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的组词
不可
bù kě (1).不可以;不可能。《公羊传·文公九年》:“缘民臣之心,不可一日无君;缘终始之义,一年不二君。” 三国 魏 嵇康 《释私论》:“或谗言似信,不可谓有诚;激盗似忠,不可谓无私。” 前蜀 韦庄 《章台夜思》诗:“乡书不可寄,秋雁又南迴。” 沉从文 《从文自传·我的家庭》:“爸爸十岁的时候,家中就为他请了个武术教师同老塾师,学习作将军所不可少的技术与学识。”(2).不答应;不准许。《穀梁传·昭公三十一年》:“ 晋侯 使 荀櫟 唁公於 乾侯 。唁公不得入於 鲁 也,曰:‘既为君言之矣,不可者 意如 也。’” 范宁 注:“言己已告 鲁 求纳君,唯 意如 不肯。”《史记·刺客列传》:“诚得劫 秦王 ,使悉反诸侯侵地,若 曹沫 之与 齐桓公 ,则大善矣;则不可,因而刺杀之。”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四:“﹝大驾﹞幸 明州 时, 吕相 欲并从官听自便, 高宗 不可,乃止。”(3).不轻易赞同或遵奉。 宋 无名氏 《儒林公议》卷下:“臣窃谓 仲淹 秉朴忠之心,怀直谅之节……观其临事不可,言必忤上,竭忠奉国,夫岂私其身哉?”(4).谓不符合,不称。 元 尚仲贤 《柳毅传书·楔子》:“早是我受不过狠毒的儿夫气,更那堪不可公婆意!”(5).犹不堪。 宋 苏轼 《九日黄楼作》诗:“去年重阳不可説,南城夜半千謳发。水穿城下作雷鸣,泥满城头飞雨滑。”(6).指缺点、过错。 宋 王安石 《别少述》诗:“子今此去来何时,后有不可谁予规?”(7).与“非”连用,“非……不可”,表示必须或一定。 郭小川 《昆仑行》诗三:“我却有个不解的难题,非问问他们不可。”
不可的组词: 不的组词 可的组词
不可抗力
bù kě kàng lì 法律学名词。指当事人不能预见和人力所不能抗御的强制力量,如台风、洪水、地震或战争等。在刑法上,因不可抗力而造成危害社会的结果,不负刑事责任。在民法上,因不可抗力而未能履行合同或引起财物毁损的,不负赔偿责任。
臭不可闻
chòu bù kě wén 解释 ◎ 臭不可闻 chòubùkěwén[give off an unbearable stink] 形容很臭,也比喻人的名声太坏,不齿于人 哪个告小状,哪个就臭不可闻
大有可为
dà yǒu kě wéi 解释 ◎ 大有可为 dàyǒu-kěwéi[have bright prospects;be well worth doing;much can be accomplished] 指前途极有希望,值得去做 民办大学,大有可为 引用解释 事情很值得做,很有发展前途。如:电子工业大有可为。
非同小可
fēi tóng xiǎo kě 解释 ◎ 非同小可 fēitóngxiǎokě[no small matter] 不是寻常的事情。形容事情重大,情况严重,不可忽视。也形容人的学问、本领不比一般 人命关天,非同小可 引用解释 1.不同寻常。形容人或事情的极不平凡。 元 关汉卿 《裴度还带》第一折:“恰才我见 裴度 此人非同小可,此人当来必然峥嶸有日。”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此剑非同小可,既到吾国,也是天使其然,岂可便与他去。”《儒林外史》第四七回:“话説 虞华轩 也是一个非同小可的人。他自小七八岁上,就是个神童。” 2.特指事情重要或事态严重。 元 乔吉 《金钱记》第一折:“孩儿,此事非同小可,乃是圣人的特旨。”《红楼梦》第五三回:“这汗后失调养,非同小可。”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三:“这一场吵呀,可真是非同小可,惊动左邻右舍,都来劝解,也劝不开。”
高不可攀
