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的组词
匪帮
fěi bāng 解释 ◎ 匪帮 fěibāng[bandit gang] 盗匪集团 引用解释 有组织的匪徒或行为如同盗匪的反动政治集团。 曲波 《林海雪原》二九:“教育群众爱国保田,帮助小分队侦察 侯殿坤 、 马希山 的下落,并宣传将来发枪成立民兵,协同解放军一网打尽 侯 、 谢 、 马 、 李 匪帮。”
匪帮的组词: 匪的组词 帮的组词
匪徒
fěi tú 解释 ◎ 匪徒 fěitú[bandit] 盗匪;强盗 引用解释 1.非徒。不仅;不但。 南朝 梁 任昉 《启萧太傅固辞夺礼》:“是知孝治所被,爰至无心,锡类所及,匪徒教义。” 唐 欧阳詹 《德胜颂》之一:“昔人食土,今我飫粱,匪徒我飫粱,鰥寡千箱。” 明 王守仁 《大学问》卷二六:“思吾师之教平易切实,而圣智神化之机,固已跃然,不必更为别説,匪徒惑人,祇以自误无益也。” 潘飞声 《移居横浜桥》诗之二:“匪徒飫家人,亦可款朋友。” 2.行为不正的坏人。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王廉访》:“更恐无赖匪徒,渐生内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五回:“ 罗荣统 委实不孝,有一年结交了几个匪徒,谋弑其母。” 3.强盗。 唐 司空图 《复安南碑》:“匪徒 封离 授首,三十六之种落迎降。” 太平天囯 倦圃野老 《庚癸纪略》:“二十九日,塘路或有往来者,然一遇匪徒,人船俱失。” 4.危害人民的反动派或坏分子。 峻青 《黎明的河边》:“他们坚持在 烟 潍 公路两侧,打汽车,割电线,袭击还乡团匪徒,严重地威胁着敌人的运输线。” 郭小川 《投入火热的斗争》:“带着凶器和电台的特务匪徒在黑夜中暗暗降落。”
匪徒的组词: 匪的组词 徒的组词
叛匪
pàn fěi 解释 ◎ 叛匪 pànfěi[rebel bandit] 叛乱的匪徒
叛匪的组词: 叛的组词 匪的组词
受益匪浅
shòu yì fěi qiǎn 解释 匪:通“非”,指收获不小,有很大的收获,一般指意识形态方面。 路遥 ·《平凡的世界》:“这类‘讲座’还售门票,并兼售演讲本人的著作,使得这类活动让各方面都受益匪浅。”
土匪
tǔ fěi 解释 ◎ 土匪 tǔfěi[bandit;brigand;desparado;highway-man;outlaw] 以打家劫舍为生的地方武装团伙或其成员 土匪杀人不眨眼 引用解释 在地方上抢劫财物,为非作歹,残害人民的武装匪徒。 太平天囯 《天情道理书》:“ 广西 武宣 地方有土匪 陈亚癸 ,亦是聚党数千,掳掠乡村,扰害良民。” 清 王韬 《淞滨琐话·金玉蟾》:“时土匪未靖,行旅戒途。” 茅盾 《小巫》四:“前次老头子派人到西北乡去抢了,又放火;保安队又去捉了几个乡下人来当做土匪。”
土匪的组词: 土的组词 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