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的组词
成功
chéng gōng 解释 ◎ 成功 chénggōng[succeed;achieve success] 成就功业、政绩或事业 入于太庙,还矢先王,而告以成功。——宋· 欧阳修《新五代史·伶官传·序》 ◎ 成功 chénggōng[success] 获得预期的结果,达到目的 丞相放心,干到江左,必要成功。——《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成就功业或事业。《书·禹贡》:“ 禹 锡玄圭,告厥成功。” 汉 桓宽 《盐铁论·结和》:“ 黄帝 以战成功, 汤 武 以伐成孝。”《宣和遗事》后集:“ 汪伯彦 、 黄潜善 力主迁幸东南之议,忌 宗泽 成功,屡沮挠之。”《西游记》第六一回:“﹝ 罗刹 ﹞磕头礼拜道:‘望菩萨饶我夫妻之命,愿将此扇奉承 孙叔叔 成功去也。’” 2.成就的功业,既成之功。《史记·秦始皇本纪》:“今名号不更,无以称成功,传后世,其议帝号。”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鲍丘水》:“於是二府文武之士,感 秦国 思 郑渠 之绩, 魏 人置 豹 祀之义,乃遐慕仁政,追述成功。” 唐 司空图 《太尉琅玡王公河中生祠碑》:“大寇既逃,邻封共庆,遽求罢任,本切归寧,坚避成功,益彰杰操。” 3.事情获得预期结果。 唐 顾况 《塞上曲》:“酣战祈成功,于焉罢边衅。”《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已知两路人马,都已成功,合兵回 杭州城 来。” 曹禺 《日出》第四幕:“这一次买成功了,我主张以后行里再也不冒这样的险。” 4.成效。《国语·吴语》:“夫谚曰:狐埋之,而狐搰之,是以无成功。” 宋 苏洵 《上皇帝书》:“此所谓用力少而成功多,法无便於此者矣。”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 道光 二十二年, 河 决 开封 ,公奉命往治,驻工六閲月,糜帑少而成功速, 皖 豫 之民至今德之。” 5.收获。《左传·襄公四年》:“边鄙不耸,民狎其野,穡人成功。”《汉书·元帝纪》:“元元之民,劳於耕耘,又亡成功,困於饥饉,亡以相救。”
成功的组词: 成的组词 功的组词
成功率
chéng gōng lǜ 引用解释 获得成功的概率、比例。 何满子 《文学呈臆编·没有人啊没有人》:“那末,他偏离这中心多少,他的成功率就削减多少。”
成功率的组词: 成的组词 功的组词 率的组词
大功
dà gōng 解释 ◎ 大功 dàgōng(1) [great merit]∶大功业,大功劳 (2) [extraordinary service]∶奖励用语 记大功一次 引用解释 1.大功业,大功劳。《书·大诰》:“敷前人受命,兹不忘大功。”《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规小节者不能成荣名,恶小耻者不能立大功。” 唐 韩愈 《论捕贼行赏表》:“自古以来,未有不信其言而能有大功者,亦未有不费少财而能收大利者也。” 周恩来 《在延安各界举行的“双十二”纪念会上的讲演》:“我们要求立即释放 张 杨 两将军,他们是有大功于抗战事业的。” 2.奖励用语。如:记大功一次。 3.丧服五服之一,服期九月。其服用熟麻布做成,较齐衰稍细,较小功为粗,故称大功。旧时堂兄弟、未婚的堂姊妹、已婚的姑、姊妹、侄女及众孙、众子妇、侄妇等之丧,都服大功。已婚女为伯父、叔父、兄弟、侄、未婚姑、姊妹、侄女等服丧,也服大功。参阅《仪礼·丧服》、《清通典·礼服制》。
大功的组词: 大的组词 功的组词
大功告成
