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的组词
报告
bào gào ◎ 报告 bàogào[report] 向上级或群众就调查、观察的结果提出详细书面材料或作口头叙述向上级报告向大会报告◎ 报告 bàogào[report] 向上级或群众就某人某事、事件、事态的观察、调查而作的正式陈述(1).宣告;告诉。《汉书·王莽传上》:“虽 文王 却 虞 芮 何以加?宜报告天下。”《宋书·张永传》:“ 永 即夜彻围退军,不报告诸军,众军惊扰。”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又或夜静月明,梢人见有物若巨木,偃卧沙际,方报告惊諦,则倏然入水,风浪遽作。”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七章五:“补叙既往,是把故事发生以前的事实,或两幕中间发生的事实,报告给观众。”(2).对上级有所陈请或汇报时所作的口头或书面的陈述。 魏巍 《挤垮它》:“我让他们今天晚上把检讨报告送来。”(3).在会议上向群众所作的正式陈述。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十三章:“ 李正 把这次出去作报告的意义,要讲的内容,以及应注意的事项大体讲述了一下,最后希望大家一定要把报告作好。”
报告的组词: 报的组词 告的组词
报告文学
bào gào wén xué ◎ 报告文学 bàogào wénxué[reportage;reportorial literature] 对直接观察或仔细记录的事件和情景作真实而详细的叙述的文学作品,兼有文学和新闻两种文体的特点文学体裁。散文中的一类,通讯、速写、特写等的统称。以现实生活中具有典型意义的真人真事为题材,经过适当的艺术加工而成,具有新闻特点。 阿英 《从上海事变说到报告文学》:“总之,报告文学是最新的形式的文学,是具有着无限的鼓动效果的形式。”
被告
bèi gào ◎ 被告,被告人 bèigào,bèigàorén[the accused;defendant;respondent] 被指控犯法的人。尤指刑事案件中的被指控犯法的人(1).被告发。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公直》:“自 垂拱 已后,被告身死破家者,皆枉酷自诬而死。”(2).诉讼时被控告的一方,相对原告而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回:“其餘打架细故,非但不问被告,并且连原告也不问,只凭着包探、巡捕的话就算了。” 洪深 《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第三幕:“当我还在你这里做职员的时候,我是代表被告南美轮船公司的。”
被告的组词: 被的组词 告的组词
被告人
bèi gào rén 诉讼时被控告的人。参见“ 被告 ”。
被告人的组词: 被的组词 告的组词 人的组词
布告
bù gào ◎ 布告 bùgào(1) [notice;bulletin]∶书面的或印刷的通告或公告在报纸上登载一个布告(2) [announcement]∶正式声明学院关于暑期课程的布告(3) [publish]∶当众宣布布告周知(1).遍告;宣告。《史记·吕太后本纪》:“ 刘 氏所立九王, 吕 氏所立三王,皆大臣之议,事已布告诸侯,诸侯皆以为宜。”《元史·武宗纪》:“詔整飭臺纲,布告中外。” 鲁迅 《而已集·新时代的放债法》:“先将忘恩负义之罪,布告于天下。”(2).指官方或群众团体张贴的告示。 巴金 《家》十:“接着报纸上又刊出了城防司令部严禁军人殴打学生的布告。”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在微弱的灯光下,可以看见各街口的墙壁上贴着大张的、用木板印刷的戒严布告。”(1).公开宣示,使人人皆知。《三国志通俗演义·曹操起兵伐董卓》:“ 操 等谨以大义布告天下。” 支那 自愤子 《同胞受虐记》:“前日由 华 返 美 的公使 康格 君已经在议院里布告大众了。”(2).公开张贴的文告。 金近 《三个学生》:“合作社要出个布告,他写出来谁都能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四章:“命一位幕僚拟了一个布告稿子。”
布告的组词: 布的组词 告的组词
大功告成
