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的组词
败北
bài běi ◎ 败北 bàiběi[suffer defeat;lose a battle] 战败逃跑,也指竞赛中失败败北下来,就投了降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余战…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史记·项羽本记》(1).打败仗。《史记·项羽本纪》:“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餘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2).泛指竞赛中失败。 唐 柳宗元 《上大理崔大卿应制举不敏启》:“秉翰执简,败北而归,不可以言乎文。”
败北的组词: 败的组词 北的组词
北边
běi biān (1).北方边境地区。《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李牧 者, 赵 之北边良将也。”《汉书·叙传上》:“家本北边,志节忼慨,数求使 匈奴 。”《三国志·魏志·田畴传》:“北边翕然服其威信, 乌丸 鲜卑 并各遣译使致贡遗, 畴 悉抚纳,令不为寇。” 南朝 梁 吴均 《从军行》:“男儿亦可怜,立功在北边。”(2).谓在北的方位。 汉 班昭 《东征赋》:“遂进道而少前兮,得 平丘 之北边。”《儿女英雄传》第七回:“踅回身来再找,只见那屋里放着两个平顶柜,北边一顶搭着锁,南边一顶柜门虚掩。” 吴伯箫 《歌声》:“北边是一条路,沿了 延河 ,蜿蜒过 蓝家坪 、 狄青牢 ,直通去 三边 的阳关大道。”(3).犹北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这 荀鷽楼 听説他是 辽东 原籍,总算同是北边人,可以算得同乡。”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我刚从南边来,你又要到北边去了!”
北边的组词: 北的组词 边的组词
北冰洋
běi bīng yáng 地球上四大洋中最小的洋。大致以北极为中心,介于 亚洲 、 欧洲 和 北美洲 的北岸之间,面积1310万平方公里。经 白令海峡 通 太平洋 ,以 威维亚·汤姆孙海岭 与 大西洋 分界。平均深度1200余米。航行季节只限于夏季,并须由破冰船导航。
北冰洋的组词: 北的组词 冰的组词 洋的组词
北部
běi bù (1).泛指一国一地的北方地区。 孙岱毅 《自然的美,美的自然》:“ 黄师寨 位于林场北部,因山极象一头威猛的雄狮而得名。”如:我国北部; 河北 北部。(2).谓 汉 时 北匈奴 所居之地。《后汉书·南匈奴传》:“北部薁鞬骨都侯与右骨都侯率三万餘人来归南单于,南单于復遣使诣闕,奉藩称臣。” 唐 李贺 《申胡子觱篥歌》序:“ 申胡子 ,朔客之苍头也。朔客 李氏 亦世家子,得祀 江夏王庙 ,当年践履失序,遂奉官北部。” 王琦 注:“北部,谓 北匈奴 所居之地,其名始见于 汉 时。”(3).《三国志·魏志·武帝纪》:“﹝ 太祖 ﹞年二十,举孝廉为郎,除 洛阳 北部尉。”后因以借指令尉。《南史·齐纪上》:“少府 萧惠开 雅有知人鉴,谓人曰:‘昔 魏武 为 洛阳 北部时,人服其英,今看 萧建康 ,但当过之耳。’” 唐 杜甫 《哭王彭州抡》诗:“北部初高选,东牀早见招。” 仇兆鳌 注:“北部高选,如剑跃蛟龙, 抡 盖令尉起家。”
北部的组词: 北的组词 部的组词
北戴河
