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的组词
产前
chǎn qián 解释 ◎ 产前 chǎnqián [prenatal;antenatal] 女性从受孕到胎儿出生以前的时期 引用解释 孕妇妊娠后期至分娩前的一段时间。 宋 郭稽中 《产育宝庆集》卷下:“保安丸,治产前产后三十六种冷血气。”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一·丹参》:“四物汤治妇人病,不问产前产后,经水多少,皆可通用。”
产前的组词: 产的组词 前的组词
超前
chāo qián 解释 ◎ 超前 chāoqián(1) [lead] (2) 超越目前正常条件的 超前消费 (3) 在交流电路中,电流相位对产生它的电动势的提前
超前的组词: 超的组词 前的组词
惩前毖后
chéng qián bì hòu 解释 ◎ 惩前毖后 chéngqián-bìhòu[learn a lesson from the past to avoid future mistakes] 惩处以前的过错,戒慎今后再犯 引用解释 谓从以前的错误或失败中吸取教训,使以后不至重犯。语本《诗·周颂·小毖》:“予其惩而毖后患。” 明 张居正 《答河道吴自湖计河漕书》:“顷 丹阳 浅阻,当事诸公毕智竭力,仅克有济,惩前毖后,预为先事之图可也。”《清史稿·兵志二》:“ 同治 中兴以后,疆臣列帅,惩前毖后,渐改练勇巡防之制。”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的意思。”亦省作亦省作“惩毖”。《明史·姜应麟传》:“陈天下五大弊……曰惩毖愈甚,頽废愈多。”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关于革命军方面消息》:“得此惩毖,足使我民自知病痛所在。”
承前启后
chéng qián qǐ hòu 引用解释 犹承上起下。《两地书·许广平<致鲁迅十一>》:“至于青年之急待攻击,实较老年为尤甚,因为他们是承前启后的桥梁,国家的绝续,全在他们的肩上。”
车前
chē qián 解释 ◎ 车前 chēqián[Asiatic plantain] 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叶丛生于基部,叶片卵椭圆形,花白色,穗状花序,花轴由叶丛抽出;蒴果椭圆形,种子黑褐色 引用解释 植物名。车前科。多年生草本。叶子长卵形,夏天开花,淡绿色,果实纺锤形。叶子和种子可以入药,有利尿、镇咳、止泻等作用。《诗·周南·芣苢》“采采芣苢,薄言采之” 毛 传:“芣苢,马舄。马舄,车前也。” 三国 吴 陆玑 《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采采芣苢”:“芣苢,一名马舄,一名车前,一名当道,喜在牛跡中生,故曰车前、当道也。” 唐 韩愈 《游城南·题于宾客庄》诗:“榆荚车前盖地皮,蔷薇蘸水笋穿篱。”
车前的组词: 车的组词 前的组词
从前
cóng qián 解释 ◎ 从前 cóngqián(1) [formerly;before]∶往昔,先前 从前香山观有个道士天天讲故事 (2) [once]∶曾经,一度 从前和她很熟悉,可是现在忘记了她的名字 引用解释 1.归属于前。《春秋·隐公元年》“元年春王正月” 唐 孔颖达 疏:“及其史官定策,虽有一统,不可半年从前,半年从后。” 2.以前。 唐 刘得仁 《逢吕上山人》诗:“从前枉多病,此后鲜疏名。” 元 任昱 《水仙子·幽居》曲:“想从前错怨天公。”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士大夫晚年之学》:“夫一生仕宦,投老得閒,正宜进德脩业,以补从前之闕。” 巴金 《寒夜》五:“从前我们都不是这样过日子的。这两年大家都变了。”
