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的组词
被减数
bèi jiǎn shù ◎ 被减数 bèijiǎnshù[minuend] 数学中的一个量,从中应减去另一个量
被减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减的组词 数的组词
裁减
cái jiǎn ◎ 裁减 cáijiǎn[reduce;cut down] 削减;减去一部分裁减机关工作人员亦作“ 裁减 ”。削减。《三国志·吴志·韦曜传》:“ 曜 素饮酒不过二升,初见礼异时,常为裁减,或密赐茶荈以当酒。” 宋 苏轼 《私试策问·汉之变故有六》:“ 世祖 既立……裁减同姓之封,而黜三公之权,以为前世之弊尽去矣。”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章:“听说我们窑上要裁减人手啦!”见“ 裁减 ”。
裁减的组词: 裁的组词 减的组词
递减
dì jiǎn 解释 ◎ 递减 dìjiǎn[decrease by degress;decrease successively] 依次减少 引用解释 依次减少。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三》:“天下应犯死罪者,特降从流,流以下递减一等。”《宋史·真宗纪一》:“五月壬申朔,御 乾元殿 受朝。京畿繫囚罪流以下递减一等,杖罪释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英吉利考》:“武官以火器考试入伍,月俸多者番银三百,次二百六十,以次递减。”
递减的组词: 递的组词 减的组词
核减
hé jiǎn 引用解释 审核并进行裁减。《儒林外史》第四十回:“ 萧云仙 纔把因修城工,被工部核减追赔一案説了。”
核减的组词: 核的组词 减的组词
加减
jiā jiǎn 引用解释 1.增加和减少;增删。《晋书·刑法志》:“《刑名》所以经略罪法之轻重,正加减之等差。”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中》:“《魏史》所书,则全出 沉 本。如事有可耻者,则加减随意,依违饰言。” 2.中医处方,根据古来汤方,参酌病人情况,加进和减去几味药,谓之某某汤加减。《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五回:“只见一个医生在那里和他诊脉,开了脉案,定了一个十全大补汤加减,便去了。” 3.古代的一种博戏。其法已失传。 宋 李清照 《打马图序》:“选仙、加减、插关火,质鲁任命,无所施人智巧。”
加减的组词: 加的组词 减的组词
减半
jiǎn bàn 引用解释 减少一半。 晋 潘岳 《西征赋》:“忍生民之减半,勒东岳以虚美。”《晋书·邓粲传》:“ 尚公 等无以难之,然 粲 亦於此名誉减半矣。”《南史·何点传》:“兄 求 亦隐 吴郡 武丘山 。 求 卒, 点 菜食不饮酒,讫于三年,衣带减半。”《宋史·河渠志一》:“併为一则劳费自倍,分二流则劳费减半。”
减半的组词: 减的组词 半的组词
减产
jiǎn chǎn 解释 ◎ 减产 jiǎnchǎn[fail;decrease in output;drop in crop yields;falling yields;production declines;reduction of output] 比预期的或希望的产量减少 桃子的收成减产
减产的组词: 减的组词 产的组词
减低
jiǎn dī 解释 ◎ 减低 jiǎndī[lower;drop;decrease;reduce] 减少;降低 减低商品价格 减低利率
减低的组词: 减的组词 低的组词
减法
jiǎn fǎ 解释 ◎ 减法 jiǎnfǎ[subtraction] 将一个数或量从另一个数或量中减去的一种数学方法,这一方法可用公式概括为 m-s=r ,其中差数 r 加上减数 s ,总数等于被减数 m
减法的组词: 减的组词 法的组词
减肥
jiǎn féi 解释 ◎ 减肥 jiǎnféi[fine down;pedal away the pounds] 减轻肥胖程度 她需要减肥
减肥的组词: 减的组词 肥的组词
减缓
jiǎn huǎn 解释 ◎ 减缓 jiǎnhuǎn[delay;retary;slow;down] 速度变慢;程度减轻 新陈代谢减缓了
减缓的组词: 减的组词 缓的组词
减价
jiǎn jià 解释 ◎ 减价 jiǎnjià[knock down;cut-price;cut-rate;discount;reduce the price;mark down] 降低价格 减价一二元钱 引用解释 亦作“ 减贾 ”。 1.降低价格。《汉书·食货志上》:“穀贵时减贾而糶,名曰常平仓。” 唐 陆贽 《赈恤诸道将吏百姓等诏》:“糴米三五十万硕,差官搬运於诸道,减价出糶。” 2.降低声价。《晋书·夏侯湛张载等传论》:“洎乎二 陆 入 洛 ,三 张 减价。”《新唐书·刘子玄传》:“吾始以文章得誉,晚谈史传,由是减价。” 明 胡应麟 《诗薮·近体中》:“又如‘江间波浪兼天涌,塞上风云接地阴’、‘五更鼓角声悲壮, 三峡 星河影动摇’等句,上二字皆可翦。亦皆 杜 句最高者,曷尝坐此减价?”
