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的组词
不同
bù tóng (1).不相同;不一样。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定势》:“所习不同,所务各异,言势殊也。” 前蜀 韦庄 《关河道中作》诗:“往来千里路长在,聚散十年人不同。”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二:“他们想问题做事情的方法,他们的历史习惯,跟我们不同。”(2).不同意。《宋书·张邵传》:“太尉长史 何勗 不同,欲席捲奔 鬱洲 ,自海道还都。”《南齐书·鄱阳王锵传》:“殿下但乘油壁车入宫,出天子置朝堂,二王夹辅号令, 粲 等闭城门上仗,谁敢不同?”(3).不和。《后汉书·孔融传》:“﹝ 融 ﹞与中丞 赵舍 不同,託病归家。”
不同的组词: 不的组词 同的组词
大同
dà tóng 解释 ◎ 大同 dàtóng(1) [Great Harmony,the confucian ideal of perfect society]∶我国古代一些思想家提出的一种天下为公,人人平等的社会政治理想 (2) [be essentially the same]∶基本相同,在大的方面一致 ◎ 大同 Dàtóng[Datong] 地名,在山西省 引用解释 1.谓与天地万物融合为一。《庄子·在宥》:“颂论形躯,合乎大同,大同而无己。” 郭象 注:“其形容与天地无异。” 成玄英 疏:“圣人盛德躯貌,与二仪大道合同,外不闚乎宇宙,内不有其己身也。”《列子·黄帝》:“ 子夏 曰:‘以 商 所闻夫子之言,和者大同於物,物无得伤阂者,游金石,蹈水火,皆可也。’” 2. 战国 末至 汉 初的儒家学派提出的一种理想社会,与“小康”相对。《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脩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恶其不出於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与,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这种理想社会曾为许多人所向往。 洪秀全 、 康有为 、 谭嗣同 和 孙中山 都曾受过“大同”思想的影响。 3.指国家统一。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今日天下大同,须为百代典式,岂得尚作 关中 旧意?” 王利器 集解:“此当 隋 时而言, 隋 统一天下,结束南北对峙局面,故云‘大同’。” 4.大体相同。《汉书·西域传上·大宛国》:“自 宛 以西至 安息国 ,虽颇异言,然大同,自相晓知也。”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六:“不过许多小异之中,也尽有大同的成分存在。”
大同的组词: 大的组词 同的组词
大同小异
dà tóng xiǎo yì 解释 ◎ 大同小异 dàtóng-xiǎoyì[be almost alike]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事物大部分相同,小部分略有差异 引用解释 《庄子·天下》:“大同而与小同异,此之谓小同异;万物毕同毕异,此之谓大同异。”后指事物大体相同,略有差异为“大同小异”。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宋云惠生使西域》:“西胡风俗,大同小异。” 宋 朱熹 《<中庸>章句》第十九章:“此与《论语》文意大同小异,记有详略耳。” 马南邨 《燕山夜话·八股馀孽》:“读者总觉得有许多文章,似乎都大同小异,千篇一律,没有什么新东西。”
等同
děng tóng 解释 ◎ 等同 děngtóng[equate with] 看作相同 引用解释 当做同样的事物看待。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三:“因为没有明文协定,有的同志就发生疑问,说恐怕不是联盟吧。这是把阴谋分子组成的反党联盟同一般公开的正式的政治联盟和经济联盟等同起来了,看作一样的事情了。” 孙犁 《秀露集·关于纪昀的通信》:“作家和作品,不能作等同比较。”
等同的组词: 等的组词 同的组词
非同小可
fēi tóng xiǎo kě 解释 ◎ 非同小可 fēitóngxiǎokě[no small matter] 不是寻常的事情。形容事情重大,情况严重,不可忽视。也形容人的学问、本领不比一般 人命关天,非同小可 引用解释 1.不同寻常。形容人或事情的极不平凡。 元 关汉卿 《裴度还带》第一折:“恰才我见 裴度 此人非同小可,此人当来必然峥嶸有日。”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此剑非同小可,既到吾国,也是天使其然,岂可便与他去。”《儒林外史》第四七回:“话説 虞华轩 也是一个非同小可的人。他自小七八岁上,就是个神童。” 2.特指事情重要或事态严重。 元 乔吉 《金钱记》第一折:“孩儿,此事非同小可,乃是圣人的特旨。”《红楼梦》第五三回:“这汗后失调养,非同小可。”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三:“这一场吵呀,可真是非同小可,惊动左邻右舍,都来劝解,也劝不开。”
风雨同舟
fēng yǔ tóng zhōu 解释 ◎ 风雨同舟 fēngyǔ-tóngzhōu [stand together through thick and thin;people in the same boat should help each other in distress] 在狂风暴雨中同船共渡。比喻患难与共,同舟共济 引用解释 比喻共同度过困难。《孙子·九地》:“夫 吴 人与 越 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后以“风雨同舟”比喻共同度过困难。 廖仲恺 《辞财政部长职通电》:“诸公热诚毅力,十部 仲愷 ,当有善法,济此艰难。庶几风雨同舟,危亡共拯。” 杨玉如 《辛亥革命先著记·共进会文学社协商合作》:“合则两美,离则两伤;譬如风雨同舟,大家只期共济,到达彼岸就得了,有什么不可商议?”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七章:“但他们两人平日不和,互不相下,则是千真万确的,人人都很明白。古语云‘两雄不并立’,何能风雨同舟?”
