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的组词
埃及
āi jí 东北非国家,兼跨亚洲。临地中海和红海。苏伊士运河穿越东北部。面积1002万平方千米。人口60283万(1994年)。首都开罗。气候干热,沙漠广布。尼罗河纵贯全境,谷地和三角洲以灌溉农业发达著称。世界长绒棉主要生产国之一。非洲工业较发达的国家。世界文明古国。有金字塔等著名古迹。旅游业兴旺。
埃及的组词: 埃的组词 及的组词
遍及
biàn jí 普遍地达到、分布。《禅真逸史》第三八回:“主公初任 楚州 ,仓廒不足,税赋甚轻,若欲賑济,难以遍及。”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一》:“人世旌表,岂能遍及?穷乡蔀屋湮没不彰者,在在有之。”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关羽庙遍及京城、大镇、名山、险要。”
遍及的组词: 遍的组词 及的组词
波及
bō jí ◎ 波及 bōjí(1) [spread to]∶扩散到;传播到疾病波及全岛(2) [involve;affect]∶影响到经济危机波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1).扩散到;传播到。《国语·晋语四》:“其波及 晋国 者,君之餘之,又何以报?”《魏书·天象志三》:“其餘灾波及 晋 魏 ,仍其兵革之祸。” 清 李渔 《奈何天·锡祺》:“我们三个,一齐具疏,求上帝推男子之爱,波及妇人,免他轮迴一转。” 吴玉章 《论辛亥革命》:“这个运动波及十多个省的大小城市。”(2).影响到;牵连到。 唐 柳宗元 《与友人论为文书》:“其间耗费简札,役用心神者,其可数乎?登文章之籙,波及后代,越不过数十人耳。”《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君今日之祸,波及妻子。” 曹亚伯 《武昌革命真史·武昌起义》:“设此营兵士受革命军波及,反受危险,不若将輜重营全体带至 汉口 清静地方集合,再从长计议。”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章:“有些不明了政策,怕波及自己而自杀。”
波及的组词: 波的组词 及的组词
不及
bù jí (1).赶不上;来不及。《易·小过》:“过其祖,遇其妣,不及其君,遇其臣。” 高亨 注:“不及,行在其后。”《史记·项羽本纪》:“长史 欣 恐,还走其军,不敢出故道。 赵高 果使人追之,不及。” 唐 陈子昂 《为乔补阙论突厥表》:“使良时一过, 匈 虏復兴,则万代为患,虽后悔之亦不及矣。” 鲁迅 《书信集·致施蛰存》:“近因搬屋及大家生病,久不执笔,《现代》第三卷第二期上,恐怕不及寄稿了。”(2).不如;比不上。《史记·游侠列传论》:“吾视 郭解 ,状貌不及中人,言语不足採者。” 唐 王昌龄 《西宫秋怨》诗:“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 巴金 《随想录·一谈<望乡>》:“难道今天的青年就落后了?反而不及五十几年前的年轻人了?”(3).不到。《左传·隐公元年》:“遂寘 姜氏 于 城潁 ,而誓之曰:‘不及黄泉,无相见也!’既而悔之。”《后汉书·周景传》:“先是司徒 韩演 在 河内 ,志在无私,举吏当行,一辞而已,恩亦不及其家。” 鲁迅 《热风·题记》:“无情的冷嘲和有情的讽刺相去本不及一张纸。”(4).犹未达,不识。《后汉书·张酺传》:“臣实愚憃,不及大体。”
不及的组词: 不的组词 及的组词
不及格
bù jí gé 没有达到标准或要求。《宋史·张亢传》:“马高不及格,宜悉还坊监。”《金史·章宗纪一》:“诸试护卫人须身形及格,若功臣子孙善射出众,虽不及格,亦令入见。” 清 龚自珍 《<干禄新书>自序》:“ 龚自珍 中礼部试,殿上三试,三不及格,不入翰林。”《人民日报》1985.2.3:“他只得仍在经济管理系,但他不去听课,结果考试不及格,留了级。”
不及格的组词: 不的组词 及的组词 格的组词
触及
chù jí 解释 ◎ 触及 chùjí[touch] 接触到;触动;涉及;以感情深深影响 触及人们的灵魂 触及事物的本质 引用解释 触动到。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七章五:“因此,他决定在运动的‘第二阶段’狠狠触及一下他的灵魂!”