běi dài hé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西南15千米。因戴河流经西南得名。南临渤海,背依联峰山,西起戴河口,东至鹰角石,长约10千米。海岸曲折,滩面平缓,海水清澈,建有大型海水浴场。风景优美,夏日气候凉爽,为避暑胜地。建有五个海滨公园和数十所别墅。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北戴河的组词: 北的组词 戴的组词 河的组词
北斗
běi dǒu (1).指北斗星。《春秋·文公十四年》:“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 南朝 梁 沉约 《夜夜曲》:“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復直。” 清 黄遵宪 《早行》诗:“东方欲明未明色,北斗三点两点星。”(2).指北斗之神。 汉 刘向 《九叹·远逝》:“北斗为我折中兮,太一为余听之。”(3).北斗七星排列成斗勺形,因以喻酒器。《楚辞·九歌·东君》:“操余弧兮反沦降,援北斗兮酌桂浆。” 洪兴祖 补注:“此以北斗喻酒器者,大之也。” 明 王錂 《春芜记·庆寿》:“乐奏《南薰》,尊倾北斗宴昇平。” 清 曹寅 《廊前玉兰》诗:“却傍青霄惭槖笔,谁倾北斗浥琼枝。”(4).《晋书·天文志上》:“北斗七星在太微北……斗为人君之象,号令之主也。”后因以喻帝王。 明 梅鼎祚 《玉合记·宸游》:“愿陛下永固 南山 ,亿万岁遥承露掌;祈海内常依北斗,三千界尽上春臺。”(5).《新唐书·韩愈传赞》:“自 愈 没,其学盛行,学者仰之如 泰山 北斗。”后用以喻受人景仰。 清 管同 《祭檀默斋明府文》:“君身黄泉,君名北斗。”(6).指所景仰之人。 陈毅 《赴延安留别华中诸同志》诗:“众星何灿烂,北斗住 延安 。”(7).谓二十八宿中的斗宿,为北方玄武七宿之首。《诗·小雅·大东》:“维南有箕,不可以簸扬。维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浆。” 朱熹 集传:“箕、斗二星,以夏秋之间见於南方。云北斗者,以其在箕之北也。” 宋 孙奕 《履斋示儿编·正误二·东壁东井南箕北斗》:“二十八宿以四方为名者,唯井、壁、箕、斗四星而已……箕、斗是人日用之器,相对而言,箕在南而斗在北,故曰南箕、北斗也。”(8).冠名。 明 谢肇淛 《五杂俎·物部四》:“北斗,道冠也。”(9).杂志名。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机关刊物之一,1931年9月在 上海 创刊, 丁玲 主编,月刊。1932年7月被国民党政府查禁停刊,共出八期。
北斗的组词: 北的组词 斗的组词
北方
běi fāng ◎ 北方 běifāng(1) [north]∶向北的方向;地球北极的方向(2) [the North]∶特指中国黄河以北的地区北方有侮臣者。——《墨子·公输》且北方之人,不习水战。——《资治通鉴》(1).北;北面。《易·说卦》:“坎者,水也,正北方之卦也。”《云笈七籤》卷十三:“肾主北方,其色黑。” 孙中山 《建国方略·第一计划》:“北方大港之筑,用为国际发展实业计划之策源地。”(2).北部地区。在我国多指 黄河 流域及其以北地区。《左传·文公九年》:“ 范山 言於 楚子 曰:‘ 晋君 少,不在诸侯,北方可图也。’ 楚子 师于 狼渊 以伐 郑 。” 唐 韩愈 《刘公墓志铭》:“大父 巨敖 ……为 太原 晋阳 令,再世宦北方,乐其土俗,遂著籍 太原 之 阳曲 。” 冰心 《寄小读者》二九:“你若是不曾离开 中国 北方,不曾离开到三年之久,你不会赞叹欣赏北方蔚蓝的天!”