从前的组词: 从的组词 前的组词
当前
dāng qián 解释 ◎ 当前 dāngqián[before face] 在面前 困难当前 ◎ 当前 dāngqián[here and now;nowadays;at present] 目前;现在 人的职责就在于完成当前的任务 引用解释 1.在面前;前面。《史记·李斯列传》:“快意当前,适观而已矣。”《后汉书·光武帝纪上》:“﹝帝﹞亲勒六军,大陈戎马,大司马 吴汉 精卒当前,中军次之。” 宋 杨万里 《近峡》诗:“望峡初愁远,当前忽不知。”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耶律丞相墓》:“ 西湖 当前,水田棊布,酷似 江 南风景。” 2.眼前;现在。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当前最痛切而要立刻解决的问题,却是夜来躲避秋风和白露的地方了。”
当前的组词: 当的组词 前的组词
大前提
dà qián tí 引用解释 三段论的两个前提中含有大项的前提。是作为结论依据的命题。
大前提的组词: 大的组词 前的组词 提的组词
跟前
gēn qián 解释 ◎ 跟前 gēnqián(1) [in front of;near;be close to]∶面前,附近——单用,前面没有名词 他靠在沙发上,跟前有一大堆书报 你往跟前站站,让我仔细看看 老王坐在床跟前的沙发上 你怎敢在我们跟前装大?——《儒林外史》 (2) [living with one ]∶身边 您跟前有几个小孩? 这孩子爹娘不在跟前,全靠邻居们照管 引用解释 1.身边;面前。 元 王元鼎 《河西后庭花》曲:“你来我跟前委实图甚。” 明 汤显祖 《南柯记·启寇》:“可到得公主跟前?”《红楼梦》第二三回:“你又在我跟前弄鬼。” 柯蓝 《火车上的少校》:“突然他把本子往我跟前一推。” 2.旁边;近旁。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到跟前,方知是,覷牌额分明是勅赐。”《儒林外史》第二六回:“有一个童生,推着出恭,走到察院土墙跟前,把土墙挖个洞,伸手要到外头去接文章。” 巴金 《团圆》:“同志,你辛苦了……我唱个歌给你听,我就在你耳朵跟前唱,只有你一个人听得见。”
跟前的组词: 跟的组词 前的组词
裹足不前
guǒ zú bù qián 解释 ◎ 裹足不前 guǒzú-bùqián[be at a standstill;hang a leg;hesitate to proceed] 停步不前,好像脚被缠住了一样(多指有顾忌) 天下智谋之士,闻而自疑,将裹足不前,主公谁与定天下乎?——《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缠住脚不前进。形容有所顾虑而止步不敢向前。语本《战国策·秦策三》:“是以杜口裹足,莫肯乡 秦 耳!”《三国演义》第十六回:“天下智谋之士,闻而自疑,将裹足不前,主公谁与定天下乎?”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容园》:“余初以少贱,不得其门而入。及为 张观察 所得,又以素无谋面之雅,裹足不前。”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九章:“我们不能做有名无实的党员,不能总在困难面前裹足不前。”
近前