触及的组词: 触的组词 及的组词
措手不及
cuò shǒu bù jí 解释 ◎ 措手不及 cuòshǒu-bùjí[be caught unawares] 来不及处理 潮水般的顾客使他们措手不及 引用解释 事出突然,来不及应付。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打脊的髠徒,怎恁么措手不及早攛过我?” 元 无名氏 《千里独行》楔子:“喒今晚间,领着百十骑人马,偷营劫寨,走一遭去,杀他箇措手不及。”《西游记》第六一回:“众妖一齐上前乱砍, 八戒 措手不及,倒拽着钉鈀,败阵而走。”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四章:“女人们措手不及,想尽量搬走一些贵重衣物。”
顾及
gù jí 解释 ◎ 顾及 gùjí[take into account;attend to;have regard for;give consideration to] 想到,照顾到 五个支委和二十二个党员,没有一个顾及自己被水淹的家。——《我们打了一个大胜仗》 引用解释 照顾到;注意到。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宾退杂识》:“ 王觉 斯本,苟老人本,摹刻逼真,此处未经顾及也。”《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父亲现在这个地方,儿子还何心顾及功名末节?” 鲁迅 《书信集·致陈君涵》:“近来的刊物,也不得不顾及读者,所以长诗和剧本,不能时时登载。”
顾及的组词: 顾的组词 及的组词
及格
jí gé 解释 ◎ 及格 jígé[pass;pass an examination;up to standard; get a passing grade;up to the mark] 考试或学科成绩达到规定标准 参加学位考试,及格了 引用解释 达到规定的最低标准。 唐 郑处诲 《明皇杂录》:“ 杨国忠 之子 暄 ,举明经,礼部侍郎 达奚珣 考之,不及格,将黜落,惧 国忠 而未敢定。”《宋史·张亢传》:“马高不及格,宜悉还坊监,止留十之三,餘以步兵代之。” 巴金 《寒夜》二十八:“不过先生逼得很紧,我害怕不及格,留级,对不起家里。”
及格的组词: 及的组词 格的组词
及时
jí shí 解释 ◎ 及时,及时地 jíshí,jíshíde(1) [in time;at the right moment;be propitiously timed;in good time;forehanded]∶立刻;马上 工作中有问题必须及时解决 及时相遣日。——《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2) [forthwith;without delay;promptly]∶迅速地;毫不耽搁地 你应及时地动身回家 引用解释 1.逢时,谓得到有利时机。《易·乾》:“君子进德修业,欲及时也。” 晋 陶潜 《杂诗》之一:“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唐 孟郊 《长安覊旅行》:“万物皆及时,独余不觉春。” 2.适时。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十:“吾自高曾世传种花,但栽培及时,无他奇巧。” 清 乔可聘 《苦雨》诗:“雨喜及时好,那堪云不开。”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四段:“这批东西来得很及时,正赶上过年,都分发下去。” 3.把握时机,抓紧时间。《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王翦 曰:‘为大王将,有功不得封侯……臣亦及时请园池为子孙业耳。’” 明 冯惟敏 《不伏老》第一折:“丈夫功业当及时建立,以垂不朽。” 清 王韬 《淞滨琐话·金玉蟾》:“姬见宦海风波,无端猝起,劝生及时引退。”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八:“批评要是及时的批评,不要老是爱好事后的批评。” 4.到时候。 唐 李复言 《杜子春》:“﹝老人﹞曰:‘明日午时,候于西市 波斯 邸,慎勿后期。’及时, 子春 往,老人果与钱三百万,不告姓名而去。” 5.《诗·召南·摽有梅序》:“《摽有梅》,男女及时也。 召南 之国,被 文王 之化,男女得以及时也。” 孔颖达 疏:“谓 紂 时俗衰政乱,男女丧其配耦,嫁娶多不以时,今被 文王 之化,故男女皆得以及时。”后因以“及时”指男女已到婚嫁之年。《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焦大郎 ﹞内有亲女,美貌及时,未曾许人。”
