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的组词
傲骨
ào gǔ 宋 戴埴 《鼠璞》卷上:“ 唐 人言 李白 不能屈身,以腰间有傲骨。”后因以喻高傲不屈的性格。 明 袁宏道 《感王鬍庚》诗:“傲骨终然遭白眼,穷途无计觅青蚨。”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许若洲女史诗》:“知君傲骨难轻许,苦费幽人日日忙。” 郭沫若 《行路难·下篇三》:“小小婴儿不该多此傲骨。”
傲骨的组词: 傲的组词 骨的组词
傲慢
ào màn ◎ 傲慢 àomàn[arrogant;haughty;coontemptuous;disdainful] 看不起人,对人怠慢没有礼貌态度傲慢她忍着被侮辱了的心情,一个一个地打量着这些人的欢愉和对她的傲慢。——《果树园》骄傲怠慢。 汉 焦赣 《易林·剥之离》:“礼怀乐崩, 成子 傲慢。欲求致理,力疲心烂。” 晋 葛洪 《抱朴子·疾谬》:“世故继有,礼教日頽。敬让莫崇,傲慢成俗。”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若是那 秦公子 将卿傲慢,你则索将火性儿全然都放坦。” 巴金 《秋》二二:“‘你女人家不懂事,不要多嘴!’ 周伯涛 傲慢地教训 陈氏 道。”
傲慢的组词: 傲的组词 慢的组词
傲气
ào qì 自高自大的作风习气。 茅盾 《一个女性》:“这位傲气的然而伤心的青年便自坚决的走了。”如:傲气不可有,傲骨不可无。
傲气的组词: 傲的组词 气的组词
傲然
ào rán ◎ 傲然 àorán(1) [loftily;proudly]∶高傲地他学者似的,很傲然(2) [unyieldingly]∶有时用褒义,形容坚强不屈的样子沿途看到松树郁郁苍苍,生气勃勃,傲然屹立。——《松树的风格》(1).高傲貌。《晏子春秋·谏下十五》:“﹝ 齐景公 ﹞带球玉而冠且,被髮乱首,南面而立傲然。” 晋 陶潜 《士不遇赋》:“靡潜跃之非分,常傲然以称情。” 宋 苏洵 《任相》:“彼人主傲然於上,不礼宰相以自尊大者,孰若使宰相自效以报其上之为利。”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八)》:“一个新的职员到校了,势派非常之大,学者似的,很傲然。”(2).坚不可屈貌。 陶铸 《松树的风格》:“去年冬天,我从 英德 到 连县 去,沿途看到松树郁郁苍苍,生气勃勃,傲然屹立。”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六章:“她提着竹篮子走着,傲然昂着头……给人一种不容轻薄,不容嘻笑的凛然气概。”
傲然的组词: 傲的组词 然的组词
高傲
gāo ào 解释 ◎ 高傲 gāo ào(1) [proud;be high and mighty;arrogant]∶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人;极其骄傲 各种专业特长,都可以成为高傲自大轻视旁人的资本。——《放下包袱,开动机器》 (2) [superior]∶装出一副优越的样子 置身于她可以感到高傲和有趣的各种场合 引用解释 1.犹清高。《韩非子·八说》:“离世遁上,谓之高傲。” 2.不屈貌。 巴金 《寒夜》二:“她没有露一点悲痛的表情,不,她还用她那高傲的眼光看他。” 徐迟 《财神和观音》:“花篮中间,一个苍白、瘦长、高傲的女人抬起了头,向他走来了。” 3.谓骄傲,看不起人。《古今小说·众名姬春风吊柳七》:“这 柳七 官人,诗词文采,压于朝士,因此近侍官员,虽闻他恃才高傲,却也多少敬慕他的。”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突然由左边屋里发出一种混浊而急躁的骂人声音,口气高傲,骂得十分顺嘴。”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五章:“因为她毕竟还没有忘掉自己是 中国 人。看见敌人这样高傲的不可一世的姿态,她心中自然感到了愤怒和羞惭。”
高傲的组词: 高的组词 傲的组词
骄傲
jiāo ào 引用解释 亦作“ 骄敖 ”。亦作“ 骄慠 ”。亦作“ 骄驁 ”。 1.自负而轻视他人。《管子·禁藏》:“骄傲侈泰,离度絶理,其唯无祸,福亦不至矣。”《楚辞·离骚》:“保厥美以骄傲兮,日康娱以淫游。” 王逸 注:“倨简曰骄,侮慢曰傲。傲,一作敖。”《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今人主诚能去骄慠之心,怀可报之意,披心腹,见情素,堕肝胆,施厚德……则 桀 之狗可使吠 尧 ,而 蹠 之客可使刺 由 。”《汉书·王吉传》:“今使俗吏得任子弟,率多骄驁,不通古今。” 颜师古 注:“驁与傲同。”《新唐书·刘汇传》:“又不能训子,皆骄慠不度,素业衰矣。” 明 张居正 《女诫直解·敬慎》:“人能宽裕此心,便崇尚谦下,不肯骄傲。” 曹禺 《日出》第四幕:“你这个人太骄傲,太倔强。” 2.自豪。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 艾青 《普希金广场》诗:“青年男女成群地走过,充满新的一代的骄傲。” 3.值得自豪的人或事物。 吴晗 《天安门赞歌》:“ 天安门 是 中国 人民的骄傲,它和广大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袁鹰 《英雄之歌·刘文学》:“你是我们的榜样,你是少先队员的骄傲。”
骄傲的组词: 骄的组词 傲的组词
骄傲自满
jiāo ào zì mǎn 解释 ◎ 骄傲自满 jiāo’ào-zìmǎn[conceited] 轻视、瞧不起别人,自以为是,满足现状,停步不前 令人讨厌地骄傲自满 引用解释 自高自大,自以为满足。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八:“围城中尝置一婢子,名之曰 昌奴 ,遇朝士来,即呼之前駈使之。既登宥密,颇骄傲自满。” 陈毅 《感事书怀》诗之四:“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
居功自傲
jū gōng zì ào 解释 ◎ 居功自傲 jūgōng-zì’ào[plumed himself on his accomplishment] 依凭过去的功绩而自满自足,轻视别人,停步不前 引用解释 自以为有功劳而骄傲自大。绍剧《龙虎斗》第二场:“兵部一向居功自傲,此去 河 东,只恐不听帅令,望吾皇三思,恕臣直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