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组词
曝光
bào guāng (1).使照相胶片或感光纸在一定条件下感光。曝光后形成潜影,经冲洗、处理后即呈现可见的影像。(2).喻指事物暴露或被揭露。《解放日报》1988.7.26:“这类人中,多数是因爱情基础不牢固,怕天长日久对方兴趣转移、另有所爱,或自己的某些缺点将逐步‘曝光’,因而有一种不安全的心态。”(3).喻指人公开露面。 沉西城 《香港名作家韵事》:“他为读者回信,寄照片,签名,而且还上电视亮相,接受访问,甚至还参加电影演出,可说是尽量曝光。”《解放日报》1988.5.6:“赌博毕竟不是光彩的事,赌客害怕尊容‘曝光’也就不足为奇了。”
曝光的组词: 曝的组词 光的组词
北极光
běi jí guāng 北半球高纬度地区高空中出现的一种放光现象。极光通常为幔帐形或带形,微弱时现白色,明亮时为黄绿色,有时带红、蓝、灰、紫等色。
北极光的组词: 北的组词 极的组词 光的组词
不光
bù guāng 不但,不仅。 毛泽东 《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
不光的组词: 不的组词 光的组词
晨光
chén guāng 解释 ◎ 晨光 chénguāng[light of the morning sun] 早晨的阳光 恨晨光之熹微——晋·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引用解释 曙光;阳光。 晋 陶潜 《归去来辞》:“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文选·何晏<景福殿赋>》:“晨光内照,流景外延。” 李善 注:“晨光,日景也。日光照於室中而流景外发。” 唐 杜甫 《甘林》诗:“晨光映远岫,夕露见日晞。” 郭沫若 《女神·晨安》:“醒呀!……快来享受这千载一时的晨光呀!”
晨光的组词: 晨的组词 光的组词
春光
chūn guāng 解释 ◎ 春光 chūnguāng[spring scenery] 春天的风光 歌台暖响,春光融融。——杜牧《阿房宫赋》 春光明媚 引用解释 1.春天的风光、景致。 南朝 宋 吴孜 《春闺怨》诗:“春光太无意,窥窗来见参。” 宋 杨万里 《题广济圩》诗之三:“诗卷且留灯下看,轿中只好看春光。” 清 黄遵宪 《遣闷》诗:“花开花落掩关卧,负汝春光奈汝何。” 毛泽东 《采桑子·重阳》词:“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2.指岁月,青春。 唐 鲍溶 《秋思》诗之一:“ 燕国 有佳丽,蛾眉富春光。” 明 高明 《琵琶记·官媒议婚》:“绣幕奇葩,春光正当十八。” 清 李渔 《意中缘·拒妁》:“只怕这有限的春光,顺风儿吹得过去,逆风儿吹不转来,那时节休懊悔也。” 3.指消息(多指男女私情)。 清 洪昇 《长生殿·絮阁》:“[内侍]启万岁爷, 杨娘娘 到了。[生作呆科]呀,这春光漏泄怎地开交?” 4.形容和悦的面容。 曹禺 等《胆剑篇》第二幕:“这时他忽然客气起来,满面春光,向臣让座。”
春光的组词: 春的组词 光的组词
春光明媚
chūn guāng míng mèi 解释 ◎ 春光明媚 chūnguāng-míngmèi[beautiful and bright;bright spring days] 形容春日的景色鲜艳悦目
道光
dào guāng 引用解释 高尚的道德、正确的主张得到发扬和传颂。《晋书·汝南王亮等传论》:“分茅锡瑞,道光恒典。” 元 孟祺 《贺平宋表》:“钦惟皇帝陛下,道光五叶。” 明 冯梦龙 《新灌园·骑劫代将》:“故此特宽二城,以示恩信,将使 莒州 、 即墨 之人,反讎其上,我泽如春,民应如草,道光宇宙,四海延颈。” 清 叶廷琯 《吹网录·守海盐县主簿王顼妻墓志铭》:“尒后琴瑟韵合,闺门道光。”
道光的组词: 道的组词 光的组词
灯光
dēng guāng 解释 ◎ 灯光 dēngguāng[lamplight] 灯的光度 灯光显得亮了些 引用解释 1.灯的亮光。 唐 杜甫 《送严侍郎到绵州同登杜使君江楼》诗:“灯光散远近,月彩静高深。”《金瓶梅词话》第二四回:“花炮轰雷,灯光杂彩,簫鼓声喧,十分热闹。”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一:“直长而白亮的路,只有些冷冷的灯光。” 2.指佛法的光辉。《北史·孝行传·张元》:“ 元 为孙不孝,使祖丧明;今以灯光普施法界,愿祖目见明。” 3.指舞台上或摄影棚内的照明。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引言》:“ 阿批亚 的对于造成情绪的灯光……只是戏剧艺术创作的工具。”