及时的组词: 及的组词 时的组词
及早
jí zǎo 解释 ◎ 及早 jízǎo[as soon as possible;at an early date;before it is too late] 赶早;趁早 生了病要及早治 引用解释 趁早。 隋 江总 《闺怨篇》:“愿君关山及早度,念妾桃李片时妍。”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二折:“不如及早归山去,我则怕为官不到头,枉了也干求。”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三:“他们发动战争,他们也愿极快地结束战争,好及早地享受两天由胜利得来的幸福。”
及早的组词: 及的组词 早的组词
及至
jí zhì 解释 ◎ 及至 jízhì[until;up to] 表示等到某种情况出现;直至 及至始皇。—— 汉· 贾谊《过秦论》 及至后世。——宋· 苏轼《教战守》 及至绵惙已极。——清· 袁枚《祭妹文》 及至中午轮船才开进长江三峡 引用解释 连词。等到;到了。《孟子·滕文公上》:“及至葬,四方来观之,颜色之戚,哭泣之哀,弔者大悦。”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八:“各自準备下万言千语,及至相逢,却没一句。”《老残游记》第八回:“及至步回店里,见有一个差人,赶上前来请了一个安。”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有委托而无检查,及至犯了严重的错误,方才加以注意,不是爱护干部的办法。”
及至的组词: 及的组词 至的组词
来不及
lái bù jí 引用解释 因时间短促,无法顾到或赶上。《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制臺一心修道还来不及,那里有工夫管这闲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估计到民工们即便能赶到 沙家店 ,也来不及装粮。”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她连送也来不及送,望着他倏然逝去的背影,跳上汽车,开走了。”
来不及的组词: 来的组词 不的组词 及的组词
来得及
lái de jí 解释 ◎ 来得及 láidejí(1) [there’s still time;be able to do in time]∶还有时间做某事 赶快去,还来得及 (2) [in time]∶及时 春耕前把拖拉机修好,来得及吗? 引用解释 能够赶上或顾到。 曹禺 《雷雨》第四幕:“叫她回来还来得及。” 浩然 《艳阳天》第二章:“在这一刻千金的时候,白白耽误了半个月,抢种晚庄稼根本就来不及了;就算来得及,党支部书记都跑了,谁还有这份心情啊!”
来得及的组词: 来的组词 得的组词 及的组词
力所能及
lì suǒ néng jí 解释 ◎ 力所能及 lìsuǒnéngjí[as far as one's capacity allows;in one’s power; to the best of one's ability] 尽自己能力所能做到的 倘使那价目为我力所能及,大约明年便当去印。——《鲁迅书信集》
迫不及待
pò bù jí dài 解释 ◎ 迫不及待 pòbùjídài(1) [jumped at]∶紧迫得不容等待 迫不及待想利用这个机会 (2) [itchy]∶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采取行动的;忍耐不住地渴望的 俨然像个迫不及待的改革家 (3) [impetuous]∶未经慎重考虑急忙而猛烈的一时冲动或急躁情绪 这迫不及待的西班牙人贪婪地猛喝 引用解释 急迫得不容等待。《镜花缘》第六回:“下界帝王虽有御詔……该仙子何以迫不及待,并不奏闻请旨,任听部下逞艷於非时之候?”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九:“﹝ 勒保 ﹞屡奏均言不必增兵,而附奏又请拨餉五百万,若迫不及待,自相矛盾,意图浮冒。” 郭小川 《春歌》之三:“为了表示迫不及待的祝贺,我还是作了第三支《春歌》。”亦作“ 迫不可待 ”。《绿野仙踪》第二九回:“迫不可待者,即令官吏带银子,按户稽查,量其家大小人口若干,先与银若干,使其度命。”
