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的组词
变压器
biàn yā qì 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主要构件是初级线圏、次级线圏和铁心。在电器设备和无线电路中,常用作升降电压、匹配阻抗等。
变压器的组词: 变的组词 压的组词 器的组词
超高压
chāo gāo yā 解释 ◎ 超高压 chāogāoyā(1) [extra-high tension(缩写eht)]∶加于阴极射线管第二阳极的直流高电压,在各种不同管型中,其值约在4000—50000伏 (2) [superhigh pressure]∶指超过十万个大气压的压力
超高压的组词: 超的组词 高的组词 压的组词
冲压
chòng yā 解释 ◎ 冲压 chòngyā(1) [impact extrusion]∶用快速冲击使金属在冲床上变形的工艺 (2) [ram pressure]∶对航空发动机进气系统所观测到的进气口压力与大气压之间的压差
冲压的组词: 冲的组词 压的组词
大气压
dà qì yā 引用解释 1.亦称“ 大气压强 ”。重要的气象要素之一。由于地球周围大气的重量而产生的压强。其大小与高度、温度等条件有关。一般随高度的增大而减小。例如,高山上的大气压就比地面上的大气压小得多。在水平方向上,大气圧的差异引起空气的流动。 2.压强的一种单位。“标准大气压”的简称。实用上规定为760托。工程上为方便起见,规定1公斤每平方厘米(=735.6托)为压强单位,称为“工程大气压”或“大气压”。
大气压的组词: 大的组词 气的组词 压的组词
电压
diàn yā 解释 ◎ 电压 diànyā[voltage;electric potential;tension] 以伏特为单位的电位或电位差
电压的组词: 电的组词 压的组词
低气压
dī qì yā 解释 ◎ 低气压 dīqìyā[low pressure] 较正常大气压低的气压
低气压的组词: 低的组词 气的组词 压的组词
低压
dī yā 解释 ◎ 低压 dīyā(1) [low pressure] a [物理学]∶指较低的压力b [气象学]∶指低的大气压 低压气象 (2) [low tension;low voltage]∶较低的电压,通常指250伏特以下的电压 低压水银蒸气灯 (3) [minimum pressure]∶心脏舒张时血液对血管的压力 引用解释 1.物理学上指较低的压力。 2.较低的电压,通常指二百五十伏特以下的电压。 3.心脏舒张时血液对血管的压力。也叫舒张压。
低压的组词: 低的组词 压的组词
高血压
gāo xuè yā 解释 ◎ 高血压 gāoxuèyā[high blood pressure;hypertension] 动脉血压的异常升高 引用解释 成年人的动脉血压持续地超过140/90毫米水银柱时叫做“高血压”。有两种类型,一种叫症状性高血压,由某些疾病引起;另一种叫原发性高血压,由于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引起。通常把后者称为高血压病。
高血压的组词: 高的组词 血的组词 压的组词
高压
gāo yā 解释 ◎ 高压 gāoyā(1) [high pressure;coercion]∶用强权压制和迫害 高压政策 (2) [high-voltage]∶从法定标准来说,是指任何高于650伏的电压,这是美国的标准。按中国的法定规范,是指1000伏以上的电力输变电电压或250伏以上的配用电电压 引用解释 1.高高遮盖。 唐 温庭筠 《过五丈原》诗:“铁马云騅久絶尘,柳阴高压 汉 营春。” 宋 李定 《海棠》诗:“ 西蜀 有名须得地,琼林高压百花奇。” 2.残酷迫害;极度压制。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八)》:“假使那时也像现在似的专用高压手段,我们大概是早经‘正法’,我也不会还有什么‘忽然想到’的了。”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就是以个别的人来说,既使在剥削阶级高压统治的时代,广大劳动者当中,也经常涌现出卓越的思想家、发明家和艺术家。”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哪怕是在敌人最疯狂的高压手段下,每天清早总看见 关大妈 颤巍巍地带着饭菜、开水,爬进洞来。” 3.几千到几万大气压的压强。亦指高气压区。 4.相对较高的电压。 5.心脏收缩时血液对血管的压力。