dà gōng gào chéng 解释 ◎ 大功告成 dàgōng-gàochéng[accom plishment of a project(task,work);be crowned with success]大工程、大功业宣告成功 这件事可就算大功告成了。——《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语本《汉书·王莽传上》:“十万众并集,平作二旬,大功毕成。”指巨大的工程或重要的任务宣告完成。 清 梅曾亮 《总兵刘公清家传》:“八年大功告成,入覲赐诗,取民所呼青天者以为句。” 章炳麟 《驳革命驳议》:“及大功告成,天下已定,而后实行其共和主义之政策。” 申跃中 《脊骨》五:“姓 金 的见大功告成,便招呼 桂兰子 端花卷、米饭和鸡蛋汤。”
电功率
diàn gōng lǜ 解释 电流在单位时间所做的功,单位是瓦特,实用单位是千瓦。
电功率的组词: 电的组词 功的组词 率的组词
额定功率
é dìng gōng lǜ 解释 在正常运行工作状况下,动力设备的输出功率或消耗能量的设备的输入功率。常以“千瓦”为单位。
丰功
fēng gōng 引用解释 1.谓光大其功业。《国语·周语中》:“以义死用谓之勇,奉义顺则谓之礼,畜义丰功谓之仁。” 2.指巨大的功勋。 唐 魏徵 等《祀朝日乐章·送文舞出迎武舞入用舒和》:“诞敷懿德昭神武,载集丰功表睿文。” 元 王恽 《进<实录>表》:“况大业丰功,震今耀古。” 清 全祖望 《圣清戎乐词·三祖》:“二宗之丰功,非笔札所能尽其扬扢。” 郭沫若 《怀念周总理》诗:“盛德在民长不没,丰功垂世久弥恢。”
丰功的组词: 丰的组词 功的组词
丰功伟绩
fēng gōng wěi jì 解释 ◎ 丰功伟绩 fēnggōng-wěijì[brilliant exploits;great achievements;tremendous contribution] 丰:多,大。称颂对社会作出突出贡献,创造出巨大业绩的人 引用解释 伟大的功勋和业绩。 宋 周行己 《上宰相书》:“逮事三主,始终一心,丰功伟绩,昭焕今古。” 明 张居正 《再辞恩命疏》:“然丰功伟绩,社稷利赖,朝廷自当有崇报之典。” 清 蒋士铨 《冬青树·勤王》:“王师在,是从天降来,笑谈间把丰功伟绩共摩崖。”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
歌功颂德
gē gōng sòng dé 解释 ◎ 歌功颂德 gēgōng-sòngdé[sing the praises of sb.;heap praises and eulogies on sb.] 作成歌词颂扬功劳与美德,原有褒义;但是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贬义,有阿谀逢迎的意思 歌功颂德今时事,侧听诸公出正音。——宋· 王灼《再次韵晁子兴》 在封建时代,地主乡绅为了拍地方官的马屁,总是借老百姓的名义,送什么万民伞、歌德碑之类的东西,为这些刮地皮的官吏歌功颂德 引用解释 颂扬功绩和恩德。语本《史记·周本纪》:“民皆歌乐之,颂其德。” 宋 王灼 《再次韵晁子兴》之三:“歌功颂德今时事,侧听诸公出正音。”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醒世文》:“歌功颂德敬上帝,小心翼翼报天恩。” 胡适 《归国杂感》:“明明是赃官污吏,我们偏要歌功颂德。”
功臣
gōng chén 解释 ◎ 功臣 gōngchén[one who has rendered outstanding service] 旧指君主的有大功的臣子,现指对国家和人民作出重大贡献的人 治淮功臣 今功臣名将,雁行有序。——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引用解释 1.君主时代称有功之臣。《书·大禹谟》:“ 禹 曰:‘枚卜功臣,惟吉之从。’”《史记·季布栾布列传》:“臣恐功臣人人自危也。” 唐 柳宗元 《封建论》:“ 汉 有天下,矫 秦 之枉,徇 周 之制,剖海内而立宗子,封功臣。” 2. 唐 、 宋 、 明 三代赐给有功之臣的名号。《文献通考·职官十八》:“加功臣号,始於 唐德宗 , 宋朝 因之,至 元丰 乃罢。