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的组词
不凡
bù fán ◎ 不凡 bùfán[out of the common run;out of the ordinary] 不平凡,不一般举止不凡不平常;杰出。《后汉书·度尚传》“吏人谓之神明” 李贤 注引 三国 吴 谢承 《后汉书》:“﹝ 尚 ﹞擢门下书佐 朱 儁 ,恆嘆述之,以为有不凡之操。”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生随之去,入华堂,室宇器物不凡。”《花月痕》第二回:“处热闹场中,而面目能冷冷者,此其人不凡矣。” 老舍 《四世同堂》四五:“假若 默吟 是诗人,画家,与义士,这个小娃娃便一定不凡。”
不凡的组词: 不的组词 凡的组词
超凡
chāo fán 解释 ◎ 超凡 chāofán[super mundane] 超乎常人 引用解释 1.超过凡俗。 明 屠隆 《綵毫记·预识汾阳》:“此人相貌奇伟,风骨超凡。” 郭沫若 《文艺论集·批评与梦》:“本来他才既超凡,即使没有有意识的准备,而他在无意识中也能使他的作品合理。” 2.指特别,异乎寻常。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四:“这书房显得这样超凡的安静。” 3.超然于尘世之外。指得道、成仙。《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 李清 笑道:‘似此疑惑,便是退悔道心,怎能够超凡脱浊?’” 蔡东藩 《清史通俗演义》第五七回:“天父説我尘限未满,仍要回到凡间,劝化全国人民,救出全国灾厄,方准超凡归仙。”
超凡的组词: 超的组词 凡的组词
大凡
dà fán 解释 ◎ 大凡 dàfán[in most cases;generally] 用在句首,表示对某个范围的人或事物的总括,常在它后面用“总”、“都”相呼应 大凡搞阴谋诡计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引用解释 1.犹大要。《荀子·大略》:“礼之大凡:事生,饰欢也;送死,饰哀也;军旅,饰威也。” 宋 苏轼 《孔毅甫凤咮石砚铭》:“如乐之和,如金之坚,如玉之有润,如舌之有泉,此其大凡也。” 姚华 《曲海一勺》:“文章流别,自古已繁,综其大凡,略有二类:无韵曰笔,有韵曰文。”参见“ 大要 ”。 2.表示总括一般的情况,犹言大抵。《礼记·祭法》:“大凡生於天地之间者皆曰命,其万物死皆曰折,人死曰鬼,此五代之所不变也。” 唐 韩愈 《送孟东野序》:“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 郭沫若 《断断集·青年与文化》:“大凡伟大的文学、科学的创作和发明,都是三十前后的人的成就。” 3.总计;共计。《史记·吴太伯世家》:“大凡从 太伯 至 寿梦 十九世。”《隋书·经籍志一》:“ 歆 遂总括羣篇,撮其指要,著为《七略》……大凡三万三千九十卷。”
大凡的组词: 大的组词 凡的组词
凡尔赛
fán ěr sài 解释 ◎ 凡尔赛 Fán’ěrsài[Versailles]法国巴黎大区伊夫林省省会。是欧洲游人最多的历史名胜之一。在巴黎西南18公里处,原为法王路易十三打猎之地,路易十四建为城市,后来作为法王的行宫,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19年1—6月协约国在此举行和会,签订对德和约
凡尔赛的组词: 凡的组词 尔的组词 赛的组词
凡例
fán lì 解释 ◎ 凡例 fánlì[notes on the use of a book,etc.] 书前说明本书内容、体例的文字 引用解释 晋 杜预 《春秋经传集解序》:“其发凡以言例,皆经国之常制, 周公 之垂法,史书之旧章。”又《左传·隐公七年》“凡诸侯同盟,於是称名,故薨则赴以名,告终称嗣也,以继好息民,谓之礼经” 杜预 注:“此言凡例,乃 周公 所制礼经也。”后因以“凡例”指体制、章法或内容大要,今多指书前说明本书内容或编纂体例的文字。 唐 杜甫 《八哀诗·赠秘书监江夏李公邕》诗:“各满深望还,森然起凡例。” 仇兆鳌 注:“森然起例,谓碑文体製。”《朱子语类》卷六六:“ 夫子 作传,亦略举一端以见凡例而已。”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礼乐》:“古人题旐及题墓必加国号,如曰‘ 唐 故’、‘ 宋 故’,所以表其为何代之人……此其凡例也。”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二:“自序门当属叙述编譔体例及序,于卷首无自序凡例知之。”如:关于这部手册的编写体例,我们已经在“凡例”中作了说明。
凡例的组词: 凡的组词 例的组词
凡是
fán shì 解释 ◎ 凡是 fánshì[every;any;all] 总括所指范围内的一切 凡是新生的事物总是在同旧事物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 引用解释 总括之词。总括某个范围内的一切。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凡是和雇,无不皆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一回:“那么你们凡是自问不是做贼的,都去暗暗的查来,但是不可张扬,把那做贼的先吓跑了。” 艾青 《光的赞歌》:“凡是剥削别人的人,都希望别人愚蠢。”