灯光的组词: 灯的组词 光的组词
电光
diàn guāng 引用解释 1.闪电的光。 汉 扬雄 《解嘲》:“目如燿星,舌如电光。” 宋 梅尧臣 《和谢舍人洊震》:“电光划划遶巖壁,雷声隐隐生山陬。”《花月痕》第四七回:“瞧那火燄衝霄,好似风雨翳霾中,电光驰骤。” 沈从文 《边城》二十:“夜间果然落了大雨,夹以吓人的雷声。电光从屋脊上掠过时,接着就是訇的一个炸电。” 2.比喻威严。 晋 傅玄 《晋鼓吹曲·灵之祥》:“宣吓怒,奋鹰扬。震乾威,曜电光。” 3.比喻时间短暂。犹言一刹那。 前蜀 韦庄 《哭同舍崔员外》诗:“却到同游地,三年一电光。” 4.电灯光。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远看 正阳门 畔三四层的高洋房,电光雪亮的耀着。” 5.旧时指射线(伦琴射线)。此射线在工业上可用于金属探伤,医学上用于治疗、透视等。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到七月初,乃用透物电光照视肺部。” 6.纺织品经电光机处理后所呈现的光泽。 吴组缃 《山洪》六:“他穿着电光洋线的罩袍。”
电光的组词: 电的组词 光的组词
对光
duì guāng 引用解释 1.指眼镜等的光度适合。 2.照相时,调整焦点距离、光圈大小和曝光时间。
对光的组词: 对的组词 光的组词
耳光
ěr guāng 解释 ◎ 耳光 ěrguāng[a box on the ear;a slapon the face] 用手打在耳朵附近的部位叫打耳光 一记耳光 引用解释 用手掌击人面颊的动作。《清平山堂话本·花灯轿莲女成佛记》:“放了一隻手,看着和尚脸上,只一拍,打箇大耳光。”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三:“嗯哪,他那一耳光,救了 韩老六 。”
耳光的组词: 耳的组词 光的组词
发光
fā guāng 解释 ◎ 发光 fāguāng(1) [give out light]∶[从光源] 发出亮光 前灯发光 (2) [shine;luminescence]∶放射光芒 闪闪发光 引用解释 1.散发出可见的光;明亮。 唐 李贺 《日出行》:“白日下 崑崙 ,发光如舒丝。” 宋 梅尧臣 《鬼火赋》:“尝闻巨浸之涯,百物皆能发光而吐辉。” 老舍 《骆驼祥子》六:“门上的漆深绿,配着上面的金字,都被那支白亮亮的电灯照得发光。” 巴金 《家》一:“ 觉民 也掉过头看 觉慧 的发光的眼睛。” 2.比喻精彩、有价值。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五》:“对于一个作者来说,即使它的创作思想,是从现实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是深刻和发光的,而表现在作品中,也必须通过鲜明的艺术形象。”
发光的组词: 发的组词 光的组词
反光
fǎn guāng 解释 ◎ 反光 fǎnguāng[reflect light] 使光线反射 ◎ 反光 fǎnguāng[reflection of light] 反射的光线 引用解释 1.反射的光线。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六章:“毕竟是月黑夜,再加上白雪的反光,道路并不算太黑。” 金近 《蝴蝶有一面小镜子》:“小镜子旁边的一棵油菜,给它挡住阳光,它就闪不出反光来。” 2.使光线反射。如:白墙反光,屋里显得很敞亮。
反光的组词: 反的组词 光的组词
发扬光大
fā yáng guāng dà 解释 ◎ 发扬光大 fāyáng-guāngdà[carry forward;bring to great height of development;further develop and promote] 使美好的事物不断得到发展、提高 使民族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引用解释 1.使美好的事物在原来基础上不断发展、扩大和提高。 瞿秋白 《十月革命前俄罗斯文学》:“那文学的事业本是社会的,所以继续增长发扬光大的责任,便在后起的作家中,也必定会有共同的倾向。” 邹韬奋 《自觉与自贱》:“所谓自觉心,简言之,即自觉有何长处,便当极力保存而更发扬光大;自觉有何短处,便当极力避免而更奋发有为。” 朱德 《发展手工业生产,满足人民需要》:“年青的社员们特别应当向老艺人学习,把我国一切优良的手工技艺都继承下来,并且加以发扬光大。” 2.特指对丑恶的事物极力加以扩散。 邹韬奋 《萍踪忆语》二十:“原来这位报界大王第一号是 美国 压迫劳工,阻碍革命运动,最反动的一个脚色。他所办的报,对于诲淫诲盗的材料特别发扬光大。”
