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的组词
承前启后
chéng qián qǐ hòu 引用解释 犹承上起下。《两地书·许广平<致鲁迅十一>》:“至于青年之急待攻击,实较老年为尤甚,因为他们是承前启后的桥梁,国家的绝续,全在他们的肩上。”
承上启下
chéng shàng qǐ xià 解释 ◎ 承上启下 chéngshàng-qǐxià[form a connecting link between the preceding and the following] 承接其上,开启其下 承上启下的一代
承先启后
chéng xiān qǐ hòu 解释 ◎ 承先启后 chéngxiān-qǐhòu[inherit the past and usher in the future;to carry on the past heritage and open up the future] 承接前人的,开创今后的。多用于事业、学问方面。也说“承前启后” 引用解释 犹承上起下。 清 王昶 《湖海诗传·尹继善》:“ 文端公 歷任封疆,晚归臺阁,岁歷五十餘载,承先啟后,三代平章,史册所罕覯也。” 师言 《<唐宋传奇选>前言》:“ 唐 宋 传奇作品,在我们小说史上的地位是很重要的,它起了承先启后的作用。”
开启
kāi qǐ 解释 ◎ 开启 kāiqǐ(1) [open]∶启开;打开(如一扇门或一只盖子) 这种灭火器的开关能自动开启 (2) [initiate]∶从某一点起;起始 开启了商代文化的先河 引用解释 1.打开。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纯皇爱民》:“地方偶有偏灾,即命开启仓廩,蠲免租税,六十年如一日。” 褚辅成 《浙江辛亥革命纪实·光复杭州之经过》:“推驻紥城内之宪兵司令部执事官 童保暄 为临时总指挥,并负开启城门之责” 何其芳 《街》:“书籍给我开启了一扇金色的幻想的门。” 2.谓僧人始作道场、佛事。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四折:“今日二月十五日开启,众僧动法器者。请夫人小姐拈香。” 3.开创。 郑振铎 《中国绘画的优秀传统》:“ 赵孟坚 的《墨兰图》,娟秀清高,已开启了 元 人的画格。”
开启的组词: 开的组词 启的组词
启程
qǐ chéng 解释 ◎ 启程 qǐchéng[start out;set out] 动身;出发 探险队启程前往新大陆 引用解释 起程;出发。 清 沉初 《西清笔记·纪文献》:“太傅既启程,旋京。”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一:“一月四日,启程的诸事停妥,又开车西进。”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那是黎明泛红光的日子,那是人们开始启程的日子。”
启程的组词: 启的组词 程的组词
启齿
qǐ chǐ 解释 ◎ 启齿 qǐchǐ(1) [to say it]∶开口,多表示有所请求 奉事而有大功者,而吾君未尝戾齿。——《庄子·徐无鬼》 难以启齿 不便启齿 (2) [laugh]∶指笑 引用解释 1.发笑。因笑必露齿,故云。《庄子·徐无鬼》:“奉事而大有功者不可为数,而吾君未尝启齿。” 王先谦 集解:“笑也。” 唐 元稹 《春》诗:“启齿呈编贝,弹丝动削葱。”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事部四》:“ 卢质 字 子微 ,性好翫謔,为 庄宗 管记。会医官 陈玄 补 太原府 医学博士,所司请稿, 质 立草之,末句云:‘既得厚朴之才,宜典从容之职。’ 庄宗 览之久,为启齿。” 2.开口。多表示有所请求。《水浒传》第九八回:“他们如何敢来启齿?”《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 王公 道:‘且喫三杯,方敢启齿。’” 茅盾 《清明前后》第一幕:“﹝ 唐 文君 ﹞想问又觉不便启齿,无聊地望着墙上的镜框。”
启齿的组词: 启的组词 齿的组词
启迪