jìn qián 解释 ◎ 近前 jìnqián[nearby areas; closet; near] 〈方〉∶靠近的地方;附近;跟前 引用解释 1.走近前,靠近。 唐 杜甫 《丽人行》:“炙手可热势絶伦,慎莫近前丞相嗔。”《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到得会审之时, 徐公 唤二盗近前,开口问道:‘你们曾杀过多少人?’”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监禁》:“禁中原有女监,早间放风,禁卒拘管出入,不许男犯近前。” 2.方言。附近;跟前。川剧《五台会兄》:“从此以后,在师父近前,要小心才是。”
近前的组词: 近的组词 前的组词
锦绣前程
jǐn xiù qián chéng 引用解释 见“ 锦片前程 ”。
空前
kōng qián 解释 ◎ 空前 kōngqián[unprecedented;unparalleled;as never before] 前所未有 空前的创举 引用解释 谓前所未有。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三:“有一天静极忽发奇想,想买几挂大爆竹来放放,震一震这寂寂的深山,叫它发空前的回响。” 萧三 《号召》诗:“人类遭受着空前的危险,法西斯野兽到处猖狂。”
空前的组词: 空的组词 前的组词
空前绝后
kōng qián jué hòu 解释 ◎ 空前绝后 kōngqián-juéhòu [be never known before and never to occur again;be unprecedented and unrepeatable] 前所未有,后无来者。今多指人的技艺超绝古今 古之木兰,以女为男,代父从军,十二年而归,同行者莫知其为女子,歌诗美之,典籍传之,以其事空前绝后也。—— 宋· 朱象贤《闻见偶录·男服从军》 引用解释 从前没有过,以后也不会有。形容非常杰出、难得。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郭汾阳》:“ 郭子仪 封 汾阳王 ,而 郭淮 亦封 汾阳子 ,是古今有两 郭汾阳 矣。然以 令公 之勋,空前絶后,则 伯济 之蹟不足言也。” 清 俞樾 《古书疑义举例·助语用不字例》:“ 王氏 引之 作《经传释词》,始一一辨正之,真空前絶后之学。” 鲁迅 《伪自由书·止哭文学》:“辣椒可以止小儿的大哭,真是空前绝后的奇闻。”
老前辈
lǎo qián bèi 解释 ◎ 老前辈 lǎoqiánbèi[grandaddy;one's elder;one's senior] 清朝翰林对比自己早五科入翰林院者的尊称;特指对同行中年纪大、资历深、经验多的人的尊称 引用解释 对同行前辈的尊称。 清 龚自珍 《<礼部题名记>序》:“诸老前辈为《国朝礼部题名记》成,呼吏补 自珍 名。”《儿女英雄传》第三五回:“三位老前辈今日取了这个门生,才叫作名下无虚,主司有眼。” 周立波 《参军这一天》:“有一回,我问一位老前辈,‘我们自己的兵船到哪里去了?’”
老前辈的组词: 老的组词 前的组词 辈的组词
马前卒
mǎ qián zú 解释 ◎ 马前卒 mǎqiánzú[pawn] 旧指在车马前奔走的仆役,现指为人效劳、跑腿、供人差遣的人 引用解释 1.在马车前供奔走使役的人。 唐 韩愈 《符读书城南》诗:“一为马前卒,鞭背生虫蛆。” 宋 文天祥 《不睡》诗:“眼不识丁马前卒,隔牀鼾鼻正陶然。” 2.比喻为别人效力的人。 王旡生 《中国历代小说史论》:“苟幸而一日不死者,必殫精极思,著为小説,借乎以救国民,为小説界中马前卒。” 鲁迅 《三闲集·革命军马前卒和落伍者》:“他在 满清 时,做了一本《革命军》,鼓吹排 满 ,所以自署曰‘革命军马前卒‘邹容’。’” 朱剑 《青石堡·明灯在前》:“为什么要让 耿嘉全 当马前卒,一而再,再而三的上窜下跳?”