gāo bù kě pān 解释 ◎ 高不可攀 gāobùkěpān[be too high to reach] 指对方身分高贵,难以与之交往 读书做人,都到那高不可攀的地位。——《花月痕》 在学习雷锋时,有人说雷锋虽好,却高不可攀。——《路标》 引用解释 亦作“ 高不可登 ”。 1.高得无法登攀。常形容难以达到。 汉 陈琳 《为曹洪与魏文帝书》:“且夫 墨子 之守,縈带为垣,高不可登。”《镜花缘》第九回:“小弟攛空离地不过五六丈,此树高不可攀,何能摘他?这是‘癩虾蟆想吃天鹅肉’了。”《新华月刊》1965年第12期:“共产党员的条件虽高,但也不是高不可攀的。” 2.谓难以攀交、接近。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在他心目中, 士杰 是高不可攀的富人。”
坚不可摧
jiān bù kě cuī 引用解释 非常坚固,摧毁不了。 清 叶燮 《原诗·内篇下》:“惟力大而才能坚,故至坚而不可摧也。”如:我们的海防工事坚不可摧。
急不可待
jí bù kě dài 解释 ◎ 急不可待 jíbùkědài[extremely anxious;be too impatient to wait] 心急火燎,决不能再作等待。亦作“急不可耐” 引用解释 急得不能再等待。形容十分急迫。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娥》:“﹝母﹞但思鱼羹,而近地则无,百里外始可购致。时廝骑皆被差遣,生性纯孝,急不可待,怀貲独往。” 曲波 《林海雪原》十七:“‘老九快点!快点……’八大金刚有点急不可待。”亦作“ 急不及待 ”、“ 急不可耐 ”。 清 袁枚 《新齐谐·骗术巧报》:“其人不料此船仍回,急不及待持行李先付水手,身跃入舱。”《官场现形记》第十四回:“六个人刚刚坐定, 胡统领 已急不可耐,头一个开口就説。”《花城》1981年第4期:“贴上从邮局买到的邮票,便急不及待地寄出了。”
急不可耐
jí bù kě nài 引用解释 见“ 急不可待 ”。
机不可失
jī bù kě shī 解释 ◎ 机不可失 jībùkěshī[Don't let slip an opportunity;A golden opportunity is not to be missed;Now or never!(谚);Occasion knoks but once] 碰上适合的机缘,绝不可错失。形容办事要抓住机遇,当仁不让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引用解释 谓时机不可错过。《宋书·范晔传》:“兼云人情乐乱,机不可失,讖纬天文,并有徵验。”《宋史·韩世忠传》:“ 金 人废 刘豫 ,中原震动, 世忠 谓机不可失,请全师北讨,招纳归附,为恢復计。” 清 昭槤 《啸亭杂录·马僧》:“ 青海 酋 罗布藏 久稽天诛,昨其母与其弟 红台吉 二酋密函乞降,机不可失。” 耿可员 《孙中山与宋庆龄》第五场:“机不可失,这正是革命力量重新振兴之时。”
岌岌可危
jí jí kě wēi 引用解释 形容极其危险。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六年五月二十三日》:“现因风涛震撼,土鬆岸坍,根脚多有刷洗下空,桩折墙塌,岌岌可危。”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南北两战场节节败退, 长江 要塞节节失守, 武汉 真是岌岌可危了。”
岌岌可危的组词: 岌的组词 可的组词 危的组词
尽可能
jìn kě néng 解释 ◎ 尽可能 jǐnkěnéng[the whole way] 尽量 尽可能做全面的分析
尽可能的组词: 尽的组词 可的组词 能的组词
可爱
