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的组词
半劳动力
bàn láo dòng lì 指体力较弱只能从事一般轻体力劳动的人(多就农业劳动而言)。也叫半劳力。
暴力
bào lì ◎ 暴力 bàolì(1) [violence](2) 政治学名词。不同政治利益的团体,如不能用和平方法协调彼此的利益时,常会用强制手段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称为暴力(3) 泛指侵害他人人身、财产的强暴行为暴力罪(4) [force]∶国家的强制力量,如军队、警察、法庭暴力完全失效时,调解有可能成功(1).强制的力量;武力。 宋 叶适 《忠翊郎致仕蔡君墓志铭》:“环 白山 数里,暴力销耎,负贩有实直,惜乎君之所施者少也。” 欧阳山 《柳暗花明》八六:“他们用暴力,咱们也要用暴力。” 洪深 《青龙潭》第四幕:“你不怕他们用暴力来对付我么?”(2).指强悍的力量。 艾青 《大西洋》诗:“于是,我看见了,一个真实的 大西洋 --汹涌着野性的波涛,扩展着暴力的 大西洋 。;”(3).特指为本阶级的利益而对敌对阶级使用的强制力量。 柯灵 《香雪海·历史老人摊了牌》:“《资本论》里不是有一句名言吗:‘暴力是每一个孕育着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
暴力的组词: 暴的组词 力的组词
表面张力
biǎo miàn zhāng lì 液体表面上任一界面的两侧存在垂直于界面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拉引的力。其方向与液面相切,大小跟液体的种类、温度等有关。在表面张力的作用下,液面总是趋向于最小,如露珠呈球状等。
并力
bìng lì 合力;戮力。《韩非子·显学》:“境内必知介而无私解,并力疾鬭,所以禽虏也,而以上为暴。”《史记·苏秦列传》:“於是六国从合而并力焉。”《后汉书·公孙述传》:“诸卿欲并力者即留,不欲者便去。”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或营其衣食,或通其有无,或备其器用,集谋并力,以求遂其仰事俯育之愿。”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五:“ 裴春臺 云:‘一栏并力作春色,百卉甘心奉盛名。’”合力;协力。《孙子·行军》:“兵非益多也,惟无武进,足以併力、料敌、取人而已。”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知国家必不与之持久,併力苦战。” 明 唐顺之 《三沙报捷疏》:“各船奋勇齐进,举放佛狼机、鸟统、喷筒、火箭,併力攻打。”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所有编制,日内併力準备,俾得进行无滞。”
并力的组词: 并的组词 力的组词
兵力
bīng lì ◎ 兵力 bīnglì(1) [military strength](2) 某一军队花名册上的人员或部队数每一方都损失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兵力(3) 军队的实力。包括人员和装备。通常以建制单位或人数表述。将挟兵力以行大事。——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一个营的兵力,一千人的兵力军队的实力。包括人员和武器装备。《战国策·秦策一》:“内者量吾谋臣,外者极吾兵力。”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一:“其城寨内兵力单弱,必不敢出城,不过自守而已。” 老舍 《四世同堂》九:“他们有极大的侵略野心,而没有整个的用兵计划与庞大得足以一鼓而攻下华北的兵力。”
兵力的组词: 兵的组词 力的组词
不可抗力
bù kě kàng lì 法律学名词。指当事人不能预见和人力所不能抗御的强制力量,如台风、洪水、地震或战争等。在刑法上,因不可抗力而造成危害社会的结果,不负刑事责任。在民法上,因不可抗力而未能履行合同或引起财物毁损的,不负赔偿责任。
不力
bù lì 不尽力,不用力。《后汉书·杨终传》:“ 汉 兴,诸侯王不力教诲,多触禁忌,故有亡国之祸。” 宋 范成大 《荣木》诗:“天黑路长,屹蹶可畏。隶也不力,奚取六驥。”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有司﹞始则催徵不力,继则发给不时,失误军机,多由於此。”
不力的组词: 不的组词 力的组词
财力
cái lì ◎ 财力 cáilì[financial resources (power)] 拥有资财的实力;金钱的数量财力不足,办事业不易发达(1).民财与民力。《管子·君臣下》:“财力之贡於上,必由中央之人。” 晋 葛洪 《抱朴子·诘鲍》:“採难得之宝,贵奇怪之物,造无益之器,恣不已之欲,非鬼非神,财力安出哉!” 明 刘若愚 《酌中志·饮食好尚纪略》:“甚至坟寺、庄园、第宅,更殫竭财力,以图宏壮。”(2).指资金。 夏仁虎 《旧京琐记·朝流》:“﹝工艺局﹞出口岁增数百万,惜财力薄,无大资本家助之,所招股本特乡年世好戔戔廉俸而已,故终至停办。” 刘绍棠 《布穀鸟歌唱的季节》:“供销社给他开渠在物力财力上的支援。”
财力的组词: 财的组词 力的组词
吃力
chī lì 解释 ◎ 吃力 chīlì[painful;be a strain] 劳累;艰难,费劲 在这种吃力的接待气氛中感到很不舒服 引用解释 亦作“喫力”。 1.辛苦;劳累。 宋 邵雍 《天意吟》:“未喫力时犹有説,到收功处更何言。” 明 徐士俊 《络冰丝》:“小子生来多吃力,洗砚烹茶兼应客。” 清 李渔 《玉搔头·微行》:“怎么,我坐龙驹凤輦的人倒不喫力,你反这等作起娇来?” 2.费力。 巴金 《家》一:“刮着这样的风,打伞很吃力。” 3.谓经得起压力。 老舍 《骆驼祥子》四:“没想到自己的腿能会这样的不吃力,走到小店门口他一软就坐在了地上。”
吃力的组词: 吃的组词 力的组词
创造力
chuàng zào lì 引用解释 指人们创造新事物的才能和力量。 毛泽东 《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其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做一件事情,总不愿意向被领导的人讲清楚,不懂得发挥被领导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李玲修 《笼鹰志》:“只有在此刻,他才显露出他不凡的才华和无穷的创造力。”
创造力的组词: 创的组词 造的组词 力的组词
出力
chū lì 解释 ◎ 出力 chūlì[put forth one’s strength] 使出气力;竭尽其能 这个小伙子干活很出力 引用解释 拿出力量;尽力。 宋 洪迈 《夷坚乙志·疗蛇毒药》:“一道人方傍观,出言曰:‘此人死矣,我有药能疗,但恐毒气益深,或不可活,诸君能相与证明,方敢为出力。’”《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石郎驸马传》:“今朝有些边庭事,无个出力肯当心。”《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你这年纪正好给朝廷出力,为什么倒要告退还乡?” 洪深 《青龙潭》第二幕:“这三四天,要算 刘秀三 最出力!”