中兴后加赐者三人而已: 韩世忠 扬武翊运功臣 , 张俊 安民靖难功臣 , 刘光世 和众辅国功臣 。” 3.指对某人某事有贡献的人。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十:“ 宋 邵氏 《思姓解》一书……因有 山阳 段氏 朝端 为作《辨误》一卷,其所纠正,颇足为 邵氏 功臣。” 萧乾 《栗子·矮檐》:“这年近三十的老姑娘,是这家的三代功臣。” 4.特指对革命事业有特殊贡献的人。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十:“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可能生长。”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四章:“这人恐怕是当了功臣以后骄傲罗。”
功臣的组词: 功的组词 臣的组词
功成名就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解释 ◎ 功成名就 gōngchéng-míngjiù[achieve success and win recognition] 功绩已立,名声已就 你则说做官的功成名就,我则说出家的延年益寿。——元· 范子安《竹叶舟》 引用解释 见“ 功成名遂 ”。
功德
gōng dé 解释 ◎ 功德 gōngdé(1) [charitable and pious deeds;good deeds and merits] (2) 功业与德行 功德无量 武父子亡( wú) (3) 功德,皆为陛下所成就,位列将,爵通侯。——《汉书·苏武传》 (4) 多泛指念佛、诵经、布施等佛事 许下一场九昼夜的功德 引用解释 1.功业与德行。《礼记·王制》:“有功德於民者,加地进律。” 元 张宪 《咸淳师相》诗:“諛言佞语颂功德,边事军声听寂寥。” 赵朴初 《金缕曲·周总理逝世周年感赋》:“雪侮霜欺香益烈,功德长留天地,却身与云飞无际。” 2.佛教语。《大乘义章·十功德义三门分别》:“功谓功能,能破生死,能得涅槃,能度众生,名之为功。此功是其善行家德,故云功德。” 3.多泛指念佛、诵经、布施等事。《南史·循吏传·虞愿》:“陛下起此寺,皆是百姓卖儿贴妇钱,佛若有知,当悲哭哀愍。罪高佛图,有何功德!”《水浒传》第六十回:“寨内扬起长旛,请附近寺院僧众上山做功德,追荐 晁天王 。”《红楼梦》第八八回:“老太太因明年八十一岁,是个‘暗九’,许下一场九昼夜的功德。” 4.指做好事、有益的事。 明 何景明 《与李空同论诗书》:“ 空同子 功德我者厚矣!” 明 胡应麟 《诗薮外编·六朝》:“功德词林,故自匪浅。”
功德的组词: 功的组词 德的组词
功夫
gōng fū 解释 ◎ 功夫 gōngfu(1) [effort;skill of Chinese boxing and sword play]∶武术技能,有时也代指武术 练功夫 (2) [time]∶作事所费的精力和时间。也作“工夫” 吾乃当以十九日亲祠,而昨出已见治道,得雨更治,徒弃功夫。——《三国志·沙帝纪·齐王芳》 (3) [art;craftsmanship;skill]∶素养、本领、造诣 宋文帝书,自云可比 王子敬。时议者云:“天然胜 羊欣,功夫少于 欣。”——《南齐书·王僧虔传》 引用解释 1.工程夫役。《三国志·魏志·董卓传》“悉发掘陵墓,取宝物” 裴松之 注引《续汉书》:“又 陇石 取材,功夫不难。 杜陵 南山下有 孝武 故陶处,作塼瓦,一朝可办。”《三国志·吴志·王肃传》:“闻 曹真 发已踰月而行裁半谷,治道功夫,战士悉作。是贼偏得以逸而待劳,乃兵家之所惮也。” 2.谓作事所费的精力和时间。 唐 元稹 《琵琶歌》:“逢人便请送杯盏,著尽功夫人不知。” 唐 秦韬玉 《燕子》诗:“曾与佳人并头语,几回抛却绣功夫。” 王润滋 《卖蟹》:“功夫不负有心人。” 3.时间。 唐 元稹 《琵琶》诗:“使君自恨常多事,不得功夫夜夜听。”