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的组词
陶冶
táo yě 解释 ◎ 陶冶 táoyě(1) [make pottery and smelt metal]∶烧造陶器、冶炼金属 (2) [mould;cultivate;exert a favurable influence on sb.]∶比喻对人的性格和思想进行培养 引用解释 1.陶工和铸工。《墨子·节用中》:“凡天下羣百工,轮车鞼匏,陶冶梓匠,使各从事其所能。”《孟子·滕文公上》:“以粟易械器者,不为厉陶冶;陶冶亦以其械器易粟者,岂为厉农夫哉?” 2.谓烧制陶器和冶炼金属。《荀子·王制》:“故泽人足乎木,山人足乎鱼,农夫不斵削、不陶冶而足械用,工贾不耕田而足菽粟。”《明史·职官志一》:“虞衡典山泽採捕陶冶之事。” 郑观应 《盛世危言·学校》:“技艺院者,汽机、电报、採矿、陶冶、製炼、织造等事。” 3.制作和烧炼(陶瓷器)。 清 朱琰 《陶说·陶冶图说》:“由内廷交出陶冶图二十张,次第编明,为作图説,进呈御览。” 4.陶铸。教化培育。《汉书·董仲舒传》:“臣闻命者天之令也,性者生之质也,情者人之欲也。或夭或寿,或仁或鄙,陶冶而成之,不能粹美。” 颜师古 注:“陶以喻造瓦,冶以喻铸金也。言天之生人有似於此也。” 宋 王安石 《上皇帝万言书》:“所谓陶冶而成之者何也?亦教之、养之、取之、任之有其道而已。” 清 唐孙华 《夏日斋中读书》诗之五:“陶冶发性灵,金玉出顽矿。”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二二:“这伟大时代的洪炉,陶冶了多少 中国 现代的青年战士,陶冶了多少 中国 未来的青年战士!” 5.谓怡情养性。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文章》:“至於陶冶性灵,从容讽諫,入其滋味,亦乐事也。” 唐 杜甫 《解闷》诗之七:“陶冶性灵存底物,新诗改罢自长吟。”
陶冶的组词: 陶的组词 冶的组词
冶金
yě jīn 解释 ◎ 冶金 yějīn[metallurgy] 冶炼金属 引用解释 冶炼金属。如:冶金工业。
冶金的组词: 冶的组词 金的组词
冶炼
yě liàn 解释 ◎ 冶炼 yěliàn[smelt metal]用焙烧、熔炼、电解以及使用化学药剂等方法把矿石中的金属提取出来;减少金属中所含的杂质或增加金属中某种成分,炼成所需要的金属 引用解释 1.用焙烧、熔炼等方法,从矿石中提炼出所需要的金属。 艾芜 《鞍钢啊,我回来了》:“他在钢铁的楼台上面,帽檐上挂着蓝色眼镜,对着一千四百度以上的火海,从容不迫地冶炼沸腾的钢水。” 2.比喻人的思想感情方面的锻炼培养。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三章:“激烈的战争迅速冶炼着两国人民的友谊,正象严冬孕育着春天最美好的花蕾。”
冶炼的组词: 冶的组词 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