dà gōng gào chéng 解释 ◎ 大功告成 dàgōng-gàochéng[accom plishment of a project(task,work);be crowned with success]大工程、大功业宣告成功 这件事可就算大功告成了。——《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语本《汉书·王莽传上》:“十万众并集,平作二旬,大功毕成。”指巨大的工程或重要的任务宣告完成。 清 梅曾亮 《总兵刘公清家传》:“八年大功告成,入覲赐诗,取民所呼青天者以为句。” 章炳麟 《驳革命驳议》:“及大功告成,天下已定,而后实行其共和主义之政策。” 申跃中 《脊骨》五:“姓 金 的见大功告成,便招呼 桂兰子 端花卷、米饭和鸡蛋汤。”
电告
diàn gào 解释 ◎ 电告 diàngào[inform by radio;wire;inform by telegraphing sb.] 用电报通知或报告 盼电告消息 引用解释 用电报通知或报告。如:请各地编写组将对《编写体例(初稿)》的意见电告编纂处,以便进行修改。
电告的组词: 电的组词 告的组词
奉告
fèng gào 解释 ◎ 奉告 fènggào[let sb.know;inform] 敬辞。说明;奉劝正告 奉告那些帮凶们:法西斯终究会垮台的 引用解释 犹敬告。《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姐姐,且莫伤心,妹子还有一言奉告,这话并且要背 褚大姐姐 。” 艾芜 《百炼成钢》第一章一:“这是秘密,我不能奉告。”
奉告的组词: 奉的组词 告的组词
讣告
fù gào 解释 ◎ 讣告 fùgào(1) [obituary]∶告丧,报丧。也指死者亲属向亲友及有关方面报告丧事用的文书 (2) [necrology]∶死亡通知 ◎ 讣告 fùgào[announce sb.’s death] 报丧;通告某人去世的消息 引用解释 1.报丧。 汉 班固 《白虎通·崩薨》:“天子崩,讣告诸侯。”《三国演义》第四十回:“﹝ 蔡夫人 ﹞就葬 刘表 之柩於 襄阳 城东 汉阳 之原,意不讣告 刘琦 与 玄德 。”《新华文摘》1981年第8期:“补行葬仪,讣告国人。” 2.报丧的文告。 巴金 《关于<神·鬼·人>》:“姓 袁 的朋友一九五八年患鼻癌死在 福州 ,当地的报上还刊出他的讣告。” 碧野 《怀田庄》:“这是北京电影制片厂寄来的 田庄 的讣告。”
讣告的组词: 讣的组词 告的组词
告别
gào bié 解释 ◎ 告别 gàobié(1) [part from;leave]∶离别;辞别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那个令人愉快的市镇 (2) [bid farewell to]∶通知离别 告别家乡父老 引用解释 1.辞行;辞别。《后汉书·郅恽传》:“ 惲 於是告别而去。” 宋 苏轼 《东坡志林·僧伽何国人》:“吾妻 沉 素事僧伽谨甚。一夕,梦和尚告别, 沉 问所往,答曰:‘当与 苏子瞻 同行。’” 明 朱有燉 《义勇辞金》第四折:“将书与 曹公 告别,把府库封缄密者!” 萧红 《手》:“并没有人和她去告别,也没有人和她说一声再见。” 2.离别;离开。 唐 杜甫 《酬孟云卿》诗:“相逢难袞袞,告别莫匆匆。”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三章:“在 北京 城飘满槐花浓香的时节,他们告别了祖国,重又踏上 朝鲜 的土地。”《十月》1982年第6期:“在告别人生之前,要最后体味一下生活赐与人的芳香。” 3.特指和死者最后诀别,以示哀悼。 巴金 《探索集·怀念烈文》:“我没有向他的遗体告别,但是他的言行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告别的组词: 告的组词 别的组词
告成
gào chéng 解释 ◎ 告成 gàochéng[be accomplished] 事情宣告完成,报告上级 经营四方,告成于王。——《诗·大雅·江汉》 大功告成 引用解释 1.上报所完成的功业。《诗·大雅·江汉》:“经营四方,告成于王。” 孔颖达 疏:“告其成功於 宣王 也。”《北史·窦炽传》:“﹝臣﹞得一覩诛翦鲸鯢,廓清寰宇,省方观俗,登岳告成,然后归魂泉壤,无復餘恨。”《新唐书·褚遂良传》:“陛下拨乱反正,功超古初,方告成 岱宗 ,而彗輒见,此天意有所未合。” 2.指事情完成。 宋 无名氏 《儒林公议》卷上:“ 真宗 建 玉清宫 ,自经始及告成,凡十四年。” 清 蒋士铨 《桂林霜·立祠》:“[ 郝大人 :]道我四人是 马公 旧人,即委督工建造,前日告成。” 艾芜 《山野》第一部一:“ 赵宝山 见和议告成,便高兴非常。”
告成的组词: 告的组词 成的组词