出力的组词: 出的组词 力的组词
磁力
cí lì 引用解释 1.磁体之间相互作用的力。 2.喻指能把别人或别的力量、物体引到自己这方面来的吸引力。 艾青 《巴黎》诗:“ 巴黎 ,你是健强的!你火焰冲天所发出的磁力,吸引了全世界上各个国度的各个种族的人们。” 端木蕻良 《琴》:“那声音偏透出一种磁力,在吸引着她,因此她也更害怕。”
磁力的组词: 磁的组词 力的组词
大力
dà lì 解释 ◎ 大力 dàlì[energetically;mighty;powerful] 尽全力或调动一切力量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引用解释 1.力气大。《晋书·郭璞传》:“时有物大如水牛,灰色卑脚,脚类象,胸前尾上皆白,大力而迟钝。” 2.指大自然的力量。 唐 李白 《长歌行》:“大力运天地, 羲和 无停鞭。” 严复 《<天演论·察变>按语》:“造物立其本,以大力运之。而万类之所以底于如是者,咸其自己而已,无所谓创造者也。” 3.很大的力量。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八:“这后面的两类情况是不好的,特别是减产的一类最不好,必须用大力去整顿。”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二:“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
大力的组词: 大的组词 力的组词
得力
dé lì 解释 ◎ 得力 délì[efficiently] 有效率地,有效果地 他办事得力 ◎ 得力 délì[capable] 有才能的 这部电影的得力的导演 引用解释 1.得其助力;受益。《史记·货殖列传》:“桀黠奴,人之所患也,惟 刀閒 收取,使之逐渔盐商贾之利,或连车骑,交守相,然愈益任之。终得其力,起富数千万。”《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我必为此女称臣。然贵而少子,若养它子者得力乃当踰於所生。” 明 李贽 《与刘肖川书》:“只熟读此,无用他求,他求反不精、不得力矣。” 袁鹰 《不灭的诗魂》:“他日后长期从事革命新闻工作所需要的渊博知识,恐怕也得力于少时的博览群书,涉猎百家吧!” 2.做事能干。 宋 欧阳修 《乞洪州第五札子》:“兼以父母坟塋远在 江 外,未有得力子弟照管,诚心迫切。”《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教他同一个得力庄客,挑了盒担,直送到山下。” 清 李渔 《奈何天·虑婚》:“ 闕忠 你是我得力的管家。” 老舍 《全家福》第三幕:“您看,我现在是公社里最得力的炊事员啦!” 3.有效力。 唐 白居易 《题酒瓮呈梦得》诗:“麴糵销愁真得力,光阴催老苦无情。” 4.坚强有力。如:领导干部作风扎实,措施得力,是这个厂扭亏为盈的关键。
得力的组词: 得的组词 力的组词
电力
diàn lì 解释 ◎ 电力 diànlì[electric power;power] 用来作功的电能 引用解释 用来作功的电能。常指做动力用的电,也用来表示电量。
电力的组词: 电的组词 力的组词
电力机车
diàn lì jī chē 解释 以牵引电动机驱动车轮的机车。所需电能由电气化铁路系统的接触网或沿地下铁道旁铺设的轨道供给。功率大,牵引力大,速度快,维修量少,营运费低,但基本建设投资大。适于在地下铁道、运输繁忙的铁路干线和隧道多、坡度陡的山区线路之用。
电力网
diàn lì wǎng 解释 由发电厂、变电站和各种不同电压的输电线路组成的电力系统。
电力网的组词: 电的组词 力的组词 网的组词
电力线
diàn lì xiàn 解释 ①描述电场分布情况的假想曲线。曲线上各点的切线方向与该点的电场方向一致,曲线的疏密程度与该处的电场强度成正比。②称输送动力用电的导线。
电力线的组词: 电的组词 力的组词 线的组词
地力
dì lì 解释 ◎ 地力 dìlì[soil fertility;productivity of the land] 土壤肥力,土壤供应作物营养的能力 引用解释 1.土地的出产能力。《韩非子·五蠹》:“严其境内之治,明其法禁,必其赏罚,尽其地力以多其积。”《史记·平準书论》:“ 魏 用 李克 ,尽地力,为彊君。” 宋 梅尧臣 《和孙端叟农具·耒耜》:“稼穡尽民勤,垦耕穷地力。” 2.指土地的肥沃程度。 元 唐元 《艺圃》诗:“种莧甲已坼,苦菜行亦秀。耰耡不惮勤,常恐地力瘦。”
地力的组词: 地的组词 力的组词
地心引力
dì xīn yǐn lì 引用解释 地球吸引其他物体的力,力的方向指向地心。物体落地,月亮和人造卫星绕地球运行,全是这种力作用的结果。也称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