《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每日只去查点家财杂物,那有功夫走到父亲房里问安。”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六章:“ 银凤 在门外说没功夫,两个就奔出了大门。” 4.本领;造诣。 唐 张彦远 《法书要录》卷一:“ 宋文帝 书自谓不减 王子敬 。时议者云:天然胜 羊欣 ,功夫不及 欣 。” 金 王若虚 《滹南诗话》卷下:“而至 老杜 之地者,亦无事乎‘崑体’功夫。” 秦兆阳 《苏醒》:“他原本有一套祖传的武艺功夫。” 5.特指武术。《人民日报》1984.7.31:“也有画 中国 ‘功夫’的,画面上拳击格斗,棍棒相迎,飞脚踢刀,好不热闹。”《深圳特区报》1986.3.13:“ 中国 功夫和西洋拳击,究竟谁优谁劣,这是中外人士均感兴趣的问题。”
功夫的组词: 功的组词 夫的组词
功耗
gōng hào 解释 ◎ 功耗 gōnghào[power waste] 功率的损耗,指设备、器件等输入功率和输出功率的差额
功耗的组词: 功的组词 耗的组词
功绩
gōng jì 解释 ◎ 功绩 gōngjì[merits and achievements] 功业与劳绩 哥伦布的功绩 名声若日月,功绩如天地。——《荀子·王霸》 引用解释 功业与劳绩。《荀子·王霸》:“名声若日月,功绩如天地。”《南史·袁泌传》:“吾於朝廷素无功绩,瞑目之后,敛手足旋葬,无得受赠諡。” 杨朔 《迎志愿军归国》:“我们的战士经历过多少艰难困苦,创造了多少惊天动地的功绩,终于重新回到祖国来了。”
功绩的组词: 功的组词 绩的组词
功课
gōng kè 解释 ◎ 功课 gōngkè(1) [schoolwork;lesson;study]∶学生的课业 (2) [homework]∶家庭作业 做功课 引用解释 1.古代对属下工作成绩的考核。《韩非子·八经》:“有道之主听言,督其用,课其功,功课而赏罚生焉,故无用之辩不留朝。”《汉书·薛宣传》:“ 宣 考绩功课,简在两府,不敢过称以奸欺诬之罪。” 唐 白居易 《张元夫可礼部员外郎制》:“虽文才秀出,功课高等者,满岁而授,犹曰美迁。” 2.佛教语。指每日按时诵经念佛等事。 唐 慧能 《坛经·机缘品》:“汝若但劳劳执念以为功课者,何异犛牛爱尾!” 唐 寒山 《诗》之二七六:“终是礼道场,持经置功课。” 3.借指每日必做的事情。 元 张养浩 《山坡羊》曲:“向巖阿,且婆娑,琴书笔砚为功课。” 叶圣陶 《病夫》:“现在他要上这级数极多的转折扶梯,更是艰难的功课。” 4.指按规定程序所做的事。《红楼梦》第八十回:“吉时已到,请 宝玉 出去奠酒,焚化钱粮,散福。功课完毕, 宝玉 方进城。” 5.学生按照规定学习的课业。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三折:“老夫心中闷倦,后花园内走一遭去,看孩儿做下的功课咱。” 元 狄君厚 《火烧介子推》第三折:“ 介林 於府学中攻书,已经半年之间,不知你做甚功课里。” 丁玲 《团聚》:“她进了学校,功课最好,人人夸她,她很会交际。”
功课的组词: 功的组词 课的组词
功亏一篑
gōng kuī yī kuì 解释 ◎ 功亏一篑 gōngkuīyīkuì[fall short of success for lack of a final effort] 堆山只亏欠一筐土而没有达到要求的高度。形容仅仅缺少再坚持一下的努力而告失败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尚书·旅獒(áo)》 这个实验眼看就要成功了,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否则功亏一篑,那就太可惜了 引用解释 《书·旅獒》:“为山九仞,功亏一簣。”言堆九仞高的山,只差一筐土而未能成功。比喻做一件事只差最后一点努力未能完成。多含惋惜意。 宋 司马光 《投壶新格》:“夫为山九仞,功亏一簣。全壶实难,故君子贵之。”《清史稿·兵志十一》:“机炉勿使停工,军实得资接济,庶不致功亏一簣也。” 咏簪 《武昌两日记》:“党人多被迫逃散,革命大业,几功亏一簣。”
