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的组词
暗号
àn hào ◎ 暗号 ànhào[password;countersign;cipher] 某一社团、学会或一组织成员之间约定的互相致意、问候或相认时所用的语言或动作彼此约定的秘密记号或信号。 宋 俞文豹 《吹剑四录》:“其就试者,亦是赂判局指授考官,临去取不看文字,惟寻暗号。”《水浒传》第三十回:“ 武松 又见这两个公人,与那两个提朴刀的挤眉弄眼,打些暗号。”《老残游记》第十三回:“你不看见他那伙计叫 翠环 吃菜么?那就是个暗号。” 徐迟 《大场的一夜》:“他在第一辆车,要指挥后面九辆车的,他们有暗号。”
暗号的组词: 暗的组词 号的组词
编号
biān hào 按顺序编排号数。亦指编定的号数。
编号的组词: 编的组词 号的组词
标点符号
biāo diǎn fú hào ◎ 标点符号 biāodiǎn fúhào[puntuation mark] 用于标点的各种标准的符号用来标明句读、语气和专名的书写符号,包括句号(。)、分号(;)、逗号(,)、顿号(、)、冒号(:)、问号(?)、感叹号(!)、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专名号(_)、书名号(《》、〈〉)等。
标号
biāo hào ◎ 标号 biāohào(1) [grade](2) 矿砂或矿石的相对值或含量(3) 某些产品用来表示性能的数字(如水泥)标示某些产品性能(大多为物理性能)的数字。如水泥因抗压强度不同而有200号、300号、600号等各种标号。
标号的组词: 标的组词 号的组词
别号
bié hào ◎ 别号 biéhào[alias] 名和字以外另起的名号或称号苏轼字 子瞻,别号 东坡居士名、字以外另起的称号。《左传·昭公二年》“ 少姜 有宠於 晋侯 , 晋侯 谓之 少齐 ” 晋 杜预 注:“为立别号,所以宠异之。” 孔颖达 疏:“盖以其 齐 女,故以 齐 为别号。”《老残游记》第一回:“大家因他为人颇不讨厌,契重他的意思,都叫他 老残 ,不知不觉,这‘老残’二字便成了个别号了。” 冰心 《庄鸿的姊姊》:“ 庄鸿 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他别号叫做 秋鸿 。”
别号的组词: 别的组词 号的组词
病号
bìng hào 指一个集体中的患病者。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六章:“ 邓军 和 周仆 把自己的乘马留在后面,收容病号。” 浩然 《艳阳天》第九二章:“常年不出工的病号、孩子多的和使上了几房儿媳妇的老太太,也都到场上来了,跟大伙一起分享丰收的快乐。”
病号的组词: 病的组词 号的组词
拨号
bō hào ◎ 拨号 bōhào(1) [dialing;dialling](2) 打电话时的转动号码盘(3) 拨动电话号码盘
拨号的组词: 拨的组词 号的组词
查号台
chá hào tái 解释 ◎ 查号台 cháhàotái[information desk;directory inquiries] 查电话号码的处所
查号台的组词: 查的组词 号的组词 台的组词
称号
chēng hào 解释 ◎ 称号 chēnghào(1) [title]∶名称、尊称、头衔、荣誉 使他获得了“美国心理小说之父”的称号 (2) [designation]∶名号;名目 撰《释名》三十篇,以辩万物之称号 引用解释 1.指赋予人某种称谓,以表明身份。《汉书·严安传》:“及至 秦王 ,蚕食天下,并吞战国,称号皇帝,一海内之政,坏诸侯之城。”《后汉书·刘盆子传》:“今将军拥百万之众,西向帝城,而无称号,名为羣贼,不可以久。” 巴金 《纪念雪峰》:“他还是和平时一样,没有党员的架子,可是我注意到他十分珍惜‘共产党员’的称号。” 2.指事物的名称。《后汉书·文苑传上·刘珍》:“又撰《释名》三十卷,以辩万物之称号云。”
称号的组词: 称的组词 号的组词
绰号
chuò hào 解释 ◎ 绰号 chuòhào[nickname] 外号;诨号 引用解释 诨名;外号。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一折:“俺 梁山泊 上山儿 李逵 的便是。人见我生得黑,起个绰号叫俺做 黑旋风 。”《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你绰号 满天飞 ,今日不怕你飞上天去!” 巴金 《狮子》:“他那披着长发的头,他那冷酷的面貌,他那暴躁的性情,使我们给他取了‘狮子’的绰号。”
绰号的组词: 绰的组词 号的组词
代号