普及
pǔ jí 解释 ◎ 普及 pǔjí(1) [diffuse;spread]∶普遍传播 普及教育 (2) [popularize;disseminate]∶普遍推广 普及学术成果 引用解释 普遍传播;普遍推广。《大悲咒·甘露门》:“愿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曹亚伯 《武昌革命真史·黄花岗之役》:“而内地革命风潮,亦已普及,军心民心,皆同归向。” 夏曾佑 《小说原理》:“如《元人百种曲》、 汲古阁 所刊《六十种曲》之类,此种专为演剧而设,然犹病其文理太深,不能普及。” 阿英 《民元以前的中国年画发展概貌》:“所以能得到这样发展,正说明年画到了这个时期,才普及到民间,才有了群众基础。” 吴晗 《学习集·历史剧是艺术,但是和历史有关》:“从观众方面来说,历史剧是起了普及历史知识的作用。”
普及的组词: 普的组词 及的组词
涉及
shè jí 解释 ◎ 涉及 shèjí(1) [involve;entangle;cover]∶牵涉到 作业涉及到他人 李岩与 李牟究竟是不是兄弟,史料有些出入,在此不愿涉及。——《甲申三百年祭》 (2) [concern;relate to]∶关联到 这个故事涉及到现时代的开始时期 引用解释 关联到,牵涉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一回:“ 伯芬 道:‘涉及外国人的事,总有点覼琐。’” 刘师培 《搜集文章志材料方法》:“凡涉及歷代文章得失及个人诗文得失者,均宜分类摘録。” 毛泽东 《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讨论的范围涉及 中 美 关系, 中 苏 关系,一百年来的 中 外关系。”
涉及的组词: 涉的组词 及的组词
提及
tí jí 解释 ◎ 提及 tíjí[mention;speak of;bring to notice] 提到,谈到 她未提及根本 引用解释 谈到;说起。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史恩涛》:“臣惟恐洩漏远颺,是以不与一人提及。”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隐士》:“﹝隐士﹞有时也当作一个笑柄。最显著的,则有刺 陈眉公 的‘翩然一只云中鹤,飞去飞来宰相衙’的诗,至今也还有人提及。” 母国政 《我们家的炊事员》:“妈妈、大哥、大嫂,都是神经有些脆弱的人,在那一团混战的年代里,他们心灵上蒙受的屈辱,如今再也不愿提及。”
提及的组词: 提的组词 及的组词
望尘莫及
wàng chén mò jí 引用解释 亦作“ 望尘不及 ”。亦作“ 望尘靡及 ”。 谓远望前面车马飞扬的尘土而追赶不上。亦比喻远远落后。语本《庄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絶尘,而 回 瞠若乎后矣。”《后汉书·赵咨传》:“﹝ 咨 ﹞復拜 东海 相,之官,道经 滎 阳,令 敦煌 曹暠 , 咨 之故孝廉也,迎路謁候。 咨 不为留, 暠 送至亭次,望尘不及。”《南史·何点传》:“ 豫章王 嶷 命驾造 点 , 点 从后门遁去,司徒 竟陵王 子良 闻之,曰:‘ 豫章王 尚望尘不及,吾当望岫息心。’” 唐 张彦振 《大章车赋》:“望尘不及,初非千里之遥;听响争先,终欣一日之至。” 宋 叶适 《周君南仲墓志铭》:“顿悟捷得……故朋昔类,望尘不及,皆靡弛而逝矣。”《明史·熊汝霖传》:“将不任战,敌南北往返,谨随其后,如厮隶之於贵官,负弩前驱,望尘靡及。” 清 黄宗羲 《移史馆熊公雨殷行状》:“如廝隶之於贵官,负弩前驱望尘靡及耳。” 茅盾 《子夜》九:“她那股热情,不但 吴芝生 望尘莫及,就是 柏青 也像赶不上。” 峻青 《海啸》第三章:“这是他的一些前僚所望尘莫及的,这也正是 山本 之所以为陆军部器重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