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的组词
艰苦卓绝
jiān kǔ zhuó jué 解释 ◎ 艰苦卓绝 jiānkǔ-zhuōjué [showing the utmost fortitude;be extremely hard and bitter;be most ardnous amid untold difficulties;with surpassing bravery] 形容十分艰苦,极不平凡 艰苦卓绝的斗争 引用解释 极端的艰难困苦。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党有几十万党员,他们在领导人民,向着敌人作艰苦卓绝的斗争。” 丁玲 《杜晚香·根深叶茂》:“什么人是最使人景仰的人?是开天辟地、艰苦卓绝、坚韧不拔、从斗争中取得胜利、从斗争中享受乐趣的北大荒人。”
远见卓识
yuǎn jiàn zhuó shí 解释 ◎ 远见卓识 yuǎnjiàn-zhuōshí[be foresight and possessing;wide views] 远大的眼光,高超的见识 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 引用解释 远大的目光和卓越的见识。 明 焦竑 《玉堂丛语·调护》:“ 解縉 之才,有类 东方朔 ,然远见卓识, 朔 不及也。”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
卓绝
zhuó jué 解释 ◎ 卓绝 zhuójué [unsurpassed] 达到极限,高出一切 引用解释 超过一切,无与伦比。 汉 班固 《典引》:“而炳诸典謨,以冠德卓絶者,莫崇乎 陶唐 。” 唐 韩愈 《进撰平淮西碑文表》:“窃惟自古神圣之君,既立殊功异德,卓絶之跡,必有奇能博辩之士,为时而生,持简操笔,从而写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言大非夸》:“行诣卓絶,文词瑰伟。” 茅盾 《创造》二:“她的优雅的举止,有教育的谈吐,广阔的知识,清晰的头脑,活泼的性情,都证明她是 君实 的卓绝的创造品。”
卓绝的组词: 卓的组词 绝的组词
卓识
zhuó shí 解释 ◎ 卓识 zhuóshí[brilliant ideas] 高超的见识 引用解释 高超的见识。 宋 李纲 《与潘子贱龙图书》:“为剪其繁芜,粗成条理,思得卓识博闻之士,相与磨礲淬励,证其是而黜其非,增其所未至。” 清 昭槤 《啸亭续录·魏柏乡相公》:“‘无事控制边区,以消奸宄窥测之心,有事驱餘以通四方水陆之道’之语,尤为卓识。” 鲁迅 《书信集·致钱玄同》:“‘鄙见’狠对,据我的‘卓识’,极以为然。”
卓识的组词: 卓的组词 识的组词
卓有成效
zhuó yǒu chéng xiào 引用解释 有卓越的成绩或效果。《十月》1981年第5期:“他留恋他的生物研究所。在那设备齐全的科研所里,他的工作卓有成效。”
卓越
zhuó yuè 解释 ◎ 卓越 zhuóyuè[outstanding;brilliant;remarkable] 高超出众 卓越的成就 引用解释 高超出众。《三国志·吴志·孙登传》“於是东宫号为多士” 裴松之 注引 晋 虞溥 《江表传》:“ 登 使侍中 胡综 作《宾友目》曰:‘英才卓越,超踰伦匹,则 诸葛恪 。’”《南史·梁邵陵携王纶传》:“ 纶 ( 萧纶 )任情卓越,轻财爱士,不竞人利,府无储积。” 宋 苏轼 《答李廌书》:“惠示古赋近诗,词气卓越,意趣不凡,甚可喜也。”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七:“ 杭州 太守 李晓园 先生,政声卓越,而于文翰之事,谦让不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九:“你是大演说家……不仅是棉纺公司的卓越人材,也是我们工商界的出色人物。”
卓越的组词: 卓的组词 越的组词
卓著
zhuó zhù 解释 ◎ 卓著 zhuózhù[outstanding] 突出显著 功效卓著
卓著的组词: 卓的组词 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