dài hào 解释 ◎ 代号 dàihào[code name] 代替正式名称的别名,编号或字母 引用解释 1.外号,别号。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五:“ 元嘉 少聪俊,左手画员,右手画方,口诵经史,目数羣羊,兼成四十字诗,一时而就,足书五言一絶,六事齐举,代号‘神仙童子’。” 2.为简便或保密需要用以代替正式名称的别名、编号或字母。 曹靖华 《素笺寄深情》:“许多从事革命工作的同志,不得不时常用代号来通信和发表文章。‘文它’‘唯宁’等等,都是 秋白 同志一时用的代号。”
代号的组词: 代的组词 号的组词
等号
děng hào 解释 ◎ 等号 děnghào[equal-sign] 表示数学上相等或逻辑上等价的符号“=” 引用解释 数学名词。表示两数、两式或一数与一式相等的符号,用“=”表示。借指两件事物相同,称为“画等号”。 柯灵 《香雪海·真实想象和虚构》:“它们有联系,但又不能画等号。”
等号的组词: 等的组词 号的组词
电报挂号
diàn bào guà hào 解释 ◎ 电报挂号 diànbào guàhào[telegraphic address;cable address] 电报经营部门用以代替电报用户地址和名称的号码
电话号码
diàn huà hào mǎ 解释 ◎ 电话号码 diànhuà hàomǎ[felelphone number] 电话管理部门为电话机设定的号码
逗号
dòu hào 解释 ◎ 逗号 dòuhào [comma] 标点符号中点号的一种(,),用在句中表示比顿号长比分号短的停顿 引用解释 标点符号(,),表示句子中较小的停顿。也叫逗点。
逗号的组词: 逗的组词 号的组词
对号入座
duì hào rù zuò 解释 ◎ 对号入座 duìhào-rùzuò(1) [take one's seat according to the number on the ticket]∶ 本指影剧院中观众按票上的号数入座 (2) [admit oneself to be the one criticized]∶现在常用来比喻有些人沉不住气,对于未点名的批评自己跳出来认账 (3) [put sb. in its right place]∶也比喻把人或物放到应该放的位置上去 你一写他,势必要写对立面,让大人物从反面人物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旦对号入座,岂不要惹出一场是非来。——蒋子龙《开拓者》
顿号
dùn hào 解释 ◎ 顿号 dùnhào[caesura sign;sign of coordination] 标点符号中点号的一种(、),主要用在并列的词或并列的较短的词组中间 引用解释 标点符号的一种,即[、]。表示句中并列的词或词组之间的停顿。如: 李白 、 杜甫 和 白居易 都是 唐 代著名诗人。亦表示“序次语”之后的停顿。如:地形普通分成五种:一、平原,二、盆地,三、丘陵,四、高原,五、山地。
顿号的组词: 顿的组词 号的组词
发号施令
fā hào shī lìng 引用解释 发命令,下指示。《书·冏命》:“发号施令,罔有不臧。”《淮南子·道应训》:“发号施令,师未合而敌遁,此将军之威也。” 唐 李白 《明堂赋》:“发号施令,采时顺方。” 明 宋濂 《扶宗宏辨禅师育王裕公生塔之碑》:“ 洪武 元年,上即皇帝位,发号施令,雷动云合。” 郭小川 《木瓜树的风波》诗:“我有什么权利,向连长和同志们发号施令?” 巴金 《怀念烈文》:“ 鲁迅 先生从来不发号施令,也不向谁训话,可是我们都尊重他的意见。”
番号
fān hào 解释 ◎ 番号 fānhào[unit designation] 部队的编号 引用解释 部队的编号。 毛泽东 《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虽然有些部队在被歼灭后又以原番号补充恢复,但其战斗力很弱。” 周恩来 《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之统辖。” 杨朔 《海天苍苍》:“笔迹是生疏的,寄信的番号却是我儿子的。”
番号的组词: 番的组词 号的组词
分号
fēn hào 解释 ◎ 分号 fēnhào[semicolon] 一种标点符号(;) ◎ 分号 fēnhào[branch (of a firm,etc.)] 主店之外下设的分店 百年老店,千家分号 引用解释 1.分店。 2.标点符号的一种,即“;”,用在分句之间表示大于逗号而小于句号的停顿。
分号的组词: 分的组词 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