共同
gòng tóng 解释 ◎ 共同 gòngtóng[together;jointly] 大家一起[做] 共同作战 那是万马奔腾,在共同完成一项战斗任务。——吴伯萧《记一辆纺车》 ◎ 共同 gòngtóng[common] 属于大家的,公有的 五一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 引用解释 1.犹言一同。《孟子·梁惠王上》“古之人,与民偕乐,故乐也” 汉 赵岐 注:“言古之贤君,与民共同其所乐,故能乐之。”《百喻经·二鸽喻》:“昔有雌雄二鸽,共同一巢。”《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所以化导兄弟,共同斯志。” 元 无名氏 《来生债》第一折:“小生与居士共同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2.大家一起(做)。《前汉书平话》卷上:“ 刘武 受詔牌金帛了,即请 宋公达 、 李德 、 程彦雄 共同商议。”《水浒传》第五八回:“先来拜见 晁头领 ,共同商议。”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六段:“谈论起共同参加过的有意义的大事,感情一下子会加深几十年,不亲的人也会变得十二分亲。” 3.属于大家的,彼此都具有的。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六章:“他们互相握手、拥抱,共同的心情使他们的话象打开闸门的洪水一般。”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它的主人公们的思想性格和生活道路,有什么共同之点吗?”
共同的组词: 共的组词 同的组词
共同富裕
gòng tóng fù yù 解释 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人多地广,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的帮助后富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共同纲领
gòng tóng gāng lǐng 引用解释 1.政党、集团之间,在一定时期内,为统一行动,经过协商而制定的共同遵守的奋斗目标和方针政策。它是这些政党或集团统一行动的政治基础。 2.特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个纲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于1949年9月通过的。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以前的建国纲领,起了临时宪法的作用。
共同市场
gòng tóng shì chǎng 引用解释 1.若干国家为了共同的政治、经济利益而组成的相互合作的统一市场。 2.特指西欧共同市场,即欧洲经济共同体。 西欧 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组成的政治经济集团。
共同体
gòng tóng tǐ 引用解释 1.人们在共同条件下结成的集体。 2.由若干国家在某一方面组成的集体组织。
共同体的组词: 共的组词 同的组词 体的组词
合同
hé tóng 解释 ◎ 合同 hétong[agreement;contract] 两人或几人之间、两方或多方当事人之间在办理某事时,为了确定各自的权利和义务而订立的各自遵守的条文 引用解释 1.各方执以为凭的契约、文书。《周礼·秋官·朝士》“凡有责者,有判书以治则听” 唐 贾公彦 疏:“云判,半分而合者,即质剂、傅别、分支合同,两家各得其一者也。” 元 无名氏 《合同文字》楔子:“一应家私财产,不曾分另,今立合同文书二纸,各执一纸为照。” 清 翟灏 《通俗编·货财》:“今人产业买卖,多于契背上作一手大字,而于字中央破之,谓之合同文契。商贾交易,则直言合同而不言契。其制度称谓,由来俱甚古矣。” 老舍 《二马》第五段五:“工人们已经和电影厂签了字,定了合同,没法再解约。” 2.和合齐同;齐心协力。《礼记·乐记》:“流而不息,合同而化,而乐兴焉。” 孔颖达 疏:“言天地万物流动不息,会合齐同而变化者也。”《史记·李斯列传》:“上下合同,可以长久;中外若一,事无表里。” 汉 桓宽 《盐铁论·险固》:“王者博爱远施,外内合同。” 3.结合;缔结。《再生缘》第四五回:“夫人难任千金意,少不得,这段良缘要合同。” 4.谓志同道合。《商君书·赏刑》:“是父兄、昆弟、婚姻、合同者,皆曰:‘务之所加,存战而已矣。’” 朱师辙 解诂:“谓道合志同之士。”《楚辞·东方朔<七谏·沉江>》:“贤俊慕而自附兮,日浸淫而合同。” 王逸 注:“四海并合,皆同志也。” 5.犹会同。《红楼梦》第五五回:“ 王夫人 便命 探春 合同 李紈 裁处。”
合同的组词: 合的组词 同的组词
合同工
hé tóng gōng 引用解释 根据合同享有合同规定的权利并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的工人。《人民日报》1969.1.2:“一九六四年,大女儿 凤田 初中毕业,在红卫粮库当合同工。” 王晨 张天来 《划破夜幕的陨星》:“两个月以后,他被分配到科技情报所做翻译资料的合同工。”
合同工的组词: 合的组词 同的组词 工的组词
会同