qǐ dí 引用解释 开导;启发。《书·太甲上》:“旁求俊彦,启迪后人。” 孔 传:“开道后人,言训戒。” 宋 陆游 《上辛给事书》:“启迪人主而师表学者。” 冯自由 《兴中会时期之革命同志》:“﹝ 秦力山 ﹞乙巳南渡 缅甸 ,主持《仰光新报》,所撰革命箴言,启迪华侨甚有力。” 秦牧 《艺海拾贝·掌握语言艺术搞好文学创作》:“ 毛主席 再三强调了形象思维的重要性,我以为不仅是对于写诗,对于一切文学工作者也都是很有启迪意义的。”
启迪的组词: 启的组词 迪的组词
启动
qǐ dòng 解释 ◎ 启动 qǐdòng[start;switch on] 发动;开动 司机启动了汽车的马达 引用解释 1.犹劳动,劳驾。《水浒传》第四九回:“ 吴学究 道:‘启动 戴院长 到山寨里走一遭。’”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五:“我们掌柜的再三致意,一定要启动 萧队长 光临。”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有妥当地方,明天去吧。今晚你睡在这里,我回去住。’‘启动你还行?’” 2.发动;开动。《花城》1981年第2期:“ 赵东山 把麻袋垫在车轮下面,司机启动马达。”《人民日报》1981.2.21:“从 河南 确山 县城开往普会寺公社的公共汽车就要启动时,上来了一位头发斑白,身披军大衣的老同志。”
启动的组词: 启的组词 动的组词
启发
qǐ fā 解释 ◎ 启发 qǐfā(1) [arouse;inspire;enlighten]∶开导其心,使之领悟 启发人们的心灵 (2) [explain]∶阐明;发挥 启发篇章,校理秘文。——汉· 班固《西都赋》 (3) [open wide]∶掀开覆盖物;暴露 手足全启发。——宋· 王元之《金吾》 引用解释 1.谓开导其心,使之领悟。语本《论语·述而》:“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汉 应劭 《风俗通·正失·彭城相袁元服》:“启发 和帝 ,诛讨 竇氏 。”《资治通鉴·晋孝武帝太元八年》:“ 麟 屡进策画,启发 垂 意, 垂 更奇之,宠待与诸子均矣。”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 老李 的话,给了我启发。” 2.阐明;发挥。 汉 班固 《西都赋》:“启发篇章,校理秘文。”《晋书·隐逸传·索袭》:“游思於阴阳之术,著天文地理十餘篇,多所启发。” 3.谓掀开覆盖物,使暴露在外。 宋 王禹偁 《金吾》:“享年六十九,固不为夭折,考终北牖下,手足全启发。” 4.指发掘。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嗜酒终身》:“所谓‘旅殡 岳阳 ’,安知不是 宗武 由 耒阳 启发其父的尸骨,仅运至于 岳阳 而自己病没,因而暂殡。”
启发的组词: 启的组词 发的组词
启发式
qǐ fà shì 引用解释 教师通过各种方式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使他们自觉地掌握知识的教学法。与“注入式”教学法相对而言。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教授法》:“启发式(废止注入式)。”《人民日报》1966.8.2:“展出的许多图片,把抗大采用启发式、研究式、实验式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形象地给观众作了全面的介绍。”
启发式的组词: 启的组词 发的组词 式的组词
启封
qǐ fēng 引用解释 1.开拆封闭物。《列子·汤问》:“此三寳者,传之十三世矣,而无施於事。匣而藏之,未尝启封。” 2.特指将查封房屋、器物的封条拆去。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曹靖华译<苏联作家七人集>序》:“它(未名社)被封闭过一次……后来没有事,启封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五:“今天区里决定启封仓库。” 3.古代天子把土地分封给宗亲或有功的大臣。 唐 刘禹锡 《上门下裴相公启》:“君臣相遇,播於乐章;山河启封,载在盟府。” 唐 白居易 《薛从可右清道率府仓曹制》:“惟汝父 平 ,守吾藩镇,能以忠力,殄寇安人。畴庸既以启封,延赏亦宜及嗣。”