风光
fēng guāng 解释 ◎ 风光 fēngguāng (1) [scene]∶风景;景物 江南三月好风光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宋· 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毛泽东《沁园春·雪》 (2) [sight]∶名胜风景 (3) [face;dignity]∶光耀,体面(含贬义) 引用解释 1.风以及草木上反射出的日光。《文选·谢朓<和徐都曹>》:“日华川上动,风光草际浮。” 李周翰 注:“风本无光,草上有光色,风吹动之,如风之有光也。” 唐 元稹 《景申秋》诗之七:“雨柳枝枝弱,风光片片斜。” 宋 陈善 《扪虱新话·评诗句可作画本》:“每咏其句,便如行 孤山 篱落间,风光物采来照映人,应接不暇也。” 2.风景;景色。 唐 张渭 《湖上对酒行》:“风光若此人不醉,参差辜负东园花。” 宋 苏轼 《追和子由去岁试举人洛下所寄·暴雨初晴楼上晚景之一》:“秋后风光雨后山,满城流水碧潺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 道静 ﹞随便一走,就开了这么多的眼界,欣赏了 北戴河 的美丽风光。” 3.指繁华景象。 唐 李咸用 《同友人秋日登庾楼》诗:“ 六代 风光无问处,九条烟水但凝愁。” 清 卓尔堪 《扬州踏灯辞》:“城门十二无关锁,如此风光是太平。” 茅盾 《一个女性》四:“我希望明年,后年,大后年,或者是大大后年,将有另是一番风光的三月十七的佳节。” 4.光景,时光景物。 明 冯梦龙 《挂枝儿·五更天》:“莫负了有限的好风光,似这等閒是閒非也,待閒了和他讲。”《再生缘》卷十五:“女儿得受夫人誥,自己又饥有食来寒有衣。处此风光心本足,小千岁,偏偏一旦病沾躯。” 5.指文采。 唐 元稹 《寄旧诗与薛涛因成长句》:“诗篇调态人皆有,细腻风光我独知。”亦指人美好的仪表举止。 欧阳山 《苦斗》六十:“她那灵慧、矫捷、安详的风光气韵却完全恢复了。” 6.光采;体面。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四折:“图什么风光,待气昂昂端坐在中军帐!只不如守着农庄,倒也稳拍拍常为田舍郎。”《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只是我的亲事,倒作成别人去风光。”《官场现形记》第四九回:“我只可怜我们老爷做了一辈子的官,如今死了,还不能够叫他风光风光,多念几天经,多拜几堂懺,好超度他老人家早生天界,免在地狱里受罪。”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真正是热火朝天,风光得不能再风光了,不仅名扬全县,同时简报也送到了省里,中央。”
风光的组词: 风的组词 光的组词
感光
gǎn guāng 解释 ◎ 感光 gǎnguāng(1) [sensitization] [摄]∶照相胶片、相纸等受光的照射而起化学变化 (2) [be sensitive to light]∶在可见光范围内对光波的感觉 引用解释 物质受光的作用而起化学变化的现象。常指照相胶片等感触光线而起的变化。
感光的组词: 感的组词 光的组词
感光材料
gǎn guāng cái liào 解释 通常指表面涂有照相乳剂,经曝光和冲洗加工后,能得到固定影像的材料的统称。一般分为感光纸、感光片和反转片三种。广义上也包括氧化锌树脂感光纸、晒图纸、重氮型感光纸等。
感光片
gǎn guāng piàn 解释 表面涂有感光药膜的塑料片、玻璃片等。
感光片的组词: 感的组词 光的组词 片的组词
感光纸
gǎn guāng zhǐ 解释 表面涂有感光药膜的纸,如放大纸、印相纸、晒图纸等。
感光纸的组词: 感的组词 光的组词 纸的组词
光标
guāng biāo 解释 ◎ 光标 guāngbiāo[cursor] 计算尺上可以前后滑动的部件
光标的组词: 光的组词 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