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的组词
队友
duì yǒu 引用解释 同一个体育运动队、考察队等队员之间的互称。如:队友之间应配合默契。
队友的组词: 队的组词 友的组词
发烧友
fā shāo yǒu 解释 〈方〉对某项事业或活动非常迷恋专注的人;狂热的爱好者。
发烧友的组词: 发的组词 烧的组词 友的组词
工友
gōng yǒu 解释 ◎ 工友 gōngyǒu[janieor] 单位里打杂的工人 引用解释 1.工人。 叶圣陶 《在民间》:“现在就请女工友聚拢来谈谈,行吗?” 杨朔 《鸭绿江南北》:“有的工友简直变成火人,棉衣服烧得唿唿的,幸亏拿水龙把火浇熄。” 2.特指学校、机关的勤杂人员。 鲁迅 《三闲集·在钟楼上》:“我何尝不想了解 广州 ,批评 广州 呢,无奈慨自被供在大钟楼上以来,工友以我为教授,学生以我为先生, 广州 人以我为‘外江佬’,孤孑特立,无从考查。”
工友的组词: 工的组词 友的组词
交朋友
jiāo péng yǒu 引用解释 1.结交朋友。 2.方言。专指男女恋爱。
交朋友的组词: 交的组词 朋的组词 友的组词
老友
lǎo yǒu 引用解释 1.相交多年的朋友。《宋史·儒林传四·蔡元定》:“﹝ 元定 ﹞闻 朱熹 名,往师之。 熹 叩其学,大惊曰:‘此吾老友也,不当在弟子之列。’”《儒林外史》第二五回:“我的老友到了。” 郁达夫 《迟桂花》:“是因为这一次的结婚,我才进城里去买东西,才发见了多年不见的你这老友的存在。” 2. 明 代士大夫对已考中秀才的儒学生员的称呼。《儒林外史》第二回:“原来 明 朝士大夫称儒学生员叫做‘朋友’,称童生是‘小友’。比如童生进了学,不怕十几岁,也称为‘老友’;若是不进学,就到八十岁,也还称‘小友’。”
老友的组词: 老的组词 友的组词
良师益友
liáng shī yì yǒu 引用解释 对自己有教益的老师和朋友。 清 李渔 《比目鱼·耳热》:“要学 太史公 读书之法,借名山大川做良师益友,使笔底无局促之形,胸中有灝瀚之气。” 张麟 《杨靖宇将军的故事》:“ 杨靖宇 加入了共青团后,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列主义,《向导》、《新青年》等刊物,成了他的良师益友。”
良友
liáng yǒu 解释 ◎ 良友 liángyǒu[good friend (companion)] 益友,有才德而有助于己的朋友。今常泛指好友 引用解释 1.品行端正的朋友。《荀子·性恶》:“夫人虽有性质美而心辩知,必将求贤师而事之,择良友而友之。” 晋 葛洪 《抱朴子·交际》:“櫽括修则枉刺之疾消矣,良友结则辅仁之道弘矣。” 2.情谊深厚的朋友。旧题 汉 苏武 《诗》之四:“良友远别离,各在天一方。” 唐 杜甫 《送韦评事充同谷判官》诗:“且復恋良友,握手步道周。” 鲁迅 《呐喊·狂人日记》:“某君昆仲,今隐其名,皆余昔日在中学校时良友。”
良友的组词: 良的组词 友的组词
盟友
méng yǒu 解释 ◎ 盟友 méngyǒu[ally] 战友;犹言盟兄弟 引用解释 1.战友。《太平天囯故事歌谣选·起义前夕》:“ 胡以晃 转过身来,一看,原来是自己的盟友到来。” 陈毅 《纪念李大钊同志殉难三十周年》诗:“鬭争结盟友,殉难慷慨同。” 2.犹言盟兄弟。《野叟曝言》第六六回:“小人等盟友六人,推 赛飞熊 为长。” 柳杞 《好年胜景》:“我和他父亲并没有按照 中国 的旧日习俗,焚香叩首结为盟友。”
盟友的组词: 盟的组词 友的组词
密友
mì yǒu 解释 ◎ 密友 mìyǒu[confident;pal;bosom (close) friend] 即知己,亲近要好的朋友 引用解释 最亲近、要好的朋友。 三国 魏 嵇康 《琴赋》:“华堂曲宴,密友近宾,兰肴兼御,旨酒清醇。” 宋 苏洵 《衡论上·远虑》:“今夫一家之中,必有宗老,一介之士,必有密友,以开心胸,以济缓急,奈何天子而无腹心之臣乎?”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七:“妇女们不容易交朋友,可是要交往就很快;没有几天,她俩已成了密友。”
