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的组词
叩拜
kòu bài 解释 ◎ 叩拜 kòubài[bow in salute] 叩头下拜 引用解释 叩头下拜。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觅食者﹞度不能隐避,乃投身叩拜。” 华山 《山中的路》:“ 彦继学 抬起头来,只见老牧人跪在悬崖上,双手合十,朝着西方叩拜。”
叩拜的组词: 叩的组词 拜的组词
叩头
kòu tóu 解释 ◎ 叩头 kòutóu[kowtow;kotow] 磕头 引用解释 1.伏身跪拜,以头叩地。旧时为最郑重的一种礼节。《史记·滑稽列传》:“鵠,毛物,多相类者,吾欲买而代之,是不信而欺吾王也。欲赴佗国奔亡,痛吾两主使不通。故来服过,叩头受罪大王。”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临坛揖了众僧,叩头礼下当阳。”《醒世恒言·薛录事鱼服证仙》:“我偶然游到东潭,变鱼耍子,你怎么见我不叩头,到提着我走?” 曹禺 《雷雨》第四幕:“ 萍 ,过来!当着你的父亲,过来,给这个妈叩头。” 2.虫名。形色如大豆。见《太平御览》卷九五一引《异苑》。
叩头的组词: 叩的组词 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