凡是的组词: 凡的组词 是的组词
凡事
fán shì 解释 ◎ 凡事 fánshì[everything] 不论什么事;所有的事 引用解释 不论什么事。 前蜀 魏承班 《谒金门》词之二:“愁倚画屏凡事懒,泪霑金缕线。”《儒林外史》第十七回:“人都叫他 潘三爷 ,现在布政司里充吏,家里就在司门前山上住。你去寻着了他,凡事叫他照应。” 老舍 《二马》第二段十一:“ 马老先生 是凡事退步,只有对妇女,他是主张进取的。”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何必勉强呢?凡事勉强就不好。”
凡事的组词: 凡的组词 事的组词
凡士林
fán shì lín 解释 ◎ 凡士林 fánshìlín[vaseline;pertrolatum] 石蜡与重油的混合物,可做防锈剂和润滑剂。也叫“矿脂” 引用解释 [英vaseline]石蜡与重油的混合物,是淡黄色半透明半固态的物质,精炼后可变成纯白色。医药上用来制油膏,工业上可做防锈剂和润滑剂。也叫矿脂。
凡士林的组词: 凡的组词 士的组词 林的组词
非凡
fēi fán 解释 ◎ 非凡 fēifán(1) [outstanding]∶出色的或突出的 非凡的成就 (2) [extraordinary]∶出众的 非凡的工作能力 引用解释 1.不平凡,不寻常。《后汉书·李通传》:“今关门禁严,君状貌非凡,将以此安之?”《三国志·蜀志·先主传》:“舍东南角篱上有桑树生高五丈餘,遥望见童童如小车盖,往来者皆怪此树非凡。”《水浒传》第十四回:“这个令甥端的非凡,是好武艺。” 叶圣陶 《登雁塔》:“倒是庙门前的两棵白杨树值得赏玩,又高大挺拔,气概非凡。” 2.副词。十分;很。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常有好妇来,美丽非凡。”《老残游记》第三回:“因为他办强盗办得好,不到一年竟有路不拾遗的景象,宫保(指 张耀 )赏识非凡。”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澄河边上》:“老人忽然变得又风趣又活泼,长眉毛一耸一耸的,高兴非凡。”
非凡的组词: 非的组词 凡的组词
平凡
píng fán 解释 ◎ 平凡 píngfán[mediocrity] 平常的能力和价值,被认为迟钝、没有灵感的或拙劣的;明显地缺乏特色或长处 这不是普通的那种平凡,而是经过计划和努力的那种平凡——社会工程师的术语就是衡量它的尺度 ◎ 平凡 píngfán(1) [uneventful]∶没有值得注意的事件 平凡的生活 (2) [lowly]∶不高傲,不崇高 用崇高的言词描写平凡的主题,又设法要使它们恰如其分 (3) [literal]∶不夸张,不虚饰 热爱平凡的真理 (4) [routine] ∶具有通常或重复的特点 平凡的飞行 (5) [working-day] ∶与工作日有关或具有工作日特征;普通的 这个平凡的世界是多么充满荆棘呀 (6) [featureless]∶无特色或无区别 没有特殊功绩或浪漫史的那些漫长而平凡的岁月 (7) [commonplace]∶毫无异常之处;没有创见、新颖或趣味 把某个平凡的女人想象为女神的情人 (8) [plebeian plebian]∶具有平民大众一般的特征 (9) [slick]∶缺乏独创性 引用解释 平常;普通。 宋 朱熹 《斋居感兴诗》序:“欲效其体,作十数篇,顾以思致平凡,笔力萎弱,竟不能就。” 宋 叶适 《除吏部侍郎谢表》:“虽励平凡之操,曷酬卓异之知。” 明 宋濂 《题<七才子图>》:“ 文播 虽亦画七才子,其运思平凡,乌足以敌是哉!”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七:“没有蒲公英,显不出雏菊;没有平凡,显不出超绝。”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由于它是抓住了‘伟大寓于平凡之中’这一真理的,可以说历久不磨。”
平凡的组词: 平的组词 凡的组词
自命不凡
zì mìng bù fán 解释 ◎ 自命不凡 zìmìng-bùfán[consider oneself no ordinary being;have a high opinion of oneself;think no end of oneself;fancy oneself] 自以为不平凡、水平很高 引用解释 自以为不平凡、了不起。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杨大洪》:“ 大洪 杨先生 涟 ,微时为 楚 名儒,自命不凡。”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九:“ 骆佩香 孀居后,《咏月》云:‘不是 嫦娥 甘独处,有谁领袖 广寒宫 ?’余喜其自命不凡,大为少妇守寡者生色。” 鲁迅 《南腔北调集·我怎么做起小说来》:“因为那时 中国 的创作界固然幼稚,批评界更幼稚,不是举之上天,就是按之入地,倘将这些放在眼里,就要自命不凡,或者觉得非自杀不足以谢天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