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的组词
成千上万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解释 ◎ 成千上万 chéngqiān-shàngwàn[thousands upon thousands;many thousands] 形容数量很多,也作“成千成万”或“成千累万” 必须有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钱才能考虑做不做那笔买卖 引用解释 见“ 成千成万 ”。
大千世界
dà qiān shì jiè 解释 ◎ 大千世界 dàqiān-shìjiè(1) [the boundless universe;universe of many universe] (2) 佛教用语。指广大无边的世界 合四大洲七山八海为一小世界,合小世界一千曰小千世界。合小千世界一千,曰中千世界。合中千世界一千,曰大千世界。其成立及破灭,皆属同时。——《智度论及具舍论》 (3) 指自然界 引用解释 佛教语。“三千大千世界”之省称。后亦以指广阔无边的世界。《景德传灯录·希运禅师》:“长老身材勿量大,笠子太小生。师云:‘虽然如此大千世界总在里许。’”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江城》:“观自在愿力宏大,何不将盂中水洒大千世界也?” 清 黄遵宪 《庚午中秋夜始识罗少珊》诗:“大千世界共此月,今夕只照人两三。” 秦牧 《划地为牢与广阔天地》:“大千世界万事万物的复杂性,却总是启示我们:矛盾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普遍规律。”参见“ 三千大千世界 ”。
各有千秋
gè yǒu qiān qiū 解释 ◎ 各有千秋 gèyǒu-qiānqiū[Each has some strong points to recommend him.] 各有各的存在价值。比喻各有优点,各有所长 这幅画是由十位画家联合创作的,虽各有千秋,却又组织得浑然一体,相映成趣 这两部小说在人物刻画上各有千秋 引用解释 谓各有各的长期存在的价值。即各有优点或特色。 老舍 《四世同堂》四十:“你们 祁 家弟兄是各有千秋!” 宗白华 《美学散步·诗(文学)和画的分界》:“诗启发了画中意志,画给予诗以具体形象,诗画交辉,意境丰满,各不相下,各有千秋。”
千百
qiān bǎi 引用解释 极言其多。 晋 左思 《吴都赋》:“缔交翩翩,儐客弈弈。出躡珠履,动以千百。”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殊不知戏场脚色,止此数人,便换千百个姓名,也只此数人装扮。” 茅盾 《子夜》十四:“他觉得四面八方有千百条毒眼光射到他身上。”
千百的组词: 千的组词 百的组词
千变万化
qiān biàn wàn huà 解释 ◎ 千变万化 qiānbiàn-wànhuà[ever changing] 形容变化无穷 千变万化,不可穷极。——《列子·周穆王》 引用解释 极言变化无穷。《列子·汤问》:“千变万化,惟意所适。” 宋 苏轼 《滟滪堆赋》:“是故千变万化,而有必然之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战争中间,情况是千变万化的。”
千差万别
qiān chā wàn bié 解释 ◎ 千差万别 qiānchā-wànbié[differ in thousands of ways] 形容种类繁多,差别甚大 僧问:“如何是无异底事?”师曰:“千差万别。”——宋· 释道原《景德传灯录》 引用解释 形容品类繁多,差别很大。《景德传灯录·文遂导师》:“僧问:‘如何是无异底事?’师曰:‘千差万别。’”《朱子语类》卷六十:“今人直是差处多,只一条大路,其餘千差万别,皆是私路。” 明 袁宏道 《杂说类》:“等级千差万别,虽位至等觉,尚不知 如来 举足下足之处。” 清 恽敬 《赠光禄大夫陈公神道碑铭》:“ 仲尼 之道,八儒歧之,去圣益遐,道尊人卑,千差万别,迭为盈亏。” 于敏 《西湖即景》:“有什么大画家能区别这千差万别的绿和红么?”