北方的组词: 北的组词 方的组词
北非
běi fēi 非洲 北部地区。东起 红海 ,西迄 大西洋 ,北临 地中海 ,南至 撒哈拉沙漠 中部。通常包括 埃及 、 苏丹 、 利比亚 、 突尼斯 、 阿尔及利亚 、 摩洛哥 等国。
北非的组词: 北的组词 非的组词
北风
běi fēng (1).北方吹来的风。亦指寒冷的风。《诗·邶风·北风》:“北风其凉,雨雪其雱。”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城北》:“是时八月,天气已冷,北风驱雁,飞雪千里。” 唐 李华 《吊古战场文》:“吾想夫北风振漠,胡兵伺便。主将骄敌,期门受战。” 胡也频 《北风里》:“响在四周的,是北风的哮叫。”(2).犹言北方的曲调。《左传·襄公十九年》:“ 晋 人闻有 楚 师, 师 旷 曰:‘不害。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多死声。 楚 必无功。’” 杨伯峻 注:“风指曲调,《诗》有国风,即各国之乐曲。北风、南风,犹今云北曲、南曲。”
北风的组词: 北的组词 风的组词
北国
běi guó ◎ 北国 běiguó[the northern part of the country;the North] 祖国的北部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毛泽东《沁园春·雪》(1).指我国北部地区的诸侯国。《诗·大雅·韩奕》:“王锡 韩侯 ,其 追 其 貊 ,奄受北国,因以其伯。”(2).指建立在北方地区的王朝。《南齐书·周盘龙传》:“ 盘龙 父子由是名播北国。”此指 北魏 。《金瓶梅词话》第九九回:“天子慌了,与大臣计议,差官往北国讲和。”此指 金 。(3).指我国北部地区。 宋 苏轼 《韩维三代妻·曾祖外均燕国公制》:“是用因上公之旧秩,开北国之新封。” 毛泽东 《沁园春·雪》词:“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峻青 《秋色赋·瑞雪图》:“啊,好一幅北国寒冬瑞雪丰年的画图!”
北国的组词: 北的组词 国的组词
北海
běi hǎi (1).古代泛指北方最远僻之地。《左传·僖公四年》:“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唯是风马牛不相及也。”《荀子·王制》:“北海则有走马吠犬焉,然而中国得而畜使之。” 杨倞 注:“海谓荒晦絶远之地,不必至海水也。”《北史·突厥传》:“自 轩辕 以来, 獯粥 多为边患。今远穷北海,皆为臣妾,此之盛事,振古未闻。”(2). 秦 汉 时对某些大泽的泛称。(1)指今 里海 。《史记·大宛列传》:“ 奄蔡 ……临大泽,无崖,盖乃 北海 云。”(2)指今 贝加尔湖 。《汉书·苏武传》:“乃徒 武 北海 无人处。” 清 顾炎武 《千官》诗:“千官白服皆臣子,孰似 苏生 北海 边。”(3).指 渤海 。《孟子·梁惠王上》:“故王之不王,非挟 太山 以超 北海 之类也。” 焦循 正义引 阎若璩 《四书释地》:“ 齐 南有 太山 ,北有 渤海 ……皆取 齐 境内之地设譬耳。”《庄子·秋水》:“﹝ 河伯 ﹞顺流而东行,至于 北海 ,东面而视,不见水端。”(4).郡名。 汉景帝 中元 二年置。治所 营陵 (今 山东省 昌乐县 东南)。 东汉 改为 北海国 ,移治 剧 (今 寿光县 东南)。 光武 侄 兴 曾封为 北海王 ,故称 北海 。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诔碑》:“ 傅毅 之誄 北海 ,云‘白日幽光,雰雾杳冥’。” 汉 末 孔融 任 北海 相,人称 孔北海 ,亦称 北海 。 明 杨珽 《龙膏记·开阁》:“仰开樽 北海 高情,幸追欢 西园 名俊。” 清 姚鼐 《清苑望郎山有怀朱克斋》诗:“欲将 北海 同樽酒,遶尽 西山 到 卫州 。”参见“ 北海尊 ”。又 唐 书法家 李邕 官 北海 太守,人称 李北海 。 唐 杜甫 有《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 康有为 《庐山谣》:“ 诚悬 北海 残碑在,古佛露坐似惭居尊无寸功。”(5).古代帝王宫苑。在 北京市 西城区 故宫 和 景山 的西北。即今之 北海公园 。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三:“一晃儿过了新年,正月初五下午一点,在 北海 举行化装滑冰比赛。” 冰心 《冬儿姑娘》:“太太,您比在 北海 养病,我陪着你的时候,气色好多了,脸上也显著丰满!”(6).复姓。 春秋 吴 大夫有 北海子高 。见《通志·氏族三》。
