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的组词
兜风
dōu fēng 解释 ◎ 兜风 dōufēng(1) [catch the wind ]∶指挡住、迎住或拢住风 (2) [go for a drive]∶乘车、船或骑马兜圈游逛 引用解释 方言。坐车或乘船等兜圈子游逛。 郭沫若 《归去来·到浦东去来》:“又是一趟一小时五十英里的兜风,沿途的人家多涂成了灰色。” 茅盾 《新疆风土杂忆》:“维族、哈族的‘把爷’们驾‘爬犁’,似乎还是娱乐的意味多,等于 上海 人在夏天坐车兜风。”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舅舅﹞坐汽车出去兜风,花钱象是流水似的。”
兜风的组词: 兜的组词 风的组词
兜揽
dōu lǎn 解释 ◎ 兜揽 dōulǎn(1) [solicit;canvass]∶走遍一个地区招揽或向个人征求定货、订购或登载广告 兜揽生意 (2) [take upon oneself;sb. else's work]∶把事情、责任等拉到自己身上 但宝玉为人,不管青红皂白,爱兜揽事情。——《红楼梦》 引用解释 1.包揽。 宋 朱熹 《约束米牙不得兜揽搬米入市等事》:“契勘诸县乡村人户搬米入市出糶,多被米牙人兜揽拘截。”《红楼梦》第六一回:“ 宝玉 为人,不管青红皂白,爱兜揽事情。” 2.招引,招揽。《水浒传》第二四回:“﹝ 武大 ﹞本待要去县里寻兄弟説话,却被这婆娘千叮万嘱吩咐,教不要去兜揽他。” 曹禺 《日出》第三幕:“各式各色最低的卖艺人,小买卖都兜揽生意。”
兜揽的组词: 兜的组词 揽的组词
兜圈子
dōu quān zi 解释 ◎ 兜圈子 dōu quānzi(1) [go around in circles]∶转圈移动[跑或飞] (2) [circle]∶环绕…而行,围…旋转 飞机在森林上空兜圈子 (3) [beat about the bush]∶绕圈子,比喻说话转弯抹角,不干脆 老张,不要兜圈子啦! 引用解释 1.绕圈子。 杜鹏程 《年青的朋友》四:“他常常和敌人飞机兜圈子……那是显露过几手的。” 茹志鹃 《如愿》:“只剩下 阿永 一个人在这间昏暗的灶披间里……吃冷饭,兜圈子,爬,等妈妈。” 2.谓无事闲游。《官场现形记》第八回:“﹝ 陶子尧 ﹞出门之后,不是游 张园 ,便是兜圈子。” 3.喻说话不直截了当。 茅盾 《锻炼》十六:“如果不够开销也不怕,我还找您老兄干吗? 清泉 ,不要再兜圈子了。” 沙汀 《困兽记》十五:“直率点讲,不要兜圈子吧!” 白危 《被围困的农庄主席》:“ 潘股长 !有什么话请说了,别在这里兜圈子啦!”
兜圈子的组词: 兜的组词 圈的组词 子的组词
兜售
dōu shòu 解释 ◎ 兜售 dōushòu(1) [hawk;peddle]∶吆喝着出售或沿街叫卖;携带着[货物] 到处出售 小男孩们沿街兜售个儿大、甘美的无花果 (2) [sell]∶宣传使…获得接受或承认 企图向国会兜售他的方案 引用解释 兜揽销售。 邹韬奋 《萍踪寄语》九:“船停泊在码头,时有 印 人拿着一大堆西文的各种杂志到船上兜售。” 徐迟 《火中的凤凰》:“他们唯利是图,以低价得到精品,以高价向外兜售。”
兜售的组词: 兜的组词 售的组词
兜销
dōu xiāo 解释 ◎ 兜销 dōuxiāo[peddle] 到处推销(自己手上的货物) 引用解释 到处推销自己的货物。
兜销的组词: 兜的组词 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