库,储存山水,留着浇地。”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四章:“勤快的小学毕业生没事的时候,他就储存忙天用的垫牛圈土。”
储存的组词: 储的组词 存的组词
储户
chǔ hù 解释 ◎ 储户 chǔhù[depositor] 向银行存款或在银行有存款的人或团体 引用解释 在银行有存款的人或单位。
储户的组词: 储的组词 户的组词
储量
chǔ liàng 解释 ◎ 储量 chǔliàng[reserves] 储备的、储藏的数量 远景储量 引用解释 储藏的数量。 李四光 《为完成一九五四年矿产普查计划而奋斗》:“地质工作部门已经为国家找到和探明了某些在建设上必需的矿产和一定等级的矿产储量。” 华山 《山中海路》:“一切都要根据这个矿的储量重新规划。”
储量的组词: 储的组词 量的组词
储蓄
chǔ xù 解释 ◎ 储蓄 chǔxù[save;have a deposit;put aside] 把节约下来的或暂时不用的钱物贮存起来备用 ◎ 储蓄 chǔxù(1) [deposit]∶积存的钱或物 定期储蓄 (2) [saving]∶留出当前的部分收入供未来使用的过程 提倡储蓄 引用解释 1.将节余或暂时不用的钱或物积存起来以备应用。《后汉书·章帝纪》:“故古者急耕稼之业,致耒耜之勤,节用储蓄,以备凶灾。” 唐 吴兢 《贞观政要·辩兴亡》:“但使仓库可备凶年,此外何烦储蓄!” 明 陆垹 《篑斋杂著·九边图论》:“增臺军之月给,教居民储蓄。” 2.今亦特指将钱存入银行。 冰心 《分》:“我们应当替他储蓄教育费了,这笔款越早预备越好。” 3.指储存的备用资财。《尉缭子·治本》:“夫在耘耨,妻在机杼,民无二事,则有储蓄。” 唐 韩愈 《论今年权停举选状》:“又今年虽旱,去岁大丰,商贾之家,必有储蓄。” 宋 范仲淹 《宋故同州观察使李公神道碑铭》:“不如焚其储蓄,拥州民輦库帛,退守 剑门 。” 沈从文 《阿金》:“他只按照一个当地平常人的希望,要得到一种机会,将自己的精力和身边储蓄,用在一个妇人身上去。” 4.蓄积;储藏。《朱子语类》卷三十:“问:‘天地储精,如何是储精?’曰:‘储谓储蓄。天地储蓄得二气之精聚,故能生出万物。’” 明 陆深 《停骖寻摘抄续》:“至于 绍定 之灾,而书復闕矣。 元氏 亦有储蓄,至我朝文献日新,今秘阁所有者多 宋 元 之旧。” 叶圣陶 《倪焕之》十六:“他想从此断念,在暑假里储蓄精力,待假期满了,比以前更努力地为学生服务。”
储蓄的组词: 储的组词 蓄的组词
储蓄银行
chǔ xù yín háng 解释 专门办理居民储蓄,以吸收储蓄存款为其主要经营资金来源的专业银行。为保障储户利益,银行对储蓄存款负无限责任。
存储
cún chǔ 解释 ◎ 存储 cúnchǔ(1) [store;memory] (2) 储存 (3) 把 [信息] 记录在电子设备(计算机)内,需要时可将资料从中取出 引用解释 1.把钱或物等积存起来。《清会典事例·户部·库藏》:“户部奏部库空虚,应行存储款项。”《清会典·户部仓场衙门·侍郎职掌》:“每年新漕进仓,仓场酌量旧存各色米多寡匀派分储,将某仓存储某年米色数目,造册先期咨部存案。” 鲁迅 《书信集·致李小峰》:“《旧时代之死》之作者之家族,现颇窘,几个友人为之集款存储,作孩子读书之用。” 2.指积存的钱或物等。 沙汀 《医生》:“即或偶而想到自己的晚景,想到存储不多,他也能够叹口气就丢开。”
存储的组词: 存的组词 储的组词
存储器
cún chǔ qì 解释 计算机中专门用来存放数据、信息和指令的器件。分内存储器和外存储器两大类。
存储器的组词: 存的组词 储的组词 器的组词
王储
wáng chǔ 解释 ◎ 王储 wángchǔ[crown prince] 某些君主国被确定为继承王位的人 引用解释 王位的继承人。《人民日报》1958.8.6:“王储,就是准备在国王死后继承王位的人。王储一般是国王的儿子,但有时也由国王的亲属继承。”
王储的组词: 王的组词 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