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的组词
悲剧
bēi jù ◎ 悲剧 bēijù(1) [tragedy;tragic](2) 描写主角与占优势的力量(如命运、环境,社会)之间冲突的发展,最后达到悲惨的或灾祸性的结局(3) 比喻悲惨不幸的遭遇个人的悲剧扩大而成为民族的悲剧。——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1).戏剧的主要类型之一。是以表现主人公与现实之间不可调和的冲突及其悲惨结局为基本特点。如《窦娥冤》、《梁山伯与祝英台》等。(2).比喻悲惨不幸的遭遇。 田汉 《咖啡店的一夜》:“我家里也有过几次变故,但都不算我自己演出来的悲剧。”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过去打仗也好,现在搞工业也好,我都不喜欢站在旁边打边鼓,而喜欢当主角,不管我将演的是喜剧还是悲剧。”
悲剧的组词: 悲的组词 剧的组词
编剧
biān jù (1).编写剧本。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三章六:“先去寻求作者的理论中所必然有的人物,后再整理故事,这至少是合理的编剧方法之一。”(2).指编写剧本的人。 孙犁 《澹定集·同口旧事二》:“解放以后,我只是在一个京剧的演出广告上见到他的笔名,好像是编剧。”
编剧的组词: 编的组词 剧的组词
惨剧
cǎn jù ◎ 惨剧 cǎnjù[tragedy;calamity] 一种灾难性的常常是致命的事件(1).极为惨痛的事情。 邹鲁 《中国国民党史稿》第三篇:“死难之多,洵为吾党革命以来之惨剧云。” 巴金 《灭亡》第一章:“一幕可怕的惨剧又在他底眼前开演了。”(2).极为剧烈。 辕孙 《露西亚虚无党》:“抑我更有痛於心者,则世界之风潮,薄於我 亚 东大陆者,至今日已极惨剧。”
惨剧的组词: 惨的组词 剧的组词
电视剧
diàn shì jù 解释 ◎ 电视剧 diànshìjù[TV play;teleplay] 一种适应电视广播特点、融合舞台和电影艺术的表现方法而形成的艺术样式。一般分单本剧和系列剧。利用电视技术制作并通过电视网放映 引用解释 有故事情节的电视片。《人民日报》1983.11.21:“目前,全国每年生产的电视剧数量很多,但质量高的却有限。”
电视剧的组词: 电的组词 视的组词 剧的组词
歌剧
gē jù 解释 ◎ 歌剧 gējù[opera] 以歌唱为主综合诗歌、音乐、舞蹈等艺术的戏剧 歌剧《江姐》、《洪湖赤卫队》,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引用解释 综合音乐、诗歌、舞蹈等艺术而以歌唱为主的一种戏剧形式。近代西洋歌剧产生于十六世纪末的 意大利 ,后逐渐流行于 欧洲 各地。 中国 宋 元 以来的戏曲,也属于歌剧性质。
歌剧的组词: 歌的组词 剧的组词
话剧
huà jù 解释 ◎ 话剧 huàjù[modern drama;stage play] 以人物的对话和动作表演为主的戏剧 引用解释 用对话和动作来表演的戏剧。 中国 早期话剧亦称新剧或文明戏。五四运动以后, 中国 现代话剧兴起,当时称爱美剧、真新剧或白话剧。1928年由 洪深 提议定名话剧。 洪深 《最近的个人的见解》:“所以,只有话剧才是最理想的‘提高农村文化水准,启发农民救亡意识’的良好工具。”
话剧的组词: 话的组词 剧的组词
加剧
jiā jù 解释 ◎ 加剧 jiājù[exacerbate;embitter;accelerate;aggravate;intersify;sharpen] 使程度变得更为严重 局势加剧恶化 引用解释 谓使情况变得更为严重。 徐迟 《生命之树常绿》:“热带雨林,现在占世界森林的一半。但是人为的破坏正在加剧进行。”
加剧的组词: 加的组词 剧的组词
急剧
jí jù 解释 ◎ 急剧 jíjù[steep;rapid;sharp;sudden] 快而剧烈;急速 急剧但短暂的萧条 引用解释 迅猛剧烈;疾速。 毛泽东 《关于重庆谈判》:“我们 中国 也处在急剧的变动中间。” 峻青 《黎明的河边·烽火山上的故事》:“我愤怒得脑袋像要爆炸开来,心在急剧的狂跳。” 梁斌 《播火记》四十:“两个人迈道急剧的脚步走到跟前。”
急剧的组词: 急的组词 剧的组词
京剧
jīng jù 解释 ◎ 京剧 jīngjù[Beijing opera] 我国主要剧种之一,由清代中叶的徽调、汉调相继传入北京合流演变合成。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后流行于全国 引用解释 1.谓繁重的事务。京,大;剧,繁多。 唐 李颀 《望鸣皋山白云寄洛阳卢主簿》诗:“故人吏京剧,每事多閒放。” 唐 刘长卿 《洛阳主簿叔知和驿承恩赴选伏辞》诗:“一从理京剧,万事皆容易。” 2.亦称“ 京戏 ”。流行全国的戏曲剧种之一。 清 乾隆 末期四大徽班进 北京 后,于 嘉庆 、 道光 年间同来自 湖北 的汉调艺人合作,相互影响,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并吸收了一些民间曲调,逐渐融合发展而成。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
