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的组词
刚愎自用
gāng bì zì yòng 解释 ◎ 刚愎自用 gāngbì-zìyòng(1) [be obstinate and self-opinionated]∶固执己见,对阻止、劝告或建议不耐烦 由于他这个人过度任性,刚愎自用 (2) [opinionated]∶固执地反对正确、合理、恰当或公认事物的性格与意向 李自成不是刚愎自用的人,他对于 明室的待遇也非常宽大—— 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 引用解释 倔强固执,自以为是。本作“刚戾自用”,后多作“刚愎自用”。《史记·秦始皇本纪》:“ 始皇 为人,天性刚戾自用,起诸侯,并天下,意得欲从,以为自古莫及己。”《明史·章纶传》:“ 纶 復独奏给事中 王让 不赴考察,且言 明 刚愎自用,己言多不见从,乞与 明 俱罢。”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四:“汝向人説我刚愎自用,有之乎?”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八篇引 刘鹗 语:“刚愎自用,小则杀人,大则误国。”
刚才
gāng cái 解释 ◎ 刚才 gāngcái[just a short while ago;a moment ago;just now] 指刚过去不久的时间 他刚才吃了药,现在睡着了 她猛然想起来了,刚才她看见那登记表上,还有前街上黄有才的名字。——《党员登记表》 引用解释 见“ 刚纔 ”。 亦作“ 刚才 ”。 1.仅仅,只。 2.不久以前。
刚才的组词: 刚的组词 才的组词
刚刚
gāng gāng 解释 ◎ 刚刚 gānggāng(1) [just now;a moment ago]∶仅仅非常短的时间以前;刚才 刚刚出版 刚刚来到这儿 (2) [only;just]∶恰恰好 不多不少,刚刚十斤 刚刚走到山脚,突然听到山上响了一枪。——《党员登记表》 引用解释 1.刚才,方才。 元 关汉卿 《窦娥冤》第二折:“刚刚讨药的这人,就是救那婆子的。”《红楼梦》第三一回:“阿弥陀佛!刚刚儿的明白了。” 茅盾 《林家铺子》三:“听说东栅外刚刚调来了一枝兵,到商会里要借饷。” 2.恰好,适巧。《警世通言·乐小舍拼生觅偶》:“﹝ 乐和 ﹞却被老者望背后一推,刚刚的跌在那女子身上,大叫一声,猛然惊觉,乃是一梦。”《红楼梦》第八一回:“刚才一个鱼上来,刚刚儿的要钓着,叫你唬跑了。” 郭小川 《登九山》诗:“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刚刚数九。” 3.仅仅。 明 贾仲名 《对玉梳》第一折:“急收拾没了半文,刚刚的剩纸路引。”《水浒传》第十七回:“真个好本事,手段高,俺却刚刚地只敌的他住。” 清 李渔 《连城璧》外编卷四:“赌博场上,输的讨愁烦,赢的空欢喜,看的陪工夫,刚刚只有头家得利。” 4.慢慢。 元 石子章 《竹坞听琴》第二折:“不免的唤道姑,添浄水,我刚刚的把圣贤来参罢。” 元 无名氏 《硃砂担》第二折:“一领布衫我与你刚刚的扣,八答麻鞋款款的兜。”
刚刚的组词: 刚的组词
刚果
gāng guǒ 引用解释 刚毅果断。《逸周书·谥法》:“猛以刚果曰威。”《后汉书·儒林传·杨政》:“其刚果任情,皆如此也。” 宋 曾巩 《上田正言书》:“諫官刚果有气节,不浮沉。” 茅盾 《幻灭》一:“刚果自信的 慧 ,此时也似受了感触,很亲热地抓住了 静女士 的右手。”
刚果的组词: 刚的组词 果的组词
刚好