功劳
gōng láo 解释 ◎ 功劳 gōngláo(1) [merits and contribution]∶对事业的贡献 她的功劳可不小啊 将来我们的事业完成了,你的功劳是不会忘记的。——茅盾《春天》 (2) [credit;creditable deeds]∶博得尊敬或增添声誉的事 绝不能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 引用解释 1.对事业的贡献;劳绩。《管子·明法解》:“乱主不察臣之功劳,誉众者则赏之。”《史记·李将军列传》:“ 景帝 时, 蔡 积功劳至二千石。”《水浒传》第四一回:“休分功劳高下, 梁山泊 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 清 唐甄 《潜书·审知》:“功劳不可尽居,大名不可尽取,爵禄不可尽得。”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二章:“他在过去战争中有过出生入死的功劳。” 2.指有贡献、劳绩的人。《国语·晋语四》:“尊贵宠,赏功劳,事耇老,礼宾旅,友故旧。”《文子·上义》:“夫释职事而听非誉,弃功劳而用朋党,即奇伎逃亡,守职不进。”
功劳的组词: 功的组词 劳的组词
功力
gōng lì 解释 ◎ 功力 gōnglì(1) [merits;efficacy]∶功业;功劳 功力未见于国者,则不可授以重禄。——《管子·立政》 (2) [force and skill,esp. in regard to training]∶在技艺或学术上的造诣;功夫和力量 书法很有功力 引用解释 1.功劳;功业。《商君书·错法》:“故人君者先便请謁而后功力,则爵行而兵弱矣。”《史记·留侯世家论》:“ 高祖 离困者数矣,而 留侯 常有功力焉,岂可谓非天乎?”《汉书·晁错传》:“臣闻 秦 始并天下之时,其主不及 三王 ,而臣不及其佐,然功力不迟者,何也?地形便,山川利,财用足,民利战。” 2.功效。 汉 王充 《论衡·效力》:“案诸为人用之物,须人用之,功力乃立。” 唐 白居易 《卯时酒》诗:“佛法讚醍醐,仙方夸沆瀣。未如卯时酒,神速功力倍。” 宋 周密 《齐东野语·山獭治箭毒》:“﹝山獭﹞能解箭毒,中箭者研其骨少许,傅之立消,一枚直金一两。或得杀死者,功力劣。” 3.指雇工。《韩非子·外储说左上》:“此其养功力,有父子之泽矣,而心调於用者,皆挟自为心也。” 4.指作事所费的时间和力量。 南朝 宋 鲍照 《谢假启》:“臣居家之治,上漏下湿,暑雨将降,有惧崩压,比欲完葺,私寡功力。” 宋 苏轼 《录进单锷吴中水利书》:“昔 治平 中提刑 元积中 开运河,尝开见函管,但见函管之中皆泥沙,以谓功力甚大,非可易復,遂已。” 5.指在技艺或学术上的造诣。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查初白诗》:“要其功力之深, 香山 、 放翁 后一人而已。” 臧克家 《老舍永在》:“﹝ 老舍 ﹞旧诗写得很好,有才情,也有功力。”
功力的组词: 功的组词 力的组词
功率
gōng lǜ 解释 ◎ 功率 gōnglǜ(1) [power]∶物体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或转换的能量 (2) [efficiency]∶在同一时间或同一运行循环内由动力系统(如机器、发动机或电动机)输出的有用能量与输入能量之比 引用解释 做功快慢程度的量度。常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或消耗的功来表示。单位有瓦特(简称瓦)、千瓦、马力等。
功率的组词: 功的组词 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