北海的组词: 北的组词 海的组词
北极
běi jí ◎ 北极 běijí(1) [north pole](2) 从地球最北端看去的天顶(3) 磁铁自由悬挂时指向北方的一极(4) 北方边远之处(5) [the North Pole]∶地球的最北端,地轴的北端(1).北方边远之处。《庄子·大宗师》:“ 顓頊 得之,以处玄宫; 禺强 得之,立乎北极。”《楚辞·大招》:“天白顥顥,寒凝凝只。魂乎无往,盈北极只。” 清 顾炎武 《北岳庙》诗:“ 恒山 跨北极,自古无封禪。”(2).指最北端。《淮南子·墬形训》:“﹝ 禹 ﹞使 竖亥 步自北极至于南极,二亿三万三千五百里七十五步。”(3).指北极星。 南朝 梁 沉约 《为南郡王舍身疏》:“望北极而有恒,瞻南山而同永。”《宋史·天文志一》:“臣观古之候天者,自 云南 都护府至 浚仪大岳臺 纔六千里,而北极之差凡十五度,稍北不已,庸詎知极星之不直人上也?”(4).指北极星座。《晋书·天文志上》:“北极五星,鉤陈六星,皆在紫宫中。”《宋史·天文志二》:“北极五星在紫微宫中,北辰最尊者也,其纽星为天枢。”(5).《晋书·天文志上》:“北极,北辰最尊者也……天运无穷,三光迭耀,而极星不移,故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后因以喻帝王。 唐 韩愈 《奉和库部卢四兄曹长元日朝回》:“戎服上趋承北极,儒冠列侍映东曹。” 宋 苏轼 《上皇帝贺冬表》:“臣久缘衰病,待罪江湖,莫瞻北极之光,但罄南山之祝。” 明 张居正 《紫极殿成贺表》:“紫宫肇建,一人居北极之尊,元貺申绥,万寿叶南山之祝。”(6).指朝庭、朝堂。 唐 杜牧 《酬张祜处士见寄长句四韵》:“北极楼臺长入梦, 西江 波浪远吞空。” 宋 梅尧臣 《赠王尚书挽词》之一:“ 周原 开陇隧,卤部葬名臣,北极履声絶,东朝车跡湮。” 明 屠隆 《綵毫记·别妻赴京》:“笑人其奈白云何,东山秣马,北极鸣珂,南浦离歌。”(7).谓北天极,即地轴北端之延长线与天球相会之点。《宋书·天文志一》:“天地之体,状如鸟卵,天包地外,犹壳之裹黄也……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五百八十九分度之百四十五,半露地上,半在地下。其二端谓之南极、北极。”《云笈七籤》卷二四:“北辰者,北极不动之星也。” 清 顾炎武 《书女娲庙》诗:“北极偏高南极低,四时错迕乖寒暑。”(8).地轴之北端,为北半球之顶点,亦即北纬90°处。亦可指北磁极,用N来表示。
北极的组词: 北的组词 极的组词
北疆
běi jiāng (1).北方边疆。《汉书·叙传下》:“ 綰 ( 卢綰 )自同閈,镇我北疆,德薄位尊,非胙惟殃。”《新唐书·北狄传·契丹》:“ 光启 时,方天下盗兴,北疆多故。”(2).指 新疆 的北部。 新疆 以 天山山脉 为界分为南、北二部。 董蔡时 《左宗棠评传》七:“ 托克逊 是由 北疆 乌鲁木齐 进入南路的总要路口。”
北疆的组词: 北的组词 疆的组词
北极光
běi jí guāng 北半球高纬度地区高空中出现的一种放光现象。极光通常为幔帐形或带形,微弱时现白色,明亮时为黄绿色,有时带红、蓝、灰、紫等色。
北极光的组词: 北的组词 极的组词 光的组词
北京