千锤百炼
qiān chuí bǎi liàn 解释 ◎ 千锤百炼 qiānchuí-bǎiliàn(1) [hammered]∶比喻经受多次的艰苦斗争的锻炼、考验 千锤百炼出深出。——于谦《石灰吟》 (2) [be highly finished]∶比喻对作品反复推敲,精心修改 诗家好作奇句警语,必千锤百炼而后能成。——清· 赵翼《瓯北诗话》 引用解释 1.比喻对诗文等再三精心修改。语本 晋 刘琨 《重赠卢谌》诗:“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 唐 皮日休 《刘枣强碑》:“百嵗有是业者,雕金篆玉,牢奇笼怪。百锻为字,千炼成句,虽不追躅 太白 ,亦后来之佳作也。”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李青莲诗》:“诗家好作奇句警语,必千锤百鍊而后能成。” 清 叶廷琯 《鸥波渔话·刘磵香父子遗诗》:“千锤百鍊都无用,句到天然是宿根。” 秦牧 《鹩哥的一语》:“语言艺术是多么讲究精炼;一句千锤百炼、寓意深远的说话,就抵得许许多多不着边际的闲言赘语。” 2.比喻历经多次磨难。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五》:“三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千锤百鍊人。”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你放心吧,咱们的人都是千锤百炼的铁汉子,会杀败官兵的。”
千方百计
qiān fāng bǎi jì 解释 ◎ 千方百计 qiānfāng-bǎijì[by every possible way] 想尽一切办法,用尽各种计谋 则见他一时半刻,使尽了千方百计。——《元曲·误入桃源》 引用解释 谓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朱子语类》卷三五:“譬如捉贼相似,须是著起气力精神,千方百计去赶捉他。” 明 徐复祚 《投梭记·鬻女》:“我用尽了千方百计,他便有万阻千推。”《红楼梦》第六七回:“这里老太太们为姑娘的病体,千方百计请好大夫配药诊治。”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第六节:“凭血气之勇去冒险也许容易,目下,却需要坚韧而千方百计地去工作。”
千古
qiān gǔ 解释 ◎ 千古 qiāngǔ(1) [through the ages]∶指久远的年代 千古风流人物。——宋·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千古江山。——宋·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词 纵有千古。——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成为千古罪人 (2) [forever]∶永远地 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周恩来 千古奇闻 (3) [eternal repose]∶婉辞,哀悼死者,表示永别或永垂不朽。多用于挽联、花圈等的上款 引用解释 1.久远的年代。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睢水四》:“追芳昔娱,神游千古,故亦一时之盛事。” 唐 李白 《丁都护歌》:“君看石 芒 碭 ,掩泪悲千古。” 宋 王安石 《金山寺》诗:“谁言 张处士 ,雄笔映千古。”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王西庄之贪》:“贪鄙不过一时之嘲,学问乃千古之业。” 朱德 《悼左权同志》诗:“ 太行 浩气传千古,留得 清漳 吐血花。” 2.引申为具有长远存在的价值。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杜少陵诗》:“自此以后, 北宋 诸公皆奉 杜 为正宗,而 杜 之名遂独有千古。”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八:“ 南宋 诸名家,大旨亦不悖於 温 韦 ,而各立门户,别有千古。” 3.指历史知识。《初刻拍案惊奇》卷十:“胸中博览五车,腹内广罗千古。”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仙人岛》:“ 王 初以才名自詡,目中实无千古。” 清 顾炎武 《哭陈太仆》诗:“早读兵家流,千古在胸臆。” 4.死的婉辞,表示永别、不朽的意思,常用于挽联、花圈等的上款。《新唐书·薛收传》:“卒,年三十三。王哭之慟,与其从兄子 元 敬 书曰:‘吾与 伯褒 共军旅间,何尝不驱驰经略,款曲襟抱,岂期一朝成千古也。’” 宋 叶适 《赠夏肯甫》诗:“忽传千古信,虚抱一生疑。” 清 沉涛 《瑟榭丛谈》卷下:“尝慨志乘失修,义烈事多湮没弗彰,得 子文 此诗,两僕千古矣。” 巴金 《寒夜》二九:“上款写‘ 又安 先生千古’,下款写‘一中书局挽’。”
千古的组词: 千的组词 古的组词
千家万户
qiān jiā wàn hù 引用解释 众多人家。 孙犁 《画的梦》:“千家万户的年画,给了我很多知识。”
千金
qiān jīn 解释 ◎ 千金 qiānjīn(1) [a thousand jin gold]∶一千斤金子 (2) [daughter]∶女儿。用于称他人的女儿,有尊贵之意 (3) [wealthy]∶指很多钱,形容富贵 引用解释 1.极言钱财多。《史记·吕不韦列传》:“ 吕不韦 者, 阳翟 大贾人也。往来贩贱卖贵,家累千金。” 三国 魏 曹植 《名都篇》:“宝剑直千金,被服光且鲜。” 明 李介 《天香阁随笔》卷二:“ 君庸 少年裘马,挥斥千金,负纵横捭闔之才,游 长安 塞外,不得志而死。” 2.形容贵重。《韩非子·外储说右上》:“虽有乎千金之玉巵,至贵,而无当,漏,不可盛水,则人孰注浆哉?” 元 郝经 《老马》诗:“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櫪仍存万里心。”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张梦庐》:“公何忍以千金之躯,轻其孤注之掷耶?” 3.形容富贵。《韩非子·难四》:“千金之家,其子不仁,人之急利甚也。”《史记·货殖列传》:“是故 江 淮 以南,无冻饿之人,亦无千金之家。” 4.见“ 千金小姐 ”。 5. 唐 孙思邈 所撰医书《千金方》的省称。 思邈 认为人命贵于千金,治人一命,等于施舍千金,故称。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八:“《千金》有一方,用礜石辅以乾薑乌头之类,名匈奴露宿丹。”
千金的组词: 千的组词 金的组词
千斤
qiān jīn 解释 ◎ 千斤 qiānjīn(1) [a thousand jin]∶一千斤 (2) [weighty]∶非常重的;重要的;重大的——指责任或负担 千斤重担 (3) [jack]∶千斤顶 引用解释 1.千斤顶的简称。参见“ 千斤顶 ”。 2.机器中防止齿轮倒转的装置,是由安置在轴上的有齿零件和弹簧组成的。
千斤的组词: 千的组词 斤的组词
千斤顶
qiān jīn dǐng 解释 ◎ 千斤顶 qiānjīndǐng[jack] 一种便携式起重器,由杠杆、螺旋或液压机构操作 引用解释 一种起重工具。通常用液压或螺旋的方法顶起重物。 刘宾雁 《在桥梁工地上》二:“ 曾刚 来了,提出个方案,自己亲自走上了便桥,指挥工人用‘千斤顶’把钢梁吊起,然后处理桥墩。”
千斤顶的组词: 千的组词 斤的组词 顶的组词
千军万马
qiān jūn wàn mǎ 解释 ◎ 千军万马 qiānjūn-wànmǎ[a large number of mounted and foot soldiers] 原指兵马众多,现在常用来比喻声势浩大 千军万马,头目转动不常,意之所指,犹望必中。——宋· 陈亮《中兴遗传序》 引用解释 形容兵马众多声势浩大。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一折:“你则待千军万马恶相持,全不想生灵百万遭残暴。”《花月痕》第四七回:“忽觉得火燄飈起,呼声振天,就如千军万马,排山倒海而来。” 茅盾 《手的故事》十四:“满县城的老百姓都为这新来的,‘暗号’而惴惴不安,说不定什么时候会有千军万马杀来呵!”