高压的组词: 高的组词 压的组词
高压电
gāo yā diàn 解释 ◎ 高压电 gāoyādiàn[high voltage] 工业上指电压在 3000—11000 伏的电源。通常指电压在 250 伏以上的电源 引用解释 工业上指电压在3000-11000伏的电源。通常指电压在250伏以上的电源。
高压电的组词: 高的组词 压的组词 电的组词
降压
jiàng yā 解释 ◎ 降压 jiàngyā[step down] 用变压器降低(电流的)电压
降压的组词: 降的组词 压的组词
减压
jiǎn yā 解释 ◎ 减压 jiǎnyā[reduce pressure;decompression] 工人从潜水钟的受压状态回到外界空气经密封舱时或飞行员升入高空时所受周围气压的降低
减压的组词: 减的组词 压的组词
加压
jiā yā 解释 ◎ 加压 jiāyā(1) [pressurize;distention] (2) 提高压力 (3) 把高压气压入(油井),以增加邻井的油流量
加压的组词: 加的组词 压的组词
积压
jī yā 解释 ◎ 积压 jīyā[keep long in stock overstock;lie idle;lie in disuse] 长期不作处理而积存 积压物资 引用解释 1.积聚搁置。 包天笑 《钏影楼回忆录·小考的预备》:“假如三天作一文,一连几次不改,便积压起来了。” 鄢国培 《巴山月》第二章一:“因为头天 陆祖福 交办的文件信函这样多,又是从来不许积压,所以他一直专注的工作。” 2.堆积、重压;积聚、压迫。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蛎灰》:“凡海滨石山傍水处,咸浪积压,生出蠣房, 闽中 曰蚝房。” 冰心 《往事·六一姊》:“我听人家说,煤是树木积压变成的。”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六章:“她心中长久积压着对不起 周村 家的感觉,逐渐消失了。”
积压的组词: 积的组词 压的组词
挤压
jǐ yā 解释 ◎ 挤压 jǐyā[squeeze;press;extruding] 从四面往中间压 挤压成型 引用解释 推挤压迫。 叶圣陶 《记金华的两个岩洞》:“眼前昏暗了,可是还能感觉左右和上方的山石似乎都在朝我挤压过来。” 徐迟 《地质之光》:“似乎可以假定,由于南北向的挤压,这部分的地壳先是被剪切,然后又被张裂了。”
挤压的组词: 挤的组词 压的组词
扣压
kòu yā 引用解释 截留搁置。 吴晗 《朱元璋传》第七章一:“内外诸衙门的报告,有对自己不利的也就扣压下来。”
扣压的组词: 扣的组词 压的组词
模压
mó yā [释义](动)橡胶等可塑性材料的一种加工方法,一般是把模型加热,把粉状或片状的材料放在模型内,压成各种制品。 [构成]偏正式:模〔压
模压的组词: 模的组词 压的组词
欺压
qī yā 解释 ◎ 欺压 qīyā[bully and oppress] 欺负压迫 欺压老百姓 引用解释 欺负压迫。《三国志平话》卷上:“﹝ 董卓 ﹞倚手下义儿 吕布 、白袍 李肃 、四盗寇、八健将,常欺压天下诸侯。”《水浒传》第四一回:“你这厮在乡中只是害人,交结权势之人,浸润官长,欺压良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八回:“你再迟疑,我办你一个欺压乡愚之罪。”
欺压的组词: 欺的组词 压的组词
气压
qì yā 解释 ◎ 气压 qìyā[atmospheric pressure] 即“大气压力”,在任何表面上,完全由大气的重量所产生的压力 引用解释 物理学名词。即物体所受空气的压力。其大小与高度、温度等条件有关,距离地面愈高,气压愈小,如高空或高山上的气压就比平地上的气压小。
气压的组词: 气的组词 压的组词
水压
shuǐ yā 解释 ◎ 水压 shuǐyā[water pressure] 由水施加的压力;水力[学]的压力 引用解释 物体在水中所受的水的压力。 胡万春 《生长在黄浦江边的人》:“当潜水员在深水里工作的时候,全身受到很大的水压。”
水压的组词: 水的组词 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