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的组词
趁火打劫
chèn huǒ dǎ jié 解释 ◎ 趁火打劫 chènhuǒdǎjié[try to profit from another’s misfortune;rob the owner while his house is on fire] 利用失火的混乱时机行劫,比喻趁人之危,从中取利 引用解释 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劫。比喻趁别人紧张危急的时候去捞取好处或趁机害人。《何典》第八回:“众鬼也就趁火打劫,抢了好些物事,一哄出门。” 李劼人 《大波》第二部第八章:“怕的就是那些坏东西趁火打劫。” 马烽 《太阳刚刚出山》:“他说 刘成贵 家也是贫农,是阶级弟兄,不能看到人家有困难趁火打劫,应该帮助他家度过这一难关。”
打劫
dǎ jié 解释 ◎ 打劫 dǎjié[loot;plunder] 拦路抢夺财物 引用解释 1.围棋术语。谓双方在一处可以交互吃一子的争夺战。但打劫须隔一着方能还吃,故漏洞少的一方取胜可能就大。有时整盘棋也由打劫决定输赢。 唐 杜荀鹤 《观棋》诗:“得势侵吞远,乘危打劫赢。”《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 程师爷 苦苦的给老爷先摆上五个子儿, 叶通 还是尽力的让着下,下来下去,打起劫来,老爷依然大败亏输。” 2.抢劫。《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 玉梅 将贼兵打劫及 范希周 救取成亲之事,述了一篇。”《说唐》第二四回:“这般人行李沉重,财物必多,何不打劫来去做寿礼?”《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説也奇怪,无端来了几十箇人去打劫有利银行,听説当场拿住了两箇。” 田汉 《咖啡店之夜》:“哪一天马贼会来打劫,我们也不知道。”
打劫的组词: 打的组词 劫的组词
浩劫
hào jié 解释 ◎ 浩劫 hàojié[great calamity;catastrophe] 巨大灾难 战争的浩劫 引用解释 1.极长的时间。佛经谓天地从形成至毁灭为一大劫。 唐 曹唐 《小游仙诗》之六:“ 玄洲 草木不知黄,甲子初开浩劫长。” 宋 叶适 《中塘梅林天下之盛也》诗:“至今闕胜赏,浩劫随荣枯。”《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此时 何玉凤 的遭际真算得千古第一个乐人,来享浩劫第一桩快事!” 丰子恺 《缘缘堂随笔·阿难》:“数千万光年中的七尺之躯,与无穷的浩劫中的数十年,叫做‘人生’。” 2.大灾难。 清 赵翼 《焦山江上》诗:“终然浩劫入沧桑,纵有赤心天不谅。” 郭沫若 《蜩螗集·北上纪行》:“两番罹浩劫,一旦扫沉阴。”《花城》1981年第2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这样一场浩劫,他们的头脑要复杂得多。” 3.大台阶。 唐 杜甫 《玉台观》诗之二:“浩劫因王造,平臺访古游。” 仇兆鳌 注引《广雅》:“浩劫,宫殿大阶级也。” 清 曹寅 《由普德至天界寺入苍翠庵漫题》诗之一:“浩劫前王造,微名过客题。”
浩劫的组词: 浩的组词 劫的组词
劫持
jié chí 解释 ◎ 劫持 jiéchí[kidnap;abduct;hijack;seize;hold(keep,place,put) under duress] 要挟;挟持 劫持飞机 引用解释 亦作“刦持”。 要挟;挟持。《汉书·赵广汉传》:“司直 萧望之 劾奏:‘ 广汉 摧辱大臣,欲以劫持奉公。’”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或有劫持宰相瑕疵,而获酬谢,或有諠聒时人视听,求见发遣。”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清吏条陈》:“此事能任得其人,则速弭山右之乱,次抚 关中 之师,危局尚可支拄。且以查办为名,更不致为众议所刦持。”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二章:“ 崇祯 叫大家起来,又戒他们不要受 黄道周 和 刘宗周 二人劫持,同他们一样目无君父,诽谤朝廷。”
劫持的组词: 劫的组词 持的组词
劫机
jié jī 解释 ◎ 劫机 jiéjī[hijack an aeroplane] 用武力劫持飞机 引用解释 劫持飞机。《新民晚报》1984.8.11:“ 印度 一架班机的机组人员十日成功地阻止了一起劫机事件。”《解放日报》1984.9.1:“劫机是犯罪的行为。”
劫机的组词: 劫的组词 机的组词
劫难
jié nàn 解释 ◎ 劫难 jiénàn[disaster] 佛教语。谓宿世恶业所致的灾难 引用解释 1.佛教语。谓宿世恶业所致的灾难。 清 洪昇 《长生殿·密誓》:“只是他两人劫难将至,免不得生离死别。” 2.泛指灾难。 王西彦 《静水里的鱼》:“乡民们把他们看作凶神,看作劫难。”京剧《智取威虎山》第一场:“昨夜晚 黑龙沟 又遭劫难, 座山雕 心狠手辣罪恶滔天。”
劫难的组词: 劫的组词 难的组词
抢劫
qiǎng jié 解释 ◎ 抢劫 qiǎngjié[rob;loot;plunder] 以暴力掠夺 抢劫银行 引用解释 以暴力掠夺。《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 倭 寇生发,沿海抢劫,各州县地方,须用心廵警,以防衝犯。” 清 洪昇 《桃花扇·逃难》:“被些乱民抢劫一空,仅留性命。” 巴金 《家》二二:“说外面谣言很多,今天晚上恐怕会发生抢劫的事情。”
抢劫的组词: 抢的组词 劫的组词
抢劫犯
qiǎng jié fàn 解释 ◎ 抢劫犯 qiǎngjiéfàn[robber;pillager;holdup man;plunderer;marauder] 见“抢劫者”
抢劫犯的组词: 抢的组词 劫的组词 犯的组词
洗劫
xǐ jié 解释 ◎ 洗劫 xǐjié[loot;sack] 把财物全部抢光 士兵们洗劫了该镇 引用解释 把一个地方或一户人家抢尽杀绝。 茅盾 《虚惊》:“脚下毕毕剥剥全是瓦砾。显然这是敌人洗劫焚烧的残骸。” 峻青 《秋色赋·胶济线上》:“那时候, 日本 兵和伪军就是这样抢掠和洗劫这一带村庄的。” 曹靖华 《飞花集·风雨六十年》:“他把我们当作富商,步步紧盯,要乘机洗劫。”
洗劫的组词: 洗的组词 劫的组词
洗劫一空
xǐ jié yī kōng 解释 ◎ 洗劫一空 xǐjié-yīkōng[rifle;loot] 洗劫、抢光,有时是有计划地搜劫 八国联军把北京城洗劫一空
遭劫
zāo jié 解释 ◎ 遭劫 zāojié[meet with catastrophe] 遭遇劫难 引用解释 遇到灾难。《石点头·贪婪汉六院卖风流》:“没造化的,撞着 吾爱陶 ,胜遭瘟遭劫。”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娇娜》:“惊致研詰,则 吴郎 家亦同日遭劫,一门俱没。”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四:“后红军撤退,村上遭劫,被屠杀者一半以上。”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 石得富 叫他们不要为家舍的遭刼难过,只要赶天黑粮食能保全住就好了。”
遭劫的组词: 遭的组词 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