千钧一发
qiān jūn yī fà 解释 ◎ 千钧一发 qiānjūn-yīfà[imminent peril] 千钧之物吊在一根发丝上。比喻极其危急 假手鞑靼,连岁屏除,岌岌之势千钧一发矣。—— 宋· 程珌《丙子轮对剳子》 引用解释 千钧重物用一根头发系着,比喻万分危急或异常要紧。语本《汉书·枚乘传》:“夫以一缕之任,係千钧之重,上悬无极之高,下垂不测之渊,虽甚愚之人,犹知哀其将絶也。” 明 方孝孺 《吴氏二贤母哀辞》:“引千钧兮一髮,以手障兮惊澜。”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中庸第一章十七》:“《或问》‘喜、怒、哀、乐,各有攸当’二句,安在‘方其未发上’,补本文言外之意,是别嫌明微,千钧一髮语。”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五章:“正在这千钧一发的紧急关头,那捉女学生的警察猛地被一个人一脚踢出好远去。”
千卡
qiān kǎ 解释 ◎ 千卡 qiānkǎ[kilocalorie] 热量单位,等于1000卡,亦即1千克水温度升高1摄氏度所需的热量(符号kcal) 引用解释 也称大卡。热量的实用单位,是一卡路里的一千倍。亦即一公斤水温度升高摄氏一度所需的热量。
千卡的组词: 千的组词 卡的组词
千克
qiān kè 解释 ◎ 千克 qiānkè[kilogram] 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的质量单位,等于法国塞弗尔(Sevres)所保存的国际千克原器的质量。亦称“公斤” 引用解释 公制计量单位,一千克等于一公斤,合我国二市斤。
千克的组词: 千的组词 克的组词
千里
qiān lǐ 解释 ◎ 千里 qiānlǐ[the winged steed] 指千里马 先王之千里。——《吕氏春秋·察今》 引用解释 指路途遥远或面积广阔。《左传·僖公三十二年》:“师之所为, 郑 必知之,勤而无所,必有悖心,且行千里,其谁不知。”《后汉书·公孙瓒传》:“今吾诸营楼樐千里,积谷三百万斛,食此足以待天下之变。” 唐 孟郊 《喜雨》诗:“朝见一片云,暮成千里雨。”
千里的组词: 千的组词 里的组词
千里马
qiān lǐ mǎ 解释 ◎ 千里马 qiānlǐmǎ[a winged steed] 原指善跑的骏马,可以日行千里。现在常用来比喻人才;特指有才华的青少年 千里马常有。——唐· 韩愈《杂说》 然后有千里马。 引用解释 1.日行千里的骏马。《战国策·燕策一》:“臣闻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马者,三年不能得。”《史记·匈奴列传》:“千里马, 匈奴 宝马也。” 唐 韩愈 《杂说》:“世有 伯乐 ,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 伯乐 不常有。” 2.指远行之马。《林则徐日记·道光十九年二月二六日》:“发 闽 中家书一封,编己字三号,由 福州 客商千里马带去。” 3.比喻难得的人才。 陈登科 等《徐悲鸿》第二章二八:“ 徐悲鸿 摆着手:‘不要恭维!我虽非 伯乐 ,可 白石 先生真是千里马,决不能骈死于槽枥之中!’” 黄虹坚 《勇退》:“主任也半开玩笑地回答:‘哎呀,咱俩感觉一样,诸位 伯乐 帮帮忙找匹千里马替我拉拉车吧!’” 4.草鞋的别名。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服器一·草鞋》:“﹝释名﹞草屨,屩,不借,千里马。”
千里马的组词: 千的组词 里的组词 马的组词
千米
qiān mǐ 解释 ◎ 千米 qiānmǐ[kilometer] 长度单位,等于1000米。亦称“公里”(符号km) 引用解释 公制长度单位。一千米等于一公里,合我国二市里。
千米的组词: 千的组词 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