gāng hǎo 解释 ◎ 刚好,刚巧 gānghǎo,gāngqiǎo(1) [it so happened that;happen to]∶恰巧,正合适 他进来时,刚好十点正 (2) [only;just]∶正巧 他今年刚好七岁 他在我家刚好住了一个月 引用解释 1.正好;恰巧。 丁玲 《团聚》二:“这天刚好又是好天气。” 徐迟 《大场的一夜》:“便是那时我望到这十辆车,停得这样整齐,距离这样精确,而且刚好把十辆车都蔽掩在树叶底下,已经使我惊叫了。” 2.正合适。如:这件衣服他穿着不长不短,刚好。
刚好的组词: 刚的组词 好的组词
刚劲
gāng jìng 解释 ◎ 刚劲 gāngjìng[sturdy;bold;vigorous] 强劲有力 笔力刚劲 引用解释 刚健强劲。 晋 崔豹 《古今注·舆服》:“貂蝉,胡服也。貂者,取其有文采而不炳焕,外柔易而内刚劲也;蝉,取其清虚识变也。”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四:“ 周李祥 , 河内 人,气侠刚劲。” 宋 王谠 《唐语林·政事上》:“某宽和通简;某刚劲峻急。”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二章:“干枯而刚劲的枣条,迎着寒凉的风霜朝天竖着。”
刚劲的组词: 刚的组词 劲的组词
刚烈
gāng liè 解释 ◎ 刚烈 gāngliè[be fiery and forthright] 刚强、贞烈 禀性刚烈 引用解释 刚毅勇烈。《后汉书·吴祐史弼传论》:“夫刚烈表性,鲜能优宽;仁柔用情,多乏贞直。”《新唐书·薛季昶传》:“ 季昶 刚烈,然喜入先语以为实,后虽有辨理,不能得也。”《红楼梦》第六六回:“我并不知是这等刚烈人!真真可敬!”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四章:“﹝ 陈允兴 ﹞定是正直、勇敢、愉快而又刚烈的人。”
刚烈的组词: 刚的组词 烈的组词
刚强
gāng qiáng 解释 ◎ 刚强 gāngqiáng [strong;staunch;firm] 意志性格等坚强、不在恶势力前低头、不畏艰难 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刚彊 ”。 1.坚强。《逸周书·谥法》:“刚彊理直曰武。”《汉书·冯野王传》:“刚彊坚固,确然亡欲,大鸿臚 野王 是也。”《元典章新集·刑部·检验》:“纵使刚强官吏,无可奈何。” 茅盾 《子夜》十八:“她那乌亮的眼睛里忽然满是刚强的调子。” 2.健旺鼎盛。《荀子·修身》:“血气刚强,则柔之以调和。” 3.指强暴的人。《淮南子·时则训》:“行柔惠,止刚强。” 高诱 注:“刚强,侵陵人不循轨度者,禁止之也。” 亦作“ 刚彊 ”。僵硬。 汉 刘向 《说苑·敬慎》:“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刚强;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因此观之,柔弱者生之徒也,刚强者死之徒也。”按,《老子》作“坚强”。
刚强的组词: 刚的组词 强的组词
刚巧
gāng qiǎo 解释 ◎ 刚巧 gāngqiǎo[happen to;it so happened that] 正好碰上,正巧(他刚巧也要去那儿,你们就一块吧) 引用解释 恰巧;正巧。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这次出去求学,也刚巧借着了钱。” 茅盾 《送考》:“刚巧这位带着吃奶的婴儿的少妇左近有空位子, 陈太太 走去坐了。”
刚巧的组词: 刚的组词 巧的组词
刚柔相济
gāng róu xiāng jì 解释 ◎ 刚柔相济 gāngróu-xiāngjì[temper force with grace;the strong and weak mutually assist each other] 刚烈与柔顺相互弥补,柔硬兼施,恩威并用 凡为将者,当以刚柔相济,不可徒恃其勇。——罗贯中《三国演义》