huì tóng 解释 ◎ 会同 huìtóng[jointly with other organizations concerned] 会合共同 如会同。——《论语·先进》 宗庙会同。 引用解释 1.汇合。《书·禹贡》:“九河既道, 雷夏 既泽, 灉 沮 会同。”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沔水二》:“湖周五十里,城下陂池皆来会同。” 2.古代诸侯朝见天子的通称。《诗·小雅·车攻》:“赤芾金舄,会同有绎。” 毛 传:“时见曰会,殷见曰同。绎,陈也。” 3.泛指朝会。 晋 潘岳 《上客舍议》:“乃今四海会同,九服纳贡。” 唐 柳宗元 《封建论》:“合为朝覲会同,离为守臣扞城。” 章炳麟 《箴新党论》:“声气相扶,交相诵美,哀亡上寿及以饮食会同之属,华实两尽,足以无憾。” 4.聚会;会见。《南史·王悦之传》:“﹝ 王悦之 ﹞为吏部郎,邻省有会同者,遗 悦之 饼一甌。” 5.会合有关方面共同办理。《檮杌闲评》第二六回:“且説 兖州 兵备道奉巡抚火牌,调 登州 营守备 苗先 ,会同道标把摠 吴成 等,领兵五千剿捕。”《人民日报》1982.3.9:“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今后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科学技术政策,会同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提出重大的科学技术研究课题,组织协调科学技术力量进行攻关。”
会同的组词: 会的组词 同的组词
混同
hùn tóng 解释 ◎ 混同 hùntóng(1) [mix up;confuse with]∶将本质上不同的人或事物同等看待 (2) [unite]∶统一 天地混同 引用解释 1.合一,统一。《汉书·地理志下》:“此混同天下,一之虖中和,然后王教成也。” 唐 郭子仪 《广运舞》诗:“河海静謐,车书混同。” 宋 司马光 《论衙前札子》:“今乃将一县诸乡,混同为一,选物力最高者差充衙前。” 清 赵翼 《夹马营》诗:“封桩库拟换 幽 蓟 ,志岂一日忘混同。” 2.混淆;等同。《后汉书·皇后纪论》:“贤愚优劣,混同一贯。”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历山》:“今东 齐 地名 歷城 ,与 舜 耕 歷山 其名相涉,故俗人混同。”《剪灯新话·爱卿传》:“娘子平日聪明才慧,流辈不及。今虽死矣,岂可混同凡人,便絶音嚮。” 毛泽东 《反对自由主义》:“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把一个共产党员混同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 3.江名。 黑龙江 汇合 松花江 后到 乌苏里江 口一段的别名。因 松花江 含沙较多,江水北黑南黄,经久始混,故名。 清 纳兰性德 《盛京》诗:“山连 长白 秀,江入 混同 清。” 清 杨宾 《纳木窝稽》诗:“跋涉过 混同 ,所歷已奇峭。” 郑观应 《盛世危言·垦荒》:“ 混同江 东二千里之地,徒以无人开垦,广远荒凉,置同甌脱。”
混同的组词: 混的组词 同的组词
伙同
huǒ tóng 解释 ◎ 伙同 huǒtóng[in league with;collude with;gang up with] 跟别人合起来[做事]
伙同的组词: 伙的组词 同的组词
胡同
hú tòng 解释 ◎ 胡同 hútong[alley;lane] 也曾写作“衚衕”。宽度只可步行的小巷;宽度只可通行一辆车的小街 引用解释 源于蒙古语gudum。 元 人呼街巷为胡同,后即为北方街巷的通称。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三折:“你孩儿到那 江 东,旱路里摆着马军,水路里摆着战船,直杀一个血胡同。” 清 袁启旭 《燕九竹枝词》:“鞭梢乱点出胡同,道遇诸王一阵风。”《老残游记》第六回:“我也是听人家説的,府里南门大街西边小胡同里,有一家子,只有父子两个。” 叶圣陶 《线下·马铃瓜》:“从我家到贡院前,不过一里光景的路,是几条冷落的胡同。”
胡同的组词: 胡的组词 同的组词
截然不同
jié rán bù tóng 引用解释 谓不同之处非常分明。《瀛奎律髓》卷二九选 杜甫 《江汉》诗, 清 纪昀 评曰:“末二句语气截然不同。” 鲁迅 《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直到近来,经过许多学者的研究,才知道孩子的世界,与成人截然不同。” 柯灵 《香雪海·春节书红》:“人驾驭时间还是时间驾驭人,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时代的分野。”
经济合同
jīng jì hé tóng 解释 ◎ 经济合同 jīngjì hétóng[economic contract] 平等主体的双方或多方为实现一定经济目的、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关系而订立的协议 引用解释 指为实现一定的经济目的、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关系而订立的协议。
迥然不同
jiǒng rán bù tóng 引用解释 谓差别很大,完全不同。 宋 朱熹 《答程允夫书》:“知吾儒之所谓道者,与释氏迥然不同,则如朝闻夕死之説矣。”《花月痕》第五回:“是时初夏时候,途中不寒不热,山青水緑,比残冬光景迥然不同。” 王蒙 《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 韩常新 的风度与 刘世吾 迥然不同。”亦作“ 迥乎不同 ”。《老残游记》第十回:“我们所弹的曲子,一人弹与两人弹,迥乎不同。” 翦伯赞 《内蒙访古》:“值得注意的是山的南北,自然条件迥乎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