kě ài 解释 ◎ 可爱 kě ài(1) [respected and beloved;respectable]∶令人敬爱的 可爱非君?可畏非民?——《书·大禹谟》 (2) [lovable;lovely;likable]∶令人喜爱的,讨人喜欢的,深受热爱的 可爱的孩子 引用解释 1.令人敬爱;令人喜爱。《书·大禹谟》:“可爱非君?可畏非民?” 汉 东方朔 《神异经·东荒经》:“东方有人焉,男皆朱衣縞带玄冠,女皆采衣,男女便转可爱。”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四:“﹝予﹞见荆棘中有崖石,刻‘树石’二大字,奇古可爱。” 明 刘基 《浣溪沙·秋思》词:“枫叶有霜纔可爱,菊花无酒不须开。” 老舍 《骆驼祥子》三:“太阳似乎不象刚才那样可爱了!” 2.喜爱。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 李 诗宛如 姑射仙子 ,有一种落花流水之趣,令人可爱。”
可爱的组词: 可的组词 爱的组词
可悲
kě bēi 解释 ◎ 可悲 kěbēi[deplorable;lamentable;sad] 令人伤心的 可悲的理智错乱 引用解释 令人伤心。 汉 王褒 《洞箫赋》:“诚可悲乎,其不安也。” 唐 聂夷中 《送友人归江南》诗:“上国身无主,下第诚可悲。” 梁启超 《小说与群治之关系》:“其最受欢迎者,则必其可惊可愕可悲可感,读之而生出无量噩梦,抹出无量眼泪者也。” 丁玲 《阿毛姑娘》三:“ 阿毛 真想哭了,觉得一切都太可悲。”
可悲的组词: 可的组词 悲的组词
可鄙
kě bǐ 解释 ◎ 可鄙 kěbǐ[despicable;mean;contemptible] 让人看不起 投降是可鄙的 引用解释 令人鄙视。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缅甸归诚本末》:“疏上,得严旨发原摺命廷臣遍閲,飭其乖谬可鄙可笑之处。” 丁玲 《韦护》第一章四:“他觉得他们很可鄙, 柯君 则更甚。”
可鄙的组词: 可的组词 鄙的组词
可变
kě biàn 解释 ◎ 可变 kěbiàn[variable] 可以改变 可变资本 可变角 可变数
可变的组词: 可的组词 变的组词
可不
kě bù 解释 ◎ 可不 kěbu[that is so;really;sure enough; now I think of it] 可不是,用反诘形式加强语气,表示赞同附和别人的话 引用解释 1.岂不;难道不。 元 李寿卿 《伍员吹箫》第一折:“报与 伍员 知道,可不好也!” 元 郑廷玉 《后庭花》第二折:“ 王庆 你可不听见!” 2.见“ 可不是 ”。
可不的组词: 可的组词 不的组词
可不是
kě bú shì 解释 ◎ 可不是 kěbushì[same as 可不] 同“可不” 引用解释 1.答人之语。表示附和、赞同之意。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稗事数则》:“﹝ 賡泰 ﹞与人言习语‘可不是’三字,人以‘ 賡可不 ’呼之。”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七段:“可不是,又一架飞机中了弹。”亦省作“ 可不 ”。 碧野 《盐湖之夜》:“可不!盐水把我的腿都咬成一道道的口子。” 2.岂不是。 张天翼 《仇恨》:“这几天他们那么吃着苦……可不是为了要活么?”
可不是的组词: 可的组词 不的组词 是的组词
可乘之机
kě chéng zhī jī 解释 ◎ 可乘之机 kěchéngzhījī[avail oneself of the opportunity;an opportunity that can be exploited] 可以乘势行动作为的机遇 不给敌人可乘之机
可耻
kě chǐ 解释 ◎ 可耻 kěchǐ[shameful;disgraceful] 应该感到羞耻 可耻的行为 引用解释 见“ 可耻 ”。 亦作“ 可耻 ”。 可为羞耻。 唐 元稹 《兔丝》诗:“翳薈生可耻,束缚死无名。” 明 郎瑛 《七修类稿·义理一·晋史列女传未当》:“ 王浑 妻 钟琰 ,已载之於后,实可耻之甚。” 老舍 《四世同堂》七:“她们多少也知道些亡国的可耻。”
可耻的组词: 可的组词 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