密友的组词: 密的组词 友的组词
难友
nàn yǒu 解释 ◎ 难友 nànyǒu[fellow sufferer] 共同遭受灾祸的人;一起蒙难的人 引用解释 一同蒙难的人。 老舍 《老张的哲学》第二九:“他想到这里,于是去找牢中的难友讨论这个问题。” 周立波 《纪念》:“‘难友们’,报告的人最后说,声音有一点颤动。”
难友的组词: 难的组词 友的组词
女朋友
nǚ péng yǒu 解释 ◎ 女朋友 nǚpéngyou[girl friend] 男青年或男子喜爱的女伴
女朋友的组词: 女的组词 朋的组词 友的组词
朋友
péng yǒu 解释 ◎ 朋友 péngyou(1) [friend]∶除情人或亲属之外彼此有交情的人 朋友之交,至于劝善规过足矣…。——清· 刘开《孟涂文集》 (2) [boy friend ;girl friend]∶恋爱的对象 谈朋友 (3) [aides and staff]∶指幕友 我那里左右要请朋友,你就可以拣一个合式的事情,代我办办。——《二刻拍案惊奇》 引用解释 1.同学;志同道合的人。后泛指交谊深厚的人。《易·兑》:“君子以朋友讲习。” 孔颖达 疏:“同门曰朋,同志曰友。朋友聚居,讲习道义。”《诗·大雅·抑》:“无言不讐,无德不报。惠于朋友,庶民小子。”《后汉书·马援传》:“ 春卿 事 季孟 ,外有君臣之义,内有朋友之道。” 唐 韩愈 《县斋有怀》诗:“名声荷朋友,援引乏姻婭。” 明 高启 《次韵周谊秀才对月见寄》:“朋友凋零江海空,弟兄离隔关山迥。” 茅盾 《昙》一:“这都是她到 上海 后收到的各方面朋友的信。” 2. 明 代士大夫对儒学生员之称。 明 无名氏 《鸣凤记·邹林游学》:“今早有个柬帖来,説 邹朋友 要相访,不免啟扉等候呀。”《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那时新得进身,这几个朋友,好不高兴,带了五六个家人上路。”《儒林外史》第二回:“开蒙的时候,他父亲央及集上新进 梅朋友 替他起名。”《儒林外史》第二回:“原来 明 朝士大夫称儒学生员叫做朋友,称童生是小友。” 3.特指恋人。 陈原 《社会语言学》10.2:“旧词被赋予新义。例如:‘朋友’(在一定场合下,=恋爱对象)。”
朋友的组词: 朋的组词 友的组词
亲友
qīn yǒu 解释 ◎ 亲友 qīnyǒu[relatives and friends] 亲朋好友 引用解释 1.亲戚朋友。《战国策·赵策一》:“ 孟尝君 曰:‘ 文 甚不取也。夫所借衣车者,非亲友则兄弟也。夫驰亲友之车,被兄弟之衣, 文 以为不可。’” 唐 窦叔向 《夏夜宿表兄话旧》诗:“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儒林外史》第四五回:“我两人葬父母,自然该正正经经的告了庙,备祭辞灵,遍请亲友会葬,岂可如此草率!” 秦牧 《艺海拾贝·小羊的刺激》:“古代 长安 ,东面的 灞桥 ,西面的 渭城 ,都是 长安 人送别亲友的时候,盘桓惜别,折柳相赠的地方。” 2.亲密的朋友。《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是时,中尉 条侯 周亚夫 与 梁 相 山都侯 王恬开 见 释之 持议平,乃结为亲友。” 3.亲热友爱。《汉书·翟方进传》:“ 常 知 方进 之宗让己,内不自得,其后居士大夫之间未尝不称述 方进 ,遂相亲友。”《三国志·魏志·夏侯尚传》:“ 夏侯尚 字 伯仁 , 渊 从子也。 文帝 与之亲友。” 宋 洪迈 《容斋随笔·汉士择所从》:“ 曹操 牧 兖州 , 陈留 太守 张邈 与之亲友。”
亲友的组词: 亲的组词 友的组词
小朋友