刚毅
gāng yì 解释 ◎ 刚毅 gāngyì[be resolute and steadfast] 刚强坚毅 罗盛教闭着眼,抿着嘴,嘴角微微下弯,显出一种刚毅的神色。——《罗盛教》 引用解释 刚强果决。《礼记·中庸》:“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史记·李斯列传》:“长子刚毅而武勇,信人而奋士,即位必用 蒙恬 为丞相。”《新唐书·忠义传上·卢弈》:“﹝ 弈 ﹞与兄 奂 名相上下,而刚毅过之。” 茅盾 《子夜》二:“我只知道有一个国家。而国家的舵应该放在刚毅的铁掌里。”
刚毅的组词: 刚的组词 毅的组词
刚直
gāng zhí 解释 ◎ 刚直 gāngzhí[be upright and outspoken] 刚强正直 您是那样满怀激情地给我讲汉朝的范滂如何刚直不阿,挺身就险。——《一封终于发出的信》 引用解释 刚强正直。《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灌夫 为人刚直使酒,不好面諛。”《新唐书·文艺传中·刘宪》:“ 希象 ,刚直不諂,终主爵员外郎。”《警世通言·崔待诏生死冤家》:“ 临安府 把文案呈上郡王,郡王是个刚直的人。” 赵树理 《张来兴》:“ 老张 师傅名叫 张来兴 ,当年在 亳州 是一把好手,后来因为脾气刚直,得罪了东家。”
刚直的组词: 刚的组词 直的组词
金刚
jīn gāng 解释 ◎ 金刚 jīngāng(1) [diamond]∶钻石的略称 (2) [king kong]∶美国三十年代拍摄一部怪兽电影,其主角是巨大的猩猩,叫金刚 (3) [giant]∶比喻身材巨大、孔武有力的人 (4) [insect] 〈方〉∶某些昆虫(如苍蝇)的蛹 (5) [Buddha's warrior attendant]∶佛教指佛的侍从力士,手执金刚杵(古印度兵器) 引用解释 1.即金刚石。因其极坚利,佛家视为希世之宝。《大藏法数》卷四一:“梵语跋折罗,华言金刚。此寳出於金中,色如紫英,百鍊不销,至坚至利,可以切玉,世所希有,故名为寳。”《太平御览》卷八一三引 晋 郭□ 《玄中记》:“金刚出 天竺 大秦国 ,一名削玉刀,削玉如铁刀削木,大者长尺许,小者如稻米。” 南朝 梁 沉约 《谢齐竟陵王示<华严><璎珞>启》:“法身与金刚齐固,常住与至理俱存。”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缚喝国》:“伽蓝北有窣堵波,高二百餘尺,金刚泥涂,众寳厕饰。” 季羡林 等校注:“梵文Vajra,音译跋折罗,即金刚石。佛教之金刚常喻坚贞不坏。” 2.引申喻如来之智慧。 唐 一行 《<大日经>疏》卷十二:“金刚喻如来之秘密慧也。金刚无有法能破坏之者,而能破坏万物,此智慧亦尔。” 3.指金刚力士。执金刚杵的佛的侍从力士。 宋 元照 《行宗记》卷二上:“金刚者,即侍从力士,手持金刚杵,因以为名。” 4.指寺院山门内所塑的天王像。《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三门楼下素(塑)金刚,院院教画丹青像。” 清 侯方域 《重修白云寺碑记》:“三年乃创大殿,建立三佛像,与夫金刚、罗汉、 韦驮 、伽蓝之属。” 清 李渔 《奈何天·误相》:“纔进得古刹迴廊,参了 韦驮 、謁了金刚。” 巴金 《爝火集·忆个旧》:“其实 李鑫 并不是身长丈二的金刚,然而他的人格放射出万丈光芒。” 5.见“ 金刚杵 ”。 6.《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略称。 明 徐渭 《大苏所书<金刚经>石刻》:“《金刚》、《楞伽》二经,并 达磨 首举以付学人者,而 文忠 并两书之。” 7.指五行中金的刚劲之气。《晋书·地理志上》:“ 梁 者,言西方金刚之气强梁,故因名焉。” 8.方言。指某些昆虫(如苍蝇)的蛹。