启封的组词: 启的组词 封的组词
启航
qǐ háng 引用解释 开船。《人民文学》1981年第8期:“汽笛已经拉响,轮船就要启航。”
启航的组词: 启的组词 航的组词
启蒙
qǐ méng 解释 ◎ 启蒙 qǐméng(1) [impart rudimentary knowledge to beginners;initiate]∶传授基础知识或入门知识 启蒙工作 (2) [instruct very young]∶教小孩(如幼儿园和初级小学) 启蒙教育 (3) [enlighten]∶开导蒙昧,使之明白事理 引用解释 同“啟蒙”。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三:“四哥是 珊裳 思想上的一个启矇大师,她常常和他谈她所想的种种。”参见“ 启蒙 ”。 1.开导蒙昧,使之明白事理。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嗟乎,物理幽玄,人知浅眇,安得一切智人出兴于世,作大归依,为我启蒙发覆耶!” 2.使初学者得到基本的、入门的知识。亦指通过宣传教育,使社会接受新事物。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论悟二》:“及既得师启蒙,便能读书认字。” 清 龚自珍 《哭郑八丈》诗“论交三世久,问字两儿趋”原注:“余两幼儿曰 橙 曰 陶 ,丈为启蒙,设皋比焉。” 鲁迅 《且介亭杂文·连环图画琐谈》:“‘连环图画’的拥护者,看现在的议论,是‘启蒙’之意居多的。” 吴玉章 《论辛亥革命》三:“革命派在辛亥革命以前尽管作了许多政治鼓动,并且作了一些启蒙工作,但是因为内容过于简单,同时也没有在理论上作详细的说明,以致未能攻破封建主义的思想堡垒。”
启蒙的组词: 启的组词 蒙的组词
启示
qǐ shì 解释 ◎ 启示 qǐshì[enlightenment;inspiration] 启发开导,使有所领会 看了这本书使她得到了启示 引用解释 启发指示,使有所领悟。 李烈钧 《辛亥革命及督赣时期》:“总理( 孙中山 )起立答词,对经营全国铁路多所启示。” 巴金 《家》五:“这几句话对她简直成了一个启示,眼前顿时明亮了。” 杨朔 《万丈高楼平地起》:“这是一个最普通的战士给我的启示。”
启示的组词: 启的组词 示的组词
启事
qǐ shì 解释 ◎ 启事 qǐshì[notice;announcement] 公开声明某事的文字。多刊登出来 结婚启事 征稿启事 引用解释 1.陈述事情。多用于下对上。《三国志·魏志·董卓传》:“召呼三臺尚书以下自诣 卓 府启事。”《旧唐书·高宗纪下》:“八月辛丑,上痁疾,令太子受诸司启事。”《红楼梦》第十八回:“﹝巡察地方总理关防太监﹞指示 贾 宅人员何处出入,何处进膳,何处启事,种种仪注。” 2.陈述事情的奏章;函件。《晋书·山涛传》:“ 涛 所奏甄拔人物,各为题目,时称‘ 山公 启事’。” 南朝 梁 沉约 《谢赐甘露启》:“不任欣贺,谨以启事谢以闻。”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殷文圭》:“ 文圭 后饰非,遍投启事公卿间。” 清 钱谦益 《吏部文选清吏司员外郎张振秀授奉直大夫制》:“适当选人之阙,如茅之拔,几遍於丘园;积薪之流,半登於启事。” 3.公开声明某事的文字。多登在报刊上或贴在墙壁上。 茅盾 《右第二章》:“启事在报纸上登出来了。” 丁西林 《压迫》:“上星期五,他们又在报上登了一个启事。”
启事的组词: 启的组词 事的组词
启用
qǐ yòng 解释 ◎ 启用 qǐyòng[start using] 开始使用 启用先进设备 引用解释 1.起用。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德行》:“ 周镇 罢 临川郡 还都,未及上,住泊 青溪渚 。 王丞相 往看之。时夏月,暴雨卒至,舫至狭小,而又大漏,殆无復坐处。 王 曰:‘ 胡威 之清,何以过此!’即启用为 吴兴郡 。” 2.指开始使用机关印信。
启用的组词: 启的组词 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