告辞
gào cí 解释 ◎ 告辞 gàocí[take leave of;say goodbye to] 原指向主人辞别,现在通用指辞别 很有礼貌地向女士们告辞 引用解释 告别,辞行。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神女﹞又赠诗一首。把臂告辞,涕泣流离,肃然昇车,去若飞迅。” 宋 苏轼 《赐大辽贺正旦人使正月六日朝辞讫就驿御筵口宣制》:“卿等来修旧好,克备多仪,既陛见以告辞,将驾言而反命。”《醒世恒言·马当神风送滕王阁》:“次日 王勃 告辞, 阎公 乃赐五百縑及黄白酒器,共值千金。”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二:“召见者和我客气了一下,我趁他好象没有话再说,便起身告辞。”
告辞的组词: 告的组词 辞的组词
告发
gào fā 解释 ◎ 告发 gàofā[report an offender;inform against sb.] 指由被害人或犯罪人以外的人向侦察机关报告某人的犯罪行为 引用解释 1.告别出发。《太平广记》卷二百引《抒情诗·李蔚》:“﹝ 李蔚 ﹞有布素之交 孙处士 ,不远千里,逕来修謁。 蔚 浹月留连。一日告发, 李 敦旧分,游 河 祖送。” 2.向官府检举揭发。 宋 欧阳修 《再论按察官吏状》:“国家之法,除赃吏因民告发者乃行之,其他不材之人……皆明知而不问。” 元 关汉卿 《窦娥冤》第二折:“小子太医出身,也不知道医死多人,何尝怕人告发?”《警世通言·金明池吴清逢爱爱》:“万一被这老子告发时,毕竟於我不利。”《平山冷燕》第七回:“他虽得罪於你,却无人告发,我怎好平白去拿他?” 巴金 《利娜》:“不久就有人告发了我们,我和 薇娜 被捕了。”
告发的组词: 告的组词 发的组词
告急
gào jí 解释 ◎ 告急 gàojí[report an emergency;ask for emergency help] 报告事情紧急,并请求援助 在战斗之前,他过河去向总部告急 他被朋友告发了 申包胥如 秦乞师,曰:“……寡君失守社稷,越在草莽,使下臣告急。”——《左传·定公四年》 引用解释 报告情况紧急,请求救助。《左传·成公十八年》:“ 楚子重 救 彭城 ,伐 宋 , 宋 华元 如 晋 告急。”《西京杂记》卷二:“ 武帝 欲杀乳母,乳母告急於 东方朔 。”《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朝鲜 国王上表告急,天朝发兵泛海往救。”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修鳞》:“异乡客有落拓不能归者,苟一告急,﹝ 梅和鼎 ﹞无不应之如响。”《十月》1982年第6期:“妈妈接到我的告急电话之后,象 基辛格 往返 中东 搞穿梭外交那样火速赶到军里。”
告急的组词: 告的组词 急的组词
告诫
gào jiè 解释 ◎ 告诫 gàojiè(1) 也作“告戒” (2) [dissuade from;causion;admonish]∶规劝某人勿做某事 告诫我们不要贪图不义之财 (3) [warn]∶教诲劝戒 父亲严厉告诫说,要正正派派做人 吾累次丁宁告戒,街亭是吾根本,汝以全家之命,领此重任。——《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见“ 告戒 ”。
告诫的组词: 告的组词 诫的组词
告捷
gào jié 解释 ◎ 告捷 gàojié(1) [win victory]∶[打仗、比赛] 取得胜利 首战告捷 (2) [report a victory]∶报告战胜的消息 盟军各个战区纷纷告捷 与太宗俱服金甲,乘戎辂;告捷于太庙。——《旧唐书·李勣传》 引用解释 1.报告胜利的消息。 唐 元稹 《论西戎表》:“今之屯戍者则不然,众其城堡,异其师长,获一马则图功,虏一戎则告捷。” 清 李渔 《奈何天·助边》:“倘若边疆告捷,海宇承平,一定要叙功论赏。” 2.作战、比赛等取得胜利。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中国人民解放军驻 思茅 地区某医院得到这个消息之后九天,便调集了医生护士,开展工作,进行临床试验,初战告捷,旗开得胜。”
告捷的组词: 告的组词 捷的组词
告密