京剧的组词: 京的组词 剧的组词
剧本
jù běn 解释 ◎ 剧本 jùběn[script] 舞台剧、电影剧、广播剧或电视剧的稿本;特指舞台剧、电影剧、广播剧或电视剧的打字稿或油印或出版的文本 分镜头剧本 引用解释 戏剧作品。由人物的对话(或唱词)和舞台指示组成,是戏剧艺术创作的基础。经过导演处理,用于演出的剧本,通称脚本或演出本。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结构》:“古人呼剧本为传奇者,因其事甚奇特,未经人见而传之,是以得名。” 老舍 《<老舍剧作选>序》:“剧本不容易写,所以我要练习练习。”
剧本的组词: 剧的组词 本的组词
剧场
jù chǎng 解释 ◎ 剧场 jùchǎng[theater] 现代供戏剧、歌舞、曲艺等演出的场所,建筑物内通常包括设有边副台与悬吊布景空间的舞台、供演员用的化装间以及通常设有楼座和包厢座的观众席 引用解释 供演出戏剧、歌舞等用的场所。亦称戏院、戏园、剧院。通常分舞台和观众席两部分。我国 汉 代已具有露天剧场的雏形, 唐 代寺院中常有戏场, 宋 代称棚或勾栏。至 清 代,宫廷剧场设施已臻完备,民间剧场则多由茶馆兼营。 清 龚自珍 《人草稿》诗:“剧场不见收,我固怜其真。” 巴金 《真话集·怀念满涛同志》:“他喜欢看川剧,川剧团来 上海 演出,我总有机会在剧场里遇见他。”
剧场的组词: 剧的组词 场的组词
剧毒
jù dú 解释 ◎ 剧毒 jùdú[severe toxicity] 毒性强烈 这种农药有剧毒 引用解释 谓毒性强烈。 孙玉方 《萌芽的启示》:“有见水沉底的铁刀木,有树汁剧毒见血封喉的箭毒木。”
剧毒的组词: 剧的组词 毒的组词
剧烈
jù liè 解释 ◎ 剧烈 jùliè[violent;acute] 激烈;猛烈;强烈 剧烈的疼痛 引用解释 激烈。 茅盾 《昙》五:“父亲方面的压迫,早在她的意料中,所以从这方面来的悲哀并不十分剧烈。” 柯灵 《香雪海·感激与祝愿》:“一九四六--一九四七年,解放战争正当剧烈的年代。”
剧烈的组词: 剧的组词 烈的组词
剧目
jù mù 解释 ◎ 剧目 jùmù(1) [a list of plays]∶话剧等的名目 (2) [a list of operas]∶传统戏剧和歌剧的名目 保留剧目 引用解释 已经演出过的各种戏剧剧本的统称。包括传统剧目、保留剧目和新编剧目等。 徐迟 《牡丹》七:“古老的艺术得到了新生,传统剧目获得了新的意义。”
剧目的组词: 剧的组词 目的组词
剧痛
jù tòng 解释 ◎ 剧痛 jùtòng[a violent pain] 剧烈疼痛;非常疼 我头剧痛难忍 引用解释 剧烈的疼痛。 闻一多 《死水·什么梦》诗:“黄昏拥着恐怖,直向她进逼,一团剧痛沉淀在她的心里。” 徐迟 《狂欢之夜》:“立刻一块三角形的石子割破了他的脚。一阵剧痛,直钻到他的心里。”
剧痛的组词: 剧的组词 痛的组词
剧团
jù tuán 解释 ◎ 剧团 jùtuán[theatrical company;opera troupe] 表演戏剧的团体 引用解释 表演戏剧的团体。 夏衍 《人·演员·剧团》:“七八年前,当时在 上海 的四大剧团举行联合公演的时候,我曾在事后写过一点文章。”
剧团的组词: 剧的组词 团的组词
剧院
jù yuàn 解释 ◎ 剧院 jùyuàn(1) [theater] (2) 表演戏剧的场所,一般较正式 (3) 用作较大剧团的名称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 引用解释 1.戏剧等表演艺术的演出场所。参见“ 剧场 ”。 2.剧团。今为建制较大的戏剧艺术团体名称。 于伶 《默对遗篇吊阿英》:“由‘青岛剧社’、‘上海剧社’、‘上海艺术剧院’到‘上海剧艺社’,改名的原因是受到租界当局的压迫。”如:中国京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剧院的组词: 剧的组词 院的组词
剧增
jù zēng 解释 ◎ 剧增 jùzēng[jump] 骤增;猛然或突然增长
剧增的组词: 剧的组词 增的组词
剧照
jù zhào 解释 ◎ 剧照 jùzhào(1) [stage photo]∶戏剧中某个场面的照片 (2) [still]∶电影中某个镜头的照片 引用解释 戏剧、电影中某个场面或镜头的照片。 姜德明 《北开之忆》:“一座布帐篷搭的小电影院,门前总是挂着 卓别林 的剧照。”
剧照的组词: 剧的组词 照的组词
剧终
jù zhōng 解释 ◎ 剧终 jùzhōng[the end (of film or opera)] 电影或戏剧的终止、结束
剧终的组词: 剧的组词 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