马前卒的组词: 马的组词 前的组词 卒的组词
面前
miàn qián 解释 ◎ 面前 miànqián[presence;before;in face (front) of] 跟前;面对着的地方 他来到国王面前 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很艰巨 引用解释 1.脸的前部。《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 巢氏 幼时喜吃甜物,面前牙齿落了一个。” 2.面对着的地方。《三国志·蜀志·秦宓传》:“故贪寻常之高而忽万仞之嵩,乐面前之饰而忘天下之誉,斯诚往古之所重慎也。”《儒林外史》第四一回:“ 沉琼枝 在 杜娘子 面前,双膝跪下。”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为了进行伟大的建设工作,在我们的面前,摆着极为繁重的任务。”
面前的组词: 面的组词 前的组词
名列前茅
míng liè qián máo 解释 ◎ 名列前茅 míngliè-qiánmáo(1) [come out top;be ahead of all others;be among the best of the candidates;be on the top of the list;come out in front;leave all others behind;stand at the head of]∶前茅本为古代军队前哨斥候为通报后军而举的茅草。后用以比喻评比、考试等名位排列在前几名 去年弟在京师,听说二公子中了秀才,且名列前茅,颇为学台赏识,实在可贺可贺。——姚雪垠《李自成》 (2) [pace] ∶特指成为得高分的运动员 在第六局比赛中,他由于击中三次而在队中名列前茅 引用解释 《左传·宣公十二年》:“ 蔿敖 为宰,择 楚国 之令典,军行,右辕,左追蓐,前茅虑无,中权,后劲。”按: 春秋 楚国 军队行军时,前哨如遇敌情,则举茅草以示警。后以“名列前茅”谓名次列在前面。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唐词林》:“汝初冒北籍,名列前茅,恐招人忌耳。” 夏衍 《心防》第二幕:“第五名,啊,倒算是名列前茅,很不错。”
目前
mù qián 解释 ◎ 目前 mùqián[now;nowadays;today;at present] 当前,现在 目前我掌握的材料 引用解释 1.当前;现在。《列子·杨朱》:“当身之事,或闻或见,万不识一;目前之事,或存或废,千不识一。”《后汉书·文苑传下·赵壹》:“安危亡于旦夕,肆嗜慾于目前。”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二》:“许之,则祸在后日;不许,则祸在目前。” 峻青 《海啸》第一章:“我离开城里已经好几天了,所以目前的行情不清楚。” 2.眼睛面前;跟前。 唐 白居易 《答崔侍郎钱舍人书问因继以诗》:“谁谓万里别,常若在目前。” 明 王鏊 《震泽长语·文章》:“《禹贡》叙山水脉络原委,如在目前。”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五峰以 祝融 为最,崔巍云中,非极清朗不见其顶,登此则诸峰皆在目前矣。”
目前的组词: 目的组词 前的组词
前辈
qián bèi 解释 ◎ 前辈 qiánbèi(1) [senior]∶年岁大的人 前辈之风俗。——宋· 司马光《训俭示康》 我的前辈 (2) [the elder generation]∶较老的一代 革命前辈 (3) [elder]∶生活在先前时代的人 (4) [elder statesman]∶一个团体或组织的著名的资格较老的成员 (5) [forefather]∶具有共同遗产的早期的人,不一定能追溯到血缘关系 (6) [precursor]∶在职务或进程上走在别人前面的人 开普勒是 牛顿的前辈 引用解释 1.称年辈长、资历深的人。 汉 孔融 《论盛孝章书》:“今之少年,喜谤前辈。” 唐 杜甫 《赠秘书监江夏李公邕》诗:“古人不可见,前辈復谁继?”《宋史·田昼传》:“议论慷慨,有前辈风。” 鲁迅 《且介亭杂文·从孩子的照相说起》:“‘爸爸’和前辈的话,固然也要听的,但也须说得有道理。” 2. 唐 代称进士及第者为前辈。 宋 王谠 《唐语林·文学》:“其都会谓之举场;通称谓之秀才;投刺谓之乡贡;得第谓之前辈。” 明 胡震亨 《唐音癸籤·集录一》:“省试诗有前辈咏题诗集,採 开元 至 大中 省试咏诗三百五十篇,四卷。” 3.为 唐 代进士间互表尊重的称呼。 唐 李商隐 有《和韦潘前辈七月十二日夜泊池州城下先寄李使君》诗, 冯浩 注:“本集有《十字水期韦潘侍御同年》,而此乃曰前辈。下篇 刘 韦 二前辈不书其名。” 4. 清 代翰林称先己三科入院者为前辈。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按科分叙前后辈》:“於前辈老中翰致敬尽礼。公讌之日,拂座奉巵,皆长揖甚恭。”《儿女英雄传》第一回:“从次日起,便去拜房师,拜座师,认前辈,会同年。”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二二二序:“丁酉重九,与 徐星伯 前辈、 吴虹生 同年,连骑游西山之 寳藏寺 ,归鞍骤雨。重九前三夕作此诗,搁笔而雨。”
前辈的组词: 前的组词 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