gào mì 解释 ◎ 告密 gàomì[tell on sb.;inform against sb.] 向上司或有关部门举发别人的秘密 因同伙告密而被捕 由于叛徒告密,方志敏同志不幸落在敌人的手里。——《同志的信任》 引用解释 告发他人的秘密活动。 唐 陈子昂 《谏用刑书》:“顷年以来,伏见诸方告密,囚累百千辈,大抵所告皆以 扬州 为名。”《新唐书·刑法志》:“﹝ 武后 ﹞欲制以威,乃修 后周 告密之法,詔官司受讯,有言密事者,驰驛奏之。”《明史·刑法志三》:“ 庄烈帝 即位, 忠贤 伏诛,而 王体乾 ……相继领厂事,告密之风未尝息也。” 鲁迅 《三闲集·序言》:“我在 广东 就目睹了同是青年,而分成两大阵营,或则投书告密,或则助官捕人的事实。”
告密的组词: 告的组词 密的组词
告示
gào shì 解释 ◎ 告示 gàoshi(1) [notice;official proclamation;bulletin] (2) 以言语告诉他人,使他明白己意 社长排门告示:但有的差使无推故,这差使不寻俗。——《哨遍·高祖还乡》 (3) 政府公布的文书,如近代的布告 安民告示 引用解释 1.晓谕,示知。《荀子·荣辱》:“仁者好告示人。”《后汉书·隗嚣传》:“因数腾书 陇 蜀 ,告示祸福。”《北史·叔孙俊传》:“每奉詔宣外,必告示慇懃,是以上下嘉叹。”《朱子语类》卷八九:“待两三日方知,遂出榜告示。”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十八章:“公安局公开告示,禁止歌咏队在街头教群众唱歌。” 2.布告,通告大众的文件。 元 杨显之 《潇湘雨》第一折:“如今沿途留下告示,如有收留小女 翠鸞 者,赏他花银十两。” 明 冯惟敏 《不伏老》第一折:“那壁厢掛着的是告示也。”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九:“县衙门的告示,早就下来了。晓谕百姓凡有在中秋夜晚燃放鞭炮者,以通匪论罪。”
告示的组词: 告的组词 示的组词
告诉
gào sù 解释 ◎ 告诉 gàosu(1) [let others know;inform;tell]∶诉说,申诉 父女们想起这苦楚来,无处告诉,因此啼哭。——《水浒》 (2) [imform;notify]∶向别人陈述;通知某事,使人知道 到第二学年的终结,我便去寻藤野先生,告诉他我将不学医学。——《藤野先生》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3) [lodge an accusation against]∶受害人向司法部门报告犯罪事实,请求追诉 引用解释 亦作“ 告愬 ”。 1.向上申诉。《管子·任法》:“贱人以服约卑敬悲色,告愬其主,主因离法而听之。”《吕氏春秋·振乱》:“世主恣行,与民相离,黔首无所告愬。”《汉书·成帝纪》:“刑罚不中,众冤失职,趋闕告诉者不絶。” 晋 李密 《陈情事表》:“臣欲奉詔奔驰,则 刘 病日篤;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 唐 元稹 《与史馆韩侍郎书》:“ 逢 每寃其父之名不在於史,将欲抱所寃诣京师,告诉於司史氏。” 清 沉德潜 《说诗晬语》卷上:“无可归咎,无可告诉,不得不悵望於天。” 2.告知;对人说明。《史记·龟策列传》:“王有德义,故来告诉。” 宋 杨万里 《景灵宫闻子规》诗:“今年未有子规声,忽向宫中树上鸣,告诉落花春不管,裴回晓月恨难平。” 明 徐渭 《雌木兰》第一出:“把这要替的情由,告愬他们得知。”《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 宋金 将入赘船上,及得病之由,备细告诉了一遍。”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四章:“有一个想不到的好消息,我本来不打算告诉你们,好保持个突然性。”按,告知义今读轻声。 3.特指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向法院控告犯罪人及其罪行,并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编第七章:“第一百七十九条……第一款罪,告诉的才处理。”
告诉的组词: 告的组词 诉的组词
告知
gào zhī 解释 ◎ 告知 gàozhī[inform;notify] 说给某人让他知道 你何时放假回家,尽早告知 引用解释 把事情告诉人,使之知道。 唐 裴铏 《传奇·昆仑奴》:“生骇其言异,遂具告知。”《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一回:“我把这话告知朝贵,谁想朝贵不但毫不惊慌,还要説:‘ 日本 一个小国,他能怎样?’”《诗刊》1978年第5期:“姿态万千的崮,象我们手中的刀、枪、剑。它告知天下敌,战士一直在前线。”
告知的组词: 告的组词 知的组词