běi jīng (1).指 建康 。即今 南京市 。 南朝 宋 都 建康 ,位在当时疆土之北,因谓之北京。《文选·谢瞻<王抚军庾西阳集别时为豫章太守庾被徵还东>诗》:“祗召旋北京,守官反南服。” 李善 注:“言 庾 被召而旋帝京,己守官而莅南服也。”(2).指 京口 。在今 江苏 镇江市 。 京口 是 南朝 宋 的发祥地, 文帝 又生于其地,因称之为北京。《宋书·文帝纪》:“朕违北京,二十餘载,虽云密邇,瞻途莫从。”(3).指 平城 。在今 山西 大同市 东北。 北魏 于 太和 十九年自 平城 南迁都 洛阳 ,因称旧都 平城 为北京。《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北魏<郑道忠墓志>》:“奄就北京,遂同南面。”《魏书·袁翻传》:“又北京制置,未皆允帖,缮俢草创,以意良多。事移化变,存者无几,理苟宜革,何必仍旧。”(4).指 太原府 。在今 山西 太原市 西南 晋源镇 。 唐 和 五代 的 唐 、 晋 、 汉 都发祥于此,因谓之 北京 。 唐 钱起 《送鲍中丞赴太原军营》诗:“将略过 南仲 ,天心寄 北京 。”《旧五代史·汉书·高祖纪下》:“﹝ 天福 十二年夏﹞甲午,以判 太原府 事 刘崇 为 北京 留守。”(5).指 大名府 。今 河北 大名县 。因 宋真宗 曾经驻跸于此。《宋史·仁宗纪三》:“﹝ 庆历 二年五月﹞戊午,建 大名府 为 北京 。”(6). 金 天眷 元年改 辽 上京 临潢府 为 北京 。故址在今 内蒙古 巴林左旗 波罗城 。见《金史·熙宗纪》。(7). 金 贞元 元年迁新都于 中都 大兴府 (今 北京市 ),以旧都 中京 大定府 在新都之北,改称 北京 。故址即今 内蒙古 宁城县 西北 大明城 。见《金史·海陵纪》。(8). 明 初指 开封府 。即今 河南 开封市 。《明史·太祖纪一》:“﹝ 洪武 元年﹞八月己巳,以 应天 为 南京 , 开封 为 北京 。”(9). 明 永乐元年 , 成祖 将他做 燕王 时的封地 北平府 改为 顺天府 ,建 北京 ,即今 北京市 。 永乐 十九年,自 应天 (今 江苏 南京市 )迁都 顺天 ,改 北京 为 京师 。 洪熙 元年,拟还都 应天 ,复改 京师 为 北京 。 正统 六年,定 北京 为国都,又改称 京师 。历 清 直至辛亥革命后,相沿不改。但习惯上自 明 永乐 以后都称 北京 。参见“ 北京市 ”。
北京的组词: 北的组词 京的组词
北京大学
běi jīng dà xué 中国的文理综合性大学。校址在北京。创建于1898年,当时称京师大学堂,是戊戌变法的“新政”措施之一。1912年改现名。设有数学、物理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法律等系和经济学院、研究生院以及多个科学中心。
北京人
běi jīng rén “北京猿人”的通称。
北京人的组词: 北的组词 京的组词 人的组词
北京市
běi jīng shì 简称 京 。 中华人民共和国 首都,中央直辖市。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和古都之一。在 华北平原 北端,当 东北 和 华北 等地区联系的枢纽。古代称 蓟 , 春秋 、 战国 时为 燕 国都。 秦 汉 为 右北平郡 地, 晋 隋 为 北平郡 地, 唐 属 河北道 。 辽 以为陪都,改称 南京 ,亦称 燕京 。 金 正式建都于此,称 中都 。 元 称 大都 。 明 清 称 京师 ,通称 北京 。 民国 初年亦都于此,1928年改为 北平市 。1949年10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建为首都,改设 北京市 。
北京市的组词: 北的组词 京的组词 市的组词
北京时间
běi jīng shí jiān 我国的标准时,以东经120°子午线为标准的时刻,即 北京 所在时区的标准时刻。
北极圈
běi jí quān 北半球的极圈,即北纬66°33'的纬线,是北寒带和北温带的分界线。北极圈以北地区,夏至日(每年六月二十二日前后),太阳终日不没,称为极昼;冬至日(每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后),太阳终日不出,称为极夜。
北极圈的组词: 北的组词 极的组词 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