金刚的组词: 金的组词 刚的组词
金刚砂
jīn gāng shā 解释 ◎ 金刚砂 jīngāngshā[emery carborundum] 不纯的碳化硅碎粒,硬度高(仅次于金刚石)。工业上用做研磨材料 引用解释 不纯的碳化硅。硬度仅次于金刚石,质脆。工业上用做研磨材料。也叫钢砂。
金刚砂的组词: 金的组词 刚的组词 砂的组词
金刚石
jīn gāng shí 解释 ◎ 金刚石 jīngāngshí[diamond] 碳的同素异形体,纯净的无色透明,有光泽,是已知的最硬物质 引用解释 碳的同素异形体,是在高压高温下的岩浆里形成的八面体结晶,也可用人工制造。纯净的无色透明,有光泽,有极强的折光力。硬度为10,是已知的最硬物质。经过琢磨的叫钻石,做首饰用。工业上用作高级的切削和研磨材料。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中:“ 贞观 至中有婆罗僧言得佛齿,所击前无坚物……﹝ 傅奕 ﹞闻之,谓其子曰:‘是非佛齿。吾闻金刚石坚,物不能敌,惟羚羊角破之。汝可往试之焉。’”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戴监生》:“恐日月蹉跎,臭皮囊不比金刚石也。”亦作“ 金钢石 ”。 清 王韬 《瓮牖馀谈·金钢石》:“金钢石,金中之钢,利而能断,是石坚而无比,故名金钢。”亦称“ 金刚钻 ”。《新五代史·四夷附录三·回鹘》:“其地出玉……金刚钻、红盐。”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金石四·金刚石》:“金刚钻,其砂可以钻玉补瓷,故谓之钻。” 老舍 《四世同堂》三四:“ 日本 人可是并不因为他是块水晶而停止施刑;即使他是金刚钻,他们也要设法把他磨碎。”
金刚石的组词: 金的组词 刚的组词 石的组词
金刚钻
jīn gāng zuàn 解释 ◎ 金刚钻 jīngāngzuàn(1) [insect]∶昆虫,成虫是黄绿色小蛾,前翅有三个小红点,后翅银白色,幼虫纺锤形,淡灰色,有肉刺。是农业害虫 (2) [diamond]∶金刚石 引用解释 1.见“ 金钢石 ”。 2.昆虫。成虫是黄绿色小蛾,前翅中部有三个小红点,后翅银白色,腹部白色,幼虫纺锤形,淡灰色,有肉刺。是农业害虫,危害棉、木棉、向日葵等作物。
金刚钻的组词: 金的组词 刚的组词 钻的组词
血气方刚
xuè qì fāng gāng 解释 ◎ 血气方刚 xuèqì-fānggāng[full of sap] 形容年青气盛,感情易于冲动 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论语·季氏》 引用解释 谓年轻人精力正旺盛。《论语·季氏》:“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鬭。” 刘宝楠 正义:“壮谓气力方当刚强,喜於争鬭。” 元 关汉卿 《陈母教子》第一折:“他终则是寒门卿相,正青春血气方刚,拥虹蜺气吐三千丈。” 闻一多 《可怕的冷静》:“最可虑的是不通世故而血气方刚的青年,面对这种事实,又将作何感想?”亦作“ 血气方盛 ”、“ 血气方壮 ”。《后汉书·杨终传》:“黄门郎年幼,血气方盛,既无 长君 退让之风,而要结轻狡无行之客。” 南朝 梁 沉约 《忏悔文》:“又追寻少年,血气方壮,习累所缠,事难排豁。”《新唐书·张嘉贞传》:“昔 马周 起徒步,謁人主,血气方壮, 太宗 用之,能尽其才,甫五十而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