xiǎo péng yǒu 解释 ◎ 小朋友 xiǎopéngyǒu[children;little boy (girl,child)] 小孩(可指男孩或女孩,尤指婴儿和青年之间) 引用解释 儿童。亦指年少的友人。 柯岩 《快活的小诗·做客来》:“世界各地都靠岸,各国小朋友请上船。”
小朋友的组词: 小的组词 朋的组词 友的组词
校友
xiào yǒu 解释 ◎ 校友 xiàoyǒu[alumnus or alumna] 学校的师生称在本校毕业的人,有时也包括曾在本校任教职员的人 引用解释 学校的师生称在本校毕业的人,有时也包括曾在本校任教职员的人。
校友的组词: 校的组词 友的组词
学友
xué yǒu 引用解释 指同学。《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回:“这个人是我同窗的学友,姓 吴 ,名 景曾 ,表字 继之 。”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比入中学,大为学友暨校师所不喜。”
学友的组词: 学的组词 友的组词
益友
yì yǒu 解释 ◎ 益友 yìyǒu[friend and mentor] 对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有帮助的朋友 圣贤之君,皆有益友。——《晏子春秋·杂篇》 良师益友 引用解释 有益的朋友。语本《论语·季氏》:“益者三友。”《晏子春秋·杂上十二》:“圣贤之君,皆有益友,无偷乐之臣。” 宋 王谠 《唐语林·栖逸》:“ 龟蒙 幼精六籍,弱冠攻文,与 颜蕘 、 皮日休 、 罗隐 、 吴融 为益友。” 清 刘大櫆 《<倪司城诗集>序》:“其后每相见,则每至於争;而一日不见,则又未尝不相思。盖古之所谓益友者如此。”
益友的组词: 益的组词 友的组词
友爱
yǒu ài 解释 ◎ 友爱 yǒu’ài(1) [friendly affection;fraternal love]∶兄弟般的或非常亲密的 (2) [friendship]∶友好亲爱,友善,亲切 互助友爱 引用解释 友好亲爱。《后汉书·第五伦传》:“近代 光烈皇后 ,虽友爱天至,而卒使 阴就 归国,徙废 阴兴 宾客。” 宋 欧阳修 《刘丞相挽词诗》之二:“平昔家庭敦友爱,可怜松檟亦连阴。”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素秋》:“公子异之,数语遂出。由是友爱如胞。” 巴金 《家》一:“他感激哥哥的友爱。”
友爱的组词: 友的组词 爱的组词
友邦
yǒu bāng 解释 ◎ 友邦 yǒubāng[friendly state] 友好国家 引用解释 与本国友好的国家。《书·泰誓上》:“嗟我友邦冢君,越我御事庶士,明听誓。”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诗》:“友邦争问年今几,天子恨无官可酬。”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一:“ 俄国 认 中国 为全世界最亲密的友邦,愿意和 中国 为同盟国。”
友邦的组词: 友的组词 邦的组词
友好
yǒu hǎo 解释 ◎ 友好 yǒuhǎo(1) [close friend]∶好友 生前友好 (2) [cordial;friendly;amicable]∶亲近友善 友好关系 引用解释 1.友谊。《后汉书·臧洪传》:“ 绍 见 洪 ,甚奇之,与结友好。” 2.亲近和睦。《后汉书·崔瑗传》:“﹝ 崔瑗 ﹞与 扶风 马融 、 南阳 张衡 特相友好。” 赵树理 《套不住的手》:“ 王新春 比 陈秉正 小十来岁,和 陈 很友好。” 3.指朋友。 南朝 宋 颜延之 《陶徵士诔序》:“故询诸友好,宜諡曰 靖节徵士 。” 徐迟 《凤翔》:“十来年前被迫离开 北京 的朋辈友好,差不多全回来了。”
友好的组词: 友的组词 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