减价的组词: 减的组词 价的组词
减慢
jiǎn màn 解释 ◎ 减慢 jiǎnmàn[ease;slacken] 降速 在这个弯道上将车速减慢至每小时10公里
减慢的组词: 减的组词 慢的组词
减免
jiǎn miǎn 解释 ◎ 减免 jiǎnmiǎn[mitigate or annul the punishment;reduce or remit the taxation] 减少或取消 减免考试 引用解释 亦作“减免”。 减轻或免除。 宋 苏轼 《论积欠六事状》:“其餘纳钱见欠人户,亦乞特与减免。”《元典章·新诏令》:“除两 广 、 海北 、 海南 权且倚阁,其餘去处减免五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我们只欠 朱半天 两石租子,是荒年时候欠下的,讲道理应该减免了。”
减免的组词: 减的组词 免的组词
减轻
jiǎn qīng 解释 ◎ 减轻 jiǎnqīng(1) [lighten;allay;alleviate;ease;mitigate;reduce] (2) 降低重量、负担等 减轻国家的负担 (3) 使程度减少 减轻忧愁 引用解释 亦作“减轻”。 数量、重量、程度由多变少、由重变轻或由深变浅、由强变弱。《汉书·王莽传中》:“ 汉氏 减轻田租,三十而税一。” 巴金 《关于<第四病室>》:“她随时在努力帮助别人减轻痛苦,鼓舞别人的生活的勇气。”
减轻的组词: 减的组词 轻的组词
减弱
jiǎn ruò 解释 ◎ 减弱 jiǎnruò[weaken;appease;abate;relax;subside;play down] 气势、势力等变弱 正在不断减弱的暴风雨 引用解释 亦作“减弱”。 由强到弱或由大到小。表示程度降低。 巴金 《灭亡》第十五章:“打了一些时候,被打者底叫骂声也减弱了。”《十月》1982年第5期:“ 周火山 那一脸将要引起满天大火的怒云,转瞬间减弱了威势,变成稀薄了。”
减弱的组词: 减的组词 弱的组词
减少
jiǎn shǎo 解释 ◎ 减少 jiǎnshǎo[lessen;decrease] 去掉一部分 随着战争的持续,他的存货减少了 引用解释 亦作“减少”。 去掉一部分。《后汉书·章帝纪》:“比年牛多疾疫,垦田减少。” 明 张居正 《患病谢遣医并乞假调理疏》:“饮食减少,四肢无力。”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院里的垃圾减少了。”
减少的组词: 减的组词 少的组词
减速
jiǎn sù 解释 ◎ 减速 jiǎnsù[decelerate;retard;put a break on;slow down] 降低速率;慢下来 使马达减速
减速的组词: 减的组词 速的组词
减退
jiǎn tuì 解释 ◎ 减退 jiǎntuì(1) [ebb;drop;go down]∶程度下降 他的精力似乎在减退 (2) [appease]∶减弱 这个人已经使他巨大的欲望有所减退了 引用解释 亦作“减退”。 1.减少,降低。《诗·召南·羔羊》“退食自公” 唐 孔颖达 疏:“言大夫减退膳食,顺从於事。”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八章三:“作者如有一物不知……他所讲的故事的可信性,就减退不少了。” 2.犹退隐。《南史·王规传》:“ 规 常以门宗贵盛,恒思减退。”
减退的组词: 减的组词 退的组词
减刑
jiǎn xíng 解释 ◎ 减刑 jiǎnxíng[reduce a penalty;abatement of a sentence;commutation (mitigation) of a sentence] 依法减轻原判的刑罚 引用解释 亦作“减刑”。 经过法律手续将原判刑罚减轻。《清会典·刑部四·尚书侍郎职掌四》:“凡恤刑之典,曰停刑,曰减刑,曰停遣,各定以时日。”《清明》1982年第2期:“ 鲁蓉生 是前一年春天减刑出狱的。”
减刑的组词: 减的组词 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